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肩负起领导者的重任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巡礼
新华社记者朱幼棣尹鸿祝本报记者毕全忠
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动员全党全社会认真实施《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是中华民族的教育事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在1985年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发表了重要讲话,确立了我国教育工作的战略地位。从1985年到1994年,历史实现了伟大的跨越。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代表们听了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李鹏总理的主题报告,心情异常激动。各省、市、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加会议,谈教育、议教育,要积极主动抓好教育工作,成了这次会议的又一个显著特点。
要从战略高度上重视教育
代表们认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总体发展战略中,党中央、国务院和邓小平同志一贯重视教育工作。这次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又提出,要始终把教育作为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和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一个根本问题。我们要从战略高度上摆正教育的地位,重视发展教育。
上海市市长黄菊结合党的十四大确定的以开发开放浦东为龙头,尽快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的战略任务,提出“迈向21世纪的上海,更要有与一流城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上海教育要发挥它为全国输送大批合格人才的基地作用,同时还要开拓更多的国际合作的渠道,使之成为我国教育面向世界的窗口之一。北京市市长李其炎说,北京地区共有普通高等院校67所,其中国家重点高校就有24所。我们有条件也应该把首都的教育办成全国最发达的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
甘肃省委书记阎海旺认为,要实现《纲要》提出的目标,关键还是在于要有战略眼光,把教育的发展摆在第一重要位置。今后,省里要真正在解决认识问题上下功夫,加大宣传力度,使全党全社会,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把优先发展教育的思想牢固树立起来,真抓实干,落实各级领导的责任。
深化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代表们认为,李鹏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所作的主题报告,既有落实《纲要》的总体思路,又有具体措施,符合实际,切实可行。要抓住机遇,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我国各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的程度不同,教育工作的情况也千差万别。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领导结合本地区教育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努力探索加快教育发展的新路子。河北省省长叶连松在发言中提出,要加强县级职教中心的建设,促进农村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则强调,扶持贫困地区教育是最重要的扶贫。云南省省委书记普朝柱在发言中提出,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要采取“五个到位”措施,即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资金投入到位、舆论宣传到位和社会参与到位,认真扎实地推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多为教育和教师办实事
代表们认为,要扎扎实实地推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必须努力为教育和教师办实事。
广东省提出,增加教育投入是落实教育战略地位,实现教育发展的根本措施。随着经济的发展,在不断增加对教育投入的同时,实行“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先急后缓,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安排教育经费的投入和使用。
江西省省长吴官正表示,要当好教育工作的“后勤科长”,为教育和教师多办实事。陕西省负责同志认为,提高教师待遇,解决教师住房,是关系到稳定教师队伍,发展教育事业的大事。他们千方百计为解决教师住房问题创造条件,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年来,山东省把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作为教育工作的重点来抓。山东省省长赵志浩提出,要做好这两项工作,必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也是振兴教育的希望所在。
实现《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确定的目标,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振兴教育、振兴中华民族,这是我们面向21世纪的必然选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这辈子就干这一件事
陕西省农业科学院子弟学校马绸茹
孩子王”辛苦,苦中有乐;要付出,却也有丰厚的报偿。众多的让世人看来“冒傻气”的教书匠之所以那样醉心痴迷,大概就是这么看的。只不过没有说出来,而是深深地藏在心里。
我13岁离开了温馨的农家故园,到县城里的师范学校读书,16岁便做“孩子王”了。屈指算起,和娃娃们整整打了33年的交道。先是在渭北旱原上的几个农村小学转来转去。后来转到县城学校。10年前又随丈夫调到省农科院子弟学校。
初上讲台,面对纯真可爱的童稚们,天晓得哪根神经被触动了,崇高、神圣、自豪的暖流忽然浸漫肌肤,一种难以表述的舒畅愉悦驱散了自悲与猥琐,平添了几分温柔几分庄重几分典雅。耳边响起祖父的声音:“啥时间都不能小视娃娃。圣贤将相,能工巧匠,都在娃娃中。”两眼注视着孩子们,心里说:“不管你们将来成龙变凤,站在讲台上的这个人永远是你们的老师啊,父母辈啊。娃娃,这情结把我和你和她牢牢拴在一起了。”
说来也怪,崇高、神圣与自豪生出了无限的爱心和力量。日复一日的备课、讲课、批改作业、当班主任、家访、给差生吃“偏饭”,成了天底下头号要紧事,不遗余力,呕心沥血,不曾感到过分的苦和累,倒是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欢畅快活。家务、社会交往以及自己的吃饭、睡觉、感冒、发烧等,变得无足轻重。这样送走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时光流逝好快哟。虽说苦点累点,可全都补偿了。我的娃娃们争气,带过的班级,中考期考会考什么的,考分挺高,在学校在全镇甚或全县露了脸,我自然也露脸了。观摩教学必定有我,同行评论说:仪表好,落落大方;讲课好,表述清晰;效果好,启智开窍。多么动听的词语!县文教局干脆把小学教育试点放在我那儿,产生了好些个经验来。我还不知足,偷偷搞起教学研究,几年下来,那个《作文起步的尝试》在咸阳市13县区的小学语文经验交流会上一炮打响,不曾谋面的众多同行知道了我的存在。我写的《有余数除法教学设计》一文,在国家教委直属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实践研究项目第二届研讨会上,荣获优秀论文三等奖,又为我增添了个被人羡眼的彩色光环。
我感到充实,尝到了充实的滋味。总算没有辜负祖父的期望。他老人家曾对人说:“女娃怎么啦?她会有出息的,和男娃一样样,说不定还强呢!”这预言没落空。
接下来不曾料到的事情相继发生了。给娃娃了什么呢?傻小子、傻丫头们居然捧出了一颗颗晶莹的爱心来,使人想起就掉泪。那年我从乡村学校调转县城学校,因故提前坐马车摸黑上路了,几十个娃娃赶到学校来送行,一听说我已经走了,竟放声地哭了起来,流着鼻涕眼泪责问校长。3年前我生了场大病,20个娃娃捧着各色各样的花儿和一只做工精细的“大熊猫”到家里,到三四里外的医院病房探望,用大人的神情口气安慰、祝愿,场面好感人啊!国家也给了不少。奖状、奖励、荣誉不消说,5年前就评上高级教师职称,工资也不少,和大学毕业的丈夫相差无几。谁说“孩子王”不好呢?我看这职业不错。虽说苦了点,累了点,也永远没有小楼房小汽车大把钞票什么的,可活得充实,活得有滋有味。
我明白,年已五旬的女教师再没有多少时间占据讲台了,可我打定主意,在教育战线上干到头。这辈子就干这一件事。干得完完整整的。
上边的话是心里话。心里话原本是不愿掏出的。偶然想起丈夫说过:一位先朝大贤说,从古到今没有几篇文章可看耐读,原因出于做文章的人言不由衷,不能尽
吐心声。于是便掏了心里话。掏了又后悔,必将有自我吹嘘、城府欠深之嫌。由它去吧!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无悔的选择
河北唐山开滦一中张丽钧
编者的话:“我说教师这一行”今天开篇,希望社会各界都来关心这一栏目,能抽时间读一读教师们写的文章。今天这两篇就是很值得阅读、回味的好文章。一篇是一位从教30多年的“孩子王”倾吐的心里话,一篇是一位刚走上教师岗位的青年人抒发的情怀。读后令人感动、敬佩。教师的职业崇高、神圣,值得教师们自豪!愿我们大家给教师以更多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去年教师节那天,我接到班上一位女学生的信,信上除了向我祝贺节日外,还对我表示了深深的遗憾和惋惜。这位女同学写道:“……您还很年轻,又那么有才华,在大报大刊发表了许多文章,为什么不考虑改行去当记者或编辑呢?老师,您不觉得太屈才吗?”
读完这封信,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尽管我明白这位女同学是出于好意才向我提出这个问题的,但我还是忍不住地难过:为什么许多人都觉得教师是没有出息的职业?为什么连教育的直接受益者都要鄙视这个职业呢?
我决定和这个女同学谈谈。那天上完课,我把她唤到了办公室,郑重地对她说:“听了你的劝告,我也想通了,我决定调走。”我说,“当老师的确也挺没劲的,没名没利没成就感,整天就是备课讲课判作业,红笔画的勾勾叉叉连在一起能绕地球一圈,可该没人知道你照样没人知道你。老师当年的同学朋友不少都成了大款,一个个春风得意,只有老师还在那儿埋头傻呵呵地忙着为他人作嫁衣裳,真是太亏了。所以呀,我不但自己要调走,还要劝说别的年富力强的老师都挪动挪动,你看怎么样?”
“那谁来教我们呢?”那个女同学急得脸都红了,“我只是随便写了几句,您、您怎么还认真了?”我笑了起来,但我明白自己笑得并不轻松:“幸亏我不曾‘认真’,否则班上可就要连排自习课了。”那位女同学听我道出了实情,惊喜地拉住了我的手说:“老师,您可真会开玩笑!您要想调走,怎么也得等我们毕业以后再走哇。”
我说:“等你们毕业以后,老师又会接一个像你们这样的班,班上又会有许多像你们一样渴求知识的学生。老师要想心安理得地调走,恐怕只有等到退休那天了。”
我不知道自己煞费苦心的一番言辞是否解开了这位女同学心中的疑团,但我自己真的觉得很释然。教师的人生注定了要由学生的一节节课程垒砌起来,那就是教师的纪念碑。有人说,教师的职业太平凡太单调,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却说:“平凡单调,只是懒惰者之遁辞。”我从来也不怀疑,热爱生活的人有能力把相同的每一天咀嚼出不同的味道来!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坐在人生的看台上,看着眼前发生的一切,心静如水。我珍视自己的职业,她是我今生无怨无悔的选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世界杯热线传真

第15届世界杯揭开帷幕
美国足球热度日益升高
本报华盛顿6月16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近日来,美国大部分地区气温突然上升,有30多个州气温达到35至38摄氏度。美国迎接第15届世界杯足球赛的热度也在升高。各赛区的组织者头顶烈日,汗流浃背,紧张地在完成大赛的最后准备工作。
17日(北京时间18日凌晨),世界杯大赛就要在芝加哥揭开帷幕,开幕式后的首场交锋由德国队对玻利维亚队。届时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德国总理科尔将到场观看比赛。15日,为了迎接这一世界体育盛会,芝加哥市举行游行,成千上万的球迷和美国群众沿街为游行者加油助兴。烈日下,标志着24个参加国的彩车,在身穿民族服装的歌手和舞蹈演员的簇拥下,与当地市民组成的乐队一起,沿着该市最繁华的密执安大街,载歌载舞,徐徐前进。
当游行队伍来到市中心时,从大街旁的高楼窗口,放出无数足球般大小的气球,给游行者增加了欢乐。队伍内外的群众融合在一起,欢呼跳跃,在街上的行人频频向各国来宾招手,表示欢迎。整个游行进行了两个半小时。
15日,大赛组委会官员说,52场球赛的门票已经出售了97%,创历次世界杯大赛的售票纪录,总共365万张门票,只剩下10万,主要是一些比赛不十分激烈的场次。
然而,即使出售了这么多门票,仍满足不了来自世界各国和美国各地的足球爱好者的需求。为了尽量满足球迷和游客的要求,组委会动员了社会各界在各赛区城里的旅馆、餐馆、酒吧和一些公共场所,设立大屏幕的投影电视,这样既饱了球迷的眼福,也为店家扩大了生意,真是一举两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老记谈世界杯

不寻常的魅力
本报记者缪鲁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时,大洋彼岸美国芝加哥战士体育场的一声银哨,将把举世球迷送进他们已翘首四载的盛大节日。正所谓“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此时此刻,在兴奋、焦急、企盼诸般心态交织中,不少人心头还隐隐地藏着以往所少见的丝丝遗憾。
已见诸报端的第15届世界杯足球赛参赛阵容,着实难尽如人意。且不说老资格的劲旅英格兰、法兰西被摒于24强之外,四年来拥趸最众的球星古力特、巴斯滕、伦蒂尼等均不见踪影,就连克鲁伊夫这样声威显赫的教头也告缺席,而偏偏东道主又是足球运动的生荒地美利坚,以致有过激者愤而言之,本届世界杯赛水平不过相当于一次国际邀请赛而已。
这些缺憾固然投下了一些阴影,但是若换个角度观察,它同时也造成了本届世界杯赛的不同寻常之处。
已有60多年历史的世界杯赛从来就是放射足坛明星的基地,但欲在龙争虎斗中一飞冲天,除了出类拔萃的技艺,还需有天随人愿的机遇。此番成名人物的大面积缺阵,给一批新人让出了场上位置,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良机。不言而喻,这本身就是对那些过去身在场外无人识的选手们最大的激励。
名将隐去,自然会削弱本队的整体实力,可同时它也不可避免地拉近了强弱队之间的差距,造成更多的棋逢对手的局面,从而促使争雄者更投入地谋求致胜。在未来连续52场鏖战中,将充满戏剧性情节,大爆特爆冷门。最后,也许会有更多的人猜错了本届雷米特杯的最终归属。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代表大会结束
阿维兰热连任国际足联主席
新华社芝加哥6月16日电(记者薛寿元、义高潮)国际足球联合会第49次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亚足联在大会上表示反对在1996年奥运会足球预选赛上将大洋洲并入亚洲赛区,而又不给亚洲赛区增加新的名额。这实际上意味着亚洲队出线机会的减少。
国际足联的决议是,在1996年奥运会的足球赛上,亚洲仍只有3个席位。
巴西籍的若·阿维兰热在今天的大会上第五次连任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现年78岁,自1974年担任这个组织的主席。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青年拳击锦标赛在连云港举行
本报连云港电’94东方大厦杯全国青年拳击锦标赛于6月10日至15日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参赛的139名选手均是年龄在17—18岁之间的小队员,他们那种顽强勇敢的比赛作风给连云港这个海滨城市带来一股拳击热。开赛后几乎场场观众爆满。前卫体协选手比赛成绩突出,共获3枚金牌。本次比赛是由国家体委、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连云港市广告装潢公司承办的。(徐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明星乒赛香港站比赛结束
马文革王涛分获冠亚军
新华社香港6月17日电(记者杨国强)’94爱普生世界明星乒乓球巡回赛香港站比赛今晚在这里结束,中国名将马文革以3∶1击败队友王涛,夺得桂冠;王涛位居亚军。
在今晚的冠军争夺战中,马文革在以11∶21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越战越勇,以21∶18、21∶17、21∶11连拿3局。这是马文革自1991年以来,第二次在香港夺得这项赛事的桂冠。
决定第三、四名的比赛本应在世界排名第十三的加拿大的黄文冠和世界排名第五的韩国的金泽洙之间进行。后因金泽洙因伤退出了比赛,结果,黄文冠获得了第三名。
中国男队总教练蔡振华对今晚中国选手的表演表示满意。他认为,马文革和王涛是中国目前最优秀的选手,他们的球技旗鼓相当。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亚洲杯羽毛球赛爆冷门
中国小将董炯力挫佐戈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小将董炯在今晚进行的亚洲杯羽毛球赛男子单打半决赛中,以2∶0力克印尼名将佐戈,爆出一大冷门。
面对男子单打当今排名世界第一的佐戈,董炯敢打敢拚,牢牢掌握主动,以15∶12先下一城。随后,佐戈显得束手无策,力不从心,在第2局的较量中,董炯凶猛的大力扣杀令佐戈防不胜防,疲于奔跑,以4∶15的悬殊比分败下阵来。董炯昨天淘汰了马来西亚名将拉希德·西德克。
另一场男单半决赛,中国的林立文以1∶2负于现世界排名第三的印尼选手阿尔比。在决胜的第3局中林立文一度以8∶4、11∶8领先。而经验丰富的阿尔比最后还是以15∶12反败为胜。
女单比赛,中国队韩晶娜、叶钊颖均以2∶0分别战胜韩国的金志贤、印尼的蔡晶,双双进入决赛。女双半决赛,中国队吴宇红/陈颖战胜了印尼队泽林/费纳西,韩国郑素英/张云玉战胜了泰国的蓬萨万/普伦塔,比分均为2∶0。混双比赛,中国队刘建军/葛菲以两个15∶2轻松击败马来西亚的陈金合/陈丽慧,印尼的阿昂诺/埃莉莎在战胜了韩国队柳镛成/张惠玉后也进入了决赛。
获男双决赛权的是印尼选手里奇/雷克希和马来西亚的苏明强/谢顺吉。
本次比赛的各项决赛将于18日下午进行。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汉城国际射箭赛韩国队包揽4金
中国选手破一项世界纪录
本报讯我国选手在第一届汉城国际射箭赛上打破1项世界纪录,并获得2枚铜牌。这次比赛是于6月11日至15日在汉城举行的。在女子团体淘汰赛1/4决赛中,我国女将林桑、王晓竹、张帆联手奋战,以250环的总成绩打破了246环的世界纪录,并夺得铜牌。中国队的傅胜军、孙伟、张大军在男子团体决赛中也夺得1枚铜牌。本次比赛的4枚金牌被韩国选手全部夺走。(陈美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使参加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的中国选手保持良好的训练和比赛状态,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目前正为中国代表团十一名重点运动员安装国内首次采用的最新式假肢。
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