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迎接“七一”抓好党建

五指山下“火凤凰”
——记优秀共产党员、模范指导员张棉生
刘建新韩啸黄群文
在今年4月29日召开的广州军区基层工作会议上,一名肩扛上尉军衔的青年军人的报告,不时被千余名官兵一阵阵掌声打断。带头鼓掌的是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
“你讲的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从你身上,看到了我军优良传统在新时期的继承和发扬。”会后,上将握着这位青年军人的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位青年军人就是优秀共产党员、海南军区某部五连指导员、被官兵们誉为五指山下“火凤凰”的张棉生。
带兵人的第一资格
张棉生当上五连指导员的第二天,就发生了一件令他难堪的事。这天一早,张棉生发现一堆碎碗片摆在门前。他一眼认出,这是自己那只白瓷饭碗。这碗砸得有来头。张棉生想到了昨天的“接风宴”。为表表对新指导员的心意,连队干部特意叫炊事班炒了几个菜。张棉生知道这样做不好,但又怕扫了大家的兴,就自己掏钱买了两瓶啤酒同大家喝了几杯。还对在场的干部说:“这顿饭,钱由我付,咱们下不为例。”
战士王如良主动找上门,直截了当地说,听说新来的指导员刚上任就吃请,以为来了只多吃多占的“高脚老鼠”。晚上站岗时,越想越气,就跑到饭堂找到指导员的饭碗。“你们爱怎么处理我就怎么处理吧!”王如良扔下一句硬邦邦的话。
这事在连队传得沸沸扬扬。
张棉生十分冷静:一名战士砸新来指导员的饭碗不正是对侵占士兵利益行为的严厉批评,对干部的关心爱护吗?打铁先得自身硬。廉洁公正是带兵人的第一资格!
集合哨声响起,战友们替王如良捏一把汗。军人大会上,张棉生首先宣布党支部给予王如良嘉奖的决定,他称赞王如良砸自己的饭碗是正义之举,是为干部敲了廉洁自律的警钟。接着,当场将60元钱交给司务长,他亮着嗓门说:“以后再有这样的事,欢迎大家都来砸我的饭碗。”
话音落掌声起。战士们一拥而上,围住新来的指导员。王如良不相信这是真的,许久呆立在原地,泪水涌满眼窝。
五连战士告诉记者,从嘉奖卡片被装进王如良的档案袋起,张棉生就以廉洁公正的行动填写着带兵人的“第一资格证书”。
战士小刘是张棉生唯一的同乡,父亲是县里的干部。小刘几次找张棉生要求“关照”。他父亲来队时也对张棉生说:“同乡三分亲,儿子入党的事你帮我办了,你家里有什么事包在我身上。”张棉生如实向小刘父亲讲了小刘的学习工作和思想情况,告诉他能否入党要看条件合不合格。后来,支部坚持发展了比小刘表现更好的另一位班长。
营造一片爱的绿洲
在上级组织的民意测验中,五连战士百分之百地投了张棉生的信任票。战士们说:“指导员时时处处为兵着想,他对我们有着父母之爱,兄长之情。”
去年10月,张棉生的妻子被怀疑患乳腺癌。妻子多么想念亲人啊!她千里迢迢从湘西老家来到部队。可此时,张棉生正在医院里照料一名负伤的战士。
战士甄认三训练中不慎手臂骨折,两次手术都不成功。小伙子预感自己要成为残废,沮丧、绝望,产生了轻生念头。
张棉生喂他吃饭,帮他擦身,晚上和小甄同睡一间病房,促膝谈心。张棉生还四处奔波联系,将甄认三转到地方一家专科医院治疗。在张棉生的帮助下,小甄终于扬起了生活的风帆。
战士小张的两个妹妹到海南岛打工被人贩子拐卖。小张食不香、睡不甜。张棉生闻讯后一面安慰他,一面连夜写寻人启事,让人送到新闻单位。随后,张棉生又以组织名义给地方政府去函。当得知政府将妹妹解救回来后,小张抱住张棉生哽咽着说:“您的大恩大德,我终身不忘!”
五连战士们说指导员能一眼看透你的心思。
张棉生则说,爱兵先要知兵,只有把战士装在心上,才能把关怀送到战士心里。张棉生根据90年代战士的思想特征,摸索总结出“抓热点、释疑点、化难点”的思想工作方法和与战士“动真情、讲实情、重感情”的谈心方式,并收集整理了200万字的政治教育教材,写了近百万字的学习心得体会。
超期服役的老战士许文斌两次让出探家指标。从小许的入伍表和入党申请书上看到他有姓名不同的两个母亲,猜知他父母可能离异,父亲再娶;又看到他不愿回家,收到家信连看都不看就撕,判断他跟继母有隔阂。张棉生与许文斌交谈后证实了自己的判断。他对小许说:“你是共产党员,该把那些封建的东西抛到脑后。你的身上衣、脚上鞋,哪一处没有继母的爱心。”一席话把小许说得泪流满面。去年底,许文斌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跪认继母。从此,连队又多了一名生龙活虎的战士。
为战士人生奠基
张棉生一上任,就专程到驻地拜访了“红色娘子军”第一任指导员王时香。80高龄的王阿婆动情地说:“带兵爱兵的根本就是关心帮助战士成长进步,培养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新人。”
张棉生牢记老人的叮咛,尽职尽责带兵育人。
连队驻守经济大特区,张棉生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注意以高尚情操塑造人,以健康的文化陶冶人,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上任之初就捐出1500元钱,为连队图书室添了500本书。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在连队办经济地理讲座,开办了电器维修、美术书法、新闻报道培训班。
战士吴海南从小失去父母,性格孤僻、倔强,气一不顺就动拳头,曾三次受到纪律处分,被确定中途退伍。张棉生刚到五连,就跑到营、团做工作,恳请把这名战士留下。
小吴被留了下来,张棉生对他说:“男子汉不怕跌跤,摔倒能站起来才叫真正的男子汉。”吴海南有了微小进步,张棉生及时鼓励,有了缺点错误,张棉生耐心帮助。吴海南只读过两年书,一无文化,二无亲人。张棉生从长计议,为小吴制订学习计划,买来一摞中小学课本,有空就教他学文化。一天深夜,吴海南上岗时,看到发着高烧已坚持训练一整天的张棉生,像往常一样在为他批改作业,泪水涌出了眼眶。两年后,小吴的文化程度达到了初中水平,还入了党,当了副班长。
两年来,五连有20多名战士入党、提干,5名战士考上军事院校;12名后进战士变成为先进战士,其中6人当了班长,4人加入了党组织。战士们说:“我们的进步,都凝结着指导员的心血。”
立下一根时代的标杆
两年前,五连的问题比较多,已连续两年没能达标。当时在团政治机关任干事的张棉生主动放弃调到上级机关工作的机会,向团领导请缨,要求到五连当指导员,并立下“军令状”:“一年内五连不能打翻身仗,就撤我的职。”
五连驻守的琼海市,人称“特区里的特区”。有段时期,一些战士看到地方发展经济的路子宽,说农副业生产太苦。张棉生便给自己标了一块菜地,带头搞副业生产。连队清理粪池,烈日下,张棉生第一个跳进粪坑往上抬粪。母猪下崽,小猪体弱生病,张棉生通宵守候在猪栏里。张棉生以自己的行动,唤回了官兵艰苦奋斗的精神,很快,连队做到蔬菜猪肉自给,每年还获利上千元。
张棉生说,当指导员除了要“言传”,更重要的是“身教”。他在军事院校学的是炮兵专业,加上年近30,训练步兵分队的专业课目比较吃力。为锻炼自己武装越野的速度和耐力,训练中,他用两根背包带拴住自己两只手的大拇指,让连队两名军事训练好的班长拉着他跑5公里越野。一天,连队进行5公里全副武装越野考核,跑着跑着,他感到胃部作痛,豆大的汗珠从脸上不停地滚下,两名班长再也不忍心拉了:“指导员,这是咱连搞的考核,你就放自己一马吧。”张棉生说:“打起仗来哪有干部掉队的?接着拉!”
去年底,五连在全师5公里全副武装越野比赛中夺得第一名,张棉生扛着机枪始终跑在全连的最前面。
两年多来,五连从后进一跃成为海南军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先后从军、师、团扛回各种奖旗奖状24面。
“我们的指导员就像根植于海南岛上花儿开得火红的凤凰树,他的青春热血为战友、为军队建设而燃烧。”五连战士们都这样说。张棉生满腔热情做好连队工作,连续两年荣立三等功,被海南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先进个人”。今年5月,他又被广州军区评为“南疆杰出青年军人”。(附图片)
张棉生在越野训练中。赵显健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采取措施常抓不懈
各地认真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胡清海)记者从中共中央组织部获悉:近几年各地在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过整顿的农村后进党支部大多有了程度不同的变化,有相当一部分跨入先进党支部行列。
农村党支部建设,特别是整顿后进支部,直接关系到农村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关系到“小康”目标的实现。近几年来,中共中央组织部对各地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的工作进行了多次指导。各级党委也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把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的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据了解,四川、河北、内蒙古、山西等省区专门下发了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的文件或制定了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规划和措施;一些省的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基层,调查了解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的建设情况,检查指导整顿工作。各地还普遍建立责任制,把整顿工作落到实处。福建各县乡党委普遍建立了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例会制度和领导干部联系农村后进党支部的制度,全省1580多个后进村党支部都有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吉林、福建、河北廊坊市还建立了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的档案,把后进村党支部的基本情况、主要问题、整顿措施、由谁负责等,登记造册,纳入领导任期目标进行考核。江苏、湖南、湖北等省都召开了整顿工作的专题会议。
在整顿工作中,各地普遍采取本村选、外面调、上面派等多种办法,在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特别是支部书记上下功夫。吉林、四川、山西、内蒙古、福建在整顿工作中共调整农村后进党支部书记2.1万名。吉林、安徽、山西、内蒙古、福建从县乡党政机关下派干部1.6万名到后进村任职,帮助后进村培养干部,发展经济。在配好领导班子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县乡党校,大力抓好后进村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
在整顿工作中,各地始终把帮助后进村发展经济,实现共同富裕奔小康作为重要任务。一是帮助后进村理清发展经济的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四川这几年帮助后进村规划发展集体经济项目7万多个,已落实5万多个,全省无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已由2.8万个减少到1.7万个。吉林省整顿中,70%的后进村已有了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二是在信息、技术、人才、资金、物资等方面给后进村以支持和帮助,并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启动后进村经济的发展。广东省1992年共投放资金10亿元,扶持山区后进村发展集体经济,使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万元的村由20%上升到38%。三是实行机关、部队、企业包村,进行重点帮扶。
中共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整顿农村后进党支部的工作,虽然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但这项工作面临的任务仍很艰巨。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常抓不懈,争取在三五年内把现有农村后进党支部整顿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禁毒工作成效显著
去年共查破毒品案件两万六千余起但受国际毒潮冲击犯罪形势仍严重
本报北京6月22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在6.26国际禁毒日到来前夕,公安部部长、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陶驷驹今天在京主持召开了国家禁毒委员会全体会议,通报了去年以来全国禁毒工作情况并布置了下阶段的任务。
据介绍,去年以来,全国禁毒工作尤其是西南边境地区打击过境贩毒取得了很大成绩。去年全国共查破毒品案件26191起,逮捕毒品犯罪分子7677人,戒毒近5万人,缴获海洛因4459公斤,鸦片3354公斤。其中,云南共破获毒品案件4174起,广西4338起,合计占全国破案数的32%以上;云南缴获海洛因3546公斤,广西98公斤,合计占全国的82%;云南缴获鸦片1602公斤,广西747公斤,合计占全国的70%。这些事实证明,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决心、有能力禁止毒品犯罪活动在中国泛滥;有决心、有能力坚持在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维护社会主义的国家形象和尊严。
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陶驷驹认为,尽管我国禁毒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受国际毒潮的冲击,我们面临的毒品犯罪形势仍严重,禁毒斗争任务艰巨,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西南边境地区打击过境贩毒是全国禁毒工作的重点,抓好云南、广西的禁毒,是解决我国毒品问题的关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任建新在中宣部等举办的座谈会上强调
坚持不懈抓好法制宣传教育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任建新提出,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根据国家法制建设的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强各项法律常识的宣传,不断取得更加扎实的效果。
任建新是在6月21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国家中高级干部学法讲师团”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提出上述要求的。
任建新说,法制宣传教育是我国法制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中国法制建设的一大特色。“国家中高级干部学法讲师团”是在我国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形势下,进一步深化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市场经济法律意识,提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能力的一个好形式。中宣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组织的这项工作很有意义。
任建新指出,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普及市场经济法律知识,提高广大公民市场经济法律意识,维护社会稳定,保证市场经济秩序,是当前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广泛地向公民、特别是向领导干部进行宣讲,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观念。实践证明,各级领导干部法制观念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的高低,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不懂法律,不会运用法律手段来管理经济、管理社会的领导,就不可能是一个称职的领导。他希望讲师团通过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领导,为各省、市、自治区的领导上法制课,不仅使他们掌握法律知识,而且要进一步树立市场经济法制观念。要使各级领导干部更加明确: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有健全的法制予以保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带头用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是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据介绍,讲师团成立至今,已有13位高级讲师分别为中央国家机关部级领导干部、地矿部、国家气象局以及江苏、陕西、广州、南京等省地市的主要负责同志举办了有关公司法、转换经营机制条例、宪法修正案以及股票证券等方面的法制讲座10多次。另外有11位高级讲师录制了13讲市场经济方面法制讲座的内容,已发放到全国的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中国法学会会长邹瑜主持会议。司法部部长肖扬也在会上讲话。一些讲师团成员在会上作了发言,就如何进一步搞好法制宣传教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獐沟镇村村建起“民兵治安巡视队”
本报讯江苏省滨海县獐沟镇村村建起“民兵治安巡视队”。这些巡视队巡逻在街道和农村公共场所、集贸市场和交通要道,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一年多来,队员共调解各类纠纷89起,制止打架斗殴67起,协助公安部门破案21起,擒获违法犯罪分子18人,被群众誉为“护法大军”。(陆启王正龙)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铁道部公安局重奖勇士曹焕刚
本报讯6月22日北京铁路公安处在北京站召开曹焕刚先进事迹表彰会。铁道部公安局宣布为勇斗歹徒的北京站公安段民警曹焕刚记一等功并提前晋升为二级警司;北京铁路分局团委授予他“见义勇为,勇斗歹徒好青年”称号;北京站党委批准他为中共预备党员;同时给予物质奖励。今年5月的一个晚上,曹焕刚加班后回家途中,路遇四名歹徒持刀抢劫一男一女。他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与歹徒搏斗。在被歹徒砍伤头部、左肋被刺两刀的情况下,曹焕刚仍拚命与歹徒搏斗。(吴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党校人口理论研讨会在鄂举行
本报讯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计生委宣教司、湖北省委党校共同主办的全国党校人口理论研究与教育工作研讨会,于6月上旬在湖北省委党校召开。与会者认为,各级党校作为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按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培训各级领导干部的学校,也是以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武装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阵地。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人口理论教育,以便使他们更好地担负起人口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领导责任,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不断发展。会议期间,还成立了全国党校人口学会,通过了全国党校人口学会章程及组织机构名单。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当选为名誉会长,中央党校科研部主任王瑞璞当选为会长。(贾华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第一家县级监察学会成立
本报讯为研究监察工作如何在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积极作用,近日,河北 省第一家县级监察学会——肥乡县监察学会正式成立。学会旨在促进社会主义监察制度的建设和监察工作的开展。
(刘金霞王运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金坛妇联扶贫扶优献真情
本报讯曾被授予“全国扶贫扶优先进集体”的江苏省金坛市妇联,组织全市妇女积极开展为军属“送科技献真情”活动,带领贫困军属学文化、学科技,使1200多户“光荣人家”通过勤劳致富,成为“小康之家”,被当地誉为“老区拥军优抚的娘子军”。
金坛市地处茅山东麓,是革命老区,多年来,许多军烈属因缺乏劳动力,生活十分贫困,1989年,市妇联成立了由市、乡(镇)、村三级妇联组成的“拥军优抚联合会”,建立了妇联主任扶贫帮困责任区,发动全市妇女为军属办实事。五叶乡妇联组织全乡21户贫困户军属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通过开办“军属技术夜校”,使每户军属掌握一至两门致富技术。去年,21户贫困军属人均收入超过4000元,家家盖上了新楼房,添置了家用电器。其中15户军属还被市、乡政府评为“双文明户”。
发挥富裕军属优势,带动贫困军属共同走上富裕路,是金坛妇联开展科技扶贫优抚工作的又一特点。他们动员全市480户富裕军属与贫困军属结对挂钩,开展生产资料、劳动力、技术互补活动。城东乡大柏塘村军属赵金娣,积极参加乡妇联组织的科技培训班,先后承包鱼塘20多亩,饲养两头母猪和10多头肉猪,年收入7万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去年,她又组织附近4户军属和3户贫困户联合创办综合养殖场,使每户年收入3000多元。(罗志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特殊园丁
——记北京市收容教育所所长陈慧珍
本报记者颜世贵
北京市收容教育所是个特殊的岗位。
1991年2月,当组织上决定陈慧珍到收容所工作的时候,一些好心人对她说:“这可是个高危人群区,都是些卖淫妇女,心灵扭曲,管理难度大。”亲戚、朋友索性出面帮助联系专业对口、待遇优厚、工作条件好的单位。但陈慧珍都一一谢绝了。她想,卖淫嫖娼,不仅败坏了社会风气,也影响了首都的声誉,岂能袖手旁观?如果我们人人都不去做这个工作,那么这事就难办啦!
陈慧珍当过教师,1986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局以后,又一直负责收容管理外来盲流人员。她了解青年人的心理和特点,决心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拉她们一把。然而,当陈慧珍迈进收容教育所的大门,才知这个熔铸灵魂工作的艰辛。
这些曾在社会上飘荡的卖淫妇女,收容后,有的公开不受管教,撒泼、漫骂,也有消沉、失去信心的。
陈慧珍带领管教人员,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反复开导,使她们真正领悟到政府的关心与爱护,认错服法,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
1993年8月,所里收容了一名向“老外”卖淫的女大学生。入所后,抵触情绪很大,整天泪流满面,不停的写申诉书。管教人员多次对她进行教育,未见好转。陈慧珍利用业余时间找她谈话,先后8次长达20多个小时。诚恳的态度,入情入理的分析,逐渐消除了这个女大学生的思想障碍,开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为了消除她的自卑心理,充分发挥她的一技之长,陈慧珍让她负责教室、展览室的布置。后来,又请来女大学生所在学校的领导和保卫干部,当面介绍女大学生的思想转化情况,建议保留她的学籍。陈慧珍的一片诚心和爱心感化了女大学生,发誓回到社会后,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回报她的教诲,做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收教工作不仅仅在于说教,大量日常的规范化管理,也是对自由散漫、放荡不羁的收教人员进行行为矫正的必要措施。1992年,陈慧珍和其他领导一起组织实施了包括被子的叠放、物品的陈列在内的内务、学习、训练、劳动、休息等一日半军事化生活管理制度,以唤起收教人员的良知,纠正她们的不良行为。经过一年多的严格管理,改正了收教人员的懒散生活习惯。现在,进入她们的房间,映入眼帘的是整齐划一,床铺整洁,窗明几亮。
这些收教人员中,有一部分在入所前就感染上了各种性病。本着人道主义精神,陈慧珍积极组织所里的医务人员,定期给她们检查和治疗。仅1992年以来,就治愈性病妇女500多人次,治愈率达100%,为她们重新走向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所长陈慧珍被评为北京市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先进个人,并荣获了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湖北省宜城县政府积极为烈军属、困难户、五保户、伤残军人办好事,办实事。图为“三夏”期间,该县县长刘永培(中)在龙头乡南河村军属李生秀(右)家责任田了解生产、生活和夏收情况。陈文彦 龚兆国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