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美术)

话说潮州木雕
沈启绵
在潮州,随处可以感受到木雕艺术的魅力和风采。在众多的建筑装饰中,已略黄公祠是杰出的代表。
已略黄公祠建于潮州木雕处于鼎盛时期的清代。这是一座结构严谨的四厅相向的私人祠堂。华丽典雅的嵌瓷把屋面的平脊、斜脊和卷草装点得绚丽多姿。玲珑剔透的通雕石刻构筑成门楼肚的屋架。那独具匠心的构图,那炉火纯青的技艺,常常使行人驻足。从门楼内到东西花厅,从主座到抱厦,所有的瓜柱、斗拱、穿枋、随梁枋、柁墩、驼峰以及屋架间的花胚都饰以木雕,尤以抱厦的最为精美。柁墩的狮座、梁花的飞凤、雀替的鱼化龙均为圆雕。随梁枋及各穿插是重重叠叠的通雕。承重的梁架不宜雕凿,则绘以描金漆画,使整座祠堂金碧辉煌。我国古建筑专家郑孝燮、原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单士元两位先生参观后说:“绝!真是潮州一绝!”
潮州木雕源远流长。晋义熙九年(公元413年)以后,潮州相沿为郡、州、路、府的治所,成为粤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社会经济的繁荣昌盛,为潮州木雕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从占地百亩的唐代建筑群开元寺,规模宏大的宋代许驸马府等,已可以看到唐宋潮州木雕装饰的基本风貌,而明清两代则是潮州木雕趋于完善走向成熟的黄金时代。
在潮州,从城市到乡间,所有的古建筑,几乎有窗必琢,无梁不雕。木雕的神器(如神龛、神轿、荐盒等)装饰,家具装饰及室内陈设等,都是潮州人喜闻乐见的艺术品,故潮州也有“木雕城”之美誉。
潮州木雕题材多样。历史故事,神话传说,戏剧人物乃至花草虫鱼,无不成为匠师们创作的对象。构图疏密匀称,紧凑结实,善于用“之”字型的布局,把曲折复杂的故事情节集中在一个画面上。潮州木雕的技艺自成一体,刀具多达100余种,技法包括沉雕、浮雕、圆雕、镂空雕等。镂空雕融合各种雕法于一个画面上,表现多层次的繁杂内容。
现在,潮州木雕已从祠庙府第和寻常百姓家昂然步入富丽堂皇的宾馆、酒家,并跨出国门传布于大洋彼岸。古老的传统技艺,融入时代气息,勃发出新的艺术青春。(附图片)
蟹篓(木雕)辜秋泉摄

第8版(美术)

马德春:河北三河人。1960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专攻人物、山水、花鸟。还从事中国古代美术史论和古字画鉴定研究。
春韵(中国画)马德春
王鉴:青年女画家。她的山水画意境超脱,笔墨苍老,颇得山水画大师黄宾虹画法之旨趣。
山居图(中国画)王鉴
铁扬:河北省画院专业画家,赵县人。1960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曾作舞台设计师,曾从事艺术教学。作品色调明快清新,用笔洗炼。近年画风更加雄浑老辣,手法多样而又稳妥从容,曾多次在国内外展览出版,获得好评。
五月的鲜花(油画)铁扬

第8版(美术)

书法钟家佐
一泓环抱小亭桥,叠翠层台入望遥。
久慕扬州西子瘦,二分明月十分娇。
钟家佐:广西贺县人。他大半生从事笔墨耕耘,诗书为业余所好。著有《钟家佐诗书》和《醉石斋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