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风波何以难平
古平
意大利右翼联盟组成新政府,被认为是新法西斯组织的成员入阁,这在西欧掀起一场风波,至今依然涟漪阵阵,难以平息。
西欧舆论为之哗然且不去说,值得注意的是政要们也纷纷表示不安。法国总统先表遗憾,后又公开抨击;德国总统说,此事若发生在德国,“我们将尽力反对”;欧洲议会的社会党党团发出警告;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也声称要听其言观其行。这么多头面人物对一个伙伴国政局变动公开说三道四,在欧共体国家关系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对这种异常现象,欧洲问题专家作过如下解释:欧洲建设遇到的麻烦已使主导者们心绪不好,意大利新政府这一被视之为添乱的作法,让他们没法不火。
本来,欧共体更名为欧洲联盟半年来,一体化进程就不大顺利。这首先表现在《马约》愈来愈为成员国诟病。法国一位著名经济学家断言,《马约》是死路一条。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也说,《马约》是欧共体“一个最糟糕的文件”。他们的结论是:《马约》必须修改。其次,欧盟12国的经济及货币政策非但没有趋同,差别反而明显增大,欧洲货币汇率机制名存实亡。所谓共同安全政策和共同外交政策,则更是遥远的事。再者,围绕欧洲联盟扩大还是深化之争,也使欧洲建设遇到危机。法国等力主深化优于扩大,德国等则赞成先扩大,还有的国家赞成早点扩大,是想把欧洲联盟快点变成一个简单的自由贸易区。近来,深化派受挫,扩大派得手,德法轴心动摇。欧洲联盟更松散的危险在增加。
与此同时,欧洲建设正受到民族主义抬头、右翼势力上升的干扰。意大利右翼政治力量异军突起,并首次得以组建新政府,有人认为,这对其它成员国的民族主义、甚至对不时兴风作浪的新法西斯主义是个鼓舞,并且可能使一贯同德法步调一致的意大利转向英国。法德领导人对意新政府略有微词,看来反映出他们要遏制这种势头的心理。
在未来的一年里,德法两国将相继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但今年10月和明年5月,德国和法国将各自投入其国内最重要的选举,有可能使其成为“跛脚主席”。因此,在欧洲建设方面他们到底能有多大建树,还是个疑问。

第6版(国际)

非统呼吁卢双方停止敌对行动
联合国部队领导人强调监督停火
新华社突尼斯6月11日电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第60届会议今天在这里通过一项决议草案,强烈谴责在卢旺达发生的大屠杀事件,并呼吁卢交战双方停止敌对行动,以结束这种“对人类犯罪”的杀戮。
决议草案指出,部长理事会重申,卢旺达两派1993年8月在坦桑签署的阿鲁沙和平协议是使卢危机获得公正持久解决的基础。决议草案要求卢冲突双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其中包括停止煽动仇杀和停止加剧部族仇恨的敌对宣传。
决议草案还呼吁国际社会提供必要的财力和物力支持,使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增派的几千名维和部队士兵早日开往卢旺达。会议还希望各国能够向逃离家园的卢旺达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发言人达加什说,这一决议草案将提交即将举行的非统组织第30届首脑会议讨论通过。他说,在6月6日至11日本届部长理事会会议期间,举行了有卢旺达交战双方、非统组织和有关邻国的代表参加的3次协商会议,以寻求解决冲突的途径,但未能打破僵局。
会议期间,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批评联合国安理会今年4月作出的关于削减联合国在卢旺达驻军的决定。他认为,4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作出的决定,加深了卢旺达的危机。
另据报道,卢旺达两派今天在首都基加利举行第5轮和谈,但未能就停火达成协议。连日来,两派武装继续在各地进行激战。与此同时,在首都基加利周围一些地区多次发生大屠杀事件。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内罗毕消息:驻卢旺达联合国部队军事领导人罗密欧·达莱雷10日在内罗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他日前在卢旺达看到的实际状况。他强调,部族仇杀和残酷的战斗在未来几周内仍将继续,那里的250万难民也因食品即将耗尽而濒临死亡。
刚从卢旺达抵达内罗毕的达莱雷说,走投无路的卢旺达人向联合国部队乞求保护,但他那只有450人的部队因人数太少而不能阻止仇杀事件的发生。仅在本周,就发生了两起大规模屠杀天主教徒的事件。他强调,除非联合国方面在卢政府军和爱国阵线之间安排停火,并派部队到那里监督停火,“否则屠杀将会继续下去”。
联合国安理会8日同意向卢旺达派遣5500人的维持和平部队,但估计这些部队几周内到不了卢旺达。卢旺达局势的严重恶化,已使大多数国际救援机构撤走。据联合国有关机构估计,卢旺达有250万平民因战乱而流离失所,其中包括大约50万失去亲人的儿童,他们目前又面临食品匮乏的威胁。

第6版(国际)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美企图将制裁强加于朝
本报平壤6月12日电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署名评论,告诫美国等势力不要怀疑朝鲜人民的意志。
评论说,美国在追求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的同时,正在加强对朝鲜的军事威胁。
评论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的某些人继续拿核燃料问题做文章,主张要检查两个军事设施,这清楚地表明,美国等不是想要公正地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而只是企图将朝鲜的“核问题”国际化、政治化,将“制裁”强加于人,从而孤立、扼杀朝鲜的社会主义。
评论说,为了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朝鲜无论同国际原子能机构还是同美国,能做的都做了。如果对朝鲜采取某种“制裁”,制裁的参加者以及支持者都将承担应有的责任。如果美国无视朝鲜的警告,朝鲜将被迫将自己的立场付诸行动。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同加利会谈
据新华社突尼斯6月11日电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同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就巴勒斯坦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和加利在会谈中表示要加强被占领土重建工作以及在难民救援工作中双方的协调与合作。阿拉法特对联合国为实现中东和平和为恢复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力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

第6版(国际)

柬王国政府发表声明
希望就停火时间达成一致
据新华社金边6月12日电(记者邢和平)柬埔寨王国首相府11日发表王国政府的声明,希望6月15日在金边举行的圆桌会议能就实现停火的具体时间达成一致。
声明说,王国政府完全支持西哈努克国王10日的声明,认为继续相互残杀、破坏柬埔寨国家的财富,不仅使生命财产遭到损失,而且也阻碍了民族团结和国家重建的进程。
王国政府的声明说,过去一段时间,王国政府对西哈努克国王关于和平和民族和解的政策,特别是立即在柬埔寨停火、停止互相残杀的主张表现了极大的诚意。
声明表示:“基于对和平的热爱,王国政府强烈希望6月15日的圆桌会议能够就全面、立即、就地、持久停火的具体时间做出决定。”

第6版(国际)

波黑穆族领导说将建反西方统一战线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1日电波黑穆斯林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11日晚对西方国家发出威胁说,如果波黑危机不按照有利于穆族方式加以解决,他将“动员所有伊斯兰国家建立反对西方的统一战线。”他说,波黑已成为西方对穆斯林国家态度的试金石,“我们的态度取决于西方国家政府对波黑危机的态度。”
伊泽特贝戈维奇说,穆斯林军队已准备好“继续进行战斗”,“我们将利用这一停火的喘息机会为一切可能发生的事作准备。”

第6版(国际)

对也门局势恶化不安
海湾国家酝酿采取新行动
本报阿布扎比6月12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由于也门局势继续恶化,海湾国家对此极为不安,正在酝酿采取新的行动。
据报道,昨天,联合国特使伊卜拉希米在吉达听取了沙特国王法赫德对解决也门危机的立场;随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对开罗进行一次未经宣布的闪电式访问。费萨尔在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进行会谈后说,也门的战争不仅对也门,而且也对邻国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带来不利影响,这“使海湾合作委员会不得不对拒绝停火的一方采取行动”。他说,日前合作委员会外长会议发表的声明已说得很“清楚”,不过“我们还是希望再次依靠安理会在也门实现停火”。报道说,沙特希望埃及与海湾国家一起采取统一立场。

第6版(国际)

俄国防部长谈纳—卡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11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今天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说,如果俄、阿和亚美尼亚不签署全面的政治条约,用其他手段难以有效地解决纳—卡冲突。格拉乔夫是在结束同阿塞拜疆总统阿卡耶夫的会谈后说这番话的。
在今天的会谈中,格拉乔夫向阿卡耶夫提出了俄罗斯、阿塞拜疆、亚美尼亚和格鲁吉亚在外高加索地区建立统一的防空系统的建议。阿卡耶夫对此持积极态度,并责成阿国防部长研究这一问题。此前,另外两个外高加索国家亚美尼亚和格鲁吉亚已接受了这一建议。

第6版(国际)

奥兵酒后驾坦克
进城回家闯大祸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10日电(记者杨焕勤)奥地利一名22岁的现役士兵6月8日晚酗酒后驾驶奥最先进的“M60”坦克进城回家,沿途以每小时70公里的速度行驶,碾扁了17辆小轿车,并撞坏一辆大轿车和一辆卡车。据专家估计,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000万先令(约合90万美元)。
一些居民发现坦克进城立即报告警察当局并通报内政部。全副武装的特殊警察部队开来了装甲车,围追堵截,最后在铁路桥前,将他逮捕。
据奥地利军方透露,这名士兵将受到军纪处分。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美国务卿将再访中东
据以色列电台1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将于6月22日访问以色列,以便为在5月初中东穿梭访问的基础上,打破以色列与叙利亚和谈僵局作新的尝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意要求引渡在阿根廷前纳粹头目
意大利驻阿根廷大使博兹加10日向阿外交部递交一份照会,要求引渡前纳粹头目埃里希·普里布克。普里布克是德国人,他曾是德国驻罗马秘密机构的三头目之一,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参与屠杀335名意大利人。1945年他出逃到阿西部城市巴里洛切隐居。今年5月9日,美国电视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这个隐藏多年的法西斯罪犯,当地警方立即将他逮捕。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尼警方宣布通缉阿比奥拉
尼日利亚电台12日上午报道,尼日利亚警方宣布通缉在去年总统选举中得票遥遥领先的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比奥拉。尼日利亚去年6月12日举行总统选举,尼军政府于6月23日宣布选举无效,并中止了这个国家还政于民的计划。但阿比奥拉于去年6月24日宣布自己为当选总统。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喀布尔遭火箭袭击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11日遭到火箭和迫击炮弹的袭击,造成6人死亡,25人受伤。据阿富汗电台报道,火箭是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的部队和忠于他的乌兹别克族部队发射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柬一将军在金边被歹徒开枪打死
柬埔寨第四军区副司令农绍昂将军10日下午骑摩托车经过金边闹市区的中央市场附近时,突然遭到一名持枪歹徒的袭击,当场中弹身亡。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美国总统克林顿10日宣布对海地实施两项新的制裁措施,给居住在海地的外国侨民造成恐慌。两天来,许多美国人纷纷涌向海地国际机场,准备撤离海地。(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