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当前高校改革与发展的趋势之二
共建与合办
本报记者毕全忠
近年来,在我国普通高等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另一个新的趋势,是中央部委与地方政府、企业界共建或合办高等学校。
国家教委与广东省政府签订协议,共同建设国家教委所属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外语学院;
国家教委与上海市政府签订协议,共建国家教委所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语大学;
国家教委与山东省政府共建山东大学、青岛海洋大学;与福建省共建厦门大学,与四川省政府共建四川联合大学;
卫生部与广东省政府共建中山医科大学;
北京市与航空工业总公司共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目前已有五六个中央部委与地方政府共建十多所高校。同时,有更多的企业与高校联合办学,如:数家外贸总公司参与对外经济贸易部所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办学;16个企业集团与国家教委所属的重庆大学联合办学;95家航运、海港企业与交通部所属大连海运学院合作创办大连海事大学;民间企业南德经济集团与财政部所属上海财经大学联合创办上海财经大学南德国际经济学院……
这种共建与合办的趋势还在发展,标志着我国高校的办学体制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开始走向多样化。
建国40多年来,我国普通高等学校的办学体制,一直是单一的政府办学体制,分为两级,一级是中央各部委(署、总局)主办,一级是地方政府(省、自治区、直辖市)主办。学校的办学经费由主办者拨款,主办者根据自己的需要设置专业,确定规模,学校负责人由主办者派任,毕业生基本上在主办者管辖的范围内分配就业。作为中央政府主管全国教育事业的行政部门国家教委(原为教育部),也有自己主办的高等学校,共36所,分布在京、津、沪和11个省,毕业生是在全国范围内分配就业的。对地方政府及中央其他部委所办的学校,国家教委的管理是极其有限的。高校同主办者的统属关系是非常明确而牢固的,形成了一个个自我服务的办学系统。这是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办学体制。
这种办学体制的主要优点是:办学部门能按照自己的需要培养专门人才,专业针对性强,可保证本系统专门人才的供应;本地、本系统的一些研究项目,也可由所属高校承担。总之,资金和人才都在本系统内流动,也便于控制、管理。这对于条块分割的计划经济来说,是非常合适的,因此,地方政府、中央部委办学的积极性高,学校只须按指令办事,一切条件由办学部门提供,也便集中精力抓教学抓科研。我国现有的1065所高等学校绝大部分是地方和中央部委分别主办的,其中中央部委办的有361所,占高校总数的1/3强。显示了政府办学的成绩。
这种刚性的、自我服务式的、单一的政府部门办学体制,实施之初各方面都很满意,后来就表现出种种弊端,主要是:各部门根据自己经管的产业办了一大批单科性的学院,学科专业设置单薄,缺乏基础学科及相关学科的配合、支撑;专业划分得很窄很细,学生的知识面窄,社会适应性差;各校专业设置重复,每校规模都较小,在校生一般只有2500人左右,办学效益低;单一的政府办学不利于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多方获取办学经费,学校与社会的联系渠道太窄,办学脱离实际需要等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经济体制的转轨、产业的变化和中央部委机构的改革及职能的转变,这些矛盾越来越突出,使这些学校办学经费严重不足,人才培养和科学水平难以提高,办学效益难以发挥。
中央部委与地方政府共建高校、企业参与高校的办学,打破了原来的办学体制,好处是明显的。广东省政府与国家教委共建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外语学院,使这些学校基建投资增加了一倍以上;上海市与国家教委共建复旦、上海交大、上海外语大学,也都在财政上支持这些学校。16家企业参与重庆大学的办学后,与该校合办了近10个学院。95家企业与大连海运学院联合办学,即把该校建成多科性、综合性的海事大学。办学体制的改变,随即改变了高校办学经费单一的拨款体制,增加了办学经费,使学校得以改造学科及学科结构,增加了经济建设急需的新学科、专业,使高校学科、专业设置更趋合理,提高了学术水平。反过来,高校对地方和企业的贡献也增大了。上海作为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可以根据发展的需要,从三所著名大学得到智力、人才、技术的支撑。广东为实现赶上亚洲经济发达的“四小龙”这一战略目标,也得以从三所著名高校得到更多的智力支撑。参与办学的企业,更可以紧密地依靠高校,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职工素质的发展道路。南德经济集团与上海财经大学合办南德国际经济学院,更是开创了民间企业与政府合办高校的先河,为高校开辟了新的资金来源,也为普通高校学生毕业后到民间企业就业拓宽了道路。
地方政府和企业参与办学,也促使高校进一步改革管理制度。地方政府和企业以什么方式参与中央部委所属高校的办学?各地正在探索,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模式。地方政府与中央部委共建高校,一般通过协议书的执行来进行,有的地方有双方人员组成的协调机构。
企业与高校联合办学,大多通过由各方组成的董事会来进行。校董事会的出现,是办学体制改革的一个标志。但校董事会的情况也不同。大连海事大学董事会的性质是指导、咨询机构,对全校不起决策领导作用。学校仍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但该校内二级机构的学院的董事会,却是决策、领导机构。上海财经大学内的南德国际经济学院董事会,也是决策领导机构。这些学院实行的是董事会领导的院长负责制,党组织起监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施的作用,与企业的管理体制相同。重庆大学董事会介乎两者之间,党委是学校的政治核心,党委书记任校董事会董事长。校董会在讨论办学事宜时要充分听取党委的意见。学校向校董会提出的议题和方案,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后提出。董事会又不是个咨询机构,而是决策机构,有决策、审议权。校董事会这个机制的出现,总的作用是加强了学校同社会的联系,明确了“面向”和“依靠”的关系,但在学校内部的管理上如何处理董事会与学校党委及校长的关系,保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一管理体制的作用,有待进一步探索、实践。
高校办学体制的改革,虽已起步,但仍属探索、试验阶段。这一改革,是适应新的条件和新的需要应运而生的,与过去多次重复过的高校“下放”与“上收”不同,它对我国高校的全面改革与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确立一流目标多方强化措施
南京大学教学工作有声有色
本报讯南京大学紧紧抓住培养人才这一根本任务,多方强化措施,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为实现一流教学质量的目标创造了相当全面的环境条件。目前,这所大学的教学工作有声有色。
为了给“一流生源”以“一流培养”,在教学上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使学生毕业时能具有一流的竞争能力。例如,下力气抓好全校学生的外语、计算机、高等数学3门课程的教学,规定本科生必须通过校级高等数学统一测验、全国四级英语统一测验和全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方能获得学士学位。在此基础上着重抓好高科技应用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前者要与国际水平接轨,后者要与社会需要接轨。在本科生中广泛推行双学位、本(科)加专(科)和主副修制。现在每年有700人攻读副修专业。国际贸易系正试行4年完成“一本一专”的教学计划。外语学院为各系学生开设了暑期外语副修学校。这些措施有助于学生打好基础,增强适应能力。
该校十分注意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发挥和激励教师的积极性。南大对原有专业进行了系统的改造,新增加90个专业方向,“关停并转”了一批老专业。同时加强了教学实验室、特别是“产学研”合作基地的建设,每年从合作基地聘请50位有实践经验的专家来校讲课或参与指导毕业论文(设计)。南大对在第一线从事教学的教师实行政策倾斜,改善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该校在全国率先设立“奖教金”,每年发放100多万元奖金,半数以上的授课教师可分别获得2000元、1000元、100元“奖教金”。学校拨出32万元作为11类公共基础课教师的津贴,重点课程主持人或主要参加者每月有100元特殊津贴。对获得国家优秀教学奖的教师,学校另给重奖。南大每年拨出50万元用于资助本校教师编写的教材和学术专著的出版。在职称评定中专门设立“教学教授岗”,评审时计划单列。
该校坚持由名师授课,保持教学的高水平。南京大学一直重视由名教授主持基础课程和主干课程的教学。近年来,每学期都有20多位博士生导师担任本科教学,基础课、主干课任课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在60%以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江元生教授、游效曾教授等长期坚持基础课教学,指导本科生作毕业论文。南大还聘请部分离退休教师担任教学视导员。
与上述几方面同样重要的是完善助学措施,激励学生努力学习。南京大学先后推出各项奖学金,给刻苦上进的学生以有效的支持。在校4年间,约占学生总数5%的尖子学生,可得奖学金2万元;20%的优等生可得1万多元,35%的中等生也可得8000元左右,获奖面超过学生总数的60%。南大还设立了100万元的勤工助学基金,今年又拨出10万元作为特困学生补助金,帮助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专心学习。此外还设立了40多项名人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和专业奖学金。南京大学通过这些措施来全面优化教学的支撑环境,向“一流学校,一流生源,一流培养,造就学生一流竞争能力”的目标前进。(方延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英雄谱新篇
——访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
本报记者贾西平
关中平原上麦子杏黄的时节,记者来到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采访。提起这个队,许多读者都不陌生,他们是受到国务院通令嘉奖的英雄群体,成年累月与高山缺氧、沙漠干渴、冰雪严寒、高温酷暑打交道。他们走过的路可以绕地球转1000圈,为了祖国的测绘事业,这个队先后有36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为锦旗增色
授予一大队的锦旗挂满了整整一面墙,其中三年前国务院授予他们的“功绩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的大锦旗格外引人注目。一大队的同志们珍惜这面旗,更知道鞭策自己不断进取,为锦旗增色。
新疆准噶尔盆地储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为了加快这一地区开发,去年冬天一大队奉命来此执行控制测量任务时,正逢30年未遇的大雪,气温骤降到—30℃,队员们的手冻麻了,脚冻黑了,仍然坚持工作,最终以最快的速度,向国家递交了一份高水平的成果。
复测珠穆朗玛峰高程是一大队承担的又一艰巨任务。
1975年,由该队郁期青、杨春和、陆福仁、张志林、薛璋等7人组成的测量队与中国登山队配合,曾成功地测量了珠穆朗玛峰的高程为8848.13米。与首次测量相比,这次复测在人力、物力、财力三方面都显不足,而作业内容又增加了GPS定位和精密测距等几项。国家的召唤就是冲锋的号令,精选出来的18位队员立即组成了登山队。然而这些要去征服世界屋脊的勇士,却连营养灶也不能享受。为了节约经费,他们来到秦岭脚下几间民房里,自带行李,自己开火做饭,开始了临战前的登山训练。训练结束刚开进珠峰测区,突然接到登山队提前一周登顶的通知,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使队员们一下子都紧张起来。大队长刘永诺一线指挥,队员们带上干粮,背上仪器装备立即向各自的测站攀登。经过十几名队员三天三夜的连续苦战,终于顺利地完成了复测任务。
近三年来,一大队还完成了青藏高原6000余公里水准复测、南京二网改造、全国GPS会战以中西部GPS网布测等项目,为我国基础测绘和地学研究做出了贡献。
接受新的洗礼
这几年,英雄们遇到了新问题。他们所钟爱的、为之献身的基础测绘,其指令性任务正在逐年减少,一大队一年只能得到约1/3的工作量。全队400多口人靠这一部分任务经费维持,显然缺口很大。一个测量小组在南京市区作业,做饭用的炒勺断了,中队不同意买新的;锅漏了,一日三餐要用面泥糊一糊——经费紧张得连基本的生活条件都无法保证了。
形势逼人,英雄们正在接受着一场新的洗礼。如何调整专业结构,分流人才,到市场中去揽项目,这一套对于这支过去一直以完成任务为天职的队伍来说,还是一门要从头学起的功课。从大队到中队,从干部到群众,人人都在动脑筋想办法。慢慢地一套包括对外开放、人事管理和经济承包的改革方案出台了。人、财、物权一起下放到各中队。中队人员实行优化组合。组织“南下支队”到东南沿海发达地区承揽工程。同时根据测绘市场需求的变化,全队掀起了学习新技术的热潮,有300多人次参加学习。技术人才的培训为大队实施“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战略打好基础。
“南下支队”首战告捷,很快以作风好、业务精赢得了用户。但在南下人员个人最高年收入达1.2万元的同时,其余人员的经济状况却改善甚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大队决定进一步深化改革。汽车队在对内运输间歇期对外搞运营,成立经营科开发实体。开办了小饭馆、娱乐厅、小商店等小门面,为部分富余人员包括二十几名女工找到了出路。大队部人员实行“精兵简政”,抽出一部分搞对外协作服务。一盘棋走活了,各方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滴水汇成河,全队的经济面貌开始改变。1992年实现收支平衡,1993年出现节余,1994年预计将还清所有欠帐,彻底走出经济低谷。
我们走进附近几家测量队员的住宅,看到三间一套、两间一套的房子大都装饰良好,有木地板,也有化纤地毯,彩电、冰箱、洗衣机这些常用电器几乎家家都有。这些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今日一大队职工生活水平的改善。
经济搞活了,职工生活改善了,才为国家稳住了这支队伍,留住了宝贵人才,从而使这面锦旗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仍然新美如画,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调试出最高能量离子束
每核子能量为100兆电子伏
据新华社兰州6月12日电(记者郗永年、通讯员宋文杰)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最近调试出每核子能量为100兆电子伏的氧—16离子束,达到该加速器设计指标的最高能量。
国际上同类加速器只有3台,最高能量都是在运行几年后调出的。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建成出束后,科技人员即积极着手调试,进行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用新的离子源系统代替了旧的离子源系统。二是对注入器的磁场、引出、真空和控制等系统进行了改造。三是完善、改进了主加速器的高频和控制系统。调试最高能量离子期间,该加速器一直在高参数、满负荷状态下运行,结果证明这台设备的运行技术和运行经验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已为国内12家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核物理、原子物理、核化学等实验研究提供了多品种的重离子束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简讯
▲“国际少年管乐团友谊表演赛”暨“红领巾环保世纪行”活动于近日在京举行。这次活动是由全国少工委发起的,有十二支国内队,三支国外队参赛,参赛人数达五百余人。
▲日前,北京长安商场全体员工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款一万零四千八百九十四元,为“春蕾计划”献爱心,这笔钱将用于在门头沟斋党镇建五个“春蕾班”以资助女童上学。
▲与《礼仪常识》课本相配套的录像片日前由东城区教育局与东城区电教馆出版发行,为北京市中小学开展礼仪教育提供了形象生动的教材,受到师生的欢迎。(王娜梅)
▲一种具有滋润养护,防病治病,表面活性剂呈弱酸性等功效的新一代妇女保健洗液“西妮五·五”最近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联合研制成功,并由北京三阳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晓晨)
▲由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等联合举办、北大社会学系承办的“华人社区社会工作教育发展研讨会”日前在北大召开。
(王思斌)
▲昆明市肾脏病研究所,经过多年精心研制、反复实验,于最近成功地研制出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复方中药制剂“肾衰宁散剂”,给众多的慢性肾衰患者带来了福音。 (树荣)
▲为纪念甲午战争一百周年,清华大学举办的“忆甲午国耻,振中华雄威”图片展览于日前开幕。老一辈革命家杨成武将军为此活动题词。
(范宝龙)
▲国内创刊最早的情报学术刊物之一《情报理论与实践》,近日在北京举行座谈会,庆祝创刊三十周年。这本刊物由原兵器工业部情报研究所主办,重点追踪世界先进情报信息理论与技术,是我国情报学界五大核心期刊之一。(陈亚雄 杨武军)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沈阳市分公司日前在本系统内为职工子女设立奖学金制度,还决定为考入大中专院校的职工子女分别颁发五百至二千元的奖学金。(郭晋东)
▲由河南省医学会疑难病医院肿瘤专科李全国大夫研制的“消瘤含化丸”、“消瘤散”等中药制剂,在“一九九四年全国精品博览会”上荣获金奖。该制剂可不同程度减轻肿瘤患者症状。 (乔归)
▲一名全身有三十六处约鸡蛋大小不等的血斑、免疫性血小斑减少性紫癫危重疾病患者,近日经济南军区一五二医院血液科、介入治疗科临床科研人员经过五年科研攻关,并先后通过多次动物实验均取得成功后,在国内首次对此病人采取经导管进行脾动脉栓塞百分之三十,治疗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癫“绝症”,获得成功。(龚永根)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开放型采油工艺实验站建成
本报讯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的重点科研项目“开放型采油工艺实验站”,日前在中原油田建成,并通过部级验收。建成的这个实验站,包括模拟实验井、地面工艺流程、实时测控系统及井下实验系统等。这些系统构成了国内比较完善的可用于进行各种机械采油方法及配套工艺技术研究的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其总体设计思想和已建成的全尺寸、系列井筒及配套的井下实验系统,在规模、功能和可提供的实验条件方面,是国内领先的,并且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科研人员研制的四管柱井口装置及四管柱同步下井工艺,井下多点实时遥测网,多种井下特种工具等成果具有创新性。
像这样的综合性多功能高标准模拟生产现场试验的实验站,与国外同类型装置相比,其规模和功能均处于先进行列。这个实验站不仅面向全国各油气田服务,也面向国际采油技术市场。(焦念友张洪美)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安交大成立人文社科院
本报讯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6月3日正式成立。
西安交大在原社科系、外语系和学校思政教研室的基础上成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由全国人大常委、该校党委书记潘季担任。
该院的成立,标志着这所具有98年历史的著名学府在学科建设方面迈出了可喜一步,结束了它一直没有人文及社科学院的历史。学院成立后,将设英语系、日语系、经济法系、国际经济系和公共行政管理系,开设5个专业和5个硕士点,面向全国招生。(李明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黑龙江颁发科技效益奖
据新华社哈尔滨6月11日电(记者王来喜)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日前向9个科技项目的28名主要有功专业技术人员,颁发了省重大科技效益奖。
据悉,向专业技术人员颁发重大科技效益奖,在黑龙江省尚属首次。本次颁奖奖金总额为95万元。这些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科技项目,农业方面的有3项,工业方面的有6项。其中,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合江农科所所长、研究员刘忠堂主持的“大豆合丰25号的繁育”项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授刘百如、郭玉、郝恒昌、辛惠普等共同主持的“旱作大豆高产综合技术体系的研究与推广”项目,由哈尔滨锅炉厂副总工程师沈进如、蔡仲鸣等科技人员承担的引进改造项目。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疆海联公司与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办青年艺术团
本报讯为振兴华夏第一州,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海联经济开发总公司,采取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新举措,加强同海内外的联谊与合作。最近,与中国艺术研究院签署协议,共办中国艺术研究院青年艺术团,并经常为梨城人民举办各种文化艺术培训活动。(常丰威)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全兴医疗信息咨询中心成立
本报讯记者温宪报道:由四川成都全兴酒厂和北京名优产品联营公司创办的北京全兴医疗信息咨询中心日前近日成立。
该中心将通过全国信息联网,搜集各种医疗、医药、医疗器械和医疗保健方面的信息,快捷地为生产厂家和医院提供有关医药、医疗器械、保健用品等方面的最新信息。此外,专家们还将提供各种保健养生方面的咨询。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半导体物理的开拓者、著名半导体物理和光电子学专家高鼎三先生,早年求学美国,回国后,他在高精尖的科研领域内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并培养了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40余名。图为年已八旬的高先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向吉林大学的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胡铁生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剧百汇”晚会将举行
本报讯为弘扬祖国文化的瑰宝——京剧艺术,由启明演出公司策划筹备的“京剧百汇”大型晚会即将推出。此活动是为纪念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而举办的,张君秋、袁世海、梅葆玖、叶少兰等50余位老中青艺术家将登台献艺。(亦功)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疗淋巴肉瘤有新法
本报讯针对被医学界公认为最恶性的淋巴肉瘤,北京大红门和平医院研制成功的“814”抗癌新药,经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进行急性致毒试验、长期致毒试验、致突变试验、生殖毒性试验等特殊毒理试验及药效学试验,被确认为是一种无毒、副作用,广谱有效的理想抗癌药。其治疗机理是通过从名贵天然药材中提取的药用分子,破坏癌细胞的DNA半保留复制过程,其中有一系列工具酶及识别因子参加,使突变的异常基因得到修复、重新组合,恢复正常,从而使癌细胞的生长受到遏制,同时该药中的有效成份能作用于机体的免疫系统,使免疫细胞增生,大大提高其免疫功能。(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