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卧薪尝胆勇攀高峰
长篇通讯《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介绍了第二军医大学教授、我国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感人至深的事迹,值得一读。
吴孟超是新中国培养成长的专家学者。作为科学家,他勇闯禁区,独树一帜;作为医学家,他救死扶伤,情系病人;作为导师,他为人师表,甘为人梯。他不愧是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楷模。
我们从吴孟超教授取得的辉煌成就中不难看出,一名科学家要攀登科技高峰并取得成果,首先应当具备高尚的爱国主义品格。吴孟超是一名归国华侨,他怀着强烈报效祖国的愿望,勇闯禁区,在科学的道路上卧薪尝胆,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不少成果填补了我国肝胆外科研究的空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吴孟超教授攀登科技高峰的实践表明,我们的科学家,只要根植于祖国和人民的沃土中,不管工作条件暂时多么简陋,不管研究的课题多么艰巨,经过不懈的努力同样能够创出世界一流的成绩。
吴孟超教授不仅是科学的研究者,而且是科学的实践者,他练就了一身精湛的医术,为成千上万的患者解除了痛苦,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仅将毕生的精力献给了祖国的科技事业,而且甘当人梯,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知识和宝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一代,为我国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技人才,展示出一个爱国科学家的伟大风范。
江泽民同志最近指出,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是中华民族振兴的伟大历史时期。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要有一个新的解放和大的发展。目前,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在许多方面、许多领域还存在较大差距。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说,这不仅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一切有志报效祖国的科技工作者应像吴孟超教授那样,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用科学的精神攀登科技高峰,为发展中华民族的科技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再创辉煌。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吉林辽宁考察时强调
必须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
巩固粮食购销体制改革成果
新华社沈阳六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高欣、何大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吉林、辽宁考察时指出:必须改革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巩固粮食购销体制改革成果,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六月十四日至二十一日,朱镕基及随行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听取了吉林、辽宁两省经济工作的汇报;在吉林省委书记何竹康、省长高严和辽宁省委书记顾金池、代省长闻世震等分别陪同下,考察了农贸市场、粮库,走访了种粮大户,召开了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改革座谈会;还考察了工厂,与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领导人进行了座谈。
朱镕基充分肯定了吉林、辽宁经济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精心组织下,两省的经济形势是好的,几项重大改革运转正常,农业生产成效显著,粮食丰收可望,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发展较快,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市场商品丰富。大家共同努力,形势还会越来越好。
朱镕基指出,两省粮食购销体制改革进展顺利,市场粮价基本稳定,农民比较满意,种粮积极性大大提高,城镇居民也表示理解和支持。两省的情况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是正确的。粮食价格是党的农村政策的核心,是调动农民积极性的重要经济杠杆。现在农民的积极性提高了,我们必须把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稳住,力求有所回落,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这样,农业发展的高潮就会到来。农业生产发展了,农民收入增加了,农村购买力提高了,工业品就会有广阔市场,国民经济的发展才能有坚实基础。因此,对这次粮食购销体制和价格改革的深远影响不可低估。
如何改革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切实控制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是朱镕基这次考察和调查研究的重点。他在走访农户,与各级干部及农民座谈时指出,今年以来化肥价格猛涨,有产销矛盾突出、原材料价格上涨、货源组织不及时等因素,但主要是流通环节多、市场混乱、一些生产企业和经营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竞相抬价谋利、主管部门监督管理不力。为稳定化肥价格,巩固粮食购销体制改革成果,他提出,一要搞好总量平衡。当前要开足马力生产优质化肥,提高产品质量,抓好进口化肥的到货和分配,努力增加货源,满足农民需要。二是改革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国家要掌握绝大部分货源,充分发挥供销社经营农业生产资料的主渠道作用,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价格,搞好农村市场供应。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管理部门要减少环节,精简机构和人员,改善经营管理,降低流转费用。要统一化肥等主要农业生产资料的基准价格和经营费率,允许合理的地区、季节等差价。三要切实加强市场管理,整顿流通秩序。所有单位必须严格按国家规定经营,对违反规定、扰乱市场、哄抬价格、谋取暴利者,必须坚决查处。国务院将就农业生产资料流通体制改革问题进一步研究,抓紧制定文件下达执行。
朱镕基还指出,现在极少数地方出现肉、禽、蛋和食用植物油借机涨价的苗头,值得注意。玉米市场价格没有涨,饲料价格没有涨,肉、禽、蛋货源充足,涨价不符合市场规律。国营商业部门要组织货源,抛售库存,平抑价格,同时工商、物价等有关部门要下去检查、制止乱涨价,这也是巩固粮食购销体制改革成果的一个重要方面。
针对当前一些国有企业的困难,朱镕基说,从总体上看,国有企业的状况正在逐步好转,解决当前有些企业的困难,一定要正确分析造成困难的原因,理清办好国有企业的思路。一是要坚持政企分开,政府要帮助企业建好领导班子,为企业创造一个好的宏观环境,监督企业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二是企业要转换经营机制,练好“内功”,按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信誉。三是投资要讲求效益,搞好技术改造,不要盲目铺新摊子。
随同朱镕基考察的有姚振炎、徐有芳、盛华仁、罗植龄、杨昌基、洪虎、项怀诚、陈元等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专栏:经济生活中若干怎么看

怎么看国有企业与外商合资
本报记者皮树义
国有企业与外商合资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国有企业拿出一部分资产与外商投入的资产合资,组成一个企业,作为合资一方的国有企业仍然存在。国有企业与外商合资大多是采取这种形式。二是国有企业以其全部资产与外商资产合资,组成一个企业,作为合资一方的国有企业不再单独存在。国有企业与外商合资中采用这种形式的还不是很多。
利用外资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继续扩大利用外资是我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国有企业与外商合资促进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合资企业一般都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设立,为国有企业的改革提供了借鉴。一些国有企业“一厂两制”,直接感受到合资企业的竞争压力,加快了机制转换。利用外资,对国有企业的技术进步、管理水平提高、产品更新换代都起了促进作用。国有企业与外商合资应继续得到支持。
现在,利用外资加快发展已是人们的共识,各地国有企业搞合资的积极性很高。有的地方甚至提出把国有企业都嫁接变成合资企业,有的地方急于合资,在政策上过度优惠,引资管理不严,听任国有资产流失。在利用外资中,要不要把国有企业都变成合资企业,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需要正确认识和认真对待。
继续扩大利用外资、支持国有企业与外商合资,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要搞合资,更不是要把所有的国有企业都变成合资企业。我们搞的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当然,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不是说不分行业、不分地区、没有差别,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都大包大揽,一统天下;而主要是指公有制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对此已作了明确的表述。我们要尽可能多地利用外资,但是不需要也不可能把国有企业都变成合资企业。我们要继续扩大外商投资领域,但是并不是所有领域特别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都要完全放开。有的行业可以完全放开,有的行业有限制地放开,有的行业则不需要放开。一些地方和企业急于搞合资,是为了花钱“买个好机制”。其实搞活国有企业并不是只有合资一条路。只要加快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国有企业的活力就会大大增强,国有企业就会在经济天地里特别是在国民经济命脉领域大有作为。
国有企业与外商合资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注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应当明确,国有企业与外商合资本身并不意味着国有资产的流失。国有企业无论以部分资产还是以全部资产合资,作为股东都可以取得红利,合资企业发展了,也意味着国有资产的增值。即使采用拍卖形式,把一些国有企业卖给外商,也只是部分国有资产从物质形态变成了价值形态,国有资产总量并没有减少,因为中方卖出了企业得到了钱,可以用来再投资、再办别的企业。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合资过程中的国有资产流失。一些地方急于合资,违反国家规定,实行过度优惠政策,廉价出让土地,一再减免税收,对中方资产不评估或故意低估。一些外商以设备作价投资,低价高报,以次充好,侵蚀中方资产。这些现象都是不能允许的。要加强对引资工作的管理,建立健全有关法规,提高引资质量。平等互利是我们利用外资的一个基本原则,外商的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护,中方的合法权益同样不能受到损害。

第1版(要闻)

再造京门
——北京西客站建设记事
本报记者赵兴林
京城西南莲花池畔,一个现代化的大型建筑群正拔地而起。这就是紧张施工中的北京西客站。
西客站开工仅1年零4个月,建设速度却令人惊奇:
40万平方米的站房工程地下结构已完成大部;国内最大的邮件处理中心主楼业已封顶;双层双岛4线地铁站工程封顶工期提前半年完成;市政工程“四桥五路”等主要配套项目,正在顺利推进。
莲花池畔起宏图
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来往进出的客流很大。50年代令北京人自豪的北京站,按设计标准,每天接发30对列车,客流量为5万人次。如今,随着国门的敞开,北京变大了,北京站却显小了。来自专家的统计,1981年,北京站年客流量为2772万人次,1992年猛增到5400万人次,预测1995年将增至8000万人次,2000年则达到1亿人次。
面对激增的人流,北京原有的三个客站运营能力已经饱和。尽管铁路部门靠扩大列车编组,靠列车超负荷运载,使北京的客运量翻了一番多,但仍不能满足要求。修建北京西客站,已成为首都发展的迫切需要。
1989年2月,北京市政府正式提出建设北京西客站的建议。
从1990年8月起,中央及市属的7个设计单位,经过大量的准备工作和精心设计,又经过几轮多种设计方案的论证遴选,确定了实施性设计的方案。
1991年3月,国务院批准了国家计委关于审批北京西客站修改设计任命书。同年11月,组成了北京西客站工程建设领导小组。12月,工程总指挥部宣布成立。
1993年1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为西客站奠基。
西客站的建成开通时间定在1995年底。据介绍,投入运营近期接发60对列车,远期接发90对,相当于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东站设计标准的总和。西客站通过西长(长阳村)线与京广线连接,通过西广(广安门)联络线与京山、京沪线沟通北京站,通过西黄(黄村)线和京九线连接,成为京九铁路客运的“龙头站”。
它将拥有国内四个第一:
——建筑规模及运营能力全国第一。建筑总面积50万平方米,相当于7.5个北京站,一个亚运村。
——整体装备水平及综合配套服务设施全国第一。客运服务采用7大系统共192项新技术,旅客下地铁乘自动扶梯直接进入候车大厅换乘火车。
——配套工程中的15万门电话局,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电讯中心。
——年处理5000万件(袋)邮件处理中心,堪称目前国内最大的邮政工程。
此外,还有60万平方米集中供冷、热能力的发电厂和11万伏变电站,车站南北广场周边开发商业饮食服务等近百万平方米的建筑工程,容纳近千辆小汽车、5000辆自行车的停车场,等等。
“北京西客站是首都的大门,一定要建成功能齐全、设备一流的现代化车站。”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嘱托,也是首都人民的期待,激励着上万名建设者。
各路大军领风骚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顽强拚搏。
按常规,建成西客站需要4年时间。“不行,时间太长。”工程总指挥部毅然将工期砍了一刀,缩减为二年半。
“向改革要速度。”西客站建设总指挥、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一槌定音。铁道部建厂局、铁3局、铁16局、北京市城建集团、北京市建工集团等10路精兵强将夺标参战。
10路大军,各领风骚。“奋战西客站,打出‘中华牌’!”这口号,道出了万名建设者共同心声。
急事急办,一切都突破了常规。铁道部建厂局的开工时间本来定在1993年7月1日,可这支铁道部的代表队,硬是克服困难,提前两个月开进施工现场。承建南行包房工程,按常规施工需要160天,他们只用了68天,就干净漂亮地打胜了第一仗。
北站房及综合楼的建筑面积占西客站的60%,担当这一重任的是北京市建工集团总公司。这支在北京建设中屡建奇功的队伍,五六十年代,李瑞环、张百发带领的青年突击队,曾以敢打硬仗而著称。而今,马兴明、王玉兰、张国治带领的青年突击队,在西客站工地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
马兴明青年突击队17名队员,7个月浇灌混凝土3万多立方米。时间、速度和质量,都创下了西客站建设的新纪录。王玉兰青年突击队的100名队员,早晨顶星星,晚上戴月亮,360吨钢筋编扎任务,11天的工期,他们6天就完成了任务。
南站房与北站房相距217米,连接两个站房的地铁工程,构成控制南北站房施工进度的咽喉要冲。承建地铁工程的城建集团三公司,是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的队伍。他们搞地铁是拿手好戏,打混凝土更是强项。令人叹服的是,公司上千名职工,办公、住宿全在简易房内。这支脱掉军装10多年的队伍,仍保持着训练有素的军人作风。他们所承建的双层双岛4线地铁工程封顶,整整比正常工期提前了半年。
地铁站台在地下18米深处。这个站台长217米,宽40米,深18米,工程用钢筋1.8万吨,浇灌混凝土10多万立方米。令人赞叹的是,大厅内的138根直径一米的立柱排成三行,犹如仪仗礼兵列队方块,纵横看都是一条直线。根根擎天柱表面光洁如镜。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记者在宽敞高大的地铁站厅深深体会到这一口号的内涵。
默默无闻亦英雄
西客站像一块巨大的磁铁,把成千上万的建设者凝聚在一起,为它拚搏奉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这一重点工程出力流汗的,除了那些第一线上的建设者,更有一批默默无闻的英雄。
已过花甲之年的李广玉,按理说可以在家安享清福了。可他偏偏“不要清闲要重担”,担任了总指挥部的计财部副部长。这个角色不好干。偌大工程,每个单项工程的承包基数,既要合理又要做到最大限度的节约。所以,计财部长的工作总是处于矛盾的中心。李广玉不负众望。1992年到任伊始,第一批审核18个单项市政工程议标,他和他的部属看着图纸一笔一笔地算,逐个项目进行分析,首批就核减资金1500万元。
参加建设的工程设计人员更值得大书一笔。建造衙门口特大桥要跨越丰沙、京原线,建筑高度居高不下,平面关系极度复杂。铁三院桥梁工程师王汉英和同仁,亲临现场反复比较测算,果断提出国内尚未有过的连续型钢梁桥以降低梁高度,使整个疏解区线路相应降低一米。结果占地少,节省土方,还避开了京原线改移,使整个工程降低造价200万元。
承建西客站市政配套工程的市政设计研究院,重新审视莲花池立交桥设计方案,将过西三环北侧的非机动车上跨改为下穿,南侧非机动车道外移,从而使跨越西三环的路桥由高度9米减至6米。一连串的新工艺、新方法,整座立交桥减少用地1万平方米和3万平方米的拆迁,节约工程费420万元、拆迁费240万元。
北京西客站的建设,不管是前线,还是后方,都闪现着这样一种新的时代精神。这就是默默奉献和一心为“站”的牺牲精神。正是有了这种精神,才有了西客站今天的速度。(附图片)
压题照片:承建西客站地铁工程的北京城建集团三公司职工正在精心施工。马文晓摄

第1版(要闻)

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统卡萨姆·乌蒂姆将于6月26日至7月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还宣布,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总统阿尔贝·扎菲将于7月1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中央工作组赞扬解放军抗洪救灾起了关键作用
与洪水搏斗15昼夜保持旺盛斗志
新华社广州6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郑国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黄群文、解放军报记者何德来)赴湘、桂、粤抗洪救灾第一线的中央工作组,高度赞扬人民解放军“在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起到了关键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率领中央党政军联合工作组在广西视察了部分灾区,专门慰问了正在抢险救灾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他说,广西驻军积极参加抗洪灾,全力以赴,不怕牺牲,当地政府和群众非常感谢你们。没有军队,这次抗洪斗争就不可能取得那么好的成绩。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带领中央党政军工作组在长沙听取了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防汛救灾情况汇报后说,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官兵发扬了一切为人民的优良传统,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解放军无愧是人民的子弟兵!
国务委员陈俊生带领中央党政军工作组在北江大堤看望了连续抢险10多天的某部官兵。他说,解放军在关键时刻起了关键作用。北江大堤出现隐洞的大险情,没有解放军及时赶到,奋力排除,是会出大问题的。
自6月8日粤、桂、湘地区出现特大洪水后,驻灾区的陆海空三军立即出动,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战斗,各级领导身先士卒,严密组织,到抗洪抢险第一线现场指挥。在特大洪峰袭击北江大堤时,广州军区司令员李希林上将带领数千名官兵赶到危险地段,及时堵住了暗流、隐洞,保住了事关整个珠江三角洲安危的北江大堤。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家贵乡金满村被洪水淹没后,广西军区工兵营接到抢救命令,连续急行军120公里,及时赶到并安全转移被洪水围困的3000多名群众。长沙市龙王巷100米的湘江大堤在18日凌晨发生塌方,洪水严重威胁4万多群众的生命,湖南省军区政委邓汉民带领260多名干部战士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固堤抢修,投放沙包4万多袋,终于化险为夷。空军某部在气象条件恶劣、通讯保障困难的情况下采取应急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将食品空运到梧州,灾民激动地高呼:解放军万岁!
参加抗洪抢险的官兵发扬我军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已与洪水搏斗了整整15个昼夜,仍然保持旺盛的斗志。某工兵连为解救被洪水包围的460多名群众,官兵们纷纷跳入洪水,将遇险群众全部安全转移。转战数天的某坦克旅600多名官兵接到开赴清远市抢险的命令后,又火速赶到已经决口的回澜镇大坝,以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连续战斗一天,终于将第三道围堤的决口堵住,4万多群众免受生命和财产损失。
在抢险战斗中,广大干部战士严守纪律,秋毫无犯,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扬和爱戴。北江大堤石角镇的群众在特大洪水来临之时,匆忙撤离了家园。抢险部队进镇驻扎时,发现许多商店和居民住宅门户大开。干部战士不仅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组织巡逻队昼夜巡逻,看护群众的财产。当洪水退走,群众回来看到一切依然如故,不少任何东西时,感动地说:解放军真是人民的好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