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东欧国家调整外贸结构
梁晓华
东欧一些国家在实行经济转轨4年之后,外贸体制发生了重要变化,并且在继续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和市场,以适应国际竞争。
外贸在这些国家的国民经济中一向占据重要地位。几年前开始的经济转轨冲击了旧的外贸体制,1991年8月经互会的解散,沉重打击了东欧各国的出口。由于经互会的解散、前苏联的解体以及联合国对南斯拉夫的经济制裁,东欧各国的外贸失去了40%至80%的传统市场,蒙受了巨大损失。保加利亚尤为突出,其国民收入的80%通过外贸实现,而与前经互会成员国的贸易额又占其外贸总额的80%。由于丧失了前苏联市场,保加利亚的外贸赤字和外债总额不断增加。1993年西方经济不景气,保护主义抬头,使东欧“西靠”的努力受挫,贸易逆差增大,摩擦加剧。这些变故和挫折,对举步维艰的东欧经济无异于雪上加霜。
面对这种情况,东欧各国及时修正“西靠”政策,进一步调整外贸结构。首先,积极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匈牙利、波兰、捷克与斯洛伐克4国于1992年底签订的《中欧自由贸易协议》已开始运作;有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等11国参加的“黑海经济合作区”也已展开活动。其次,大力开拓亚太市场。东欧与亚洲一些新兴工业国和中国的贸易正迅速增长。另外,它们积极恢复原经互会国家间的经济关系,特别是谋求恢复前苏联的传统市场。
东欧国家改革外贸体制,是伴随经济转轨过程进行的。大部分国家在推进私有化、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金融、税收和货币体系的同时,不同程度地放松了对外贸管理方面的限制,简化进出口手续,实行鼓励出口的政策。一些国家先后成为欧共体的联系国,向西方开拓市场。
据世界银行的统计,1990年至1992年,东欧大多数国家的外贸是平衡的,其中匈牙利、捷克还略有出超。这两国出口到西方市场的产品分别占其出口总额的70%和60%。
匈牙利为推动出口,重视提高投资效益,努力完善出口资金、信贷保证等机制,充分利用补贴、税率和利率优惠等手段。由于注重提高产品竞争力和总体效益,匈产品达到欧共体进口检验标准的比例已从1989年的6%上升到1991年的38%,匈连续两年被伦敦经济研究所列入最具国际竞争力的25个国家之一。匈也因此成为东欧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
捷克在放开价格的同时放开外贸,对进出口管理自由化,外贸的成果尤为显著。捷克同德国合资生产的斯科达牌小轿车,在西欧汽车市场普遍萧条的情况下,去年前9个月就在欧洲市场销售4万辆,比1992年同期增长6.2%,对欧共体的贸易顺差达106亿克朗(约29克朗兑换1美元),外汇储备达60亿美元。罗马尼亚前几年贸易出现逆差,1993年外贸形势呈现了转机,逆差开始减少。今年头两个月,罗的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24%。同东欧大多数国家一样,私营企业开始在罗外贸中发挥重要作用。不过,由于西方经济复苏乏力,东欧一些国家的外贸1993年起出现了逆差,如匈牙利、波兰,去年的逆差分别达36亿和25亿美元。其它各国向西方的出口也有所下降。
最近,保经济学家撰文呼吁恢复前苏联传统市场,认为这是保摆脱危机的出路。罗马尼亚与前南斯拉夫特别是塞尔维亚曾有过密切的经济合作关系。联合国的制裁使罗对前南贸易损失约70亿美元。为此,罗、保在谋求国际社会给予补偿的同时,都呼吁解除对前南地区的经济制裁。总的来看,东欧各国外贸结构的调整已经从被迫应付冲击开始逐步转为积极开拓市场。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日变氟利昂为无害物质
日本半导体制造装置公司所属的萨姆科国际研究所,最近与群马县工业试验场合作,发明了使氟利昂固体化的新技术。利用这种新技术,能将破坏臭氧层的氟利昂由气体变为薄膜和粉状无害物质。
这项新技术采用等离子聚合方法,即把氟利昂中对臭氧层有较大破坏力的CFC113气化,并使之与同时气化的乙烯和乙烷等化合物在等离子发生室中进行聚合反应,结果,CFC113就变成了高分子薄膜和粉状物。回收的高分子膜是属聚氯乙烯和特氟隆的中间物质,具有耐热和安全等优点,而且无害。据说,目前萨姆科国际研究所用此新技术对氟利昂的回收率约为40%,1年后,回收率可达到近100%。
迄今人们已发明用数万度高温来分解氟利昂的回收技术。但是,这种方法不仅需要大量热能,而且仍残留有害物质。新的回收技术能使氟利昂无害化,而且比高温分解方式的成本大大降低。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德试行铁路公路联运
德国亚琛塔尔博特公司试行铁路公路联运技术。这一技术不需要建设庞大的卸货场,也免除了花钱费时的装卸。
由火车负责长途运输、由卡车负责短途运输的铁路公路联运方法不能推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货物在公路和铁路之间的装卸所用时间太长。塔尔博特公司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它研制的货运汽车在铁轨上是车厢,在公路上又成了汽车。这种汽车前后各有一个转向架(相当于飞机的起落架),它靠转向架进入和驶离铁轨,并在铁轨上运行。而在公路上时则使用胶轮行驶。德国比较大的企业都有铁路专用线。司机可以在专用线上将汽车开到铁轨上,许多辆汽车就组成一列货车。这种铁路公路联运技术可以大大节省时间和费用,并减少环境的污染。
(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科技

美日将推出计算机存储新元件
两家美国公司与两家日本公司合作,准备于近期推出一种名为铁电体随机存储器的新型计算机数据存储元件。
新型器件利用积淀在集成电路硅片上的细小陶瓷薄膜点存储信息,由微弱的电场在这些薄膜点上书写信号,除非施加相反的电场,否则信号不会消除。
这一特性不同于目前大多数个人计算机中必须依靠不间断供电的随机存储器,因而能在使用过程中降低能耗,在断电情况下保留信息。
目前,具有同样性能的元件是瞬间记忆芯片。而与瞬间记忆芯片相比,铁电体随机存储器的数据存储速度高50倍、能量消耗仅为1/6。
据报道,计划合作投产这种元件的是日本松下电子公司和美国对称公司,以及日本日立公司和美国的随机存储国际电子公司。美国的摩托罗拉公司已决定将其用于手提式无线电设备中。

第7版(国际)

世界银行报告建议
发展中国家应改善基础设施
新华社华盛顿6月19日电世界银行在其19日发表的《1994年世界发展报告》中指出,发展中国家以往的基础设施投资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效果。报告提出应提高投资资金的利用率和服务效率,并且要解决废物处理。
据世界银行统计,目前发展中国家每年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约为其国民生产总值的4%,占其投资总额的1/5,但至今发展中国家仍有10亿人缺乏干净的水源,20亿人得不到足够的卫生设施,另有20亿人缺电。
报告说,发展中国家电站的发电能力有40%没有得到利用,这一比率比发电站运行良好的国家高出一倍。同时,拉美国家约有一半的铁路过剩。在非洲和其他地区,许多公路由于缺乏维修其投资实际已被浪费。
世界银行指出,改善基础设施服务以及更新技术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7版(国际)

美农业部预计
今年世界油料作物将减产
新华社华盛顿6月19日电据美国农业部最新数字,世界油料作物产量预计今年将达到2.225亿吨,要比去年减少0.4%。
美农业部还预计美国油料作物产量今年将为5780万吨,将比去年减少16%,而其他国家的产量预计今年将达到1.677亿吨,将比去年上升6%。
此外,在各种油料作物中,预计中国的大豆和花生,巴西的大豆作物以及阿根廷的葵花籽产量均会出现上升。

第7版(国际)

各国议会联盟亚太科技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东京电(记者黄凤珍)以“为了地区的持续发展,促进亚太地区科学技术合作”为主题的“各国议会联盟亚太地区科技会议”,17日在这里通过了会议《最后文件》后闭幕。
《最后文件》说,“应该把努力加强区域内科学技术的合作、确保增长和公平及促进有效的环境管理,作为可能实现持续发展所要追求的第一目标。”文件认为,今后亚太地区各国不仅要加强区域内的合作,而且要同本地区以外的发达国家建立科技合作的伙伴关系。同时,在发展经济和科技的过程中,要谋求地球环境的改善。

第7版(国际)

中国画家亚明画展在曼谷举行中国著名画家亚明、邵遐远师生画展十八日上午在曼谷开幕。画展展出了亚明的《黄山烟云》、《云涌峰浮》、《赤壁图》和邵遐远的《幽谷鸣泉图》、《太平春早》等作品。

第7版(国际)

巴西发生登革热瘟疫最近,巴西东北部赛阿拉州首府福塔莱萨(一百八十万人口)平均每天有一人死于登革热。联邦、州、市三级政府及军队动员上万人大力开展灭蚊运动,以阻止这种致命的传染病蔓延。(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中国文化日”活动在蒙古达尔汗市闭幕“中国文化日”活动十八日晚在蒙古国第二大城市达尔汗降下帷幕。在为期三天的文化日期间,放映了中国故事片《青春冲动》、《飞天神鼠》、《天堂回信》、《金猴降妖》和《新龙门客栈》。这些影片深受蒙古观众的喜爱。

第7版(国际)

泰国大力吸引日资近几年来,泰国大力引进日本资金。据泰国投资委员会的一项统计,截至一九九三年底,泰国共引进外资三百九十亿铢(十五亿多美元),其中日资占第一位,约为九十三亿铢(三点七亿美元)。

第7版(国际)

捷克积极开拓东南亚市场捷克同东南亚的贸易往来比较活跃。一九九三年,捷同泰国的贸易额为一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一点七六亿美元;同新加坡和印
度尼西亚的贸易额都在六千万美元以上;同菲律宾的贸易额为五千七百万美元。捷目前正争取签订向菲律宾首都供应价值一亿美元的有轨电车的合同。

第7版(国际)

巴尔干成立生态保护组织在索非亚举行的巴尔干地区生态会议十九日决定,成立巴尔干生态联合会。(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最近,中国产品首次在厄立特里亚展出,备受欢迎。这是顾客在展览大厅里认真参观并选购自己心爱的中国产品。
新华社记者 黄彭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