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先从“非不能”的事做起
郑剑
徐洪刚、刘英玲、白雪洁等一批英雄人物的事迹已在各地产生巨大影响。学习英雄的热潮正在中华大地兴起。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势头令人振奋。
见贤思齐。我们崇尚、学习英雄,不但要表现在认识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中。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不仅仅是英雄们的事情,而是人人有责,义不容辞,要靠大家同心协力,从我做起。有人说,英雄高大抽象不易学,个人忙忙碌碌,平平淡淡,无从学起。事实并不是这样。英雄的形象是高大的,但这种高大是许许多多的平凡小事的结晶和升华,对此我们从英雄们的事迹报道中可以看出来。从这一意义上说,英雄高大但不神秘。人人都可以以实际行动向英雄学习和看齐。
我们学习英雄,并不是苛求每个人都做出惊天动地的事,而是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实质,学习他们的高尚情操,在日常工作中,在平凡细微中身体力行,从小事做起,多做善事、好事,敢于向不良现象作斗争。甘做看客、随波逐流,或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但与英雄的精神和行为背道而驰,也与我们的社会公德不相容。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实际上,生活中有许多事情,像节约用水、爱护公物、遵守秩序、尊老爱幼等等,并非力所不及,关键在于有没有良好的道德和高尚的追求。《孟子》有一句话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挟泰山以超北海,语人曰‘我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我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遗憾的是,现实中我们不时看到一些非不能乃不为的事情。就拿乘坐公共汽车这件最普通的事来说吧,推推搡搡上下车司空见惯,粗声恶气、怒目相向屡见不鲜,见了老弱病残端坐弗视不是时常可见吗?再比如,社会各界经常呼吁,要维护旅游景点的秩序和卫生,禁止攀折花木,践踏草坪,禁止乱丢垃圾,污染环境,禁止乱涂乱画,毁坏公物,可几乎总是年复一年,禁而不止,此风依旧。
但愿我们在学习英雄的热潮中,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发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优良传统,从我做起,从那些“非不能”的事情做起,严格要求自己,避恶向善,为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扭转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尽绵薄之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不信东风唤不回。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对朝鲜核问题出现积极进展感到高兴
支持国际社会为尽快解决卢旺达危机所作的努力
希望也门当事各方通过谈判寻求解决问题途径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朝鲜核问题发表谈话,并就卢旺达危机以及也门内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朝核问题,吴建民发表谈话说,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宣布美将于7月上旬在日内瓦与朝举行第三轮会谈,探讨全面改善与朝鲜关系,并停止在联合国安理会推动对朝鲜制裁。朝鲜和韩国也已就为首脑会晤举行预备性会谈达成协议。我们对朝核问题出现上述积极进展感到高兴。对有关各方为谋求和平解决这一问题所采取的明智态度和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他说,朝核问题通过对话而不是施压,以和平方式加以妥善解决是根本途径,符合有关各方的利益,有助于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我们衷心希望有关各方珍惜目前的重要转机,以平等、务实和冷静的态度,真诚进行协商对话,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进一步作出建设性的努力。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国为何对安理会关于同意法国向卢旺达派兵进行人道主义干预的决议投弃权票问题时,吴建民说,自卢旺达危机发生以来,我们一直关注着事态的发展,在当前卢旺达局势继续恶化,人道主义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支持国际社会为尽快解决卢旺达危机,早日结束卢旺达人民悲惨遭遇所作的努力。
他指出,我们一贯主张取得有关各方的同意,并取得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的合作是联合国维和行动取得成功的不可或缺的条件。安理会有关决议授权采取的行动目前尚难保证能获得冲突各方的同意与合作。鉴于上述,中国投了弃权票。
吴建民在对联合国特使易卜拉希米在也门的调解受挫,也门南北双方继续交战发表评论时表示,中国真诚希望也门当事各方尽快实现停火,通过谈判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希望有关方面为此而进行的调解努力获得成功。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会见由前地政工务司陈乃强率领的香港前高级公务员协会访京团时说,香港过渡时期公务员队伍的稳定非常重要。
他说,这是因为行政工作的运转要靠公务员。为了保证政权的顺利交接和平稳过渡,以至1997年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理都要依靠公务员。
钱其琛说,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对公务员的留用已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目的就是为了保持公务员队伍的稳定。
钱其琛说:“访京团这次来访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事情。我们支持你们成立香港前高级公务员协会。”他说,香港回归祖国后,公务员为特别行政区政府服务、为香港市民服务,这样就是爱国爱港的一致。钱其琛希望香港的公务员队伍在过渡时期的最后几年里能恪守尽责,为香港居民服务。钱其琛强调说,香港是金融、经济和信息中心,是一个经济型的城市,应该以行政为主导,保证行政管理的高效率。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塔吉克斯坦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多斯季耶夫率领的塔吉克斯坦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时强调,中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对外关系。
荣毅仁说,代表团的朋友们大多数是首次访华,希望此次访问能增进相互间的了解。
荣毅仁说,代表团的来访表明中塔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不断发展。他强调指出,中国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对外关系,开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中塔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加强交流与合作对两国经济的发展都是有利的。
在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情况时,荣毅仁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我们要不断努力,争取在下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他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在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关系方面的情况。
多斯季耶夫感谢中国方面热情友好的接待。他说,这体现了中国和中国人民对塔吉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人民的友好情谊。多斯季耶夫说,代表团来访是为进一步推动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了解中国改革开放15年来的建设情况,并借鉴适用于塔吉克斯坦的中国成功经验。多斯季耶夫高度评价中国的内外政策。他说,中国政策的正确性体现在对外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内坚持在社会主义的框架内发展市场经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举行座谈会
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四十周年
田纪云在会上讲话
本报北京6月23日讯记者蒋千红报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4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出席座谈会并发表了讲话。他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首先提出并和印度、缅甸共同倡导的,反映了新兴独立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愿望。40年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为维护世界和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好的方式。其他方式,如‘大家庭’方式、‘集团政治’方式、‘势力范围’方式都会带来矛盾,激化国际局势。总结国际关系的实践,最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就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田纪云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概括了最根本的国际关系准则,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反映了新型国际关系的本质特征,应该在此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田纪云指出,现在有些国家打着人权和民主的旗号,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手段,对别国施加压力和影响,企图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不管打着什么旗号,只要是侵犯别国的独立和主权,干涉别国的内政,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富压贫,就不得人心,就会遭到世界人民的谴责和反对,是注定要失败的。
他说,中国不仅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也是忠实的奉行者。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目前,我国已同158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了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全国人大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已同130多个国家的议会和国际议会组织建立了友好关系。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他说,中国坚决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使将来经济发达了,强大了,中国也不会对任何国家和地区构成威胁。中国永远是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稳定因素。中国过去不称霸,现在不称霸,将来也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中国的基本国策。
田纪云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载入了我国的宪法,是我国外交工作的基本方针。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将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维护和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
今天在会上发言或作书面发言的有彭清源、冯之浚、杨纪珂、蔡子民、徐信、姚仲明、符浩、杨公素、李慎之、谢黎、马列、陈鲁直等。他们在发言中回顾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产生的历史背景,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历史地位、深远影响及其对于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现实指导意义。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雷洁琼、秦基伟、李沛瑶,秘书长曹志以及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外交部负责人、当年参加有关活动的老同志等约40人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保卫北江大堤
本报记者梁兆明
暴雨倾盆,山洪暴发,广东北江洪水暴涨。6月17日晚,北江清远站水位超过警戒水位3.88米,直接威胁着北江大堤的安全。
北江大堤——广东最长的堤防,蜿蜒63公里,保障着珠江三角洲安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省长朱森林来到堤上,部署抢险。数以万计的护堤军民严阵以待。
6月19日下午,距下灵洲堤脚约100米之处的池塘中央出现渗漏。省三防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关宗枝闻报,立即带领水利专家赶到现场“会诊”,采取措施将渗漏堵住。但到了傍晚,江堤承受洪水压力越来越大,池塘中央已给压住的渗漏,突然涌出大树般粗的水柱,夹杂着泥沙喷起2米多高。正在现场的省三防总指挥部总指挥欧广源、省军区副司令员余鲁生立即命令护堤军民投入抢险。
海军广州舰艇学院仅3分钟时间就集合330名学员组成第一梯队上阵,沙包雨点般抛入池塘。清远市石角镇政府闻报派出6辆汽车,赶运沙石。深夜11时,险情被4万多只沙包制服了。江北大堤保住了。6月20日晚,滚滚洪峰在大堤围逼之下进入珠海市河道出海。

第4版(要闻)

“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本报记者郑盛丰
6月20日下午1时,中共广西区委书记赵富林,广西军区司令员文国庆,驻桂空军政委刘春亮从南宁驱车3个半小时,到达处于黔江、郁江、浔江三江交汇处的桂平市灾情最重的江口镇的一段新河堤上。眼前的境况颇为奇特:新堤外,一片汪洋;新堤内,村落禾稼,保护完好,形成鲜明的对照。
这条长达18公里的抗洪新堤,是“塔山英雄团”的官兵奋战3昼夜,用10多万只沙包堆砌起来的。受到这条新堤保护的,是堤内4万多村民和3万多亩农田,间接受到保护的还有下游平南县的20多万人口和几十万亩农田。
现在,“塔山英雄团”的800名官兵正分两行沿堤肃立,宛如一条人体长城。
赵富林等仔细审视这些满身泥浆的战士,看到的是一张张黝黑的脸庞,一双双充血的眼睛,以及战士们后脖子上一道道血红的印痕——那是扛沙包压出来、磨出来的。
望着这条新出现的“拦洪堤”和这道肃然屹立的“人体长城”,站在沙包上的赵富林挥动手臂,声音激动:“你们的事迹,我们已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党和政府感谢你们,人民不会忘记你们!”

第4版(要闻)

情系万名旅客
江宝章江娟泗
6月20日,一万多名原本要到福州的旅客因暴雨阻隔,一下子涌到了南平火车站。凡是能避雨的走廊、屋檐、小亭、小店都挤满了人。一万多人的吃、住、行、医疗和安全,都严峻地摆在面前。
21日,天刚放亮,连续两天两夜在第一线指挥抗洪救灾的福建省委常委、南平地委书记赵学敏赶来了,在南平站与南平行署专员林克敏不期而遇。“一定要保证滞留旅客的生活与安全”,书记与专员听取情况汇报后,立即作出部署。
100多名武警、公安战士来到站台维持秩序。地市红十字医疗队在候车室摆开摊位。从各处调来的60多部中巴、卡车集结站前广场,采取短途疏散、绕道分流的办法运送客人。由武警、民工、建筑工人组成的2000多人的抢修队冒雨奔赴塌方地段。站前的饮食店、摊点在市财委、工商局组织下,打出告示:免费供应茶水,保本供应饭菜。市内宾馆、招待所接走了1600多位客人。
整整一天,赵学敏登上各列停靠的旅客列车,沿车厢向滞留的旅客嘘寒问暖,听取意见,使焦急不安的旅客稳定了情绪。林克敏21日上午冒着滔滔江水在闽江上亲自押船,为旅客运来食品。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打来电话,热切关注着被围困的万名旅客的安危。
6月22日12时,来福线全线贯通。滞留在南平的4对列车缓缓开行。一万多名被洪水围困了64小时的旅客,满怀感激之情,挥手告别南平。

第4版(要闻)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惨遇钟表匠罗军遭四槌
——世界杯五十二战之十四
大起大落的事情,居然在世界杯赛上也有。形势大好的罗马尼亚队以1∶4惨败于瑞士队,真是一落千丈。
本来,罗马尼亚队10号哈吉上半时将比分扳平后,事情还没有那么糟糕,可下半时瑞士队20分钟内连进三球,罗队防线似有似无,溃不成军,局面一发不可收拾。
底特律的银顶体育馆有些欺生,初次在室内球场作战的罗马尼亚队员踢不惯。但已有经验的瑞士队却像刚睡醒一场大觉,精力充沛,头顶脚踢,近攻远射,四个进球各不相同。罗马尼亚队在领到一张红牌后,以少战多,拉杜乔尤在前场奋力攻击,怎么也不奏效,输光了首战积下的两个净胜球还不够,赔了夫人又折兵,教练约尔德内斯库已在打美国队的主意。
赛后,瑞士队的英籍主教练霍格森喜形于色,他说:“我们的进攻计划给对手制造了难题,效力于德国斯图加特队的9号克努普是今天的功臣,真高兴他能归队助阵。”
罗马尼亚队队长哈吉则认为,球输在下半时全队不齐心,体力不支,只觉得气短,腿也抽筋了,踢起来非常困难。
本报记者汪大昭
(本报洛杉矶6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危难关头显本色
本报记者赵相如袁亚平
浙江省淳安县山下村党支部书记王彩金已连续两个晚上守护在上梧溪边。6月9日凌晨,雨越下越大,洪水漫过了山下桥的桥面。他立即涉水过桥,跑进村去,一户户敲门叫喊:“洪水进村了!快起来呵!”把在睡梦中的村民叫醒了。他带领村干部、团员、青壮年冲入水中,救人、转移财物。下午3时许,村里大部分群众都转移到比较安全的地带。这时王彩金发现村民余家青还没有出来,他立即带着两名青年一连两次进入被洪水围困的余家,帮着抢运东西。当第3次冲进去时,他被洪水扑倒了,再也没能站起来。
6月17日深夜,水流湍急的富春江上响起凄厉的声音:“救命啊,救命!”
正在新沙岛上抗洪抢险的小沙村党支部副书记章仁山和朱茂勤、陈增希、陈增干等村民,隐隐约约听到江面上的呼救声。他们当即驾着两条机动船开去,用手电筒搜索江面,终于发现江中心时沉时浮的落水者。救起的落水者是河南省打工仔李平贵,他哆哆嗦嗦地说,还有两个落水者。
港监艇开来了,4条机动船开来了,富阳市、镇的干部群众在夜茫茫水茫茫的富春江上寻找。子夜1时多,营救者终于发现了被洪水冲进新沙岛柳树丛中的两个人。船只无法开进去,预备党员谢若飞腰系绳子,带上救生圈,跳入江中游过去,用尽全力将这两人救上了船。3位落水农民,面对众多素不相识的救命恩人,哭出声来。
在抗洪救灾中,共产党员临危不惧,舍身为民的英雄事迹很多、很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东道不留客老哥叹当归
——世界杯52战之十五
世界杯赛,23支球队都是客场作战,只有美国队总是主场。虽然哥伦比亚球迷提前几个小时就晒在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里,还是干不过东道主。最让他们泄气的是上半时第33分钟,美国队6号哈克斯的远射偏出好多,却被哥伦比亚队后卫埃斯科巴伸脚一挡,调准了方向,直入网底。美国队上半时连一次准确的射门都没有,竟然能够领先。
哥伦比亚队几天前还被不少行家看好,可是下半时撤换了没有收获的前锋21号阿斯普里拉和7号德阿维拉后,每况愈下,“白贝利”巴尔德拉马组织攻击也不疼不痒,反被美国队8号斯图尔特突入禁区,将球从对方门将头上挑进网。
失球后的哥伦比亚队进攻质量明显下降,只在终场前1分钟,由11号瓦伦西亚门前补射踢进一球。
美国队以2∶1得胜,差不多宣布了哥伦比亚队被淘汰,因为这个对手两场比赛后的积分仍然是0。山呼海啸的“USA”声中,哥伦比亚队的球员们垂头而去,美国队员则张开星条旗与看台上的同胞共庆胜利,刚才还被裁判警告过的南斯拉夫籍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俨然成了美国足球的恩人。其实,上半场开始不久,美国队后卫把对方的传中球踢到自家的门柱上,要是稍微往里一点,结局还说不定会如何呢。
本报记者汪大昭
(本报洛杉矶6月22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老记谈世界杯

星起星落会有时
本报记者汪大昭
时下,人们对金钱的作用看得清楚多了:金钱不是万能的,可没钱是万万不能的。借套这句“名言”问一句:足球场上,球星不是万能的,没有球星也是万万不能的吗?
世界杯赛上,人们瞩目的球星并非个个光耀绿茵,哥伦比亚的阿斯普里拉、意大利的巴乔、保加利亚的斯托伊奇科夫乃至在亚洲还可称上球星的韩国金铸城、沙特阿拉伯的马吉德,表现都不出色,大多被教练撤换出场。也有不负众望的,像阿根廷的马拉多纳、巴西的罗马里奥、罗马尼亚的拉杜乔尤等人。球星不是神,不会万无一失,也不是机器,叫什么时候转就得转。球星具有一般球员没有的胆识和技艺,可也有弱点,有状态欠佳之时。
既然球星也非万能,对球星的期望值更应留有余地,应当宽容,省得下一场人家踢好了又没话说。而且,球星的名气再大,在场上也是按教练的战术设计行事,踢不好的责任不全在踢球的。不是已经有舆论认为萨基教练断送了巴乔吗?何况球星还有孤掌难鸣的困难。
但是,让人们把目光从球星身上移开,没那么容易。这届大赛少了古力特、巴斯滕和英格兰、法国、丹麦等队,本来就撤了劲。那些缺少球星或只有个别二流球星的队,先天就吃亏。中国队过去一位教练说过:“我要有马拉多纳这种队员,中国队也不致如此。”可见球星的有无毕竟大不一样。世界杯赛应当是涌现球星的地方,一夜成名的故事有过不少。究竟是没有冒尖的机会,还是新人尚不成熟?也许二者都有,不必性急。
(本报洛杉矶6月23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拾零
水!水!
爱尔兰队教练查尔顿日前向国际足联提出抗议,他说,这样踢下去,许多参赛球员会发生严重的脱水现象。
查尔顿说,美国这个季节天气湿热,他的队员中有人在与意大利队比赛后,一直处于脱水状态,预料25日在奥兰多与墨西哥队比赛,那里会更闷热,脱水现象会更严重。他还谈到,在与意大利队比赛结束后,为留尿样供药检,队员等了3小时解不出小便来。
他要求允许球员在比赛中,每半场可暂停二三次,每次10到15秒钟,让球员补充水。但他的要求至今未获国际足联的同意。
死亡威胁
正当美国球迷们欢庆美国队战胜哥伦比亚队的同时,此间舆论传来令人吃惊的消息。22日比赛前几个小时,哥队下榻的旅馆房间里,电传机上传来一封威胁信,扬言如主力队员戈麦斯上场比赛,就会面临死的危险,他国内的家就会被炸掉,教练也会面临类似的遭遇。因此,教练只好临时决定换人。据报道,这一威胁来自哥伦比亚的贩毒集团——麦德林。
本报记者鲍世绍
(本报华盛顿6月23日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休斯敦火箭队获NBA冠军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三日电据外电报道,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四年度美国职业篮球(NBA)总决赛二十二日在休斯敦进行了最后一场比赛。结果,主队火箭队以九十比八十四战胜纽约尼克斯队,以四比三的总分获得冠军。这也是火箭队第一次品尝到NBA冠军的味道。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李芳闯入温布尔登网球赛第二轮
新华社温布尔登六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李国威)中国女单选手李芳今天在第一轮赛中以六比四和六比三战胜瑞士选手埃·扎尔多,进入第二轮。这是中国选手在温布尔登赛中首次进入第二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电视系列片《中国冠军录》推出
本报讯由国家体委和中央电视台摄制的大型电视系列片《中国冠军录》六月二十三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映式,以纪念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一百周年。这部电视片的摄制得到青岛电视机厂的大力支持。中国少儿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冠军录》丛书首发式也于同天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运动员卡拉OK大赛开始举行
本报讯中国优秀运动员星光卡拉OK大赛于今年六月至十二月举行。《中国体育》杂志社、国家体委训练局和宣传司以及香港星光娱乐集团有限公司一九九一年曾成功地举办了首届大赛,他们决定今年继续举办这项活动,以弘扬中国运动员的拚搏精神,活跃运动队业余生活。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钢向远南残疾人运动会捐赠150万元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首都钢铁公司今天向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捐款150万元人民币。残疾人运动员巡回报告团今天下午来到首钢,向这里的1000多名干部、职工介绍了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刻苦训练、顽强拚搏的感人事迹。报告会结束后,首钢党委书记周冠五把150万元人民币的捐赠函交给了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组委会主席邓朴方和副主席张百发。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足球赛战报
6月22日
瑞士胜罗马尼亚4∶1
美国胜哥伦比亚2∶1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图为罗马尼亚队后卫米哈利(左)同瑞士队球星查普伊萨特(右)拚抢。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