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参政议政)

就加强文化市场管理
民进中央提出重要建议
本报讯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在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期间,就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提出了建议。这个建议已受到文化部的重视。
民进中央的建议说,现行的文化市场管理体制出现职能交叉或多头管理,政出多门,政令不一。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进行经常性、规范性的管理,取而代之的是多方联合的突击性检查,既削弱了管理的有效性又有损政府的权威。而变多头管理为归口管理,不是任何一个职能部门所能完成的,需要国务院协调后作出明确规定。各部门、各级政府要自觉克服小集体主义、地方保护主义,认真照章办事。完善分级管理是理顺管理体制的另一项任务,关键是明确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实权,其中尤其要调动市、县主管部门的积极性。
在加强文化市场管理队伍建设方面,民进中央建议首先抓好现有队伍的建设,特别是思想作风建设,要与反腐倡廉、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同时要加强业务培训,重视理论研讨和实践经验总结;其次是建立和完善文化市场稽查体系。在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领导下,稽查机构要有编制、有经费和必要的设备;再次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像聘请教育督导员制度那样,聘请有关人士担任文化督查员。
民进中央希望全国人大尽早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市场管理法》,或者由国务院制定有关条例。对已经颁发的有关法规应汇编成册,管理人员与文化经营者人手一册。各级文化市场管理部门要认真执法、依法办事,对有法不依,甚至徇私枉法的人和事,要坚决查处。
对音像市场和营业性娱乐场所的管理,要体现权威性、宣传性和导向性,达到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完善制度的实效。
民进中央还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净化书刊市场、打击伪劣精神产品的活动。
日前,文化部致函民进中央,认为民进中央所提理顺文化市场管理体制、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加强文化法制建设的建议,是管理好文化市场,确保文化市场繁荣有序、活而不乱的关键。文化部表示,将为这些问题的解决,继续作出努力。(鲁克才)

第5版(参政议政)
专栏:政协委员手记

贵州调查看反差
黄景钧
10天的贵州贫困地区实施义务教育的调查,使我的视觉产生了强烈的反差。
我们一行——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扶持贫困地区实施义务教育调查组,在著名教育家丁石孙教授率领下,到了贵州省的三个贫困县——普定、紫云和长顺进行调查,其中后两个县的一部分乡镇是属于贵州省的极贫地区——麻山片区。
麻山是贵州的一座山脉,它绵延贵州紫云、望谟、罗甸、平塘、惠水、长顺六个县,总面积5000多平方公里,人口54万,60%是少数民族。麻山山脉的山都是石头山,壑都是干沟壑。喀斯特地貌使得这一大片溶岩山区缺土、缺水,裸露的灰白色石山给农业发展带来了极大困难。生活在这片石区的人民有50%处于极贫,有80%没有过温饱线。
经济的落后给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制约。虽然这些地区的党和政府为教育的发展作出了很大努力,有些县的教育经费甚至超过了财政收入的一半,但是,仅靠本地区微薄的财政收入来解决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所需的经费,已深感力不从心。我们到的第一个县是普定县。它虽然不属麻山片区,但境内喀斯特地貌发育强烈,是全国4个岩溶研究县之一。农民人均收入306元,处于401元贫困线以下。在县政协的会议室里,我们看了一部《救救苦苗》的录像,电视屏幕上一个个失学、辍学、在危房里上课的画面,已使我们泪水盈眶。据该县龙场乡统计,1993年辍学儿童竟达562名之多。
经济的极端贫困,使得这里有相当一部分适龄儿童交不起书费、杂费而失学、辍学。据统计,紫云县麻山片区的6个乡镇,有7700名适龄儿童不能入学,女儿童入学率更低,仅为35%,有5.4万名青壮年是文盲或半文盲,文盲率高达50%以上。长顺县的交麻乡女儿童入学率也只有39%,有1/6的适龄儿童失学在校外。
由于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关心,在这些偏远的石山里,我们也能见到一些红墙黑瓦的校舍。但是,见到更多的却是破旧不堪的课堂,危房率高达20%。课桌残缺不全,有的学生只好站着上课,有的学生要趴在搭在地面的木板上写作业。教师数量不足,队伍不稳,学历不高。麻山片区现有教师队伍学历合格率为55%。
就在这种极为艰苦的条件下,我们还看到了一支忠诚教育事业、献身山区教育的教师队伍。在这支教师队伍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以紫云县为例,二者所占的比例竟到39%。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的收入极低,一般每月为40元,而工作量和公办教师相同。然而,他们并不因此而松懈,同样是全心全意地为培养下一代而无私奉献。我在长顺县代化乡斗蓬冲村见到一位年已53岁当了27年民办教师的吴文扬,他说他一生的愿望就是希望能转为一名公办教师。国家对这支队伍是关心的,长顺县代化乡拉马教学点的陈家益老师就受到了国家教委的表彰。从这支乡村教师队伍身上,我看到了我国教育的希望。
思绪将我推向一年以前。我曾在北京郊区参观过一所高价学校(或称贵族学校)。这所学校实行全封闭教学。教师是用高薪聘请来的。学生宿舍3人一间,睡的是全新“席梦思”床。食堂根据学生的营养要求进行配餐。学校设有洗衣房、小卖部、文娱室,为学生服务。每个学生每年的学费是两万元。
两者一比较,我的视觉不能不产生强烈的反差。反差的结果促使我呼吁:我们的政策导向要扶持、帮助贫困地区实施义务教育,我们的舆论导向要宣传、表彰贫困地区实施义务教育,我们的行为导向要鼓励人们从事、献身贫困地区实施义务教育。我们的社会要形成一种氛围,使人人都来关心、支持、帮助贫困地区实施义务教育,因为我们国家还有8000万人民生活在贫困地区,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宣传部长)

第5版(参政议政)

爱心托起大山的希望
马金明刘学森
山道弯弯,走来几位壮志不已的老者。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郝诒纯,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刘荣汉,九三学社中央妇女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教授金国芬,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刘世琬等几位老人最近又一次来到河北省涞水县,看望这里的民办教师和学生。
九龙镇,这与野三坡有着同样美丽名字的地方,曾是数学家祖冲之的故地。然而,由于地处太行深山,交通不便,山里的经济建设起步较晚,至今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地方经济不发展,教育经费从何谈起?上千名小学生只好借用民房或露天上课。“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便是这里教育现状最真实的写照。据涞水县教委1993年的一份调查材料报告,全县达到办学条件的学校只占40%左右。
一盘九龙镇儿童失学情况的录像带送到九三学社的会议室放映,100多名失学儿童牵动着九三学社中央的心。他们再次与涞水县联系,决定派人赴九龙镇实地考察,研究帮助失学儿童方案。走家串舍,郝诒纯和她的伙伴们的眼睛湿了一次又一次,几个人凑出随身带的300元钱送给了一位教师,当场决定资助40名学生读书,并赠送了书本和文具。
几天来的奔走与劳累,并不能冷却郝诒纯副主席对孩子的一片爱心。她说:“我国山区教育的确落后,我们老了,如再不抓紧时间贡献些热量,那真是要后悔一辈子了。”
在北京的捐资活动中,九三学社的领导们四处奔走,车站、街头到处可见九三学社的老人们手持话筒,声音嘶哑地宣传、演讲。在北京西直门火车站,工人、农民、学生、军人纷纷捐出口袋里的钱。北师大的一位学生说:“提高全民族素质,关键在教育,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救助失学儿童是每个公民的责任。”经过17天的艰苦努力,他们共收到捐款3.22万元,图书200册,文具若干件。不久前,郝诒纯来到涞水县参加捐赠仪式。她说:“涞水县是平西革命根据地,搞好山区教育是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每一位老干部的责任。”她要求把“希望工程”捐款用到实处,真正起到救助作用。(附图片)
图为郝诒纯(中)在涞水考察。涞水县教委供稿

第5版(参政议政)
专栏:群言堂

多党合作的“一”和“多”
金秋
我国一共有9个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执政党。此外的8个政党是: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民主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统称为民主党派,是参政党。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明确的。难免有人会问:“中国的民主党派是什么性质的政党?”
回答这个问题要先从民主党派的“先进性”和“广泛性”这两方面来说明。
所谓民主党派的“先进性”,是指各个民主党派在自己的章程中都明确规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这种鲜明的政治态度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和社会发展的规律。民主党派的“广泛性”,则体现在各个民主党派都具有政治联盟的特点,成员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这说明,我国的民主党派不是单一的阶级的政党,而是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党派,有着区别于共产党的自身的特点。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根据我国阶级关系发生的新变化,指出民主党派为“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这一论断是科学的、实事求是的,也是完全符合民主党派实际情况的,从而精辟地解答了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问题。
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优点和特点。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8个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两者的关系可以用“一”和“多”来表达,即:一党领导,多党合作;一党执政,多党参政;一党号召,多党响应。这就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第5版(参政议政)

雷洁琼副委员长1994年5月27日在湖南省长沙县农村考察。
民进中央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