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函追踪

重视群众来信
注意解决问题
——一九九三年本报群工部发函回复情况分析
本报记者王保元
一九九三年,本报群众工作部共收到读者来信二万八千七百八十七件。来信中反映较集中的问题有:村委会帐目混乱、经济合同与知识产权纠纷、一些干部及执法人员滥用职权、拆迁户经济补偿不及时等。此外,反映农民负担重、公路上乱设卡、滥占耕地、第三产业服务质量差、学校收费高等来信仍然不断。
群众工作部对这些来信十分重视,除少量在本报公开或内参上发表外,其余均按不同情况转有关部门处理;重点信件请有关方面向本报函复查处结果。据统计,从一九九三年二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群工部共向二十个省、市、自治区和国家四个部委及职能部门转去需要回复结果的重点信一百零九件,按对方接到函件后三个月回复计算,截至一九九四年六月十五日,共收到复函九十六件,回复率占百分之八十八点零七。其中湖南、安徽、陕西、福建、贵州、山西、江西、天津、辽宁、吉林、云南、黑龙江、广西、北京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邮电部回复率均为百分之百。而且,这些地区和单位党政领导机关,对信中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处理,写信人较为满意。比如,湖南郴州柿竹园矿黄凯辉(化名田军)来信,反映郴县在公路上设立矿产补偿费征收站,强行拦车收费问题,本报将信转到湖南后,省委及时责成郴州地委和郴县县委调查处理。一九九三年三月二十八日郴州行署发出紧急通知,很快制止乱设卡乱收费现象。
一九九三年初,贵州台江县革一乡张英来信反映,她独自一人赡养父亲和母亲几十年,一九九二年十月她八十高龄的父亲张仲山病危昏迷时,堂兄张玉贵不顾她及母亲反对,以赡养为名,将张仲山抬走,诱逼昏迷中的张仲山立下由“张玉贵继承家产的遗嘱”。同年十二月张仲山病故,张玉贵又将张英母亲领走,从此张英被逐出家门。这封来信被转到贵州省委后,省委责成台江县委调查处理。县委经过调查,于一九九三年十月初作出决定:“张玉贵十月十日前将张英母亲送回家居住,房产、责任田和实物及当年粮食收获一半退给张英。”
多数地方对本报群工部转出的信件十分重视。安徽省委、陕西省委积极督促本省有关单位,对本报转去的重点信尽快查处及时答复。福建省委经常来信或打电话,了解本省的信访回复情况。据统计,截至目前,去年回复率较低的是河北省,其次为山东、浙江。现将既未回复结果,又无回音的十三件列表公布如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学生家长们:请听听孩子的呼声
编者按:在本世纪末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实现这一目标,仅仅靠教育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要有来自家庭的支持、配合。家长支持孩子受教育,除了供给学习费用,保障孩子在家里有好的学习时间、环境外,良好的家教方式也不可或缺。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家长不大注意这类事情,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彭明凯同志来信中所述的问题应该说是很常见的。希望为人父母者,多听听孩子的呼声,尽到做家长的责任,使您的孩子得以健康地成长。
最近,我就一些中小学生与父母的关系问题,走访了川东地区部分学校及家庭,了解了当今家庭教育中的一些误区,听到了中小学生对父母的声声呼唤——
“我愿读书”
近年来,有些人拜金主义和急功近利思想恶性膨胀,为挣钱不惜牺牲子女的前途。
大竹县亩坝乡初中二年级学生陈小英的父母开了一家饮食店,生意不错,每逢赶场天忙不过来,请帮手又怕花钱,父母便让14岁的陈小英旷课去帮忙。不仅如此,平时放学后,陈小英也要在店里忙到深夜,根本没时间看书。因此,陈小英每次考试成绩在班里都是倒数几名。
我问小英:“你愿挣钱还是愿读书?”
“我愿读书。”
“我多想回家乡上学”
原邻水县柑子中学高三学生李斌,家在农村。他父母看到左邻右舍的人出外打工都富了起来,便强迫17岁的李斌弃学到广东当“打工仔”。半年后,李斌给原来的班主任老师写了一封信,说“我多想回家乡上学”。信中还向老师倾诉了因想念家乡、想念老师和同学影响了工作,经常被老板克罚的苦衷,希望老师帮忙做他父母的工作,允许他回去上学。
“请给我留点学习的地方”
这几年,一些地方打麻将成风,有的家庭通宵达旦打麻将,这可苦了他们上学的孩子。
渠县渠江镇小学三年级学生汪虹的父母晚上常约人到家里打麻将,使她根本无法看书做作业,她只好搬个小木凳到小巷里的路灯下学习。她多次向父母说:“请给我留点学习的地方。”但她父母充耳不闻。
“不该只以成绩论好坏”
孩子的成长是多方面的。可我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家长只以子女的学习成绩来论孩子的好坏。
达川地区钢铁厂子弟学校初中二年级学生文水原在班上的学习成绩很好,每次考试后,父母都要从物质上精神上给予奖励。最近一次数学考试他因看错一个数字而丢了分,在班里排名第11。他父母不问青红皂白把他痛打一顿。文水痛苦地说:“爸爸妈妈不该只以成绩论好坏。”
“什么都为我包办不是好事”
万县沙河镇高中学生陈军至今不知道做饭需要水。经了解,大多数学生对家长们从小娇惯他们,事事代劳包办的做法不满。有的学生与我谈心时说:“父母什么都为我包办不是好事。”
为了我们的下一代,为了国家的未来,呼吁天下的父母们:还是给孩子一份健康的爱吧。
四川大竹县姚市中学彭明凯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郧西产金地为何收金难?
素负产金盛名的湖北省郧西县,去年黄金收购量创历史最高水平,采金者人均增收3200元,国家税收和地方财政收入增加230万元。但今年形势急转直下,一季度仅收购黄金800克,不到去年同期收购量的40%。
黄金为什么收不上来?从该县黄龙山、六斗两个主要产金矿区(产量约占全县产量的90%)的情况看,其主要原因是:
采金者待价而沽。绝大部分人认为,现行收购价与市场金制品售价尚有很大距离;随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改革,干部职工工资收入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黄金需求行情看好,必将使黄金收购价不断调高。同时认为,黄金是“硬通货”,一般不会贬值,“存金比存钱好”。故大部分采金者持观望态度,不肯售金。据测算,两矿区现有存金12万克。
走私猖獗。来自河南、陕西、山东等地的大量人员,以投资开采或合伙开采为幌子搞走私“阵地战”,部分外来采金户实际成了非法收购、走私的“黑窝”。面对猖獗的走私活动,公安部门则因为办案经费短缺而打击不力。去年黄金收购价格调整前,公安部门可按打击走私量的一定比例向人民银行领取办案补助。国家调高收购价后,取消了这一项,公安部门自身的那点经费远远满足不了打击走私的需要。另外,矿区虽专门设有公安治安队,当地也有派出所,但基本上是各自为战,未能形成打击走私、贩私的合力。
收金部门服务落后。作为当地国家唯一法定黄金收购部门的人民银行,收兑设备只有一套,且十分简易、陈旧,精炼效率低下。如果银行工作人员下乡收购,行内就无法营业;不下乡,则难以方便山上的采金者;提炼、鉴别金银的专业人员不足,后继乏人,而上级主管部门组织这类人员培训的机会甚少。此外,在“软服务”上也有差距。
非法定收购单位收存了相当数量的黄金;城乡居民私下购金打制饰品,这些问题的存在,也导致了大量黄金非法流通。据统计,郧西县上述几项存金达4万多克。
  湖北郧西县人民银行赵耀明道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黄山脚下住被“罚”扫兴归
“五一”节之际,我厂部分职工乘车前往安徽黄山游览。车到黄山脚下的汤口镇,刚一停,一群人就围了上来,拉我们去住旅馆,我们表示不想住个体旅馆。这时有一个人走过来说他是国营旅馆的(黄山银鹰公司汇景饭店),并大讲该店服务好,设施全。我们到了那里,交了房租后,一切都变了,不要说洗热水澡,连喝的开水都没有。第三天一大早,我们准备离店时,该店经理说我们多用了3个枕头,要罚款60元,不许还价,如过了中午12点,就要罚120元。我们据理力争,店方又说房间里少了两个烟灰缸,要罚款10元。为了息事宁人,我们只好按他们的要求交了70元“罚款”。
  湖北沙市绒布厂陈志华王学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铜陵火车站有一怪 车票和座号分开卖
3月22日上午,笔者从安徽铜陵火车站乘334次列车回当涂。在窗口购票时,售票员只给车票,没给座位号。当我向售票员要有座位号码的车票时,售票员说:“座号在售票厅卖。”我根据售票员的指点找去,果然在售票厅的一角,发现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正以每个2元的价格出售座位号。
安徽当涂县第八六医院政治处许月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摊位本拥挤商贩还犯浑
湘潭千泊码头通道不畅
湘潭市十四总千泊码头由于通道不畅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已面临关闭的危险。4月1日上午,江南机器厂从日本引进的“奥拓”汽车散件,在湘潭市十四总千泊码头卸船装车。运输车辆行至中山商场时,因商贩的摊位阻塞,摊主寻衅滋事,被堵近4个小时。
下午1时30分,当一名司机小心驾车通过中山商场时,摊主潘某等声称汽车挂坏了衣服,接着又说丢失了20件衣服,强行将道路堵死要求赔偿,造成20多辆汽车中断运输,码头停止作业。港口派出所的所长闻讯赶到现场,竟遭潘某一伙拳打脚踢。湘潭港埠公司谭经理等上前解释,同样被殴打。随后,赶来执行公务的两名公安干警也遭到这伙人围攻。在市政府、市公安局、市电视台等部门的干预下,一直到下午5时20分,车队才被放行。希望有关部门从湘潭市经济建设和社会治安的大局出发,尽快解决十四总千泊码头的通道问题。
湖南湘潭市公安局港口派出所金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信用社只开汇票不汇钱
冬笋罐头购销合同泡汤
去年10月,我公司与湖南邵阳市人民银行劳动服务公司签订了冬笋罐头购销合同。到今年元月21日,对方的预付货款与我公司发货基本相符时,对方还要求发货,我公司坚持要先付款再发货。于是对方在邵阳市城市信用社以电汇的方式向我公司汇出人民币28万元,并提供了电汇凭证(回单)。我们见到电汇凭证后将货发出,却迟迟不见货款到帐,经再三向汇出银行查询,才知道此款根本没有汇出。
现在几个月过去了,货款一直没有追回。
湖南万新罐头食品有限公司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又盗货又打人无法无天
鹄山火车站货运受威胁
鹄山火车站地处江西新余市渝水区鹄山乡,属南昌铁路分局管辖。近年来,当地一些不法分子以偷窃铁路物资、器材为致富途径。他们从偷盗列车上的煤炭、木材、化肥、粮食发展到偷盗车辆零部件、棚车壁板和候车室门窗钢筋。今年三月二十四日,有八辆停留该站的车皮因被拆走刹车部件而废置,使该站运输工作陷于半瘫痪状态。最近,连车站信号机设备也几乎被拆盗毁一空。不仅如此,无票强行乘车、殴打铁路工作人员的现象也十分严重。近三年来,共有六名工作人员被打伤。目前,当地不法分子气焰更加嚣张,盗窃活动肆无忌惮,车站货运工作已被迫中断。
江西新余县裘实

第5版(读者来信)

1993年未回函情况统计表
收函单位发函时间
中共山东省委 2月11日
中共浙江省委 4月14日
中共山东省委 5月27日
铁道部 6月10日
中共四川省委 6月12日
中共浙江省委 8月6日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部8月19日
中共河北省委 8月23日
铁道部 9月15日
中共河南省委 10月22日
中共河北省委 11月23日
河北中共廊坊市委 11月29日
中共河北省委 12月20日
    内容
邹县香城镇侯庄村几个小学教师反映有关村干部问题。
椒江市三甲镇街浦村杨四头反映他为什么抛荒问题。
青岛市四方区西吴家村60名党员群众,反映该村耕地被征用的善后问题。
中南工业大学研究生钟孝贤,反映他5月13日乘坐261次列车被打问题。
内江市酿造厂部分职工,反映该厂亏损问题。
河南漯河市五金厂,反映本报1992年8月11日5版刊登他们厂的来信 《法院判决要不要执行》后仍得不到解决的问题。
武警河北2支队4大队12中队战士耿强父母亲来信,反映耿强死亡问题。
沧州市小王庄乡大杨庄村孟祥云,反映其子被杀问题。
湖南汉寿县洲口乡沙咀村张昭发,反映他妻子在株洲火车站被打成重伤问题。
禹州市古城乡李黄村、李丙文,反映一起不执行法院判决的问题。
署名河北部分党员、群众,反映涿州市对一起倒卖汽车案的处理有看法的问题。
文安县石化配件厂潘宗彦,反映县供电局架设高压电线中的问题。
涿州市一些群众对本市一起钢材诈骗案的处理有看法的问题。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铜矿之忧
近几年,江西德兴铜矿的沉淀低品位精矿粉,屡遭不法分子哄抢,损失惨重。今年5月9日,一群不法分子又聚集在德兴铜矿精尾综合厂厂房外(上图),他们大摇大摆地把抢来的矿粉抬到路边(中图),然后装上拖拉机运走(下图)。如此场面,实在令人触目惊心。
江西德兴铜矿精尾综合厂陈钦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