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计生委主任座谈会提出
建立利益导向和社会制约新机制
新华社南京6月21日电(记者徐机玲)日前在江苏省盐城市结束的全国计生委主任座谈会提出,当前要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建立利益导向和社会制约相结合的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进一步提高计划生育工作的管理水平,有效控制人口增长。
6月17日至20日,国家计生委在江苏省盐城市召开了全国计生委主任座谈会。与会同志实地考察了盐城市郊县农村实施的“少生快富文明工程”,交流研讨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新思路、新经验。大家认为,建立利益导向和社会制约相结合的新机制,是新时期计划生育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的新发展,有利于从更广泛的领域解决人口问题,抓紧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国务委员、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在会上说,盐城的经验可以给人们三点启示:一是把计划生育与发展经济密切结合,可以直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还可以有力推动计划生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建立利益导向机制,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少生快富经济联合体,实实在在地帮助农民致富,从而激发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内在动力。三是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生育等全方位的优质服务,既提高计划生育水平,又推动社区两个文明建设。
彭珮云强调,强化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并不是削弱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而是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和计划生育法制建设,保证完成人口控制指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招公司转化成果有高招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科招高技术有限公司敢闯高科技成果转化这个难关,他们紧紧围绕国家“863”、“火炬”、“星火”、“军转民”等一系列科技计划,寻找高科技成果,使其尽快实现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经过5年努力,科招公司逐步摸索出一条高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成功之路。
中国科招高技术有限公司是由国家科委、国防科工委和香港招商局集团共同创办的高技术投资公司。该公司针对我国科技与经济脱节现象,特别是高新科技项目转化难、风险大等问题,积极开展业务。他们首先进行市场分析,慎重选择市场前景广阔、技术成熟度较高的项目给予大力支持。中华鳖精是采用高技术工艺生产的一种保健营养品,直接面向消费者市场,科招公司在进行了周密的市场分析之后,立即进行开发,获得巨大成功。
转化资金不足是当前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此,科招公司探索出了“轻型结构、优势集成”的路子,尽可能将他人的优势、长处吸收过来,能委托的委托,能购买的购买,能外配的外配,把多方面的优势集成在高新技术产业上,最终加强了高新技术产品在性能价格比上的竞争能力。
科招公司还注重与高等院校和大院大所合作开发高新技术产品。5年来,科招公司共支持了近100项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共同创建或独资兴办了近30个科技成果的中间试验基地或生产企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疗肾病有新法
本报讯浙江萧山市疑难杂症民间秘方研究所所长来春荣为了攻克尿毒症和肾病综合症,20年来走遍浙、皖、闽、赣的深山老林,收集民间药方6000多条,并采集了不少罕见的草药,经过10多年的潜心研究,终于创造出独特的中医治疗方法。他采用富含碱性的金盏花、僵蚕和海螵蛸等新鲜中草药,使患者体内的酸碱比例趋于平衡。自1984年至今,他用自己配制的中草药先后治疗肝肾病人5万余人,治愈率达90%。目前,来春荣正与北京分钟寺燕竹医院进行技术协作,从科研角度探索新鲜中草药治疗尿毒症和肾病综合症的治病机理。(毕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标准实用硬笔行书方案通过评审
本报讯记者李宏伟报道: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函授中心主任孟凡刚经过10年的教学与研究,创造性地设计、完成了我国第一个标准实用硬笔行书方案,并于近日在京通过专家评审。
该方案以传统行书和现行通用汉字字形规范为依据,以标准、实用、易认、易学和系统优化为原则,归纳、整理出111个行书笔画,经过标准化处理成为“字根”,组合全部现行通用汉字。该方案使行书成为一种能够准确把握的字体,对于青少年书写水平的提高具有深远的影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知音文书机正在迅速推广
本报讯一种性能先进的知音文书机系统已由北京超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正在迅速推广。专家认定,它代表了当前汉字语音识别技术的最高水平,为普通人步入计算机世界架起了一座通畅的金桥。
目前的计算机是用手敲键盘输入信息的,因此,非计算机专业人员使用起来是困难的,而该系统的推出,使计算机会听话、会认字、会读稿,对于普通话和略带方言的普通话均可进行识别。输入速度每分钟可达50字。它操作十分简单,使用非常方便。该系统是国家“863”计划中的一项成果,它获得1992年国家科委中国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金奖。(王永)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实时地震数据处理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主要课题,区域台网实时地震数据处理系统今天通过专家验收。
这个建立在高性能图形工作站上的系统,能实时地进行地震事件检测、综合判断、地震定位和求地震级,并以声、图、文等多种方式输出,及时发出地震预报。
专家认为,这项由国防科工委系统研究所在国家地震局配合下完成的重点科研项目,是我国第一个有自主版权的实时地震数据处理系统。它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数字地震观测技术进入实用阶段。
据了解,采用数字化观测仪器并对大量观测数据进行快速准确地处理,是目前世界发达国家进行地震分析预报的主要途径。我国现在仍采用模拟方式,这种方式观测范围窄,精度低。这套系统研制成功后,我国研究人员将能在全国重点监测地区建立起若干个数字地震观测台网,大大提高地震分析预报的准确性。据透露,这套系统还能做得更小,装在汽车上,灵活机动地为地震预报和地震科学研究服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曹中治疗骨伤效果好
本报讯在’93德国慕尼黑国际股骨颈骨折学术大会议上,中国成都致民路股骨颈骨折医院副院长曹中的报告《陈旧性股骨颈骨折迟缓连接的中医治疗》获得广泛赞扬。
在继承祖国传统的复位手法基础上,曹中经过20多年临床实践,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路:患者只需外敷中药、夹板固定,不动刀,不上螺钉,一个月左右即可康复。治愈率高达95%。(赵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找回失去的欢乐
山东省邹平县聋哑学校,根据残疾儿童的各自爱好,开辟第二课堂,设置了音乐、舞蹈、美术等课程。图为徐景云老师(中)辅导孩子们弹钢琴。 孙益新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烟台运用现代科技武装乡镇企业
3年引进各类人才1.2万100多万名职工接受技术培训
本报讯烟台市坚持以高新技术领航,以“高”带大,以“高”促外,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乡镇企业,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乡镇企业“二次创业”,有力地加快了乡镇企业由资源消耗型向科技主导型的战略转变。去年,该市的9.2万处乡镇企业完成总产值664.2亿元,其中工业产值545.5亿元,实现利税64.2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均列山东省首位。
乡镇企业在烟台市工业领域占2/3左右,是这个市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但是过去这些企业的产品大都存在技术含量不高的问题。这个市的决策者们清醒地意识到,技术含量不高,就难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就“大”不起来,也不易打进国际市场。
依靠科技促进乡镇企业上档次。烟台市规划了机械、建材、食品、化工、电子和家电等5大行业,作为乡镇企业科技进步的突破点。机械行业以发展整机、形成机电一体化为主攻方向;建材行业以重点开发新型建筑材料,突出新、轻、省、美等特点;食品行业以开展仿生、方便、保鲜、功能、饮料5种食品为主,向传统食品现代化、现代食品国际化的目标迈进;化工行业重点开发高档、精细化工产品,特别是在海洋化工系列产品的开发上作文章;电子和家电行业则重点开发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和名牌产品。引导企业广泛采纳吸收各类高新技术,改造嫁接传统企业,大力开发现代化新产品,奋力抢占技术进步的“制高点”,使乡镇企业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出现了起点高、起步快、势头猛的良好态势。莱州宏祥集团相继从意大利、台湾引进了生产空调器和热水器的关键技术,使产品的技术水平和档次跃居全国领先地位;蓬莱特种漆包线集团公司与泰国合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5年中先后研制出4种不同型号的特种漆包线,其中3项填补了国内生产空白,两项被列为国家“星火计划”,目前,这个市已有20家乡镇企业被省科委正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生产点,有126个项目被分别列为国家和省的“火炬计划”和“星火计划”。有719家企业的主要工艺装备、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为了确保乡镇企业全面实现产品高档次、技术高层次、设备高水平、企业高效益,这个市自1992年开始从全市197处乡镇中选出50个基础好、条件优越的乡镇组成50条“龙”,从6588个村和2000多个乡镇办企业中规划出100个重点村和企业,组成100只“小老虎”,在全市以他们为龙头,掀起乡镇企业龙腾虎跃大发展的高潮。去年,这个市的50条“龙”和100只“虎”,实际利用外资8500万元,完成科技投入27亿元,分别占全市乡镇企业的89.4%和50%。牟平县宁海镇,总收入已达52.9亿元;西关村总收入达到13.1亿元;效益最好的丛林集团,利税率先过亿元;新牟集团和新华集团,出口交货值双双突破亿元大关。
在实现乡镇企业战略转变的过程中,烟台市始终把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作为基础
工程来抓,在全市大力实施“借脑”工程与“换脑”工程。
据统计,近3年来,这个市乡镇企业共引进各类高级人才1.2万人,100多万名乡镇企业职工全部接受各类培训,获各种技术职称者达到2万多人。海阳方圆集团不仅与10多个高层次科研单位联姻攀亲,在全国范围内聘来24名中高级知识分子,还从日本借来了专家,形成了具有较高层次的科研“智囊团”。目前,这个企业共开发出新产品15个,其中高新技术产品6个,直接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王永福孙佑天宗卫东)
我国起步较早的乡镇企业,经过十多年的磨练,正在以迅猛的势头,向高新技术发展。
乡镇企业这种向高新技术发展的趋势,这种以高新技术为目标的“第二次创业”,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参与。同时,乡镇企业的“第二次创业”,又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发挥才干的机遇。上海、京、津郊区、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发展较早的乡镇企业,已具备了较为雄厚的经济实力,具备了开发高新技术产品的条件,管理机制上的优势。他们对人才的迫切需要,对科技成果的重视,是科技工作者施展本领的好场所。想要有所作为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可以来到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大显身手,为社会作出贡献!——编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我说教师这一行

跟孩子们交朋友
湖北省保康县实验小学姜传贵
我喜欢孩子。由于我是一名小学教师,习惯地称学生为孩子。与孩子们在一起觉得空间清新,洁净,单纯。
从教两年的我深知教师职业的劳累和光荣,个中的苦乐是极其丰富的。
班上有个叫陈炜的男生,同学们经常向我反映他不是欺侮小同学就是唱流行歌曲。于是我决定去家访。家长热情地接待了我,和他爸爸交换了意见,认为他调皮的主要原因是经常与社会上的“二流子”混在一起,过早地“成熟”。临走时,他爸爸将几盒茶叶和一公斤月饼硬塞给我,“孩子调皮不听话,费心了。”我断然拒绝了。后来,陈炜在《一个晚上》这篇作文中写道:“我听说过也亲眼见过一些人送礼,对方总是笑纳,或是表面推辞最后还是下不为例地收下……当爸爸又一次拉住姜老师的右手时,姜老师说:心意我领了,东西坚决不收。如果你硬要让我带走,明天上语文课我当着全班同学面叫陈炜到讲台上拎下去……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在作文的批语中我这样写道:“现实生活中有好的现象也有一些不好的现象,我们要学习真善美的行为,不要沾染坏的习气。比如唱流行歌曲、喝酒、吸烟这些事,我们小学生坚决不能去做,更不能打架闹事,说脏话。你说是吗?”
评讲作文时,他激动地站起来说:“老师的批语是针对我的缺点说的,今后我一定改掉坏毛病,请老师和同学帮助、监督。”
经过自身的努力,陈炜慢慢改掉了坏习惯,学习也有了很大的进步,被评为“班级进步好学生”。
平时家长们总是对我说:“学生们都很喜欢你。”
是的,我也很喜欢他们。我是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朋友。去年秋天有幸到北京参加一个领奖会,专门登上香山,捡了70片红叶,一人一片,作为小小的礼物代表我这颗火热的心。第一次去北京,好不容易,本打算好好逛逛,但整天心里惦着他们,一闭会就乘车返回。当我下车时,全班大多数孩子早已排队等候在站口。“昨天(星期六)我们就等了一下午,今天终于等着了。”班长张囝囝还说:“我们借给你的路费钱不要你还了。我的压岁钱还有500多元呢,我妈也说算了。”
也许今生我一事无成,但愿他们人人都有所作为,有很大的作为。——这是我衷心的祝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我说教师这一行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四川省绵阳市第二中学廖娟
父亲常对我说,“哪朝哪代也少不了教师的饭碗。”就这样,我出学校门又进了学校门。
10年来,我由学生而教师,由姑娘而母亲,由默默无闻的“教书匠”而小有名声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间,几多酸甜苦辣,个中滋味,竟连自己也无法说清!当我从市长手里接过“绵阳市青年优秀教师证书”时,当我被请到台上,面对成百上千的同行介绍自己如何成为市(县)级先进德育工作者的经验时,当我捧读着载有自己教学经验体会文章的书刊时,我激动得哭了!只有在此刻,我才真正感到作为一名称职的人民教师的无尚光荣,和满身心所洋溢的巨大幸福!
作完晚辅导,我往往要蹬半小时以上自行车才回到我那并不够温馨的小屋。整整一天没有见到妈妈的小囡囡已合衣酣睡在床头,丈夫那“只懂疼别人孩子”的埋怨总要重响一回,我不理他,只管闷着头为宝贝脱衣服,宝贝在睡梦中舞着小手拒绝,那“我不要你要妈妈”的梦呓让人心都碎了!安顿好孩子后,这才顾得上坐在孤灯下批阅带回家来批改的学生作业,准备明天的课程。天刚蒙蒙亮,又得吻别尚在梦中亲热妈妈的孩子赶到学校辅导早课。“孩子!”我这时总要在心里喊,“你理解妈妈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妈妈正是为了女儿,才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啊!
干教师这一行,没有牺牲精神是不行的,没有“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襟怀更不行。为人师表,是对每一个为人师者最起码的要求!干教师,岂止是“保险”和“稳当”!
最后,请允许我用一副对联与同行们共勉:“多爱心常乐,无私品自高。”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朝阳区改造42所农村校舍
本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经过3年时间的艰苦奋斗,北京市朝阳区投资上亿元,完成了总建筑面积13万多平方米的42所农村中小学校舍改建工作,并已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这个区的其它农村中小学校舍,除15所将随市区整体规划进行改建以外,其余60所也不同程度得到了改造。
朝阳区是北京市城乡兼有的近郊区,农村中小学119所,由于这些学校校舍年代已久,无论是使用功能,还是其规模,都远不能适应今天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区领导实地考察了全区每一所农村中小学的现状,于1990年底作出决定:用3年时间,对全区19个乡所属的42所农村中小学的校舍进行改造。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三届全国普通话广播大赛将举行
本报讯第三届全国普通话广播大赛近日将在全国拉开帷幕。这次大赛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
据介绍,本届大赛还将首次吸收港、澳、台地区的选手参加。目前,选拔推荐工作正在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人民广播电台的统一组织下进行。各地的优胜选手将于今年10月到北京参加总决赛。(白承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威利士”公司向“园丁”献爱心
本报讯北京第一实验小学的“园丁”们日前收到深圳威利士保健饮品有限公司赠送的滋补保健饮品——珍珠茶。深圳威利士公司是香港威利士集团有限公司在内地的独资企业,其产品威利士珍珠茶选用上等珍珠并以高科技生化技术精制而成,具有补钙、安神、养颜功能。公司总经理胡延军说:我们希望通过向人民教师献爱心活动倡导全社会都来尊师重教,并把这一风气发扬光大。(林云)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民大学成立现代广告研究中心
本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日前成立了现代广告研究中心。旨在一方面推动国内高校广告专业教育、提高国内广告学术理论水平,另一方面积极研究并倡导广告业的行业规范,向社会普及广告及市场营销知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自动电话管理系统问世
本报讯一种名为“电话总监”的全自动电话管理系统近日由北京通信与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自行开发成功。该产品为卡式直拨电话管理器,它能自动记录下电话的被叫号码,电话费用,日期及起始时间的详细情况,机内可存储一千六百份话单,多余的则滚动存储,供管理者进行查询,加装“总监”的电话,可配备五至二百五十五个电话使用卡,使用者凭卡使用电话,“总监”可自动判别卡的编号,并记录下来,无卡者将被拒绝使用电话。“总监”上配有显示屏,随时显示出拨叫号的号码及话费,每部“总监”均有一个经理卡,经理卡可查询、统计其他各使用情况。(齐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废弃物焚烧技术达国际水平
本报讯国家科委成果办最近在广州召开FQZ系列复式气化焚烧炉推广应用会。由广州市通用新产品开发公司研制的这一系列焚烧炉,应用热力气化理论,在废弃物气化焚烧技术上有重大突破,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装置用电眼控燃防爆,操作简单,安全可靠,无二次污染,能耗低,不仅适用于各级医院垃圾焚烧,也可广泛应用于屠宰场垃圾、工业可燃废渣以及民航、铁路、宾馆、公园和城市生活垃圾的焚烧处理。
(张演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会计专修学院成立
本报讯为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经有关部门批准,由北京会计界专家学者发起创办的北京会计专修学院日前在京成立。该学院培养以注册会计师为主要对象的高级会计专业人才。学员免试入学,经国家自学考试委员会考试成绩合格者,颁发国家承认的大专学历毕业证书。首都会计界及国内知名的专家、教授担任该学校的名誉教授和教授。(童增)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抗菌素新药噻吗灵投产
本报讯我国首次采用冻干技术生产的第三代抗菌素新药注射用拉氧头孢钠(噻吗灵),经北京医科大学等数十家临床医疗单位验证,适用敏感菌引起的各种感染症。治疗显效快、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点一九。于去年五月获得国家卫生部的新药注册。现已由海南省海灵制药厂与日本盐野制药株式会社合作生产。(刘向冬)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协优秀建议奖评选揭晓
本报讯记者孔晓宁报道:中国唯一的专为科学、民主决策设立的全国性软科学奖励——中国科协优秀建议奖,第二届评奖日前揭晓。这次共评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20项,“尊重优秀建议伯乐奖”3项。它们是从各地科技人员近几年完成的成千上万个决策咨询项目中遴选出来的。
获奖项目绝大部分涉及与国计民生有紧密联系的重大问题。其中23%的项目涉及大农业,34%是围绕能源和交通问题献计献策,还有不少项目内容触及环境保护、减灾防灾、资源、质量、传染性疾病等社会热点问题。充分反映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些主要矛盾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关注的重点。
广东省石油学会提出的《关于茂名石油工业公司建设水东港原油接卸设施的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后,使得水东港这个全国最大的海上原油接卸储运工程顺利上马,并节约工程投资1亿多元。该工程投用后,每年光运费即可节约3750万美元。与此相同,本届其它获奖项目,也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届新增设的“尊重优秀建议伯乐奖”,专门用于奖励采纳建议的决策者。荣获此奖的云南省畹町市委、市政府,年前接受了市科协的建议,决定取消栽桑养蚕计划,仅此一举,即避免了可能造成的5000万元的经济损失。中国科协优秀建议奖设立于1990年,它是我国科学技术开始介入决策领域的标志之一。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报废重型齿轮再生利用新方法问世
本报讯沈阳工矿齿轮厂工程师刘玉玺发明的“报废重型齿轮再生利用新方法”,可为全国节约优质钢材24万吨。专家日前对这项新成果进行技术鉴定时,认为该成果为报废重型齿轮的再生利用提供了一条新途径,经多家使用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据调查,我国重型大齿轮每件达几吨或几十吨,皆用优质钢材制成,但使用数年后,齿厚将减薄到一定程度而无法使用。刘玉玺研制出的这种新的修复方法,即采用单齿测量减薄量确定新的齿轮变位系数,修复后不仅原来的系数不变,而且强度、承载能力等,也比以前更胜一筹。经国际联机检索证明,这项成果属国内外首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姜敏)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AEDS建筑设计软件效率高
本报讯一位资深建筑工程师指着墙上一幅建筑设计图说:“画这样一幅图在设计院的额定工作量是33个小时,我来画也要四五个小时,而用了AEDS系统,生手也只需5分钟就够了!”他所说的AEDS是中京工程设计软件技术公司组织有关单位在微机上研制开发的一个大型多专业集成化软件,6月16日刚刚通过建设部设计司主持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AEDS软件技术上先进,工程上实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AEDS现已投入运行的3个子系统是:建筑设计子系统、结构分析子系统、结构详图子系统。AEDS能保证数据与图形的完全一致性,使数据冗余量大大降低,提高了系统运行效率,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各专业间信息的双向交流。(锡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