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廉政之光

勤廉并倡事业兴
——内蒙古商都县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事迹
张明辉
近年来,内蒙古商都县委坚持把抓县级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使县级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不断增强,自觉做到了权力面前讲制约,制度面前不特殊,利益面前不伸手,歪风面前敢抵制,金钱面前不动心,在群众中树起了一面反腐倡廉的旗帜,促进了全县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
票子
1992年,商都县的一位领导将自己为外地某单位联系业务所得到的4万元介绍费如数交给了县委。这条无胫自走的新闻,引得众说纷纭。许多人竖起大拇指,也有人摇头,对4万元巨款交公不理解。听着人们的议论,这位县领导对身边的同志们说:“为搞活经济给企业牵线搭桥是领导的责任,如果为了捞‘票子’搞中介活动,岂不成了权钱交易。把这种钱揣到自己的腰包里,还有什么资格去抓反腐败!”讲这番话的人,就是县委书记李魁。
类似这样的事可不止这一件。去年年底的一个上午,外地某电器公司的一位经理来到李魁家。见屋里没有外人,便拿出两个鼓囊囊的信封对李魁的妻子说:“在商都装有线电视,李书记一直很关心,这2万块钱是公司的一点心意,无论如何得收下。”李魁的妻子执意不收,这位经理放下钱就走。晚上,妻子讲述了事情的经过,李魁淡然一笑,第二天上午,便派秘书把2万元钱交给了县委后勤部门。几年来,在公务活动和人事交往中,还有一些单位和个人先后给李魁送了上万元的现金和价值几千元的一台录像机。凡是能退掉的,他都让办公室的同志送了回去,其中2800元现金因无法退还,请有关同志送给了教育部门,录像机送给了司法局,用于普法教育。
房子
这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群众的住房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仍有不少群众被房子问题所困扰。一次,一位老干部的遗属到县里反映住房问题。听了情况,分管领导立即和有关部门的同志登门察访。看着她破旧的房子,县领导抱歉地说:“让你受苦了,这是我们失职呀!”听了这话,这位遗属落了泪。没多久,她的住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1991年以来,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县里拨出专款,为老干部、军烈属、科技人员修建了住房,可县领导的住房还是老样子。去年,县里兴建了一批优惠出售的住宅,分房时,给县长郝俊安排了一套,当征求他意见时,郝俊说:“按老规矩办,还是先考虑住房困难的同志。”直到现在,他和老伴仍住在两间小平房里。原常务副县长、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润,在三间土房里一住就是十个春秋。
孩子
安置待业青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全县待业青年多,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公开条件、公开指标、接受监督的“两公开一监督”制度。1991年以来,全县招工数次,安置待业青年2000多人,其中有425人是优秀教师和劳动模范的子女。尽管有的领导干部也有子女待业,但他们主动往后站,认为“与群众争利益心里不踏实”。
前年招工,一位县领导的女儿认为自己符合条件,这次肯定没问题,可公布那天,她却榜上无名。回到家里,她委屈地问父亲:“别人能上班,我为什么不能就业?”这位领导理解女儿的心情,耐心地开导说:“因为爸爸是党员,县里有规定,先照顾困难户,我不能带头破坏制度。”
他们手中有权,但不搞特权。几年来,县领导没有一人的家属或子女经商,在招工、转干、农转非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大家始终不渝地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党的政策的权威性。
车子
前段时间,一些地区和单位争相购买豪华小汽车,这股讲排场、摆阔气的“攀比风”也刮到商都。面对这股歪风,县领导们进行了坚决抵制。他们认为,“商都的经济还很落后,群众的生活还不富裕,咱有钱用在发展经济上,不能干那种让老百姓戳脊梁骨的事”。从1983年到现在,十多年来,商都的班子换了4任,但书记、县长的小车一直没换。其他领导下乡、开会,仍然坐着212“帆布篷”。中纪委二次全会以后,县委在组织领导干部认真进行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又提出了廉洁自律的新规定:县领导上下班及城内办公一律不坐小汽车。对这个规定,有人说是“迎风潮”,但事实使这些人变怀疑为信任。一年来,看到县领导冒着风雨和严寒徒步或骑自行车上下班时,群众高兴地说:“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县委在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同时,还将超编的15辆小汽车、129辆摩托车全部收回,由各级财政作价处理。将209部公费私宅电话转为私费,并压缩公费电话80部,仅此一项,全年可节约经费10多万元。
勤廉并倡事业兴。去年,商都县虽然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但粮食总产仍达0.75亿公斤,实现了灾年稳粮的目标。畜牧业生产进入全区“十强”旗县之列。农村新增乡镇企业824个,总产值和总收入双双突破亿元大关。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廉政之光

“家虽清贫,深感自豪”
——记河南省夏邑县工商局副局长程利亮
杨龙奇
工商所长,管企业,管市场,管个体工商户,官不大,有实权。得到工商所好处者,想用钱来感谢这个“权”,被查处的不法分子想用钱来买通这个“权”,于是,这工商所长就常被卷在钱权交易的旋涡之中。河南省夏邑县工商局副局长兼该县车站镇工商所所长程利亮深知这一点,因此,不论送钱财者言辞多动听,手法多高明,他都坚持一条:秉公办事,分文不取。
前几年,程利亮帮助镇煤炭供销公司扭亏为盈,公司经理送给程利亮六千元谢礼时说:“这钱只有你知我知,即便出事,一个人证言也不能成立。”程利亮问:“你这样做,是怎样看我的?怎样看待我们这些头顶国徽肩扛红盾的人?”经理被问得哑口无言,只得悻悻地把钱带走。
一次,黑龙江省讷河农场苏世峰发到夏邑车站六十三吨土豆,货到之后,查不到合同上的接收人。土豆在车站超过了存放期,一天要罚一百二十元。想处理,找不到买主,一些流氓无赖乘机哄抢土豆,还殴打苏世峰夫妇。程利亮闻知,立即动员全所人员白天帮他销售,晚上为他看守。忙了一星期终于将土豆卖完。苏世峰原想卖一万元就满足了,结果卖了一万九千元。他喜出望外,拿出一万元交给程利亮,反复恳求说:“你要不收,我心里实在过意不去。”程利亮说:“你再对我提钱的事,我就赶你走。”苏世峰让刚从东北来的儿子给程利亮跪下,要认干亲。程利亮忙扶起孩子说:“干亲不能认,关系还保持。”自那以后,苏世峰每年都来夏邑县做土豆生意。
对不法分子前来行贿者,程利亮以法教人,以理服人。一天,镇上的彭某用县磷肥厂的包装袋装进劣质磷肥出卖,被工商所查扣。晚上,彭某找到程利亮家里,拿出一沓钱乞求“通融”“通融”。程利亮严肃地对他讲政策和利害,让他将钱拿走。次日,彭某托程利亮的外祖父带四条好烟来说情:“亲戚邻居的,别这样死心眼。咱得罪这人干啥!”为了多做外孙的工作,外祖父还声称中午要在这里喝酒。“不为这事,你来,有酒有肉。为这事,连水也不让你喝。”请外祖父将烟带走,转告彭某老实接受处罚。接着,彭某又搬来了程利亮几个有身份的战友。程利亮有理有据地对战友们说:“我给你们算一下:处理这些磷肥,姓彭的只损失二千元,如果让他去卖,农民就会遭受几十万元的损失,可谁为农民们着想,替农民们讲情!”战友们感而敬之,握手告别。
几年来程利亮拒收礼金和贿赂少说也得几万元,他的行动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妻子说:“东西不值钱,人值钱。”主动帮丈夫把好关。女儿也在作文里写道:“我家里虽然清贫,但是每次看到爸爸拿回来的奖状,我都感到自豪,感到充实。”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可敬的百姓可爱的兵
——山东长岛军民“双拥共建”纪实
王亲民顾延亮侯云友王崇和
山东省长岛县是全国双拥模范县。这里产生过全国第一台拥军彩电、第一台拥军洗衣机和缝纫机、第一座村级“拥军楼”,有全国拥军模范蔡大禹等一大批群众拥军模范,也有九个老兵、一家三代守岛人等在全军、全国有影响的守岛战士。在40多年的建岛守岛中,长岛军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鱼水相依,结下了亲如一家的深厚友谊。近年来,长岛军民不断探索双拥共建活动的新路,促进了海岛经济的发展和部队的全面建设,社会生产力和部队战斗力齐头并进,比翼双飞。1992年,长岛县率先成为全省第一个小康县。1993年,该县又跨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驻军部队有16项工作在省军区以上挂号,1992年,部队教导队被总部评为全军先进教导队,1993年,内长山要塞区军事训练被济南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今日的长山列岛,社会生产力飞跃发展,部队战斗力不断提高,由军民心血和汗水共同浇铸的“富庶乐园”、“海上堡垒”正逐步变成现实。
长岛县拥军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早在五六十年代生活困难时期,渔民们总是把出海后打的第一筐鱼虾、秋收后的第一筐苹果送给驻岛战士。如今,海岛人富了,他们的生活日益趋向现代化,但对亲人解放军,他们却始终保持着一腔朴素而真挚的情感,无论办什么事情,首先想到的是驻岛战士。百姓拉自来水,第一根自来水管先通到军营;安装暖气,施工队伍首先开进军营。渔民们说“战士吃不到的东西,我们吃着不甜,战士们用不到的东西,我们用着不安”。
去年,长岛县程控电话开通后,为了让海岛官兵也分享现代化文明生活,全县有一半的乡镇免费为驻岛连队和营部安上了电话。
今年2月,长岛县闭路电视开播,最北端的北隍城乡,首先又给部队拉线安装。
砣矶镇的几个村,看到部队没有像样的会议室,官兵家属来队住得也不像样,便联合投资8万余元,改造了一个会议室,装修了一个招待所,还为连队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
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长岛县各乡村共给部队赠送海产品8万多公斤,新购置卡拉OK机6台(套),洗衣机18台,改造了3个连队的俱乐部,向部队赠送钱物价值达60多万元。
我们无法估量长岛人民为部队建设做出的贡献,我们也无需描述驻岛部队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所发生的变化,还是战士们说得好:“在这里当兵,一不想家,二不吃亏,再搞不好部队建设,真是愧对这里的父老乡亲。”
长岛军民之间的真挚情感是双向的,海岛人民献以真情,守岛官兵报以赤心。40年来,守岛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都一如既往地把海岛当作家乡来建设,把人民视为父母来拥戴。
谈起解放军建设第二故乡的功绩,这里的干部群众如数家珍。长岛县县委书记宋修武,扳着手指头一口气说了十个第一:连接南北长山的第一条长岛大坝是解放军筑的,新中国成立后长岛的第一所中学是解放军筹建的,地方的第一艘轮船是部队支援的,岛上的第一条公路是部队修筑的,岛上的第一个工厂、第一个码头、第一座水库、第一口大井、第一个养殖场、第一条柏油路,都是解放军心血和汗水的结晶。
改革开放以后,长岛县加快建岛步伐,驻岛部队服从大局,主动配合,积极支援,对海岛建设起到了“突击队”、“服务队”、“后勤保障队”的作用。
随着长岛县经济的发展,电力不足成了他们最大的障碍,县政府决定在蓬长海峡铺设4条各长11公里、直径40毫米的油浸式电力电缆,以解岛上工农渔业生产的燃眉之急。县里派人找到行家和专业部门,都认为工程难度太大,海峡水流太急,无力承担而拒绝。
就在政府为难之际,驻军领导把这个任务揽了过来,他们查阅了大量中外铺设电力电缆的资料,又多次进行海域实地勘察、设计施工方案,并且把一艘500吨的驳船改装为铺设船,把部队专营海底电话电缆的水线连和船运大队的力量集中起来,完成了铺设任务。
去年11月份,长岛县遭受了冬季罕见的风暴潮袭击,海上扇贝损失巨大,灾情发生后,驻军部队积极协助地方开展抢险救灾活动,船运大队派出了4条船艇参加抢险救灾,连续奋战了一个周,顺利地完成了救灾任务。
据统计,近两年来,驻岛部队共为地方建设提供闲置营房、设施20万平方米,出动车、船机械320余台次,参加大小工程82项,抢救渔船180条,抢救遇险群众69人。
每年,长山列岛都有一批官兵退役,老战士们对海岛最浓厚的眷恋之情,莫过于他们留下的“老兵林”了。村中、路旁、山坡、公园,一片片,一簇簇,那是一段段数不清的道不完的故事,那是一片片永远割舍不开的深情……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迎接“七一”抓好党建

铁骨丹心
——记铁道部优秀共产党员唐良杰
姜书范
他是一只打隧道的“穿山虎”,在铁道建设的28年生涯中,以他的钢筋铁骨和耿耿丹心,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之歌。他就是铁道部第十八工程局第三工程处副处级巡视员唐良杰。
在成昆铁路渡口支线新庄隧道工地,身为副指导员的唐良杰正在带领战士们紧张地掘进施工,怒吼的风枪声淹没了隧道里的其他声响,忽然,细心的唐良杰发现隧道顶部有碎石下落,他判断要塌方,便大声喊:“要塌方,大家快撤!”一些机灵的战士都迅速撤下来,可还有一名新战士仍在埋头打风枪,说时迟那时快,唐良杰几个箭步冲上去,用力推开那个新战士,就在这一瞬间,岩石轰隆隆地塌下来,战友脱险了,可唐良杰却被埋在乱石之中。战友们把他扒出来,送进了医院……他亲吻了死神后又醒了过来,造成颈椎横断骨折,从此留下中度脑震荡后遗症,被评为二等乙级残废。尽管如此,他伤愈后,又投身热火朝天的隧道工地……
在候月铁路桃坪隧道工地,唐良杰感冒发烧近40摄氏度,满嘴水泡,医院医护人员在工地值班室为他输液治疗,可他听到隧道出现塌方的警报时,拔掉针头,不顾医护人员的拦阻摇摇晃晃钻进了隧道,领导和职工们都劝他回去休息,可他却说:“我是来工作的,又不是来休息的,等处理完塌方再说吧。”
27年来,唐良杰参加了15座隧道的建设,亲自打炮眼18万多个,累计延伸长度400多公里,加班加点39400多个小时,相当于多干了13年的工作时间。
对此,有些好心人对唐良杰说:“老唐,快50岁的人了,老这样玩命地干,早晚会累死的呀!”可唐良杰却总是笑着说:“活着就要为党的事业拚搏!”
唐良杰一心扑在祖国铁路建设事业上,把自己的一切,都无私地献给了祖国的桥隧建设事业,但是他欠母亲、妻子、女儿的感情债实在是太多了。
唐良杰入伍8年没顾得上探亲休假,当他母亲在他姐姐陪同下来部队看他时,已认不出他的模样,在工地洞口错把一位战士当成自己的儿子,并声泪俱下地说:“儿啊,你咋不给妈写信、咋不回去看看妈呀,你知道妈多想你呀!”唐良杰望着满头白发,老泪纵横的母亲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跑过去跪在母亲的脚下,热泪滚滚地说:“妈啊,我才是您的儿子良杰呀,这许多年您老人家受苦了,孩儿对不住妈呀!”可唐良杰与母亲和姐姐在一起不到一个小时,隧道出现塌方,唐良杰又赶紧钻进隧道去组织处理塌方了,等他第3天早晨从工地下来,他的母亲和姐姐给他留下几句话,就回老家去了。
唐良杰赢得了上级党组织和职工们的高度赞誉,28年来,他曾36次立功受奖,先后被评为铁道部和天津市优秀党员。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北京铁路局制定“廉政五不准”
本报讯为了加强廉政建设,北京铁路局最近作出五条决定,职工们称作“廉政五不准”。
这“五不准”是:一、铁路局、各铁路分局召开的会议,不准挪至基层站段去开;在站段召开现场会,不得在站段食宿。二、路局、分局级召开的会议,一律不准发纪念品,不办专场舞会,不准大吃大喝,不到旅游景点游玩。三、铁路的会一律不准借故去地方货主单位开,变相吃货主。四、路局、分局(总公司)今年不准再增购轿车,也不准占用下属单位与货主的车辆、设备;基层站段原则上不准购轿车,现有的要清理,今后按定编配备。五、路局、分局干部出差,一律住铁路招待所,不准住超标准宾馆;深入现场调研,一律坐火车,不准专车往返,以有利于联系群众。(叶仲文)

第5版(国内政治专页)

“七一”前夕,湖北省洪湖市螺山镇15名农村基层的新党员,来到湘鄂西革命烈士陵园,在纪念碑下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这个镇在党建工作中,重点发展吸收了一批有觉悟、有知识、懂经济,能领头致富的年轻人入党,为基层党组织带领农民奔小康注入了活力。
王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