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吉林农业呈稳步发展态势
今年玉米实播面积比去年增加206万亩
本报讯吉林省在去年粮食播种6076.1万亩的基础上,今年达到6107万亩,增加了30.9万亩。其中玉米面积由去年的3058.8万亩上升到今年的3265万亩,增加了206.2万亩。目前看,苗情也普遍好于去年。
吉林省今年农业形势之所以稳步发展,首先与全党重视农业的大环境有关。例如负担过重一直是农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省委、省政府就紧紧抓住这一问题不放,并且坚持一抓到底,致使全省在1993年农民负担比上年下降53.8%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继续回落,仅据20个县(市)的抽样调查,农民负担人均为5.56元,比1992年减少11.28元,降幅达67%。收粮打白条也是农民最反感的问题,省里在作出对粮食实行保护价决策的同时,组织各方面筹措资金,层层抓落实,使粮食收购全部实现了现金兑现和户交户结,从而为今年农业的启动注入了资金。
据统计,今年备、春耕总投入农业资金35亿元,比去年增加8亿元,其中农民自筹17.7亿元,比去年增加5.7亿元。针对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大的趋势,省政府及时采取“多渠道进、一个口子出”的办法,把化肥价格总水平控制到最低限度,有力地支持了农民对生产的投入,使全省化肥的投放量比去年增加15万标吨,达215万标吨。农家肥也比去年增施7000多万立方米,全省达1.6亿立方米。
市场经济拉力的加大,农民进市场能力的增强,也是促使吉林省今年农业形势稳步发展的重要因素。以往影响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比较效益低,农民增产不增收。随着一些新的粮食政策出台,吉林省也相应推行了粮食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进一步搞活粮食流通,促使种粮比较效益有了明显回升,进而有力地吸引了农民按市场需求扩大种粮面积和调整品种结构。鉴于放开农产品计划种植后,多数农民的市场预期心理不稳,常常出现生产举措不定的实际,今春,各地利用备耕时机,组织干部搞宣讲活动,让农民了解市场,掌握信息,增强驾驭市场的能力。为了让农民放心种粮,各地在春耕之前还广泛组织了农产品的产销衔接,利用合同形式,让农民种什么种多少,尽量减缓农业生产受市场冲击的风险性。
在稳粮的同时,吉林省各地还积极挖掘农业潜力,大力发展以庭院经济为主体的多种经营,以此拓宽农民增收的路子。统计资料显示,全省今年的菜田面积仍稳定在250.5万亩,经济作物面积略有增加,达452.1万亩。牛、猪、鸡、鱼等饲养量也在稳步上升。由于农业生产的平稳,目前全省的粮、菜、肉食等有效供给基本达到了总量平衡,市场未出现大的波动。(陈泰祥)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可贵的“稳”
吉林省今年粮食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农业呈现稳步发展态势,读来令人欣喜。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农业是否稳定至关重要,农业稳,则社会稳,则大局稳。对于这一点,人们已有比较一致的看法,各地对于解决农业当中的不稳定的因素,也已有了相当的紧迫感,这些都是好的势头。
现在的问题是认真探讨稳定农业的新途径。从吉林的情况看,“稳”,关键在于使农村经济有一个全面的发展。在确保粮棉播种面积的同时,要做好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在争取粮棉作物的高产稳产的同时,做好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大文章,积极发展乡镇企业和其他非农产业,确保农民收入、农村的收入相应增加。这样,才能使农业的稳步发展有足够的后劲,也才能保证农业长久的稳定。
以发展求稳定,当然并不排除一些仍然行之有效的行政办法。但是,从根本上说,这是一条新路。各地、特别是粮棉主产区需开动脑筋,开阔眼界,积极探索。

第2版(经济)

南阳全面整顿农村电价
本报讯河南省南阳县采取果断措施,通过综合治理,狠刹农电乱涨价歪风。目前全县绝大部分电价已稳定在县物价局、电力部门核定的最高限价范围内,由此减轻农民不合理电费负担30多万元。
一个时期以来,南阳县农村电价超标现象抬头,一些乡镇电价比核定价每千瓦时普遍超出1—2角,少数村组高达每千瓦时1.5元。今年3月份以来,该县县乡两级干部会同200多名电业干部职工深入全县430多个行政村,进行电价整顿,向用户发放用电明白卡和用电手册,规定农民有权拒付超过核定电价的电费,电工不能因此刁难,停止供电。为防止电价“回潮”,他们完善用电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电价、电工月报表和收费情况“三公开”。他们对全县电工实行统一管理,竞争上岗,公开招聘了数百名技术好、品行正的村民担任电工。县里还统一要求,今后村干部、电工每月必须如实填写电费交纳手册,经电管所核审后,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陈少强郭启朝李喜章)

第2版(经济)

黄金乡追源治本农电降价
本报讯江西瑞昌市物价局、供电局会同黄金乡政府联合对农村电价进行了整顿试点工作,在短时期内就剃下了这个难以下刀的“瘌痢头”,使该乡电价降至每千瓦时0.6元以下。目前,该乡经验正在全市推广。
以前,瑞昌市黄金乡电价平均在0.9—1.00元/千瓦时,有的更高至2.00元/千瓦时,农民意见纷纷。电价过高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建立乡级电管站和一套适合农电特点的管理制度及收费办法,各村自行其是。对此,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建立黄金乡电管站,全乡电价由电管站统一管理,电管站业务划归供电局统一管理,价格由市物价局统一制定;撤换了不合格的村电管员;统一装表、统一抄表计量,统一收缴电费,统一收款票据,同时在各村设立举报箱,实行监督,防止偷漏电,提高用电回收率。(刘明洋)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随笔

要有相关制度
天流
农民负担过重,是个“老大难”问题。一般来讲,这里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与传统的经济体制有关,比如工农产品的“剪刀差”。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与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调整相关联,需要一个过程;第二方面原因则主要是由于具体的部门、单位甚至个人,想从农民身上挖一块“唐僧肉”。对于各级政府来说,首先应该在解决这方面问题上下功夫。农村用电价格过高,是农民负担中的难点之一。笔者从事农村报道10多年,农民在这方面的抱怨,时有所闻。陆陆续续也见到一些这方面的经验和成绩报道,但从全局看,似乎并未根治。相对其他一些负担来说,农电价格过高问题,有着更多的部门、单位、个人利益作祟的色彩。
通过降低农电价格来减轻农民负担,是一项值得各级领导重视,并且能够抓出效果的工作。来自南阳县和黄金乡的报道便是一个证明。值得肯定的是,这两个地方在治理同一问题时,都抓了一个关键:争取一次“断根”,不让出现反复。他们的办法也大体相同:建立各种相关制度,使农电管理工作程序化、制度化。
制度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在无规则的地方建立规则,这叫有章可循。二是要有切实措施保证规则得到遵行,这叫违章必究。在这两点上,南阳县和黄金乡都下了功夫,所以他们的努力就见到了实效。
制度是个好东西。由降低农电价格想到农村中存在的其它一些问题,只要我们不是满足于应付上级检查,不是用搞运动的办法搞“短促突击”,而是在摸透情况的基础上,下定决心,制订出一套严格、可行的制度,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较好解决。

第2版(经济)

张家口为京城筑起绿色屏障
六百万亩农田得到林网保护
本报讯以“三北”防护林建设和首都周围绿化工程为龙头的造林绿化工程,使原来干旱少林的塞外张家口发生了显著变化。近10年来,以平均每年60万亩的速度扩大绿化面积。目前,全市林地面积发展到937.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0年前的不足10%,提高到现在的16.5%,实现了造林面积和林木蓄积量双增长。层层防护林带有效地控制了风沙,使600万亩农田得到林网的保护,还为改善首都的生态环境,保护北京的水源做出了贡献。
过去来自西伯利亚和蒙古高原的沙尘经过张家口刮向北京,为了控制风口,张家口把绿化的重点放在防护林建设上。坝上张北、沽源、康保、尚义4县重点营造带网片组成的防护林,筑起控制风沙进京的天然屏障。坝下县、区重点营造水源水保林,保障下游拦蓄工程充分发挥效益,保护北京的水源。
为了提高造林的综合效益,张家口市把提高森林覆盖率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做到防护林建设与治穷致富相结合,乔灌果草一齐上,人工造林、飞播造林同步进行。从首都西北总体防护效益考虑,营造的五大生物防护屏障已形成规模。北部冀蒙沿边防护林、沿坝防护林、沿桑洋河和京包大秦铁路防护林,中部浅山丘陵防护林和五大沙滩固沙防护林总共完成220万亩的营建任务。张家口市大面积植树造林使昔日的荒坡荒滩披上绿装,建起了防风固沙的绿色屏障,改善了当地和首都的生态环境。据测定,北京地区尘暴发生日数已由70年代年25.5天减少到12.5天,坝上四县杜绝了因风沙危害造成的春季多次大面积毁种改种现象,受林网保护的农田,亩产粮食增加10%左右。
(胡栋)

第2版(经济)

市委书记和他的农民朋友
段存章底安民张焕利
到山西榆次市采访,听说这里的农业有几多:蔬菜生产多,总产量居全省榜首,农民人均收入多,1993年成为全省第一个农民人均收入超千元的市……
“老冀的农民朋友也多。”市委机关干部这样说。老冀就是年近50的榆次市委书记冀安信。
峪头村5户农民在1987年用大卡车装运自己种植和收购的西红柿,闯出娘子关,运到石家庄、天津等地批发销售,短短一个月,来回十几趟,每户收入在5000元以上。他们的行动,带动了全村20多户农民从事西红柿长途贩运。冀安信闻讯后,马上来到村里,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询问情况,让市里拨出专款,兴建了峪头村西红柿批发市场,并让有关部门为农户进入流通提供一切方便。这样,吸引全村有80多个农户从事西红柿长途贩运。一村又带动了周围5个乡镇30多个村种植西红柿。
峪头村农民闯西红柿市场的效益,使冀安信得到一个启示:大流通可以促大开发,大开发必须上规模。于是他与其他市领导研究确定1992年为“蔬菜开发年”,在全市范围内兴起了一场大规模的“蔬菜开发战役”。到年底,全市蔬菜面积翻番,达81722亩,总产量翻番,达2.5亿公斤,成为全省“菜园子”的排头兵。
冀安信与农民结下深厚的感情。北田镇豆腐庄农民王乘心的蔬菜大棚里,经常出现老冀的身影;使赵乡西荣村张楞猴一年养猪1400多头,老冀到了猪场和老张一同提饲料喂猪;老冀带领机关干部连续8年在长凝山区植树造林,栽一片保活一片,成为全市成活率最高的造林基地。长凝镇山区老党员魏丁铭每年给安信书记来数封信,介绍基地林木长势。冀安信说:“我与这伙粗手泥脚的农民朋友交往,能听到他们的真话!”
有一次,冀安信请运城地区临猗县科技人员来榆次推广实用菌技术。上上下下,辛辛苦苦,投资300万元,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但100个示范户都失败了。老冀又急又乏,为什么兄弟县“发财”,我们倒霉?正在这时,老冀几位乡村里的知心朋友悄悄告诉他:“这个项目好是好,但技术性强,挣的钱少,不合咱榆次的实际,不要硬推广了!”冀安信点点头说:“对,咱赶紧刹车吧!”
冀安信给自己订下一条规定:工作忙,坚持下去转转,到处看看不能少,坚持写写划划、作些调查文章不能少。他写的《城郊型经济开发应处理好的几个关系》、《论建设农业经济小区的五要素》、《论建设农业经济的几点思考》等60多篇论文,就是一步一步从山涧丘陵的果园里,从工厂企业的机器轰鸣中,从一片片的滩涂碱地上,从大棚温室、羊圈猪舍里,“走”出来的。这一篇篇论文,先后刊登在国家、省级刊物、报纸上。有11篇分别获国家科技兴市一等奖、三等奖、全国图书奖、全国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工作征文三等奖。

第2版(经济)

农业部推广化肥深施技术
本报讯农业部日前在河北省固安县召开现场会,推广化肥深施技术,来自华北、华东等地区的9个省市农业部门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在全国范围推广化肥深施技术,是今年农业部重点推广的4项农业技术之一。目前,我国化肥的有效利用率只有30%,而发达国家已达60%。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已落实化肥深施技术2400多万亩。农业部计划用5年时间使化肥深施面积达到10亿亩。

第2版(经济)

我国森林旅游业异军突起
本报讯在我国旅游业迅速发展的今天,森林旅游业以其独特的优势异军突起。据林业部森林旅游主管部门介绍,目前经林业部批准建立的森林公园313处,地方批准建立的197处,全国森林公园总数达510处,其中国家森林公园220处。全国森林公园年接待游客已达5000万人次,森林旅游综合收入达5亿元。(封加平赵连庆)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打击破坏防汛设施的行为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
汛期已到,我国自南至北投入紧张的防汛工作。历史的经验提醒人们,在这个时候,更要密切注视那些伸向江河大堤、大小水库和防汛通讯设施的罪恶之手,坚决打击任何破坏防汛设施的犯罪行为。
水火无情,抵御洪水主要靠多年建设的江河水库堤防,也离不了至关重要的防汛通讯线路。
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特别是黄河、长江沿线,时有破坏防汛和水利设施的案件发生,尤其是防汛通讯线路大段被盗,有的甚至长达数十公里。就直接经济损失而言,近几年每年国家财产因此损失数亿元,更大的危害在于极有可能带来江河决堤、水库崩破、城市被大水吞没、千万亩农田和村庄毁于一旦的恶果。
汛情就是命令。水利公安队伍和其他有关部门辛勤工作,依法行事,每年查处破坏防汛设施案件3万多件,处理案犯3万多人,为确保各地安全渡汛,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眼下,他们正加倍警惕。
防汛是全社会的大事,打击破坏防汛设施的犯罪行为更须大家一起动手,坚决地与破坏防汛设施者作斗争,以夺取今年防汛工作的全面胜利。

第2版(经济)
专栏:乡村干部一席谈

“农业书记”的苦衷
一些农民抱怨,上面真心重视农业,到了下面就成了口头重视。乡镇干部眼睛只盯着钱,只注重开发、上工业项目,对农业基本上是放任自流。对这个问题,江苏省大丰县两位乡镇干部也有自己的一番苦衷。
束长太(江苏省大丰县三圩乡党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之所以热衷于抓工业开发是有缘由的。一个时期,有关领导部门对下面的考核重点在乡镇工业,当乡镇干部的,谁不想在任期内能干出“实绩”来?农业比较效益差,当然就不情愿花精力抓了。
王其鹏(江苏省大丰县丰富乡党委书记):1992年,丰富乡收获5.2万多担皮棉,是全县产棉最多的。但年终上级考核,我们什么奖也没拿到,人家其他项目得了奖,我们被倒扣15分!甚至有人提出“少种一亩棉花,多作一份贡献”的口号。下边农民种棉遇到难题解决不了的,又一个劲叫唤。“农业书记”实在难当!
束长太:“农业书记”成了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上边的挂钩肥,拖了好久下达不下来,农民们不得不去买高价肥,还以为是乡干部工作不负责任,这就又要受埋怨。
王其鹏:我们都挺重视农业的。丰富乡是大丰县的棉花大乡,乡里建有江苏省第一家乡级棉花研究所,我乡的新丰村连续7年生产皮棉超万担,成为全国向国家出售皮棉最多的村。今年我乡落实棉花种植面积超过规划面积一万多亩,达到52380亩。而三圩乡,是全县种粮最多的乡之一。
王其鹏:“造屋三担米,拆屋一顿饭”,农业要下,一年就下去了;要上,至少得三年。1992年出现卖棉难,有关部门坑农伤农,做乡镇干部的松一松,去年丰富乡种棉面积一下子就缩小了一万多亩。这不,今年中央三令五申叫重视农业,不是有一些乡镇连落实粮棉种植面积都落实不了吗?
束长太:我们要求给农业的书记一个正当的“名份”,我们并不赞成当那种传统的催耕催种或只是带领群众开沟挖河的“农业书记”。现在,农业走向了市场,当那种传统“农业书记”,就不能迅速增加群众收入,农民也不会欢迎自己。去年三圩乡农民的纯收入,绝大部分来自多种经营。现在的“农业书记”,对贸、工、农、产、供、销都得内行。
江苏盐城杨树立
                   张汉成整理

第2版(经济)

瞄准市场稳粮增油
荆门油菜籽总产破百万担
本报讯湖北省荆门市瞄准市场,在稳定发展粮棉生产的同时,大力发展油菜生产。今年,全市油菜籽总产突破100万担大关,创历史最高纪录。
地处江汉平原北部的荆门市,地理位置优越,适宜发展油菜生产。为了发挥这一优势,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注意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稳定油菜生产。荆门市各级党政领导也带头办油菜生产的高产优质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一般。市里还成立了有领导和农业技术专家组成的“丰收计划指导小组”,负责40万亩油菜丰收计划的实施。这个市的80万农民,仅油菜籽一项,可收入1.2亿元,人均收入150元。(何锋)

第2版(经济)

香花乡建立农户经济发展明白卡
本报讯今春以来,河南省淅川县香花乡通过建立“农户经济发展明白卡”,有效地解决了农民盲目走向市场和政府不了解一家一户农民在干什么,以至服务跟不上的问题,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乡党委、政府统一印制发放“农户经济发展明白卡”,要求每户农民根据所掌握的信息,按年人均增收118元的目标,填写“经济发展明白卡”。该卡的重要栏目有:户主、人口、1993年人均纯收入、主要经济支柱、1994年发展目标、发展途径、主要措施等。此卡一式3份,一份贴在农户家中最醒目的位置,一份放在村委,一份交给乡政府,由乡政府按照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分类建档,使乡党委、政府对农户的经济发展了如指掌。然后,他们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或广播宣传,对农民进行分类指导。(周首相邹溢)

第2版(经济)

芝罘区围绕城郊特点发展农业
本报讯山东烟台市芝罘区以服务城市为出发点,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兴办蓝色、绿色企业,走出一条围绕城郊特点发展“两高一优”市场农业的新路子。
为改变郊区传统农业高投入、低产出的格局,去年以来,这个区规划了优质蔬菜、优质果业、优质海珍品、畜牧、观光林业五大农业开发开放区,建立了大樱桃、香椿、奶牛、特菜、水产等6大农业基地,初步形成了以“菜篮子工程”为主的城郊农业新框架。他们还积极拓宽农业开发领域,通过引洋、养野、串季、返古,大力发展名、特、稀、优产品和高质经济作物,先后引进了北斗、西兰花、野鸡、力克期兔等20多个名、特、稀、优品种,进一步优化了农业结构。同时,他们还积极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农村双层经营体制。(王学宗姜万利)

第2版(经济)

江西农民发展“希望产业”
南昌市郊区农民近几年来建立起完整的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和良种场,使郊区奶牛饲养量达4000头。
这是南昌市郊区农民在喂养优质中国花白奶牛。
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

第2版(经济)

今年4月份以来,四川南充市遇到了40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入夏后,降雨量更比去年同期减少80%以上。如此严重的旱情,使该市的数百万人口饮水困难,溪河断流,农作物受损。目前全市各级党政部门和群众正在积极抗灾自救,改田改土。图为在龟裂的土地上改田劳作的农民。
袁洪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