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作国际形势和我国对外关系报告
世界正朝着多极化方向演变
中国成为和平稳定重要因素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新华社记者杨国钧、本报记者章念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行的报告会上作了有关国际形势和我国对外关系的报告。
报告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主持。中央党政军机关和北京市千余名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钱其琛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首先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中的新特点。他指出,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处在深刻而复杂的变动之中,各种政治力量正在分化组合,世界朝着多极化方向演变。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经济竞争和贸易摩擦日益激烈,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使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发挥出来,为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钱其琛接着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对外关系的新发展。他说,遵循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思想,在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既坚持原则,又注意策略灵活,克服了许多困难,对外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以来,有10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20多个国家的外长先后来访。我国领导人也出访了30多个国家。我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继续巩固加强,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也取得了新进展。在国际事务中,我国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和平与稳定的因素,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钱其琛最后指出,国际形势的发展从总体上看对我国有利,我们要利用一切有利因素,克服不利因素,兢兢业业地做好对外工作,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和平国际环境。

第4版(要闻)

依法保护知识产权打击非法经营活动
京沪琼加强音像文化市场管理
本报北京6月9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今天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执法人员,上街宣传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检查激光唱盘、视盘市场,依法打击盗版行为。
自今年4月以来,北京市已多次采取行动。市委副书记李志坚参加了今天的检查工作。
据介绍,北京市目前共有120家音像出版单位,400多家录像放映点,500多家歌舞厅和近千家音像制品销售点。这些经销点大多能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保护著作权人版权的法令、法规,但也有个别单位在暴利的驱使下,销售盗版和走私的音像制品。
这次检查中,执法人员查抄了3家非法经销的网点,共查获非法盗版激光唱盘1607张、走私激光视盘125张、盗版录音带527盒、盗版录像带961盘。
据新华社上海6月10日电(记者赵兰英)上海在严厉打击非法音像出版物的同时,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积极制定和完善有关法规,以此保证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今年3月,上海开始实施《上海市音像市场管理办法》,这项地方法规规定对音像制品经营活动实行许可证制度。
之后,上海音像管理部门开展了三项卓有成效的工作:变市场一级管理为二级管理,增强了管理力量。现在,在上海各区县,都有音像管理部门。4月6日至14日,80多位区县音像管理人员集中进行学习,考试合格者方可获得市场检查证;分期举办经营人员培训班,请高校教师和有关人员讲授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知识。目前,已有3000人接受培训。考试合格者,取得经营人资格证;对现有网点进行整顿,合格者发放经营许可证。
上海现有2500家音像销售、出租和播映点。今年以来,上海市音像管理处会同上海市工商管理局和公安部门查缴了8万余盒(张)非法盗版音带、像带。
据新华社海口6月10日电(记者卜云彤)海南省有关部门大力加强对文化市场的引导和管理,一手抓繁荣、一手抓扫黄,以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到今年初,全省已建立各类文化娱乐场所近1700家,书报及音像制品零售点约650处,文化市场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针对文化市场发展快,管理相对滞后的状况,海南省有关部门在大力抓文化市场的繁荣的同时,把集中打击与经常性检查结合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这个省共收缴非法出版物5万余册,其他有问题的书报刊约19万册,取缔了问题严重的录放像点130多家,查处几十家以色情招徕顾客的娱乐场所。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从战斗英雄反问女老板谈起
胡立人
据《解放日报》报道,一次,战斗英雄史光柱在朋友家里,偶然遇到一位年轻的女老板。那财大气粗的女老板问史光柱:“你为什么不利用你的知名度去做生意呢?当今世道,各人顾各人,你英雄没钱又能怎么样?唯有钱才是真的,钱可以通人、通神、通鬼。”
史略一思索,反问她:“小姐假如你在夜深人静的野外,突然遇到两个好色之徒的袭击,他们把你逮住后,要侮辱你。这个时候,不远处传来脚步声,你怎么办?”女老板脱口而出:“我肯定大喊:‘救命啊!抓坏人!’”史光柱平静地说:“过路人不一定过来救你,因为歹徒手里有刀,用你自己的话来说,各人顾各人,过路人未必冒险救你;其二,既然钱可以通人通神通鬼,歹徒为什么不可以用从你身上抢到的钱,去打发那个本来就不想冒险管闲事的人呢?”女老板半晌无言以对。
按照这位女老板的逻辑,钱是主宰一切的万能之主,什么道德、国家、民族,什么人际关系,统统不在话下了。在她的眼里,金钱变成了无所不能的神魔。这反映了这位女老板不健康的世界观。
人类社会实践表明,有了金钱,并非有了一切,金钱不是万能的。一位作家写过一段耐人寻味的文字:“钱可以买到房屋,但买不到家;钱可以买到药物,但买不到健康;钱可以买到珠宝,但买不到美;钱可以买到伙伴,但买不到朋友;钱可以买到虚名,但买不到实学;钱可以买到权势,但买不到威望;钱可以买到小人的心,但买不到君子之志。”这一席话,告诉我们一个千古哲理:金钱是不能代替一切的。人活着要有钱,但不能光为了钱。挣钱并不是人生的唯一目的。对一个人来说,应该有着比金钱更高的追求,那就是正义感、责任感、爱国心、报国志。
广州军区后勤部某部战士梁美华,原是深圳市华美有限公司的女老板,有资产近百万元,可称得上“大款”,为什么又弃商从戎呢?她说:“一个有志青年,应该有比金钱更高的追求。国家是大家的,我也尽一个公民应尽的职责。”据说,在广州军区的部队中,还有六名百万富翁,这些年轻人都来自深圳、珠海、汕头等经济特区,献身国防,安心工作。在海军也有一名青年富翁入伍后,工作出色,不愿离队,现已被批准转成了志愿兵。这些都是对人生追求的很有意义的回答。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分别会见以色列和孟加拉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旅游部长尤兹·巴拉姆率领的以色列旅游代表团。
钱其琛说,刚刚起步的中国旅游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在许多方面还有待提高和改进。他说,自中以两国建交以来,越来越多的以色列人来华参观旅游,希望两国旅游界加强交流和合作,以促进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代表团应中国国家旅游局的邀请于6日来华访问。在京期间,国家旅游局长刘毅和巴拉姆部长签署了两国旅游合作协定。
随后,钱其琛会见了应外交学会邀请来访的孟加拉国友人乔杜里博士。

第4版(要闻)

刘华清参观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展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宗焕平、张宿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晚上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了《2000年·北京更美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展。
刘华清在北京市市长李其炎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绕场一周,逐一观看了2000年北京在工业、农业、交通、绿化、文化教育、商业、邮电通信、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规划设计图片和模型,听取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的汇报,并不时同李其炎进行交谈。在参观教育规划部分时,他说,教育事业应着眼于提高质量,提高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刘华清非常关心北京市的绿化工作,详细询问了在绿化方面北京市的长远规划。他说,与绿化先进国家相比,我们的绿化工作还有差距,应该大力加强,把首都建设成一个环境优美的城市。刘华清最后说,这个展览很好,很鼓舞人。北京要有一个大发展,要靠大家共同的努力,把我们的首都建设好。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展展示了新近由国务院批复的北京1991年至2010年城市总体规划的主要内容和实施步骤,展示了北京市发展的前景。尉健行、布赫等领导同志和中央、国务院各部委负责同志今天晚上也参观了展览。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韩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国前外务部长官李相玉一行。
荣毅仁对李相玉在任韩国外务部长官期间为建立和发展中韩两国关系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快,发展的势头很好。两国领导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互访促进了两国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韩两国在经济上各有所长,有很强的互补性,有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很大潜力。他强调指出,发展中韩友好关系不仅对两国有利,对亚洲的和平与发展也是有益的。
李相玉说,此次来访看到了中国发展的新面貌。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东北亚和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他在任韩国外务部长官期间为韩中两国建立和发展关系做了一些工作,今后将继续为发展韩中两国关系而努力。
李相玉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6月7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刘述卿会长于当天同李相玉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召开座谈会
京剧《程长庚》获好评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记者李勤报道:安徽省京剧团的清装历史剧《程长庚》作为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的推荐剧目,近日晋京公演,在首都文艺界,尤其是京剧界引起热烈反响。6月9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和中国剧协主持,文化部艺术局的负责同志、戏剧理论家、京剧表演艺术家,以及安徽省宣传、文化部门的领导和该剧的主创人员一起进行座谈。该剧总顾问、文化部副部长高占祥到会并讲话。
京剧《程长庚》艺术地再现了京剧鼻祖程长庚在四大徽班进京后,力废陈规、致力改革,为京剧的诞生和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颂扬了这位京剧先驱者高尚的艺德、宽阔的胸襟和呕心沥血的创业精神。
与会人士认为,程长庚德艺双馨,他对京剧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及敬业精神,是他所以能获得巨大成功的关键,而他的敬业精神又是与他深沉的爱国之情紧密相连的。京剧《程长庚》的创作演出,有历史意义,更有现实意义。
座谈会肯定了该剧在艺术上的创新和创演人员竭尽心力、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认为该剧的问世给京剧事业带来新的希望。

第4版(要闻)

中央芭蕾舞团在京演出《吉赛尔》
丁关根等观看演出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韩振军)中央芭蕾舞团今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古典芭蕾舞剧《吉赛尔》。哀婉忧伤的剧情和演员出色的演技,使首都观众如醉如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等领导同志,兴致勃勃地同首都观众一起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丁关根等走上舞台接见了演员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这场演出是首都文艺界发起的“《艺海明珠》联合展演月”活动的一部分。发起者中央乐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东方歌舞团,将于本月分别在北京音乐厅、首都剧场、民族文化宫、海淀剧院及北京展览馆,上演四个团不同品种和特色的曲目剧目,还将到北京几所著名大学义务演出。首都观众将有幸在初夏时节欣赏到中外艺术之林中的经典之作。

第4版(要闻)

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电话会议要求
进一步抓好经济犯罪审判工作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电话会议,要求全国各级法院在认真总结前一时期审判工作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抓好经济犯罪大案要案的审判工作,力争在短时间内迅速取得新进展。
据统计,1993年人民法院审结的经济犯罪案件中,处以上干部152人,包括局级干部8人、副部级干部1人。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家琛在会上对下阶段的审判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安排。其一,领导干部要真抓实干。第一把手要亲自过问,主管院长要亲自抓大案要案的审理,严格把关,积极督办和指导。其二,依靠党委领导,确保审判正常进行。各级法院要自觉把审理经济犯罪大案要案工作置于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使审判经济大案要案工作与党委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紧密配合。其三,提前了解审情,加快办案速度。其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及时畅通。不仅要建立专人负责的登记立卡制度,同时还应健全案件进展和审理结果的随时报告制度。其五,加强宣传报道,扩大办案社会效果。今后,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具有典型性的经济犯罪大案要案,适时集中公开审理,公开宣判,公开宣传报道。

第4版(要闻)

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处长会议在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处长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在了解去年秋天全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以来各地文化市场管理情况的基础上,对今年下半年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作了部署。
根据“宏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指导思想,会议确定了今年下半年的几项主要任务:一、积极理顺文化市场的管理体制,把归口管理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二、推进文化市场的立法进程,下半年力争出台《音像市场管理办法》、《美术市场管理办法》、《文化市场稽查暂行办法》等法规,并争取确定全国统一的文化市场管理费项目和标准;三、召开全国文化市场稽查工作会议,建立健全稽查机构;四、建立市场监控信息系统。会议还部署了《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管理办法》宣传录像带的组织发行工作,并将此确定为年审换证时经营者掌握政策的主要依据。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

警民谱写正气歌
田晓明李砚春
北京西城区公安分局干警车金鼎、辛军和《市场报》特约记者聂振强,日前共斗歹徒,谱写一曲警民同心的正气歌。
那天,西城区公安分局预审科干警车金鼎、辛军外出办案,晚上11点驱车返回单位,途经北京蓟门桥北边的土城时,见路旁一群人正在殴斗。
强烈的责任感促使两位干警跳下车向人群冲去。
“住手,我是警察!”车金鼎拨开人群,不顾一切攥住其中两名殴斗者的手,把他们分开。其他打架的人见身着警服的车金鼎正义凛然,纷纷住手。
正在这时,从人群的背后冲过来一个彪形大汉,冲着车金鼎嚷道:“你管得着吗?”
话音未落,一记重拳砸在车金鼎的脸上。车金鼎顿时眼前发黑,鲜血从鼻腔中喷出,但他没有松手。
歹徒疯狂的拳头凶狠地打在车金鼎的脸上,血流如注,车金鼎的眼睛也被打伤。围观的人们有的小声议论,有的向后躲闪,斗殴的歹徒趁机纷纷逃窜。赶过来的干警辛军拚命朝行凶的歹徒追去。
这时,聂振强骑车路经这里,立刻对围观者高喊:“警察被打了,大家帮把手吧!”
随后,聂振强紧随着辛军追赶歹徒。
凶手被抓住后,聂振强和辛军站在马路旁,向过往的车辆求助。然而拦了5辆车,却没有一辆停下。最后终于拦住一辆“面的”,聂振强对司机说:“警察被打伤了,请您帮个忙送一下,车钱我付!”
司机阴树林积极配合。辛军等人将凶手押上车,并把负伤的战友车金鼎扶到了前排。在聂振强和司机同志的帮助下,将凶手扭送到当地派出所,随后把车金鼎送往医院。车金鼎左眼内破裂伤,缝合5针。

第4版(要闻)

瓦努阿图总理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6月10日电(记者周解蓉)瓦努阿图国总理马克西姆·卡洛特结束了对华为期四天的工作访问,今天离沪出境。
卡洛特是应中国政府邀请,于6月7日抵达上海的。
卡洛特在离开上海之前表示,此次访问旨在进一步寻求与上海开展经贸合作的途径与方法,访问已取得了成功。

第4版(要闻)

天津调频立体声儿童台开播
本报天津电国内首家调频立体声儿童台——天津儿童广播电台近日正式开播。天津儿童广播电台设有少儿喜欢的许多栏目,寓教于乐,成为孩子们生活学习的知心朋友和儿童与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空中桥梁。(陈杰)

第4版(要闻)

长江日报纪念创刊四十五周年
本报讯纪念长江日报创刊四十五周年座谈会近日在北京举行。由毛泽东同志题写报名的长江日报,创刊于一九四九年五月二十三日,原为中共中央中南局机关报,后为武汉市委机关报。出席座谈会的有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和首都新闻界的负责同志以及参与长江日报创办和编辑工作的老同志,还有原中南局的部分老同志。(王欣)

第4版(要闻)

《中共党史人物传》又有五卷出版
本报北京六月九日讯一套反映中国共产党七十余年艰苦奋斗光辉历程的大型纪传体史书《中共党史人物传》(第五十一—五十五卷)的首发式今日在北京举行。该书是由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和陕西人民出版社共同编纂出版的。全书共一百卷,预计于一九九九年底出齐。宋平、王首道、刘澜涛等出席首发式。(张建玲)

第4版(要闻)

《日本通商产业政策史》中译本出版
本报讯《日本通商产业政策史》中译本近日出版。该书共计十七卷,约一千万字,详细介绍了从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八○年左右,日本政府为开拓通商和发展产业所采取的对内对外方针、政策与对策,说明了其政策成功与失败的原因及造成的影响。参加该书翻译的有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人民日报社等单位的学者和研究人员。

第4版(要闻)

济南军区某工兵团战士刘海国(前左一)的妻子陈彬,为了支持大夫服役,放弃了出国定居的机会,并离开繁华的广州,只身来到山东淄博工作。刘海国因工作成绩突出被任命为代理排长,并被树为全团学雷锋标兵。近日,听说陈彬要来部队探亲,战士们跑遍盐碱滩采来这束鲜花献给她。 孙庆春摄

第4版(要闻)

秘鲁总统藤森举行记者招待会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记者张德真、张仓吉报道:正在此间进行国事访问的秘鲁总统藤森今天说,秘鲁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
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藤森总统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参加泛美开发银行对拉美国家有着重要意义。
在回答记者关于秘鲁政府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看法时,藤森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应该受到各国的尊重。
在谈到人权和民主问题时,藤森总统说,秘鲁政府和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就是都不接受其他国家以人权或民主为借口来干涉我们国家的内政。他说,每个国家都有建立自己的政治制度和民主制度的权力。关键是这种制度能够有效地运行,能够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不应拘泥于它的名称和形式。关于秘中两国经贸发展前景,藤森总统认为,两国都有进一步发展经贸合作的愿望,贸易互补性很强,秘鲁政府对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在谈到访华印象时,藤森总统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说:“和1991年我第一次访问中国时相比,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而明显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