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绿洲”多处“荒沙”少
——上海邮电系统纠风纪实
陈维伟尤中文
近些年来,随着邮电通信逐步进入寻常百姓家,社会对邮电的需求产生了“滚雪球”效应,加上商品经济的冲击,“行业不正之风”像个无形的幽灵开始在邮电行业悄悄滋生、蔓延,“人民邮电为人民”的优良传统面临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面对这一切,上海市邮电管理局一手抓通信能力的提高,一手抓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在反腐倡廉中形成一片片“防风抗沙”的“绿洲”。今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在视察上海后指出:上海邮电的经验很值得总结,对全国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有借鉴。
从“风源”堵起
“风源”之一:号、线管理。为了堵住这个“风源”,他们坚决果断地走出了“两步棋”:先是对营业和派号、派线等关键岗位动“大手术”,派优秀职工去专管派号派线,并实行两年一轮换;接着重申了号、线由市局集中管理和统一经营,区局没有放号权的规定。他们还在制度上作了这样的约束:凡是接触用户的没有放号权;有放号权的不得接触用户。这些措施一出台,很快就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风源”之二:工单管理。有些线务员把工单当作“摇钱树”,轻则暗示用户要有所“表示”,重则敲诈钱物,严重地损害了邮电的声誉。为了把这个用户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好,他们采取环环相扣、步步紧跟的方法,把工单流转置于安装总公司、分公司、相关测量室和机房三级的严密监督之下。对防止用工单刁难用户、为己谋私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
“风源”之三:线料费计算。有的线务员与用户搞交易,凡用户招待得好,又送礼的,则线料少算,反之就多算。从1990年起,他们统一了新装线料的收费标准,使在线料费上做文章“谋私”的人断了“财路”。
他们对纠风中暴露出来的“以话谋私”问题,除了在纪律上坚持从严处理外,还在经济上实行“索一罚十”,决不手软。有个青工强行索得一家合资企业两箱价值45元的桔子水,事后这个青工不仅受到“索一罚十”的处罚,还被留局察看。据统计,上海邮电管理局自开展纠风以来,仅市话局就有69名职工因违纪受行政处分,其中6人被除名。
“大齿轮”带动“小齿轮”
上海邮电系统的局风建设、服务工作之所以抓得好、搞得有成效,关键是他们有一个廉洁务实、真抓实干的领导班子,能够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出了一支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干部队伍。
为了广泛征求社会对邮电的意见,上海邮电管理局的主要领导,定期出席由上海四报四台新闻记者和群工部主任参加的新闻例会,直接听取人民群众对邮电行风和服务质量的评价,从中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措施。1991年,当他们从记者那里了解到市民对办理电信业务太复杂、太分散有意见时,徐志超局长当即和业务部门商量,在很短时间里解决了这个问题。
局领导还经常亲自带队,邀请离退休的老领导,兵分几路到基层去明查暗访,通过买一枚邮票、寄一封挂号信、打一个长途电话、询问一件电信业务等形式,来检查邮电职工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并用随后跟踪的摄像机进行“扫描”。局党委书记陈素贤一次到静安支局检查工作,她故意拿出一张百元大钞到营业窗口,要求买两枚两角面值的邮票。营业员愣了一下,问她有没有零钱,陈素贤一口回绝,营业员照样一五一十地找给她。
事实证明,管理机制就像一台机器的大大小小齿轮,相互间必须紧密咬合,大齿轮带动小齿轮,一级带着一级干,管理才会显得有条不紊,才能把行业不正之风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
围绕“热点”抓服务
上海邮电管理局认为,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只是搞好局风建设的起点,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的优质服务才是最终努力的方向。
针对缺线缺号地区老待装户长期装不上电话的“热点”问题,他们于1991年下半年组织了专项会战指挥部,投资人民币2500万元,改造配线工程,并组织职工加班加点和义务劳动,用3个月时间为2.3万老待装户装上了电话。
针对社会反映的日报晚到的“热点”问题,他们于1992年主动与有关报社协商,请其提前交报时间,同时调整分发、运输和投递人员的上班时间,开设日报运输专线,使《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和《文汇报》当天上午8时就能与读者见面。
针对打电话难的“热点”问题,通过增设公用电话、夜间应急电话和在街面小商店(工厂)、宾馆、饭店增设公用电话代办点,让私话兼公用电话,以及在市郊结合部的邮电局所延长服务时间等措施,有效地缓解了上海市民打电话难的矛盾。目前,上海公用电话总数增加到15202部,每千人1.86部,普及率为全国各大城市之首。
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一切为了方便用户,必然得到用户和社会的好评。据统计,全局收到用户和群众的表扬信,1990年1470件,1991年3090件,1992年3459件,1993年4189件,平均每年递增19%。

第1版(要闻)
专栏:短评

真心实意抓纠风
上海市邮电管理局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作法,值得称道。
作为一个行业部门,真正要满足全社会的需要,根本还是靠发展生产力,解决供需矛盾;但光是抓生产力,不抓服务管理,甚至歪风盛行,也很难取得成效。上海邮电部门正是这两手一起抓,发展中不忘服务,重视纠风工作,而且从领导做起,从“风源”堵起,从“热点”抓起,才使事业蓬勃发展,赢得社会赞誉。
上海邮电部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已经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内有制约机制,外有监督措施,但总的标准是用户满意。他们不仅把用户的要求定为工作标准,形成考核制度,而且把标准量化,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变成可以比较、硬碰硬的东西。
有了考核,就能看出区别,然后,还要有政策,有奖励,有惩处。这样才能使好的更上进,差的赶上去。上海邮电部门在纠风工作中奖惩分明,执纪严明,从而树立了正气、遏制了歪风。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是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地区各行业都应该像上海邮电部门那样,不是把纠风工作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而是真心实意地花大力气去抓,并善于探索,抓住要害,抓到深处,抓出成效。

第1版(要闻)
专栏:期货市场纵横谈(四)

交易所并非多多益善
本报记者李建兴
期货市场是最令人琢磨不透的市场,即使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期货交易所,也可以说是“谨小慎微”的。但近几年,国内一些地方和部门忽视了期货市场发展的客观规律,在我国尚处于试点阶段的情况下,争办交易所的势头相当之猛。短短一二年,国内就出现冠以“期货交易所”、“商品交易所”等字样的期货市场40多家。据了解,这个数字已经超过目前全世界其他国家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总数。
数量过多,发展过猛,就难免良莠不齐,问题丛生。在这40多家期货交易所中,多数是从现货批发市场仓促转化而成,管理制度不完善,交易运作不规范。主要表现在:
风险机制不健全。据调查,一些交易所没有建立风险基金制度,有的交易所虽然建立了风险基金,但数额太小,难以应付市场的突发性事件。许多交易所没有严格的结算制度,没有做到逐日盯市。个别交易所一个月才清算一次,无法有效地控制交易风险。
交易规则存在缺陷。许多交易所没有交易量限额和持仓限额制度,对操纵市场的行为缺乏有效约束。某交易所被检察机关查处的10起案件,都是管理制度不严造成的。
上市品种不规范。有些不宜做期货的商品也被推上了期货市场。去年,南方某交易所推出了“西瓜期货”,由于西瓜品质难以标准化、运输困难等原因,大批合同无法履约,致使西瓜烂在田间地头,瓜农蒙受很大损失。煤炭、化工、水产品、中药材等,都是难以标准化的品种,一般是不可作期货交易的。
期货交易所发展中出现的上述问题,主要是人们对期货市场存在种种模糊认识造成的。有些同志误以为不建期货交易所,本地区的市场体系就不算完善。有些同志忽视期货交易所应是一个非营利机构,认为兴办交易所有利可图,可以收取可观的手续费和税收。实际上,现在收费过高和严重亏损两种情况都是存在的。
看来,有必要对现有的期货交易所进行一次整顿清理,使期货市场健康发展,试点工作规范进行。
减少交易所。应本着控制盲目发展,又不造成很大损失的原则进行整顿。对于经批准可以继续进行期货交易的试点交易所,必须按照国务院的有关文件,参照国际通行规范,建立起严格的清算制度和交易规则,加强对会员的监督管理。未列入试点范围的交易所,可考虑转为现货市场,也可允许它们与试点交易所合并等。开展期货交易较早的美国、日本等国的前车之鉴,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美国历史上交易所曾多达65家,日本在20年代初期也有100多家。1990年,日本有16家交易所,以后合并为13家。美、日的交易所大都是国家通过使用经济手段逐步使其合并或消亡的。
从严审定上市品种。目前,钢材、白糖、煤炭三个品种的期货交易已经停止,原油及成品油流通体制改革后,石油品种也无法进行期货交易。从全国期货交易的实际情况看,有色金属中,只有铜、铝两类品种交易形成规模;农产品中,大米、玉米、小麦、绿豆四个品种形成规模;还有一些小品种,如胶合板、橡胶、干茧、生丝等比较活跃。国库券期货交易对国库券的发行和流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整顿后的期货交易品种大约可能是十几种。要切实做好这些品种的期货交易试点,为今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期货交易所是期货市场的枢纽和龙头,期货交易所规范化了,期货市场才可能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为宣传世界妇女大会
三老人单车万里游神州
据新华社拉萨六月十三日电据《西藏日报》报道:为义务宣传将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平均年龄高达六十八岁的三位老人:张玉桢、梁作舟、楚锡魁,骑自行车万里游神州,于日前飞抵拉萨。这三位老人分别来自上海、唐山和青岛,发起人是上海六十三岁的离休干部张玉桢女士,她曾四度单车游神州。三位老人于四月十日相约从上海出发,途经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和四川等省市。当他们准备沿川藏公路骑车入藏时,得知公路已断,于是不得不乘坐飞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为学习红军艰苦精神
英一大学生重走长征路
据新华社西安六月十三日电(通讯员拓继承、王长辛)去年刚从英国波士顿大学哲学系毕业的巴纳比·卢尼斯,于一九九三年十月二十六日从江西于都出发,历时七个多月,徒步考察了当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所经过的路线,于今年六月五日到达陕北吴起镇。
今年二十二岁的巴纳比·卢尼斯,在校期间学习中国革命史,对中国工农红军进行的万里长征产生极大兴趣。考察过程中,他风餐露宿,吃野果,饮河水,亲身体验当年红军长征的艰苦生活。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同梅里总统会谈
两国领导人对中爱关系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本报北京六月十三日讯记者张仓吉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爱沙尼亚共和国总统伦纳特·梅里会谈时表示:“每个国家在人口、面积上存在着差异,但我们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中平等的成员,反对在国际事务中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干涉别国内政。我们主张建立一种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其核心内容是不干涉内政。”
江泽民主席首先对梅里总统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表示很高兴能同梅里总统相识。他说:“国家领导人之间保持往来有助于领导人彼此增进了解,对于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有特别重要的作用。”江泽民说,阁下的来访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必将为两国的合作关系注入新的活力。江泽民对爱沙尼亚政府和梅里总统在发展中爱关系上所持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他说:“中爱建交三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中方对此满意,并对今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梅里感谢中国在爱沙尼亚重新获得独立后不久就承认了爱沙尼亚。他说:“我这次访问中国非常重要,具有历史意义。爱中两国有差异,也有不少共同点。两国发展互利合作关系有着良好的基础。”梅里说:“爱沙尼亚虽然是一个小国,但在地缘政治经济方面处于有利位置,可以为中国走向西欧市场发挥重要作用。爱中两国签有经济贸易合作和投资协议,这次还有一批爱沙尼亚企业界人士随我访华。我希望爱中两国企业界人士能加强合作,以扩大爱中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在这方面两国还有很大的潜力。”
江泽民表示,中方为爱沙尼亚在巩固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振兴经济、保持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他说:“爱沙尼亚是一个重新获得独立的国家,中国尊重并理解爱沙尼亚根据本国具体情况、所处环境决定自己的社会经济发展道路和对外政策。”江泽民强调:“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中国的首要任务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经济发展起来。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就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江泽民表示相信,中爱两国在这方面有着共同点。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江泽民说:“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可以说是两国政治关系的物质基础,中爱两国进行直接贸易时间虽然不长,但起步不错。这次总统阁下来访,带来一个企业家代表团,这为两国实业界人士进行接触提供了一个好机会。我们愿同爱方共同努力,挖掘潜力,在平等互利、共同繁荣的基础上,开拓经济合作新领域,丰富合作形式,提高合作质量,把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水平。”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梅里总统表示赞同江泽民主席关于稳定是发展前提的看法,并认为每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应该有“刹车”机制。他说:“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交通部副部长刘松金,爱沙尼亚外交部长卢伊克和国务秘书卡伊瓦茨等人会谈时在座。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主席和梅里总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爱沙尼亚共和国联合声明》。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梅里总统访华。晚上,江泽民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款待梅里总统及其一行。(附图片)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梅里总统访华。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致第30届非统首脑会议的贺电
突尼斯
非洲统一组织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
在非洲统一组织第30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胜利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会议致以热烈的祝贺。
以纳尔逊·曼德拉为总统的新南非胜利诞生并作为非洲统一组织第53个成员国参加本届首脑会议,标志着非统和全体非洲人民在政治领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伟大胜利,体现了非洲大陆统一和团结的进一步加强。新南非加入非洲统一组织为非洲人民在非洲统一组织的旗帜下争取更加美好的未来注入了活力,也为非洲统一组织的历史开辟了新纪元。我们衷心祝愿非洲人民在捍卫民族独立和主权、维护非洲团结和统一、改善和提高生存条件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我们高兴地获悉,非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已正式生效。加速实现非洲经济一体化,对非洲人民通过集体自力更生,振兴非洲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它显示了非洲国家和人民在不利的国际环境下联合自强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深表敬佩,并衷心希望非洲人民在经济领域的集体努力取得成功。
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维护非洲国家的政治稳定以利经济发展已变得越来越重要。一些地区动荡局势持续,特别是卢旺达的战乱已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对经济的严重破坏,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我们坚决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在积极调解非洲地区冲突、维护非洲国家的政治、社会稳定方面所做的努力。
中国和非洲国家在长期共同斗争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我们更需要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为加强中国与非洲的团结合作而共同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珍视中非友谊,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加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始终是中国政府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深信,本届首脑会议一定能取得预期结果,胜利完成非洲国家和人民所赋予的崇高使命。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
1994年6月11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会长李泽添率领的香港工会联合会访京团一行。
江泽民希望香港工会联合会广泛团结香港各界同胞,发扬爱国爱港精神,为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和保持香港的稳定繁荣做出贡献。
访京团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于12日抵京。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和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澳大利亚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澳大利亚副总理布赖恩·豪,希望中澳两国政府和企业界进一步加强交往和合作,以继续保持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
李鹏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澳关系近几年有了很大发展,高层互访和业务部门之间的接触都比较多。
他说,这次布赖恩·豪的来访,同朱镕基副总理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并同中国有关部委进行了对口磋商,这对进一步发展中澳互利合作关系具有积极意义。
李鹏说,中澳同属亚太地区国家,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合作等方面具有共同利益。他认为,中澳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有很好的合作基础。
布赖恩·豪表示,澳政府十分珍视对华关系,愿同中国在国际和双边领域保持磋商,加强合作。他说,他这次来访重点是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情况和社会发展的经验,受益匪浅。
上午,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和北京市市长李其炎也分别会见了布赖恩·豪一行。建设部部长侯捷还与布赖恩·豪签署了一项关于住房和城市发展谅解备忘录。

第1版(要闻)

致读者
为迎接人民日报创刊46周年,明天本报将刊出“发行情况读者调查问卷”,欢迎广大读者踊跃参加这次调查活动。
  (人民日报社)

第1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朝鲜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张益俊)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崔光率领的朝鲜军事代表团时说,中国希望有关各方尽一切可能通过对话稳妥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
刘华清说,中国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始终坚持促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这一目标。他说,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有着深厚的友谊,这种友谊十分珍贵,应该世代相传。他表示相信,崔光总长的访华必将有利于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刘华清5年前曾访问朝鲜并与崔光见过面。崔光对有机会再次与刘华清见面感到高兴,并对中国为发展朝中友谊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
会见中,两位军队领导人都表示愿意加强双方军队的交流,以推动两军以及两国关系的发展。代表团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邀请于6日来访。除北京外,代表团还访问了上海和杭州等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创汇乡镇企业逾千家
本报讯据《安徽日报》报道:安徽乡镇企业外向型经济出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外贸交货额由1990年的3.75亿元,猛增到1993年的21亿多元,三年增长4.6倍。据统计,1990年,安徽乡镇企业中的出口创汇企业只有500余家,外贸交货额超500万元的不足10家。去年出口创汇的乡镇企业已发展到1003家,交货额超500万元的企业已达92家,超1000万元的有29家。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乡县预算内工业企业三年无亏损
本报郑州6月13日电记者李杰报道:河南新乡县从深化改革入手,转变政府职能,企业面向市场,全县14家预算内工业企业连续3年无一亏损,速度和效益的增幅都在45%以上。去年全县预算内工业企业产值达8.8亿元,实现利税8562.3万元,上交税利占全县财政收入的40.9%。三年来,全县14家预算内工业企业共投资2亿多元,完成技改项目54个,开发新产品119种。目前,这14家县办企业正在进行的技改项目还有12项,总投资1.5亿元,可新增产值8亿元,新增税利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