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伶仃洋上涌新潮
——珠海掠影
刘白羽
我爱珠海。九年前来时写了一篇《春到伶仃洋》,这次来又是春意正浓的时候,珠海已经天翻地覆、姿态万千,更是一番新景象。我很钦佩珠海建设者,有一个美好的规划。上次来,九州城商城和珠海宾馆那黄琉璃瓦屋顶,已有定型;这次来,珠海的特色、光彩、风格,更加显著。不要说我所住的拱北宾馆,就是每条大街上的每一公共汽车站,都是用琉璃瓦塑成,这就使得珠海宛如浮在蔚蓝大海上的一朵金盏花。
我去寻找上次来时爱上了的海岸上一块石崖。我真感谢建筑家的诗心,修筑这条马路,却没剥去这块石崖。石崖很有特色,上面有着浪涛的波纹好像还在粼粼漂动,可以说是海化石。我久久凝视,心中立刻涌起沧海桑田,万古风流之慨。我乘快艇乘风破浪一访横琴岛,夜游霓虹灯闪烁的商业大街,我的住处与澳门近在咫尺,只一海湾之隔,入夜一望之处,珠海澳门,竞相比美,灯火交映,有如恒河沙数,形成一片金色细纱织成的雾。但这就是珠海的新面貌吗?不。
一次出行,出乎意料之外,一种雄伟神魄,突然像排山倒海、天崩地裂,落在眼前,使我为之一震。我们到西区去,西区是怎么回事?我实在有点茫然。首先驰上一座长桥,跑了很久,才跑一半,我们下车瞭望,原来这就是将珠海市区与西区联为一体的长3000多米的珠海大桥,珠江展衍成几道河流,都从桥下滔滔流入大海,其势甚壮,成为打开西区金海岸的穹门。过桥,直驱珠海深水港码头。路上,但见飞沙走石,尘土飞扬,到处都是推土机推出黄土的崖、坡、坎、脉,交错纵横。人们在小塑料棚里出入,过着栉风沐雨的生活。但正是这一幅开天辟地的景象,在浇铸着未来的远景。到了码头,几座铁塔似的吊塔已屹立空中,不久之后,这里可停泊20万吨巨轮,将把北方的煤炭运来,从这儿送往广东、广西、贵州,成为供大西南原动力的动脉。离开这儿,我们又乘车颠颠簸簸,驶到金海岸。我问这金海岸从何而来?回答是向海要地。这才显出珠海人的壮志,珠海人的威风,“今天借君一杯水,明天还您一桶油”。他们凭着双手硬是填海造田12万平方公里。这边开荒垦土,那边大厦林立。已是摩托车制配、食品、电子等五大骨干工业系列新区。当我们从珠海大桥上驶回,我的心中只觉得风驰电掣,腾云驾雾。回到住处在厅堂内,我久久沉思不语,我觉得我这才看到珠海的新面貌、真面貌。
谁知另外一大奇迹又从天而降,使我瞠然不知所云。本来是拜访珠海特区报,参观最新式的电脑印刷车间,当我坐在洁白的机器边上,忽然落下一本彩色画册,我便带了回来,仔细一看,原来是在伶仃洋上修一座跨海大桥。我一下为珠海人这种雄伟、巨大的战略眼光所震慑了。珠江数道江河滂沱而下,汇成伶仃洋,成为直通太平洋国际航道的大门。在茫茫伶仃洋中有两个岛——淇澳岛、内伶仃岛,像两块晶莹的宝石,镶嵌在蔚蓝色的海面上,波涛澎湃,一望无际。珠海人是伟大的浪漫主义者,奇思妙想,联翩而来。他们凭借两个岛屿修一条伶仃洋大桥,从珠海横跨大海而直达香港,全长28公里,行车速度一小时100公里,预计至2000年,每日通车41400辆。这样就把香港、珠海、澳门相联,形成粤港澳金三角,为西南各省打开一条经济通道。想一想,“长桥卧波,未云何龙”的壮观景象,岂非天下一绝。惊叹之余,我问一位朋友:“这样巨大工程,能如期实现吗?”他莞尔一笑曰:“你看着无法完成,不知怎么一下就完成了,这就是所谓——特区速度。”我也笑了,我九年前来时写过一首诗,有两句:“伶仃洋已不伶仃,梦断航笛三两声”,看来应当改为:“伶仃洋已不伶仃,车如流水马如龙”了。

第8版(副刊)
专栏:改革者风采征文

“经济顾问”是大校
张百顺张占辉
新疆军区博尔塔拉军分区大校政委王超海居然被州、市、县和兵团农五师有关领导视为“经济顾问”,并不时来征询“点子”,这在全军还是不多见的新鲜事。
王超海爱学习,点子多,笑话多,我们或多或少耳闻目睹过;但他对经济学、控制学、地缘经济和大边贸学的广博涉猎与研究,是我们过去所不曾知道的,这正好应验了一句古话“真人不露相”。
王政委在边疆行伍里干了25年,见多识广,对边疆的山山水水有深刻的了解。平日里除完成正常的军事工作外,他兴之所至,多寄情于边疆这片广阔的“海域”。他说:“边防部队守边任务繁重,经费有限,不可能拿出大批人力物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但实事求是地为边贸工作和其它经济事务出点点子,想点办法,还是可以做到的。”
业余时间王政委参加了南开大学物理实用发明函授和经济管理专业函授的学习,并且被评为优秀生。“学设计可以逼着你动脑子、想问题;经济管理是哪里都用得上的学问,咱也凑凑热闹。”南开大学实用发明函授毕业时,他的论文和设计方案得到指导老师赞扬。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行署、博乐市政府、兵团农五师、温泉县政府多次邀请王政委当经济顾问,参与重大经济活动决策。今年以来他的14条经济建设意见和设想被采纳,其中11条已付诸实施。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王丕森幽默地说:“还是王超海的名字好,他就是要超过一般的下海者。”
去年10月,州里举办“利用第二条亚欧大陆桥开通机遇,进一步加快沿边开放步伐”的研讨会,王政委提出“放鱼入水,搞活经济,积累资金”的建议,他说:博尔塔拉有的是资源和地缘优势,缺乏的是资金,人旺方能财盛嘛,可以先从放宽一般人员入境着手,把那些做生意的、搞建筑的、投资办实体的全都放进来,他们来了既带来了资金、技术,也可改变当地人的观念。至于临边生产可能出现的问题,部队会想办法解决好。短短的几句话使与会者无不欢欣鼓舞。
到边防一线检查工作,路过当地政府机关自然要进去坐坐。可谁知温泉县委书记于胜德非要听听王政委有关温泉经济发展的高见后才肯放行。他微微沉思之后,王政委谈起了他的看法:“要我说,还是要在温泉这个特殊的资源优势上做文章。古人都知道温泉治百病,我们今天的人为什么就不把它利用起来,集资百万搞他个温泉洗澡、理疗、游泳和旅游系列服务设施,谁能说温泉人就不能发财致富?”就这么一席话,果真促成了温泉人一个庞大的“两年系列服务规划”的实施。
第二条亚欧大陆桥的建成,使沉寂了数百年的丝路要塞——阿拉山口出尽了风头。时至今日,来这里做地皮生意的国内外客商络绎不绝,“摸着石头过河”的博州人使这里的地皮费出现了一个“潮涨——潮落——潮涨”的怪现象,(开始极高,中途大幅下跌,近日突然高涨)王超海对此提出建议:“买地皮的价格‘一刀切’应当改革一下。比如,购买200亩以上土地,搞成片开发者应该大幅优惠;一年内能够保证建成投产者也必须优惠;至于三五亩的小宗购买,则应收价更高些,这样就能鼓励企业家在这里干大事。”视察口岸的一位地方高级领导听罢后,连说三个“好”字,并责成有关部门研究论证后拿出具体意见。
在博尔塔拉地区,总能不时听到“还是王政委的点子多”、“王政委的经济头脑就是精”之类的话语。什么在旅游风景区凡是出资3万元以上者可以立碑,10万元以上者可以塑像;什么把有关博尔塔拉情况介绍和阿拉山口最新开发动态打印成信,发动官兵开展“寄给我最要好的朋友”活动等等。用州长巴利德的话说:“许多我们地方同志没有想到的好点子,王政委都想到了,这样的军官令人崇敬、信服。”
(作者单位:兰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

第8版(副刊)
专栏:心香一瓣

韩笑,诗歌征途的长跑健将
纪鹏
去年,韩笑几次来信说,他得了“国内外少见的‘囊腺瘤’”,表示要“安排好有限的时间,把自己想干的事干完”,“这几个月倒是抓紧‘料理后事’”(详述编了三本诗选),“生死早已置之度外,泰然处之了”。今年3月中旬,与韩笑家中通话时,他咳嗽不断,有气无力,我让他少说多听,再打电话时,他已病重住院,大家祝愿他能早日康复,谁知5月5日深夜,广州电话传来噩耗,韩笑于当日18时20分,在广州军区总医院逝世,享年65岁。
韩笑与我是1942年春至1945年“八·一五”,在吉林市中学的同级同学,参军后鱼雁常通,近年热线不断,京穗多次相见,还携手畅游了大、小三峡,荆楚大地,回忆半个世纪多的友谊,使我彻夜难寐,感慨良多:韩笑从1941年秋,12岁发表诗作,逐渐成为吉林市文坛的佼佼者,1946年春秋,主编《船厂》杂志和《学生周报》,他不甘奴化,勇于反抗,追求光明,这有他的诗文集《青春的笑声》为证。建国10周年时,他的长诗《我歌唱祖国》,得到茅盾、郭小川的高度评价,他写部队生活的长短诗集、桂林山水诗和歌词(《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党》全国流行,《遵义城头霞光闪》被选入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都受到军内外广大读者、听众的欢迎。韩笑领导的“海上文化工作队”,走遍了南海诸岛,受到驻军和群众的欢迎,并受到贺龙、陈毅、叶剑英元帅的表扬,他任军区文化部副部长期间,对部队文化工作的开拓创新有所建树。谁知“文革”中却以“反江青”的“罪名”,无辜地度过了四年铁窗生活。1982年他彻底平反后漫游全国,1984年冬,韩笑盛年“离休”,但诗笔未休,创作成绩卓然,1989年荣获全国“老有所为精英奖”,到北京参加授奖大会,受到江泽民同志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叙事长诗《松江浪》既有他自己的身影,也反映了一代东北青年的心路历程,被誉为与《王贵与李香香》、《漳河水》相媲美的长篇叙事诗佳作,荣获广东省鲁迅文学作品奖。贺敬之在为《韩笑抒情诗精选》作序时,对他的诗高度评价称:“韩笑的诗确实已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不仅是他自己的新高度,而且也是我国整个现实主义诗歌发展新阶段中的新高度”。
韩笑满怀热情抒写华夏的名山胜水,他投身改革大潮,反映新时期英模人物与新的社会风貌。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00周年前夕,韩笑出版了创作30年、六易其稿的《毛泽东颂》,它倾诉一个共产党员诗人的赤诚,也表达了一代中国人民对领袖的敬爱之情,因而得到广大读者的赞誉,在群众中引起强烈的共鸣。
韩笑从东北正义青年,到当代著名诗人,以至共产主义文艺战士,说明他不仅是漫跑花城的长跑诗人,也是革命征途中的长跑健将,他高歌时代的主旋律,歌颂党的领袖的丰功伟绩,歌唱改革开放,他终身奋斗,一生歌唱,匆匆地跑完了人生之旅。
韩笑逝世后,冰心、艾青、臧克家、魏传统、刘白羽、李伟、贺敬之、魏巍、朱子奇、李瑛、张志民、蓝曼、晏明与绿原等均发唁电、唁函致哀,都认为韩笑是中国当代诗坛坚持革命现实诗歌创作并有重要贡献的著名诗人,他的逝世是诗坛的重大损失。
综观韩笑一生,可以说,他生得辉煌,死有哀荣。他的诗,将远远超越他生命树上的年轮,传于后世。
安息吧,韩笑同志!

第8版(副刊)

孔雀(工笔画)苏宇光

第8版(副刊)

岳桦林(外一章)
于耀生
冰雪即将全线崩溃的时候,我来到了这里——好像来到了硝烟刚刚消散殊死搏斗过的战场。
一棵棵岳桦树倾斜着疲惫的身躯,好似激战后小憩的战士,带着斑驳的伤痕,带着不可征服的肃穆。
岳桦林,这长白山上不屈不挠的森林支队哟,曾面对着暴虐残酷的风雪,坚守着养育她们的每一寸土地,宁可折断自己的躯体,宁肯失去自己的生命。岳桦林,只有小憩没有酣睡。
岳桦林,没有轻浮的骄矜,只有深沉的思索。
当暴风雪的铁蹄践踏北方原野的时候,正是她们挺直的腰身,挽起一道道坚实的屏障。
春天已来到了北方。春天是岳桦林的旗帜,是岳桦林的信仰和力量。
岳桦林从来没有悲伤。
是啊,迎来了春雨,就有了花朵;有了花朵,就有了种子,就有了岳桦林新一代更加坚韧不拔的抗争!
并蒂松
镜泊湖是东北的一个火山爆发淤塞而出的高山湖,湖中有小孤山,山顶有并蒂松,相对于云天之中。
两棵树,系着相爱相望的心,恪守着自己扎根的位置,因而只有终生的相望,没有相及,这咫尺之间也是不可逾越的亘古,只有在这沉默的黑土之下,思恋的根须,才能相怜相拥。
也许这挺直不阿的悲壮,要胜过那些左右摇曳的痛苦,总是多一些伟岸。
美满的恋人不会舍弃在这相思树下拍照,爱情或许是只有在坚贞的可望而不可即的悲剧中才显露出其魅力。
这种偶然的自由世界的景观,在如镜的水面上,在温存的微风中,彪炳着生命的柔情,展示着爱的旗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