1994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上海大学生踊跃参加勤工助学
各校“打工”学生达一万二千人
新华社上海电(记者郭礼华、通讯员凌源)上海高校大力发展校内基地,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开展大学生勤工助学,全市49所高校中9.3%的学生参加到这一活动中。
据来自上海市高教局最新统计,上海已建立校级勤工助学机构的有43所高校。所有学校的勤工助学机构都建立了勤工助学学生信息库,输入这些学生的特长、要求和课余时间;有的还将家庭困难的学生另行编号,优先安排他们勤工助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纺织大学等24所高校设立了勤工助学基金,基金总额已达241.87万元。
校内岗位是目前上海大学生勤工助学的重要方式。从助教、科研课题、计算机信息处理、资料文献整理、图书馆管理到大楼、体育馆等场所清洁、食堂帮厨、校园绿化和巡逻以及校刊发行、俱乐部服务、打印、修理等零星服务等,岗位种类有4000多个,可让大学生各尽所能。上海各校“打工”学生达1.2万多人,占上海13万多在校大学生的9.3%。为保证这些大学生勤工助学活动正常运行,许多高校制定实施了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校内勤工助学劳动报酬的标准、发放办法和学生报名应聘程序及要求。还有些高校明确提出了岗前培训、工作考核、严格执行聘用协议等要求,在勤工助学中如发生意外,应给予医疗保障,由校勤工助学机构按有关政策予以处理等。
上海许多高校还发挥大学生的智能优势,积极开拓校外勤工助学,主动介入经济建设战场,满足社会需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海高校拥有校外勤工助学岗位和机构约1277个,其中以科技开发、市场调研、商品促销、家庭教育服务等居多。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城建学院等校有专业特长的学生,结合其专业为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走向联合的探索
——中国科学院“面向工程”综述
本报记者温红彦
中国科学院基于多年的科技面向经济的探索,于1992年初正式推出一项与经济进一步结合的重大工程计划——“面向工程”,旨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地方、行业和企业,面向国际市场。两年多来,“面向工程”作为国家经贸委、国家教委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倡导并组织实施的“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国家计划的组成部分和延伸扩展,互为补充,携手联臂,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在最近召开的中国科学院“面向工程”经验交流会上,200多位科学家、企业家和各产业部门领导一起回顾了两年来“面向工程”的成功实践,共同探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框架下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新型体制。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改变着人们的传统观念和行为方式,这是我们所处的伟大变革时代的最鲜明的特征之一。时代的使命要求科学技术不仅面向成果应用,更要面向产品市场,从单一的“面向”向综合复杂的“面向”转轨。中科院副院长王佛松教授在总结“面向工程”的发展特点时说:“‘面向工程’已经从一般性的技术转让走向共同进行研究开发,共同承担国家重大攻关任务;从单一同企业的合作走向与企业集团或行业的合作;从与一个所、一个厂的合作,走向与多所、多厂的合作;从合作研究开发走向共建实验室、中试基地、企业集团等多种形式的联合体。”这种多元化的组织形式,使合作呈全方位发展的趋势。到目前为止,中科院已先后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燕山石化总公司、武钢集团、冶金部以及湖南、浙江、山东、北京、天津等40多个省、市、部门和行业的3000多个企业建立了联系和合作关系,有近2万人参与了这些合作,有1000多名科技人员在企业担任技术顾问。
这是一条循序渐进的科技经济合作之路,也是中科院立足国情选择的一条前景灿烂的合作之路。成功的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和可观的经济利益。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工程总公司的毛占元总经理在交流会上深有感触地说,同中科院的合作,不仅使中科院已取得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还促进了武钢科技人员研究水平的提高。自去年中科院与武钢签订合作协议以来,15项互利互惠、风险共担的技术合作合同先后生效,其中中科院化冶所设计制造的炼钢用双流氧气喷枪,在武钢试用后,每炉炼钢时间缩短了半小时。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与兰州连城铝厂合作,在国内首次实现了三级管理控制一体化的大型计算机网络系统,使该厂每吨铝节电400千瓦时,年增效益1700多万元,成为有色金属行业中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合作使双方进一步感受到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巨大潜力。
与企业联合攻关,共同开展技术创新,是合作的另一途径。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与抚顺石油二厂联合攻关,完成了国际首创的催化裂化干气制乙苯的新工艺,目前正在实施2.5万吨规模的工业示范工程,预计企业可增产值6000万元。另外,在与省市开展全面长期科技合作,在共同承担国家产学研工程项目,促进高技术产业化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在全国已组织实施的7个高技术产业化项目中,中科院与有关企业合作承担的就占了5个,如细旦超细旦丙纶长丝及制品、辐射加工等。
“面向工程”作为一项方兴未艾的事业,在科技成果转化进程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传统的观念也造成在合作中仍存在一些难以合理解决的问题,诸如研究成果的分配、归属问题,双方对转化资金的投入比例问题等等。“面向”和“依靠”唇齿相依,而一些企业在合作初期紧紧“依靠”科研单位,一旦掌握了某项技术,便改“依靠”为“摆脱”,只剩下科研单位“面向”企业“讨债”了。还有些投资大、前景不明朗的开发项目,风险由谁承担,利益如何分享,这在合作中也常出现令人不快的争执。“面向工程”中成功的合作经验告诉人们,只有互济互谅、风险共担、权益共享,才能走向从项目合作到思想合作的更高境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统一科技名词利发展
陈祖甲
上月中旬,大陆自然科学40多个学科的几十位专家聚集一堂,商讨推动海峡两岸科技名词统一的事宜,事关海峡两岸的统一,科技、文化、经贸的交流与发展,意义深远,不可等闲视之。
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峡两岸的科技、文化、经贸的交流日见增长。可以肯定,这等有利于炎黄子孙发展的大好事,前途无量。
交流离不开语言文字这一工具。虽说海峡两岸包括港澳地区的中国人都是炎黄子孙,使用同种语言和文字,由于地理环境、社会环境的差异,在语言文字的使用上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就科技领域而言,大陆与台湾都有一定的成就,而同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段距离。为了追踪世界先进科技,避不开使用科技译名。这样,便出现了大陆与台港澳地区许多科技译名不同,一名多译,一物多名的现象。比如,大陆称为激光、信息高速公路、计算机存贮器、胶卷等,台港澳则称之为镭射、资讯高速公路、记忆器、菲林等。据科学家介绍,目前在计算机领域,约有70%的译名不一致。至于外国人名的翻译更是差别离奇。科技名词不统一,对大陆与台港澳之间的统一,开展科技交流,吸收世界高新技术,发展先进科技,增添许多不必要的烦恼与不便。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名词的不统一,给科学知识普及,提高公众的文化科学素养和科技意识,注入了杂乱。比如,大陆所称的激光,是一种高强度的单束可见光。镭则是放射性元素,辐射出肉眼不可见的射线,其能量不亚于X光。倘若发现镭元素的居里夫人在世,肯定不会赞同把激光称为镭射。目前大陆上有的应用激光的场所称为“镭射歌厅”、“镭射影院”等,这样的名称读来费解,能给不了解科学的公众带来什么样的科学知识?
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华语科技名词急需统一,刻不容缓。自秦以来,炎黄子孙历来主张“车同轨”、“书同文”。如今大陆有科技专家组成的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著名科学家钱三强生前很重视科技译名的统一。曾经担任过中国科学院院长的卢嘉锡先生正在主持审定委员会的工作。商务印书馆曾出版过英汉人名、地名统一翻译的工具书。去年进行的“汪辜会谈”,已将科技名词统一列入议程。这些都是海峡两岸科技名词统一的有利条件和大好时机,下面就要开步走了。
需要添一笔的是,如果海峡两岸科技名词商定之后,请不要忘记通知报刊、电台、电视台等媒介和书籍出版机构。因为这些部门是科技名词通向公众的重要桥梁。让这些单位使用统一名词,有利于促进海峡两岸统一的进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后

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有位家长问孩子:“土豆生长在哪里?”孩子答:“土豆长在树上。”姑且不论这则笑话是否真实,但目前在我们大学生、中学生中,不知五谷杂粮从何而来者确实大有人在。
生产劳动是人类基本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是人们获取知识和技能的有效途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唐代诗人李绅的诗编进过小学课本,我们用它教育学生要珍惜劳动成果,但只从书本上讲还远远不够。最近几年的教育实践说明,如果只让学生关起门来读书,不参加劳动,不接触社会实践,他们就不可能了解工人农民是怎样辛勤创造社会财富的,就不可能培养学生对劳动人民的感情,就不利于他们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前几年有人作过调查,发现我国改革开放后入校的大学生中,77级、78级两届大学生毕业后,大多数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普遍具有工作能力强、能吃苦、肯钻研等优点。究其原因,这两届学生中大部分经受过生产劳动第一线的锻炼可能是重要原因。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工作会上,江泽民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提醒我们,要重视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问题。他强调指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坚持社会主义教育方向的一项基本措施。建国后我们一直实行这一条,方向是对的,虽然在贯彻执行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总的是成功的,对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很有好处。”
我们党再一次强调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个问题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很及时的,我们一定落实到教育工作中去。本报今天发表了上海万余名大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的消息,他们的做法值得其他地区参考。这里应当补充一句,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并不单指勤工助学这一种。今后我们还将陆续编发此类稿件,以便更好地把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工作一直做下去。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易排一体化电子出版系统面市
本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珠海四通电脑排版系统开发公司总经理殷步九经潜心研究,日前又推出“易排一体化电子出版系统”新成果。这一成果在排版系统结构、排版方法、补字技术等方面都有创新,将对我国高档轻印刷以及黑白和彩色专业印刷技术的发展起推动作用。
十多年来一直奋斗在电子排版技术科研第一线的殷步九,带领科研人员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不仅丰富了他研制的“四通曲线函数化精密字库”,还使这种高质量字库储存容量降低到以前的1/50—1/100,为国内同类产品的1/5—1/10,使精密字库纯软件显示速度接近于点阵字体(低分辨率)生成速度。
推出的易排一体化整页排版系统新结构,彻底改变了过去前端“说”、后端“作”的“双簧”式工作形式,取消了低分辨率字库,直接采用曲线函数化精密字库;取消了栅格控制器,把排版界面与输出页面生成统一起来处理,可以即打、即排、即改,随时显示版面、修改版面;简化了电子出版系统构成,提高了效率,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降低了系统的造价。
此外,殷步九还首创了“四通字根描述造字新工艺”。他在整字库中加上了有一定数量的基本字根库。这些字根的大小、长宽比例和排放位置可以随意改变,具有不依赖字库方便地生成新字的功能,并且便于文件保存,便于信息检索、排序和传输。这一新工艺对电脑输入变革方面将会发挥巨大作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他处处替病人着想
——记某部军医、癫痫病专家余明素
王平久舒正军
某部军医余明素经过长期摸索,收集了几十万字的资料,反复实践,他和战友寻找到了利用穴位埋藏手术,通过经络刺激及肌体生物电的作用,使神经系统逐渐恢复正常。就这样,他成了癫痫病的专家,使患者治愈有效率从开始的71.4%逐渐提高到95%。这些年来,他和战友先后为上万癫痫病人作了治疗。余明素的信多起来了,以至于收发室不得不替他另立“户头”。
信,余明素一封封地回,认认真真的。这样回信太麻烦。替他送信的战士,建议他把回信打印成信笺。余明素笑了。他说治病先从心医起,如果一个病人连治病的信心都没有,再高明的医生恐怕也难让病人康复。余军医给病人回信是进行心理医疗。
癫痫在民间被称为“羊角风”,这种病人往往让人瞧不起。林南是北方某艺术学院的高材生,不幸患病。绝望中林南写信给余明素,信很厚很重,泪迹斑斑。他很快就收到余明素的信,随信还寄了些药。林南发现,细心的余军医在信封没落“癫痫门诊部”的字样,而这份自尊正是林南担心失去的。
不久,余明素又为林南做了穴位埋藏手术,两个月后,余明素收到一幅画作,题为“华佗行医”,那个“华佗”极像余明素。
病人多了,门诊部容不下,余明素就把他们带到了家里,把正要参加中考的女儿“撵”到同学家。有的病人钱不够,他替他们掏,为这,余明素有时这个月就开始算计下个月的工资。
病人多了,余明素有些忙不过来了,他便和原卫生队长王进元办培训班,把技术传授给更多的人。有人说,这样你这里的病人就少了。他却说,应当首先替病人着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由商务印书馆、北京大学出版社和上海译文出版社联合推出的《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中心》首批六本业已出齐。
△由《中国儿童报》和广西人民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全国小学生‘从小学国情’读书知识竞赛”已经开始。竞赛题已刊登在一一六六期《中国儿童报》上。(钟童)
△为适应我国中小学教学的需要,AST公司新近推出新型教育电脑—386型PC机。这种新型教育电脑,完全脱离专业人才使用电脑的概念,为中小学生创造了一个容易入门的学习环境。(柯媛)
△由《北京晚报》、北京红十字会、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康复会和北京抗癌乐园共同主办的一九九四年北京市抗癌明星暨抗癌好家庭评选活动,日前拉开帷幕。
△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小学民乐团近日成立。这个拥有七十多名团员的民乐团目前已有琵琶、中阮、二胡、唢呐、笛子、笙等九个班。(彭嘉陵王铁)
△长二米宽一点二米的一张世界最大立体画中画《大港油田卅年》,经天津三维显示技术公司研制成功。“立体画中画”是高新技术与艺术的结合,给人艺术享受并激活立体视觉。(肖荻)
△一九九四年照相、影视器材及办公自动化设备博览会近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据了解,我国目前已能大批量出口照相机、彩扩机、感光材料及各类器材。这次博览会由北京新华人科贸开发公司承办。
△一名右颈部锁骨区长着一个碗大般的巨大下动脉瘤患者,日前经济南军区第一五二医院外三科施行右下骨下动脉瘤切除、进行自体大隐静脉移植手术治疗获得成功。这在我国尚属首例。(伍兴汉)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北京勤思机电新技术公司日前在北京联合举办“KJND型县级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展示会。“KJND型县级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是根据我国县级供电局具体情况下精心设计的。它的应用提高了我国县级电能管理水平,保证电能的安全、经济、合理的应用。(王忠家)
△沈阳金时代电子财务技术有限公司,最近首家推出适用于有微机的家庭及小规模经营企业的“家政管理系统软件”。这种软件共有十一个子系统功能模块,可满足家庭对电脑的各个方面的需要。(李德金)
△书法家庹纯双根据他获国家专利的“庹氏回米格”特点编著的《庹氏回米格标准楷书结构一百法》系列字帖,近日已由四川辞书出版社出版。庹氏回米格是在一个任意大小的米字格中五分之四处,用虚线连接成一个内方格而构成的新型习字格式。(东亮)
△由珠海超顺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供我国金融界防伪使用的高科技产品——机器描验印机日前在京通过国家部级科技成果鉴定。(徐禾)
△“现代中国山水画名家精品展”近日在云峰画苑开展。画展汇集了全国二十多位山水画名家的近百幅佳作,吸引了世界各地来京的宾客。(鄂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棉花冬闲田开发技术向全国推广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随着棉花种植面积的逐年增加,全国每年出现的大量棉花冬闲田如何利用?中国农科院区划所陈庆沐等研究人员在承担国家“八五”科技攻关课题过程中研究成功了开发棉花冬闲田的技术,利用冬闲田大面积种植冬牧70黑麦,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介绍,我国主棉区黄淮海平原每年在10月中旬棉花收获到翌年4月中下旬播棉之前,有近25%的光、热、气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共计有6个月的闲置时间,面积达5000—6000万亩。几年来,中国农科院的科技人员在山东陵县试验区、河南开封试验区等引种高产优质牧草美国冬牧70黑麦,在植棉前可获鲜草2534—3916公斤/亩,亩产值达305—474元。按牧草转化试验研究结果计算,用这些牧草喂羊后每亩平均增值461—716元。去年,陵县共试种1670亩,总计经济收入达100万元。中国农科院、德州地区行署日前在陵县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广这一技术。中国农科院副院长王汝谦等专家们认为,此项技术若每年能在黄淮海地区开发利用3000万亩冬闲田,可增加产值215亿元。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水稻旱育稀植技术效益巨大
去年共增产稻谷27亿多公斤价值20多亿元
本报讯我国在1981年聘请日本稻作专家传授的水稻旱育稀植栽培技术,经过10多年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完善,如今已在长江南北获大面积推广和增产。据统计,这项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推广的先进栽培技术,是以旱地育秧、促进发根,大田稀植、促进分蘖等科学原理谋求增产的。1993年,全国推广总面积达3000多万亩,平均每亩增产10%以上,有些地区达20%以上,全年共增产稻谷27.6亿公斤,价值20多亿元,节省种子、灌溉水等约折合15亿元。
由于旱育稀植技术具有抗寒、省水等特殊优势,还为“三北”地区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创造了条件。如黑龙江省推广这一新技术后,水稻种植面积已由原来的几十万亩一跃达到1700万亩,平均亩产量提高125公斤。由此,黑龙江省已成为全国著名的“米袋子”。旱育稀植技术首先是在“三北”地区推广的。1991年经过中日科技人员联合试验,顺利引进长江流域。今年,我国种植水稻的南方13个省、市推广面积将大幅度增长。仅据湖南、四川、安徽、江苏4省初步统计,今年将推广1050万亩,并将进一步与杂交稻、双季稻优势结合起来,谋求更高的增产目标。(潘士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今年开考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国家教委考试中心开设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今年将在北京等17个城市开考。此项考试设四个等级,其中第四级将与美国合作,合格者由国家教委考试中心发证书,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ETS)认可。今年开考的等级为一、二、三级。考试分笔试和上机考试两部分,笔试日期是1994年11月20日,上机考试日期为1995年1月9日至10日。今年将首批在全国17个城市设立29个考点,报名截止日期是9月10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新国际经贸洽谈会获丰硕成果
本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国务院首批确定的14个开发区之一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日前首次举办了与新加坡的大型国际经贸洽谈活动。
这次在烟台开发区召开的中新经贸洽谈会收获颇丰。在68个参展摊位展出了6000多个产品品种,中外参展客人达6万余人次。来自新加坡、日本、香港、韩国、台湾、美国、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206名外商云集烟台开发区,在三天的洽谈活动中,签约合同24个,合同总额5418万美元,合同外资额3254万美元;协议项目21个,协议总额1.4亿美元,协议外资额6600万美元。其中外贸出口合同1180万美元,主要出口产品有水产品、农产品、机械产品等。
据悉,自1984年国务院批准建立以来,凭借优越的地理环境与资源、政策、人才等优势,该区目前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42亿元,30平方公里以内已全部拉开建设框架,区内基础设施齐全,服务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管理文明,已完全具备现代化城市功能。在烟台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与外资企业始终唱主角。到目前,该区已有556个外资企业;项目合同外资达13亿美元,利用外资5.4亿美元;外资企业已形成一批产业支柱。
该区还大力兴办高新技术企业,与国家31个部委院所联手实行包片开发、组团开发,在12平方公里的科技园内,建起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机构60余家,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和生物工程技术四大领域开发。仅1993年就开发新产品63个,其中13项达国际先进水平,19项填补国内空白。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王聿振投资建村农民文化宫
本报讯6月8日,一座古朴典雅的农民文化宫在江苏省宿迁市王官集乡牛刘圩村落成。农民们称赞说,王聿振富了不忘众乡亲,慷慨奉献“精神粮”。
王聿振今年33岁,靠搞装潢业脱贫致富,但在普遍富裕起来的村民中算不上首富,收入水平仅居中游。他经常看到,每逢傍晚时分,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不少中老年人劳作一天后,便蹲在一起聊天侃大山。为了丰富乡亲们的文化生活,他毅然决定筹资兴建一座600平方米的农民文化宫。文化宫建成后,设有老年俱乐部、图书阅览室、文化用品服务部、文化餐厅、棋艺室、风光亭、录像放映室等。文化宫落成后,王聿振又将家中唯一的价值7500元的彩电和录像机献给了文化宫。(孙立军王子华张震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下漫笔》出版
本报讯程怀銮撰著的《山下漫笔》已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作者长期从事新闻等工作的历史记录,汇集127篇文章,包括评论杂谈、经济论文、改革与建设中的新人新事新风貌等。中国出版工作协会主席王子野为本书书名题字。(时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读书报》创刊
本报讯《中华读书报》近日在京创刊。该报是一份由新闻出版署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管,光明日报社和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性读书类大报,既突出新闻性和权威性,又注重知识性和趣味性,刊登名家新作,摘录新书精彩片断。最近该刊与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格兰信息咨询公司联手,向全国2万名读者赠订了今年下半年度的《中华读书报》。(庆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盖世宝食用钙问世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一种以醋酸钙为原成分的新型钙素——盖世宝食用钙,由广东盖世宝有限公司研制成功。
这种新型钙素为离子钙盐,在水溶液中完全离解,不需经胃酸消化即可被吸收利用。因此具有见效快、无副作用等优点。另外其水溶液呈中性,作为食品添加剂有全面适应性,可和任何食品配合使用。且含有锌、铁、锶等23种人体所需要的常量元素。(王娜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江西进贤县农业局植保站站长、共产党员顾焕和(右二),深入田间,热心为农民服务。近10年里,他共荣获全国、省、市的20多项科技成果奖,仅水稻病虫综合防治一项成果在全县的推广应用,每年可增净值550余万元。 宋振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