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诺曼底纪念活动之外
良夫
诺曼底登陆50周年纪念活动的帷幕已徐徐落下。各国政要大都打道回府。关于这次兴师动众的大规模庆典,美国一家报纸评论道,只有二战老兵的怀旧之情是真诚的,而对于各国政界要人来说,这则是一次“政治聚会”,是又一次“排演”。
这次纪念活动的主角美英法有意向世人显示,三国仍将在西方乃至世界政治舞台上起主导作用。三国领导人对此是不谋而合的。
美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大赢家。历史学家认为,诺曼底登陆之日便是美国登上西方首领宝座之时。战前,美国仅有区区17万军队。按兵力排队,居世界第15位。打完二战,美国一跃而为世界第一号军事强国。在这次纪念活动中,美国出动的人员、舰艇和飞机也最多,依然扮演主角。战后出生的克林顿总统亲临诺曼底,意在重申美国在西方世界的“领导地位”。
英国对二战心情复杂。一方面,正是张伯伦的绥靖主义为希特勒挑起二战开了绿灯;另一方面,丘吉尔又确实带领英国人民英勇地抗击了法西斯。而到战争结束时,英国不得不眼睁睁看着美国成为西方世界的首领,而自己则无可奈何地沦为二等强国。对于这次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英国舆论强调的是,英国是这次反击行动的大本营,英国军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近几年来,英美“特殊关系”在向“一般”发展。所以,英国一些政界人士对克林顿第一站不到英国而到意大利颇有微词。
法国、德国对于纪念诺曼底登陆各有微妙心态。英美在这次军事行动中充当的是救世军的角色,首先把法国从纳粹德国铁蹄下解放出来。就这一点而言,法国有欠于英美,德国更愧对法国。然而,物换星移,法德早已化敌为友,如今已成为欧洲联盟的“轴心”。法国不便邀请德国出席纪念活动,而德国也承认它参加“不合适”,表示不希望组织者发出邀请。作为弥补,密特朗已正式邀请欧洲军团中的德军参加今年7月14日法国国庆阅兵式,以显示法德关系不同一般。
俄罗斯未被邀请出席纪念活动,俄国一些人士对此感到不满和愤怒,西方一些媒体也为之鸣不平。因为正当苏联军民与德军浴血奋战之时,西方盟国迟迟不开辟第二战场,出现了“西线静悄悄”的怪现象。有的评论家不无挖苦地写道,直到胜负已见分晓时,西方唯恐“苏军跨过莱茵河”,才匆匆发起诺曼底登陆行动。二战后,西方处处突出自己在这场战争中的作用,而这次纪念活动则是再次向世人炫耀。俄国一家报纸抱怨说,似乎“世界已忘记了战胜法西斯的主要功绩属于谁”。美国的《纽约时报》也承认,“这个庆典贯穿着一种高度选择性的历史观点,就某些方面而言带有偏见”。
昔日诺曼底是战场,今天诺曼底是舞台。政要们的所言所行,所取所予,虽然也和历史挂钩,但心里想的,无不与今天的现实利益相关。几个西方大国的心态均可以从这次纪念活动中窥见一斑。

第6版(国际)

爱沙尼亚总统访华前夕表示
希望发展爱中经贸合作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6月9日电(记者赵长春)爱沙尼亚总统连纳特·梅里今天表示,中国在世界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年里高速发展,爱沙尼亚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政策,并希望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合作。
梅里总统在访华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他对应邀前往中国访问感到由衷的高兴,他希望在访问期间能倾听中国领导人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看法,了解和学习中国在调整经济方面,特别是在建立经济特区方面所取得的经验。梅里总统将于本月12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梅里总统对爱中两国关系在过去两年里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他说,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着重体现在经贸合作方面,双方为发展这一合作做了许多工作。爱中两国经贸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爱沙尼亚愿意同中国继续进行经济合作,特别是在贸易方面的合作。
他说,尽管目前爱沙尼亚同中国的贸易额不是很大,但发展前景良好。目前,数十家中国公司正在爱沙尼亚进行投资,爱沙尼亚本国的公司也对中国有着浓厚的兴趣,随同这次去中国访问的还有一个由爱沙尼亚经济界和工商界人士组成的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爱沙尼亚的工商界人士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业已存在的经贸合作关系,并寻找新的合作机会,与此同时,爱沙尼亚还希望能成为中国通往北欧国家、波罗的海国家以及欧洲其他国家的门户。

第6版(国际)

北约明确对俄关系原则
同意与俄广泛合作拒绝给俄特殊地位
本报布鲁塞尔6月9日电记者张宝祥报道:北约16国今天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外长会议。会议决定同俄罗斯建立更广泛的合作关系,但拒绝给俄罗斯任何监督和否决北约决定的权力。
北约明确表示不愿同俄罗斯在欧洲实行共管,拒绝了莫斯科提出的双方就欧洲和世界安全问题建立定期磋商制度的建议。北约副秘书长塞尔希奥·巴兰西诺今天上午在北约理事会开幕时说,北约不会同俄罗斯搞“第二个雅尔塔”或建立新的“欧洲分界线”。
巴兰西诺说,北约希望俄罗斯在双方“总体计划”作出具体决定前同北约签署“和平伙伴关系框架文件”。北约同时表示,当俄罗斯同北约签署上述文件后,北约将同俄罗斯举行一系列“16+1”磋商,磋商的范围将包括核裁军、核战略、防止核扩散和维持和平等。
北约今天再次重申,北约拒绝在“和平伙伴关系计划”范围内给俄罗斯以“特殊地位”,因为这会引起其它中东欧伙伴国的不安。北约还说,同俄罗斯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不能损害北约在欧洲安全中起主要作用,不能妨碍北约今后的扩大,同时也不能损害中东欧国家的领土完整。

第6版(国际)

在世界特殊教育大会上
中国残疾人教育成果受重视
据新华社马德里6月9日电(记者胡泰然、黄勇贤)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9日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市举行的世界特殊教育大会上就中国残疾人组织的作用问题作专题发言,介绍了中国残疾人教育事业所取得的成果,受到与会代表和专家的广泛重视。
邓朴方说,中国有5000多万残疾人,占全国人口的5%,其中6至14岁的残疾儿童有600多万,因此可以说,中国举办着世界最大的特殊教育。
他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成立以前,特殊教育已有一定发展,1987年时就有特殊教育学校500所,特殊教育班600个,在校学生5万人。由于中国政府的重视和残疾人联合会的积极推动,近6年来特殊教育有了较大发展,特殊教育学校增加700所,特殊教育班增加3500个,在全国普遍推行了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在校学生增加32万。
邓朴方在谈到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时说,自1988年以来,中国政府制订了两个关于残疾人事业的5年计划,全国人大颁布实施了《中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文化生活、福利等方面得到了全面发展。
世界特殊教育大会是根据1990年举行的人人享有教育国际会议制定的框架,由西班牙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召开的。来自世界100个国家的320位代表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西方援俄新举动
吕岩松
日前,巴黎俱乐部和俄罗斯签署协议,将俄欠该机构的70亿美元债务的偿还期限推迟3年。另外,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向俄罗斯提供了15亿美元的贷款,世界银行也相继贷款2亿美元,帮助俄建立和加强商业银行系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作出决定,将再次向俄提供一笔40亿美元的备用贷款。西方的这些新举动表明,它在援助俄罗斯方面的态度较前积极。
俄罗斯从苏联继承了总额800亿美元的外债,其中330亿是欠外国政府的国家债务,其余是拖欠数百家商业银行和西方金融组织的。为了延期还债,它一直在同分别管理政府和商业银行贷款的巴黎、伦敦两个俱乐部进行艰苦的谈判。
西方债权国同意推迟俄罗斯还债日期并提供新的援助,首先是考虑到俄目前颇为拮据的财政状况。德国《商报》评论说,由于新的利息拖欠及去年的多边财政援助,目前俄罗斯债务总额已达830亿美元,确有必要重新安排其债务。另外,西方国家也注意到,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出口增加了其外汇储备,俄在稳定财政货币体系方面取得了成果,月通货膨胀率已控制在10%以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俄罗斯经济有可能出现复苏。所以,西方对俄经济改革的信心有所增强,似在调整其援俄政策。
俄罗斯经济改革之初,美国等西方国家一度摆出全力援助的架势,也提出了“颇为苛刻”的条件,具体指出了月通货膨胀率、预算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比例、私有化速度等硬性指标。去年底俄议会大选中激进改革派失利,新政府对经济政策作了相应调整,冲淡了经济政策中“西方条件”的印迹。西方在对俄的财政援助上一度显得迟疑。
西方国家如今在援俄问题上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西方虽不希望俄罗斯经济迅速振兴,成为自己的竞争对手,但更不愿意看到俄罗斯因经济混乱而对欧洲安全构成威胁。况且,目前俄毕竟在继续向市场经济过渡,所以给予必要的支持符合西方长远利益。另外,近年来西方对俄援助口惠而实不至,俄罗斯颇为不满,强烈要求西方放弃歧视性政策,与其进行平等合作。西方放松对俄援助条件也是为了缓解这个矛盾。再次,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国家“蜜月”的结束,双方之间的矛盾不断增多。西方意识到,将过多的行为“准则”强加给俄罗斯,往往事倍功半,甚至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西方在援俄方面的上述新举动看来也跟这种考虑有关。

第6版(国际)

美贸易代表坎特说
美继续支持中国复关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0日电(记者应谦)美国贸易代表坎特9日会见了在华盛顿参加中美关于中国“复关”谈判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龙永图。
在会见中,坎特称赞克林顿总统最近在最惠国待遇问题上作出了“具有勇气的决定”,是推动美中关系发展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步骤。他表示,美国和中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应该建立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美国将继续致力于支持中国参加关贸总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努力,但是中国应像所有国家一样承担多边贸易体制的责任。
龙永图表示,在权利和义务平衡的基础上,中方已经并将继续在复关谈判中表现最大的灵活性,但是这种灵活性有一个限度,这就是中国承担的义务必须适应现阶段经济发展的水平,并充分考虑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建立市场经济是一个渐进过程的特点。
在6月5日至8日举行的中美第9次双边磋商中,双方就中国“复关”和参加世界贸易组织的一系列具体问题举行了认真的谈判。通过双方的努力,谈判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但是,据了解,中美双方在不少问题上,特别是美方要求中国开放服务贸易市场方面,仍存在很大差距。双方同意6月底在日内瓦继续磋商。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日本天皇启程访美
日本明仁天皇和皇后10日上午离东京前往美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继1975年日本昭和天皇访美19年后,日本天皇再次访美。日本天皇将访问华盛顿、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10个城市,历时16天。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卢旺达发生屠杀惨案
卢旺达首都基加利9日发生大屠杀事件,造成86人死亡。在死亡者中有卢旺达大主教和22位牧师以及63名平民百姓。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安空军袭击安盟基地造成数百平民伤亡
安哥拉空军7日空袭安盟在中部南宽扎省
的基地时,造成150名百姓死亡,至少有250人受伤。安哥拉政府军参谋长马托斯8日说,这次空袭没有击中目标,反而误伤了百姓,这一事件正在调查中。(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俄决定向格阿冲突地区派维和部队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9日签署命令,决定向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冲突地区派遣维持和平部队。命令说,这一决定是在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冲突地区局势再度激化的情况下,应格阿领导人的要求作出的。叶利钦总统的命令已提交俄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审议,在上院通过后即生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玻利维亚发生强烈地震
玻利维亚西部8日晚发生里氏7.5级地震,几乎整个拉丁美洲都有震感,但目前尚未有人员伤亡消息。据巴西、秘鲁、智利等国的有关机构说,这次地震发生在晚8时35分,震中在玻利维亚的贝尼省。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世界最轻型掌心电脑
6月8日在伦敦举行的国际战场系统展览会上,一种世界最轻型军用486掌心电脑首次展出。该电脑重仅3磅,长230毫米、宽155毫米,可安装在飞机、战车上用于军事通信。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国际战场系统展览在英开幕
据新华社伦敦6月9日电(记者谷利源)为时三天的94国际战场系统展览8日在英国萨里的彻特西开幕。来自60个国家的128个单位参加展出。
这次展览由英国国防研究署主办。展品显示了战场技术的最新研究动向和发展情况。展品中包括坦克、装甲车、通信设备、电脑、激光器、侦察车辆、遥控装置以及防化学生物战服装等。
英国马尔科尼公司展出了他们刚刚研制成功的战场空中侦察系统。这种系统可用来及时指挥和校正对敌方阵地的炮击。
英美合资的SAIC公司展出了世界上最小的军用486电脑。
这次展览的突出特点是,由于电子技术的进展,军用武器系统越来越小型化和轻便化。

第6版(国际)

南非承诺加强区域合作
南非与其他非洲国家贸易增加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9日电南非总统曼德拉今天作出承诺,他的国家将加强与邻国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合作。
曼德拉是在开普敦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南部非洲首脑会议的开幕式上作出上述承诺的。
曼德拉说,南非将同它的南部非洲邻国通力合作,为本地区吸引大量投资和达成有益的贸易协议。他说,南非决定确保本地区的产品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他说,南非相信不久后将取得社会和经济重建所需要的增长率。
这次首脑会议是由世界经济论坛组织的。来自南部非洲各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以及300多名国际商界人士出席了会议。
据新华社内罗毕6月9日电南非驻肯尼亚代理高级专员德赖斯·文耶尔今天在这里说,自国际社会3年前取消对南非的贸易制裁以来,南非同其他非洲国家的贸易额已增至50亿美元。
文耶尔在一次研讨会上说,许多非洲国家可以从南非进口它们所需要的商品,同时也为南非扩大外贸提供了机会。他说,南非正在做出安排,加入非洲地区的各贸易组织。

第6版(国际)

巴解关闭在突机构
据新华社突尼斯6月10日电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下令在6月15日前关闭设在突尼斯的所有巴解组织机构。
巴解组织的大部分机构将迁往加沙和杰里科自治区,但负责政治、阿拉伯与国际关系和难民事务的机构除外。巴解组织主流派法塔赫在突尼斯仍将保留一个由阿拉法特领导的电台。

第6版(国际)

非统解放委员会完成使命
新华社突尼斯6月8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第60届部长理事会会议发言人达加舍今天在这里宣布,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在完成它的使命之后已被解散。
达加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本届部长理事会会议的与会者今天在讨论南部非洲局势后,作出了解散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的决定。
达加舍还说,7月将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一次由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的会议,以便对非统组织解放委员会自1963年在达累斯萨拉姆成立以来为非洲解放事业所做出的值得赞扬的贡献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