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美育在中学处境窘迫
长期以来,音乐、美术等美育课程在我国城镇甚至一些大城市仅限为初中二年级以下的必修课,且普遍存在课时少、教学条件差等问题。从我最近对北京市城区的几所中学进行调查看,美育在中学已陷入窘迫处境。
实践与认识难统一
北京二十五中是北京美育教育先进单位。该校的音乐、美术教学除完成国家规定的内容外,还增加了声乐技巧讲座、中西方经典音乐鉴赏、音乐发展史以及专业美术知识和书法、舞蹈等教程。1989年初,二十五中在北京市率先开设了高一音乐必修课。1993年,又将音乐引入了高二课堂,但沉重的文化主科学习和升学的压力,常常使师生们难以坚持。
北京二中是京城有名的重点中学,每年大学升学率在95%以上。但提起在高中开设音乐课,从教31年的音乐教师李宗起也有担心:文化主科的学习内容太多,音乐课能否在高中推行下去,心里没底。
海淀区和西城区的两所普通中学,学生学习成绩在北京市属中等水平。面对升学的压力,学生在校内得玩命学习,回到家里也不敢懈怠,沉重的负担使学生身心疲惫。与此同时,升学的重压使学校无暇安排学生的美育活动,更不可能用音乐美术课挤占文化主科的课时。因此,流行音乐自然成为学生抒发情感的最好方式。与我谈起美育工作的意义,这两个学校的领导认识颇为一致:美育教学对学生情感的培养和引导非常重要,尤其在中学阶段。但他们又指出,为了追求教学质量、完成升学任务,美育潜在的作用再大,也无法与大学升学率相提并论。
教学地盘越来越小
今年,北京市初中新生入学率很高。海淀区今年要在原基础上增加120个初中班;西城区则增加100个班。由于各校校舍普遍紧张,目前已有不少学校作出决定,占用音乐、美术教室,以解招生用房的燃眉之急。海淀区一所中学将教师食堂改造的美术教室挪用于招收新生;已被挤到音响效果很差的阶梯教室的音乐教室,也在考虑让给新生上文化课。
西城区一所中学的音乐教室仅20平方米,钢琴和音响设备一放,学生只好挤坐在折叠椅上上课。该校的音乐美术教研室仅12平方米,教师备课相互干扰,教学设备因无处存放,只好让学生分别带回家中保存。
理论上占重要位置的美育会不会有一天被挤出中学校门?实在令人担心!
中专艺校难以为继
那么,美育在专业艺术中学的状况又如何呢?
从名气较大的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的调查情况看,也不乐观。
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文化课教室奇缺,使学生的正常课程被打乱,全校学生的钢琴课也被挤掉;学校经费长期拮据,教学设备几十年无力更新,钢琴音阶不准,影响教学质量,小号漏气只得用胶布堵上凑合用。学校的领导慨叹:艰难的教学环境留不住好教师,现在学校面临着老的教师要退休,不少中青年教师要调走的局面。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的教学经费也多年入不敷出,想更新用了几十年的教学模特服装,始终难以兑现。副校长杨光和说:“中等专业艺术学校的境况已经难以达到艺术教育应有的水平。如果这种境况再得不到改变,美育事业与时代发展很难和谐。”
由此看来,要落实“德、智、体、美”四育并举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中国文化报社刘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豫东农村电影严重滑坡
不久前,我就农村电影市场的状况,在豫东一些乡镇作了调查。在接受调查的一百位农民中,全年没看过一场电影的占百分之四十,看过一场的占百分之三十六,看过二至五场的占百分之二十四。
农村电影不景气,与电影放映员的大幅度减少有直接关系。一九八五年以前,这些乡镇有放映员一百零九人,而今年初只剩十七人。
农村放映员为什么纷纷改行呢?从我和一些放映员座谈看,他们普遍对放映电影失去了信心。前几年,放映员十分吃香,也有利可图。现在的情况是:片租越来越高,而放映价格始终涨不上去,放映员跑前跑后忙半天,从中得到的实惠却不多。一位放映员说,以前都是单位和个人找放映员,而现在是放映员登门找客户,有时客户还拖欠放映费。去年他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好话没少说,腿没少跑,只赚了四百元,这还不如把买电影放映机的钱存入银行的利息多。
农村电影滑坡的另一个原因是电影本身的问题。
我国有不少电影制片厂,每年生产很多片子,究竟有多少部农村题材的电影?而适合农村电影观众口味或者说受农民欢迎的片子又有多少?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在农村上映的片子中,谈情说爱、凶杀武打的占了相当大的比重,有的中学生竟在电影放映场所模仿电影上的动作,使电影放映场内的秩序越来越混乱。因此,电影放映场所常常成了一些人惹祸招灾的场所。
我认为要改变电影不景气的状况,应尽快搭好农村电影市场这个大舞台。眼下,农村经济发展较快,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他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日益增大。如何让农村电影市场运作起来,有关人士该好好动动脑筋。
河南夏邑县何营乡政府苗育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襄轴杯”观察台征文

如此祭灵闹剧
清明时节,我赴浙东乡下扫墓时曾目睹一场闹剧。当时,一支约三四十人的披麻戴孝、扬幡招魂的队伍登上一墓地前空旷的平台。他们七手八脚地用青竹、芦苇杆搭起房架,然后用红红绿绿的纸裱糊起来,不一会儿,一幢阔绰豪华的阴曹地府宫殿便告“竣工”。询问当地农民后得知:这些人是特地为一位亡故的陈姓“大款”来做祭祀的。这个死者前几年靠搞运输而暴富,造房买车还开了两家联营厂,去年中秋,在一场车祸中丧生。
一阵噼噼啪啪的爆竹声后,这伙人开始为“大款”的亡灵乔迁新居。他们搬来了纸糊的桌子、椅子、柜子、冰箱、彩电、空调器、沙发等,摆满了整个“地府”。接着又有人抬进来一只大酒缸和一张八仙桌,酒友赌友围桌而坐,据说是因为死者生前喜酒好赌,如果在阴间喝不着酒赌不了钱会到人间来闹事。此时,又有4人抬进一张“雕花大床”,并抬进两个酷似真人模样的“俊女人”,让她们睡在床头两侧,令围观的人忍俊不禁。最后,一名身着古装的巫师张牙舞爪地粉墨登场。只见他手持宝剑,围着“地府”胡乱挥舞起来,口中念念有词。念毕,点燃一根火把投入“地府”,“地府”顷刻间化为灰烬。据说,这次祭祀活动花去近万元!
目睹这幕祭灵闹剧,我深感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任务的艰巨与迫切。近几年,农村迷信活动大量泛起。部分农民致富之后,使迷信活动有了物质基础。钱多了不仅没有改变一些人的愚昧,反而使他们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有关方面对此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
上海二纺机股份有限公司吴烈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连心

纪王场乡的爱民车
去年3月,我县纪王场乡经上级批准购买了一辆面包车。车被接回来后,乡党委书记李坤富告诫干部:“现在,群众对公款吃喝、公车兜风很有意见,我们要用好这部车。”
李坤富同志首先做出表率。他参加中央党校函授学习,乡里距阜阳党校教学点120公里,每次面授时,司机要用车送他,都被谢绝,他总是坐长途车前往。去年7月,他岳父患重病在县城住院期间,李坤富多次往返县城看望,从没用过一次车。8月中旬,老人不幸病故。李坤富和妻子去奔丧,搭乘班车实在不便,有同志劝他带车去,李坤富就是不同意。
在书记的带动下,一年多来,这里的干部形成一条不成文的纪律:下乡不用车,干部办私事不用车。
干部办私事不用车,可当群众有急事需请医抓药时,乡里却会尽量安排。据乡医院介绍,一年多来,乡政府这辆面包车数十次为军烈属、残废军人和患急病的农民请医抓药,送病危群众去外地治疗。
纪王场乡群众记得最清楚的还是乡政府抢救刘大娘的事。今年元月9日,67岁的刘大娘误食鼠药,昏迷不醒。乡政府领导知道后,便要派车送她去县城。医生说,刘大娘年老体弱,路况不好,经不住颠簸,建议去县城请医生来治疗。乡里委派办公室的同志随车去县医院请来医生,为刘大娘治疗。为了抢救这位普通的老太太,乡里派车先后5次往返县城。李坤富书记几次去医院看望老人。经过30多天的治疗,刘大娘终于恢复了健康。她逢人便说:“乡里干部为群众着想,真让人感动。”
纪王场乡的这辆普通面包车,一次又一次帮助受难农民排忧解难。这里的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前不久,数十名农民来到乡政府,把“爱民车”三个大字贴在了这辆面包车上。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安徽利辛县支公司阎冬青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一游皇显陵多人遭殴打
5月4日下午,我厂组织部分职工到本市皇显陵参观游览。我们刚一下车,就围上来几个人,要我们买胶卷,我们不买,继续行走中,其中一人追出20多米远用胶卷砸我厂办公室主任范季,强迫范买。范声明自己有胶卷,他又几次把胶卷扔向范季,范季一一捡起来送还他。这人不知好歹,反说差了一个胶卷,硬要赔钱,并不由分说朝范季打了几拳。我厂职工立即过来解围,这帮人见我们人多,便有的拿扁担,有的拿长凳,有的拿木棍,还有的拿剪刀,行起凶来。我厂周启友的头部被打破。这时来了几个“民警”和管理处的负责干部,叫我厂几位领导到管理处办公室解决问题。几位领导走后,留在现场的一个叫何志勇的“民警”大吼:“是谁打了人?”接着就要用手铐铐我厂的一位工人。我厂舒静出面制止,被何志勇用手铐砸破头部,昏迷不醒,手铐也打成了两截。在一片混乱中,我厂一女职工的金耳环被抢走。更令人气愤的是,双方领导正在办公室协商解决问题时,突然闯进一个“民警”,当着管理处主任的面,朝范季的脑门就是一拳,将范当场打昏在地。我们职工乘坐的客车前挡风玻璃也被砸碎。
我们呼吁有关部门严惩打人凶手,整顿皇显陵秩序,净化旅游环境,保障游客生命财产的安全。
湖北钟祥市精制棉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窗口

塔尔寺门外摊主宰客狠
3月25日,我与友人到湟中县塔尔寺游览。在寺外,我们向摆摊人租了一匹白马,一套藏族服装,讲好用自己带的照像机,拍一张照片付给摊主1元租金。拍照时,摊主一会儿给我们披披风,一会儿让马前蹄腾空,我们听任摊主摆布。结帐时,摊主说披披风一次5元,让马跳一次5元,我们两人共披了12次披风,让马跳了9次,16张照片共需付121元。我们正要和他论理,他一招手,出来五六条大汉将我们围了起来,又推又搡,吓得我们赶紧掏腰包。经过讨价还价,摊主“照顾”我们“第一次光临的客人”,减免21元。
此时我们已无心再玩,可是刚往回走了几步,七八个小青年又围住我们兜售藏刀。我们不买,他们便拿刀在我们面前比划,七八柄刀在我们头顶乱晃,我们赶忙翻出口袋底证明只有回家的钱了,才在他们的谩骂中得以脱身。
塔尔寺外服务行业秩序如此混乱,怎么能吸引众多游客走上青藏高原?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整顿塔尔寺外个体服务行业秩序,搞好当地的旅游业。
青海西宁市驻军某部宣传处 李西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煤车过潘集不时遭哄抢
今年4月以来,阜淮铁路(阜阳至淮南)潘集境内,共发生农民哄抢铁路运输煤炭事件20余起,参与者达数千人次。
4月12日上午9时,满载煤炭的3105次货运列车刚驶出潘集站,数百名农民爬上列车扒卸煤炭。公安人员发现后,虽然奋力制止,但无济于事。15分钟后,列车渐渐加速,哄抢者才扔下煤袋,跳下火车。5月17日,又一运煤列车停靠潘集站。10时30分,列车启动时,铁路两侧上百名农民身挎捆好的编织袋,蜂拥爬上列车肆意哄抢。接着,妇孺出动,车拉、肩挑将煤炭运走。
如此肆无忌惮地哄抢铁路运输物资,不仅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而且给过往车辆的运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呼吁铁路和地方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严厉打击这伙不法分子,以确保铁路大动脉畅通无阻。
安徽淮南机务段党办沈少弟邵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逼人吃稀饭一碗十元钱
5月2日早晨,我去武昌火车站购票。在离火车站出站口约500米处,被一摆早点摊的中年妇女拦住,强行按坐在饮食摊前。我刚要拒绝,她已飞快地舀好一碗稀饭,拿过一根干瘪的油条,放到我面前。我忙说不吃,她哪里肯依,一手扯住我,一手端起稀饭往我嘴里灌。我正要发怒,她挥手招来一位男人,要我立即付10元钱。我与他们讲理,那男人转身又喊来三四个膀粗腰圆的人,反诬我“白吃不给钱”。为了免受皮肉之苦,我只好给了他们10元钱。
湖北崇阳县金塘镇沈一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汽车走不了退票反被打
5月1日下午,我在京郊密云县汽车站旁登上了一辆小公共汽车,准备返回市区。待坐满乘客后,汽车出现故障,发动不起来。由于天色已晚,乘客要求退票,司机却强词夺理不肯退。我上前说理,竟遭司机及其同伙的殴打,后来我的眼角部位在医院缝了5针。这辆车的车牌号是01—07354。
北京市东三环北路3号张静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重视行李托运安全
今年2月17日,我从黄石火车站托运零担行包一件至上饶沙溪,运费加其他费用共计7.88元。3月10日收到上饶站用特快专递寄来的提货通知单,11日前往提货。车站核收了邮费13元,另加保安费、装卸费、搬运费、服务费计2.80元,合计15.80元。上饶至沙溪20公里,邮费这么高,不知上述繁杂的收费项目是否符合铁路有关规定。
更令人气恼的是行包被拆封。取回麻袋行包后,见袋口长约1/2用塑料绳重新编织的封口和麻袋底部一侧用塑料绳补好的约7厘米×7厘米见方的口子,我误以为是工作人员见行包破损、松口而缝制的,谁知打开一看,置于麻袋内的两只塑料编织袋其中一只袋口全被拆开,封口线被剪成若干个断头,底部一侧被刺破,布料的一角拽出约10厘米堵于口子。窃走新女式皮鞋一双、新毛衣一件、衬衣二件、男式保暖鞋一双和一些小件物品,翻得乱七八糟的旧衣服被重新塞回袋内。这种盗窃行为严重地侵害了托运人利益。希望铁路有关部门加强治安管理,以维护人民铁路的声誉。
江西上饶赣东北地质队宣传部 袁继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把候车大厅还给旅客
不久前,我去浙江岱山县出差,发现岱山汽车站候车大厅几扇进出大门和窗户已用水泥封死,几位瓦工师傅正往仅剩的两扇窗户上垒放砖头。我从凿墙开出的一扇小门进入大厅,只见原先宽敞明亮的候车室因窗户被封显得阴暗昏沉,座椅荡然无存,地上杂乱无章地堆放着一些建筑材料,紧邻的问讯处和行包房也已面目全非。经询问得知,候车大厅已租给他人,准备开舞厅。
汽车站提高经济效益是无可非议的,但不能用剥夺旅客候车的利益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浙江舟山市公路管理局乐波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仙桃市邮电局认真对待订户意见
你报3月29日第五版刊登了我写的题为《举头盼报纸低头思故乡》的来信。3月30日,仙桃市邮电局给陈场支局打电话,要他们找我进一步了解情况。4月2日,市邮电局又派纪检书记、邮政科长来向我征求改进意见。他们还打长途电话请湖南益阳地区邮电局协同解决这一问题。4月9日,益阳局把元月、3月份缺少的《益阳日报》一一寄来。现在,报纸来得很及时,不再有隔天短张的现象了。
湖北仙桃市陈场棉花采购站 肖铁民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家庭实验室
临猗县眉阳镇眉阳村农民赵益民,投资3万多元在家庭办了个实验室,至今已15年。类似农民自费搞科研,应大力提倡。政府部门也应在信息开发、技术培训、成果鉴定等方面给予帮助指导。
山西临猗县委 郭波(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