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电话会议上强调
加大力度查处大案要案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本报北京6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陈维伟报道:中纪委、监察部今天在京召开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大查处大要案力度,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在会上讲话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切实抓好反腐败三项工作的落实,近期内,尤其要注重抓好经济犯罪大案要案查处工作,加大办案力度,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经济犯罪大案要案;同时,对一切影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也必须加强治理,抓出更大成效,进一步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接受群众举报、信访共36.6万余件次,审结14718件,新立案2298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共15216人,其中县处级干部450人,地厅级干部35人,省部级干部3人;移送司法机关给予刑事处理的1416人;通过查处违纪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42亿元。
尉健行说,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必须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尉健行强调,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办案工作的领导,加大力度,在今后几个月内,办结一批重大案件。他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制订计划,采取措施,把主要力量放在查处贪污、贿赂、金融诈骗、走私、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等大案要案上;要继续把党政领导机关、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作为重点,着重查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经济犯罪大案要案。
尉健行要求,在注重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纠风工作。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在自查自纠上狠下功夫,凡没有召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的,必须尽快召开;已经开过会的,必须把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如实向干部群众反馈,接受干部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对自查和核查出来的问题要及时纠正,按规定处理。他说,今年纠风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清理乱收费,清理用公款出国(境)旅游,清理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无偿占用企业钱、物,刹部门和行业突出的不正之风。
尉健行同时强调,要组织各方面力量对反腐败开展督促检查,对三项工作落实情况都要认真进行督促检查,尤其要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以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国务委员李贵鲜就各部门、各级政府要抓紧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加强廉政建设问题作了讲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
中国新闻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工作者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努力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报道新闻和传播信息,反映并引导社会舆论,充分发挥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作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新闻工作者要忠诚于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发扬党和人民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国新闻工作的根本宗旨。
新闻工作者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发挥党和政府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对党与国家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
努力使党和政府的政策主张及时、准确、广泛地同群众见面,为人民群众提供履行主人翁的职责、参加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生活以及了解世界所需要的新闻和信息,讴歌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创造才能和劳动业绩,正确反映他们的愿望、呼声和要求。
支持符合人民利益的正确思想和行为,勇于批评、揭露违背人民利益的错误言行和消极腐败现象,积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满腔热情地做好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重视群众来稿,妥善处理群众有关建议、批评、申诉和检举的来信、来访,开展多种多样为受众服务的活动。
   二、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
新闻工作者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在这个基本前提下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新闻、言论、图片和音像要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投身到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来。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对社会负责,对群众负责,以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有利于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新闻报道不得宣扬色情、凶杀、暴力、愚昧、迷信及其他格调低劣、有害于人们身心健康的内容,要促进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
新闻报道要严格遵循国家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维护国家利益,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
    三、遵守法律和纪律
新闻工作者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及宣传纪律。
坚定地宣传、贯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得利用自己掌握的舆论工具,宣传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内容。
维护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不揭人隐私,不诽谤他人,要通过合法和正当的手段获取新闻,尊重被采访者的声明和正当要求。
维护司法尊严。对于司法部门审理的案件不得在法庭判决之前作定性、定罪或偏袒的报道;公开审理案件的报道,应与司法程序一致。
保守党、国家、军队和科技、金融、商情等秘密,注意保护国家的利益和安全。
维护新闻工作者合法权益,维护包括申诉权在内的应有权利。
   四、维护新闻的真实性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闻工作者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加强调查研究,不得捕风捉影,不得想象虚构,不得弄虚作假,不得为追求轰动效应而歪曲事实。
力求全面地看问题,防止主观性、片面性、绝对化,努力做到从总体上、本质上把握事物的真实性。
工作要认真负责,避免报道失实。如有失实,应主动承担责任,采取补救措施。
    五、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
新闻工作者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反映事物,做到客观公正。
采写和发表新闻,不得从个人或小团体私利出发,不得利用自己掌握的舆论工具发泄私愤,或作不公正的报道。
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尊重科学,尊重实践,对于有争议的学术问题,不任意褒贬,不武断偏袒。
   六、保持廉洁奉公的作风
新闻工作者要坚持和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廉洁自律,自觉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
克服行业不正之风。不刊发各种形式的“有偿新闻”,不得以新闻或版面作交易,索要钱物,牟取私利。不得以任何方式接受被报道地区、单位和个人的礼金或有价证券。
新闻活动和经营活动要严格分开。记者编辑不得从事广告或其他经营活动,从中牟利。
保持勤俭作风,不得向采访地区或单位提出生活接待方面的特殊要求。    七、发扬团结协作精神
团结协作,发挥整体优势,是社会主义新闻工作的一大特色。新闻工作者要谦虚好学,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同行之间应建立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关系,提倡正当的业务竞争,反对从个人或小团体私利出发,故意给同行制造困难,败坏同行声誉。
尊重同行和其他作者的著作权,反对抄袭、剽窃他人的劳动成果。
    八、增进同各国新闻界的友谊与合作
新闻报道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友谊和合作,尊重各国的主权和民族传统,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发展同各国新闻界的交流与合作,在相互交往中互尊互重,维护祖国和中国新闻工作者的尊严。
(1991年1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1994年4月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四届第二次全体会议修订。)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第4版(要闻)

世界女篮锦标赛进入最后阶段
中国队胜古巴队跨进四强
本报悉尼6月9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鏖战三天的第十二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复赛于今晚在这里鸣金,中国队经过顽强搏击,以86∶84险胜古巴队。今天前8名比赛的其他几场战果是:美国队以103∶96胜斯洛伐克队,巴西队以92∶87胜西班牙队,澳大利亚队以90∶72胜加拿大队。这样,四支出线的队为美国队、巴西队、中国队、澳大利亚队。
复赛中,这八支队数美国队打得顺利,连胜三场,先后击败了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斯洛伐克队,而且比分差距较大。
昨天输给中国队的巴西队今天时来运转,她们以两个球星为核心,后来居上,制服了欧洲女篮新科状元西班牙队。
明天各队休息一天,半决赛将在11日进行,中国队对澳大利亚队,美国队对巴西队,胜者将在12日决出本届锦标赛冠军。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与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征求对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主题报告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朱幼棣)受李鹏总理委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邀请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教育界代表和委员到中南海座谈,征求他们对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主题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李岚清副总理在会上强调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他说,这将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江泽民总书记将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李鹏总理代表国务院作主题报告。李岚清副总理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多提意见,共同把主题报告修改好,把会议开好。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主任钱伟长,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东宛,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第十一中学特级教师王碧霖,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海波,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钱李仁,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韩怀智、全国政协常委霍懋征,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陈明绍,全国政协委员樊恭烋,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黄辛白等,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召开这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事业的关心,研究和解决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是很有必要,非常及时的。他们还就教育立法、教育的投入、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深化教育改革、解决教师工资待遇和提高教师素质等问题,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李岚清副总理感谢大家提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并表示,将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报告作进一步的修改。
参加座谈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还有:滕藤、郝诒纯、陈舜礼、吴树青、厉以宁、陶大镛、林宜爱、方惠坚、方福康、方明、张光璎、陈益群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第4版(要闻)

顶住压力 发挥水平
——记中国女篮勇胜古巴队
本报记者黄振中
对中古女篮今天的交锋,中国队主教练陈道宏说:这一仗打得最漂亮,也最艰苦,是世界女篮锦标赛开赛以来中国女篮发挥最好的一场。赛后,中国姑娘紧紧抱在一起哭了。
    谈心点燃希望之火
陈道宏说,他带这支队伍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姑娘们打球起伏大,场上发挥受情绪的左右。赛前,姑娘们的心理状态,想胜又怕输,缺乏信心。他连夜召集姑娘们开会谈心,帮助她们放下思想包袱。陈道宏相信,思想工作是灵的。据姑娘们赛后反映,陈道宏的话讲到点上,很及时。李冬梅体质较弱,谈心后,她下定决心拚意志,拚毅力。她在场上时时对自己说,一定咬牙顶住。郑海霞也明确,她要稳定全队军心,挑起进攻和防守的重担。    关键时刻心不慌
上半时开局中国队以0∶7落后,场上的队员互相鼓劲,很快把比分追回来。打到5分钟时,比分为12∶13,中国队只落后1分。比赛进行到10分钟时的比分是24∶21。二中锋李冬梅今天比前几场都打得好,只见她在郑海霞被古巴队员盯死时,不时在篮下扯动,或中投,或补篮。从16分钟开始至上半时结束,她进了4个球。上半时,中国队以42∶42同古巴队打平。
离比赛结束前的4分钟,是两队的生死时刻,谁能坚持住,谁能稳定军心,谁就是胜利者。此时场上的比分是中国队以78∶75领先古巴队3分。稍一松劲,稍一失误,古巴队就可能超过去。观众席上数支华人拉拉队喊声震天,“中国队加油,中国队顶住”的喊声一浪高过一浪。中国队教练陈道宏、姜乃沧、马连保等也在场外大声呼唤队员要稳住。李昕罚球前,陈道宏叫暂停,他轻轻地拍了拍李昕的背,说:“沉住气,要投进!”好样的李昕,四罚四中。在比赛结束前一刻,古巴队投进两分,但还是以两分之差败给中国队。
   中国姑娘被“包围”了
获胜后的中国姑娘分别被记者和华侨、留学生团团围住。此时姑娘们脸上的汗水和泪水已分不清了,她们激动地用大毛巾不停地擦。华侨们拉着姑娘们的手说:“谢谢你们打了一场胜仗,我们就盼你们多打胜仗。”姑娘们连连点头。李昕被叫到体育馆外,大家众口一词:“今天数你打得最好!”李昕说,“是我们全队配合得好,还有你们的支持。”当问她最后紧张不紧张时,李昕讲:“自己是老队员了,顶得住。”讲得好,中国队今晚就胜在“顶得住”。(本报悉尼6月9日电)
(附图片)
郑海霞在篮下投篮。
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最艰难的一仗
——中古教练评球
第十二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复赛结束后,中国和古巴队教练都说这是最艰难的一仗,两队都打得出色,值得总结。
中国队主教练陈道宏认为,这是他执掌中国女篮教鞭以来打得最好的一次。今天中国队成功的地方有两点,一是准备充分,尤其是心理准备较佳,解决了队员场上波动起伏大的问题;二是防守较成功,使古巴队难以适应,打乱了她们的节奏。
陈道宏认为今天上场的队员都令其满意。郑海霞顶了半边天,后场篮板球主要靠她。王芳头脑冷静,有攻击力,投篮准,得分多。李昕发挥出自己进攻快、攻击猛的特点,尤其是在最后关键时刻连罚中4分,表现不错。另外李冬梅在场上敢打敢拚,能打到这个份相当不易。
陈道宏也指出中国队的不足,还是老问题,防守水平不高。此外,中国女篮硬靠几个人在场上坚持,这个问题将来要好好加以解决。
古巴队教练认为,她们失利是因为队员太紧张了,失误过多。另外对付中国队的中锋郑海霞还没有好办法,被其牵制了力量。
        本报记者 黄振中(本报悉尼6月9日电)

第4版(要闻)

广东举行国际龙舟邀请赛
新华社广州6月8日电(见习记者殷云)1994年宏远国际龙舟邀请赛今天在广东东莞的东江开幕。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马来西亚、菲律宾、香港、澳门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代表队。
在今天长达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中,男、女两队的冠军杯均被广东宏远队捧得。获得男队第二、三名的分别是广东麻涌队和澳大利亚队。女队亚军被香港队所获。
这次比赛是由广东宏远集团主办的。

第4版(要闻)

城市成为驶向现代化的火车头
10年中全国城市总数增长近一倍
本报西安6月9日电记者孟西安、张安南从今天在这里开幕的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三届代表大会获悉:我国经济改革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的10年来,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很大成绩,农村城市化进程的步伐加快,城市现代化水平大为提高,城市已成为我国驶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火车头。
改革开放犹如春风化雨,使一大批新的城市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崛起,给我国经济带来了新的希望之光。大会提供的资料表明,截至1993年年底,全国城市总数已由1983年的289个,增加到570个,10年间增加了97%;城市人口(不含市辖县)已占到全国人口的32.7%,城市的国内生产总值已占全国的59%;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占全国的61.3%,利税总额占全国的77.7%。10年城市发展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力度大,经济发展快,城市化进程就快。城市的发展,不仅越来越多地容纳了从农村转移出来从事非农业的人口,而且随着城市综合功能的提高以及集聚效应和辐射力的增强,将大大推动我国城乡经济的发展。目前,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西安、武汉、大连等大城市都提出在21世纪初或21世纪二三十年代,要建成国际大都市或国际性港口城市、旅游城市的奋斗目标。
与会的市长和专家们认为,要把城市建设和发展搞好,必须协调好生产性建设和基础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建设,既重视发展生产,又重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既重视经济发展,又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既重视物质文明建设,又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方针。他们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城市发展研究会工作,做好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特别是对世纪之交的中国城市发展将遇到的一系列新问题的研究和探讨。
大会宣读了万里同志发来的贺信。来自全国259个城市的市长和代表600余人参加了大会。陕西省和西安市党政领导张勃兴、白清才、程安东等出席了大会。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刘国光、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西安市市长崔林涛、天津市副市长王德惠等10多人发了言。

第4版(要闻)

中科院首批外籍院士简介
新华社北京六月八日电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全体大会上,十四位外籍科学家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他们是(按姓氏英文字母排列):
德里克·巴顿 一九一八年生,英国籍,美国德克萨斯农业和机械大学教授。他与挪威的奥德·哈赛尔教授由于在“形成构象概念和把这些概念应用于化学所作的贡献”,于一九六九年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张立纲 美国籍,一九三六年生,香港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物理系教授,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在量子阱和超晶格异质结的制备,以及电子和光学性质等方面做了大量十分重要的奠基性和开拓性研究,是半导体物理、材料科学和器件等多学科交叉所形成的一个新领域——人工结构材料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自一九七二年以来七次获得IBM发明成就奖。
陈省身 美国籍,一九一一年生,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数学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二十世纪的伟大几何学家,在微分几何方面的成就尤为突出,曾获美国总统颁发的美国国家科学奖和在数学上足可与诺贝尔相比的Wolf奖。
冯元桢 美国籍,一九一九年生,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应用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生物工程专业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在生理学与解剖学方面也有深刻造诣,是现代生物力学举世公认的开拓者与奠基人,曾获多项科学大奖。
李政道 美国籍,一九二六年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主任,因与杨振宁教授一起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理论而共获一九五七年诺贝尔物理奖。
林家翘 美国籍,一九一六年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公认的力学和应用数学权威学者,在流体力学的流动稳定性和湍流理论方面及天体物理领域均有重大建树,曾获美国物理学会流体力学奖等。
李约瑟 英国籍,一九○○年生,英国李约瑟研究所名誉所长,是英国至今唯一一位同时兼有皇家学会会员和学术院院士称号的科学家,在生物化学和科学史领域成就突出,他的《化学胚胎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史》已成为公认的二十世纪名著。
雷文 美国籍,一九三六年生,密苏里植物园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在植物进化和系统植物学研究方面成就卓著,他提出的植物和动物的协同进化概念给传粉生物学研究带来了巨大变革,曾获“国际生物学奖”。
司马贺 美国籍,一九一六年生,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和心理系教授,认识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创始人之一,在计算机科学与心理学的结合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因应用运筹学、统计分析和计算机程序建立起决策理论而获一九七八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田长霖 美国籍,一九三五年生,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教授、校长;美国工程科学院院士,是国际传热学界权威学者,在热辐射、热传导、低温技术、反应堆传热和太阳能利用等领域取得许多创新性研究成果,曾获美国科学院金质奖。
丁肇中 美国籍,一九三六年生,美国马萨诸塞理工学院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高能物理实验,精确检验量子电动力学、量子色动力学和电弱统一理论,一九七六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吴健雄 美国籍,女,一九一二年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她在实验室中首次证明了李政道和杨振宁关于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的理论推测,推翻了宇称守恒定律,曾获Wolf物理奖等多项大奖。
杨振宁 美国籍,一九二二年生,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理论物理研究所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因与李政道教授一起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理论而共同获得一九五七年诺贝尔物理奖。
丘成桐 美国籍,一九四九年生,哈佛大学数学系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最大成就是解决代数几何中的Calabi猜想,并因此而获国际上给予四十岁以下青年数学家的最高荣誉——Fields奖,在国际数学界享有盛誉。

第4版(要闻)

人民日报社与美国太平洋公司签订合同
本报讯就合作建设“中国国际新闻大厦”一事,人民日报社与美国太平洋企业集团公司8日在北京举行正式签字仪式。
举行签字仪式前,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副总编辑刘奇葆会见了美国太平洋企业集团公司高级顾问、前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公司执行董事顾察理、高级顾问白大卫和总裁王海军一行。

第4版(要闻)

被评为全国肉类产量百强县的河南省汝州市,去年以来,新建起牛、羊、猪、鸡等规范化养殖场40多个,养殖户发展到12400多个。图为杨楼乡陈沟村农民史二安赶牛上市,等待卖个好价钱。王天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