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南沙西沙巡礼④

乐在西沙建功业
新华社记者黄彩虹本报记者李成华
“乘风破浪赴西沙,遍地珊瑚满岛花。碧海蓝天迎旭日,七洲洋上乐为家。”
西沙海域,以汹涌的浪涛和暴雨迎接我们。船一踏进西沙永兴岛门槛,就溶进狂浪浓云豪雨中。
然而,在永兴岛接待我们的部队领导施祖圣笑着说:“你们现在上西沙算赶上‘黄金季节’了,没啥大风浪,过了这个季节,台风不断,涌大浪高,来西沙就难啰!”
   开发七洲洋
循着弯曲的小径走到西沙永兴岛中心,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条又宽又长的街道,两边楼房栉比相邻。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主任徐天仁给我们介绍说:这里是南海诸岛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被人们称为“南海诸岛首府”,这条街就是“西沙王府井”。漫步在这条“王府井”大街上,深感改革开放劲风拂面而来。
入夜,街上灯火辉煌,岛上军民三五成群,有的逛商店购物,有的进音乐茶座听歌,有的坐在街心花园的树荫下,一边乘凉一边看电视节目。以前西沙岛上别说看不到电视,就连看电影也困难。驻岛军民近几年筹集资金50多万元,建成2座电视转播台,从此能看上中央电视台节目了。去年,他们又投资90万元,建成第一座西沙文化活动中心。我们今天来到球场上,军民们正进行精彩的排球比赛。
西沙百货商店、银行、邮局、水产站、冷饮店里人们熙熙攘攘。我们走进百货商店,营业员告诉我们,今年上半年,商品零售额已达250万元。紧挨百货商店的邮电大楼,买邮票的,寄信的,把女营业员忙得不可开交。别看西沙岛小,交通不便,但这里来的美国、日本、新加坡、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的集邮信件一年达上千封。如今,西沙有了程控和卫星电话,西沙邮局开通了国内长途直拨。
西沙军民开发建岛的步伐越迈越大,越走越快。去年,永兴岛新建了5000平方米的住房,现在岛上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5平方米;今年1月,投资220万元兴建的西沙宾馆落成;投资50万元建成的10公里长环岛公路已全线通车;投资50万元建立的蔬菜基地,已解决了驻岛军民的吃菜问题;还投资400多万元,建起了岛水净化系统、冻库、粮库、恒温库;百头养猪场、年产3000只的养鸭场和养鸡场也建起来了。
   建设海上绿洲
今日的西沙群岛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绿洲,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国、全军、海军和海南省的绿化先进单位。
满岛多秀色,无处不花香。为了改变西沙的环境面貌,西沙军民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大力植树造林。他们一方面积极保护和发展原有的野生灌木,一方面陆续从祖国大陆运来3000多吨红土改善海岛土壤,栽种了30多万株椰树、木麻黄和野枇杷等树木。许多干部战士还从家乡带来树种和树苗,绿化海岛。在永兴岛,我们看见一片“将军林”,有椰树220多棵,都是近10年来,数十名领导来西沙视察时亲手栽种的椰子树。现在的西沙,除营房设施和道路码头之外,到处郁郁葱葱,西沙的绿化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
大力植树造林,净化水质和空气,降低了气温,增强了抗御台风的能力,有效地改善了海岛的生活环境。过去无法使用的苦咸地下水,现在逐渐由黄变清,可以用于洗漱了。以前,西沙的风湿很大,大陆运来的鸡鸭待不了多久就会瘫痪。现在西沙人各种风湿性疾病的发病率已比以前大幅度减少。夏日的西沙,在绿树掩映的房屋内睡觉,却时常要盖毛巾被。由于防风林的保护,台风侵袭造成的损失被降到了最低限度。守卫东岛的战士很少烧开水,他们栽植的那大片椰子林里的椰果根本吃不完。过去,西沙的树苗几乎全靠大陆供应,如今西沙有些种类的树苗已自给有余。
东岛战士既是西沙海洋资源的护卫者,也是护鸟的模范。西沙东岛已列为国家重点保护海产地区之一。成群结队的鲣鸟,守岛战士一只不抓;成千上万的鸟蛋,他们一个不拣。夜晚,哨兵在林间巡逻,脚步轻轻的,担心惊扰了鸟儿美梦。每次台风过后,他们总要到树林里检查一遍,把掉在地上的幼鸟捡起来放到树上去,把受伤的鸟捉回宿舍治伤喂养,待伤好后再放回树林。据海洋生物研究所统计,东岛的鲣鸟比原来增加了1/3。去年,东岛守备队被评为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先进单位。
   西沙“三王”
在西沙,不少人都知道守岛建岛官兵中有“三王”:采集收藏海洋生物标本大王王三奇、种菜大王梁坤殿、坦克大王刘杰奇。
我们在永兴岛一大片绿油油的菜地里见到了“种菜大王”梁坤殿。这位黑瘦的年轻人,穿一身沾满泥土和汗水的蓝工作服,正忙着给菜浇水。这里各种蔬菜年产2.5万公斤。不善言谈的梁坤殿,给我们谈起西沙种菜史却滔滔不绝。他入伍11年,就在西沙种了11年菜。他种的菜,旺季不仅永兴岛军民吃不完,还送到西沙其他小岛上。去年,他从志愿兵破格提升为助理员,肩上已扛上了中尉军衔,西沙战士至今还习惯地称他“种菜班长”。他带领十几名战士开垦承包了十几亩菜地,一天到晚都吃住在菜地里,担水浇菜,锄草施肥;害虫来了捉害虫,老鼠来了赶老鼠;台风来了,别人防台风不出门,他顶着台风往菜地里跑,把被台风刮倒的蔬菜随时扶起来。11年间,他只4次下岛回家休假,但每次老惦记着岛上的菜地而提前归队。他种菜年年被评为先进军人,还被评为海军农副业生产劳动模范。
在西沙坦克第一连,官兵们给我们介绍“坦克大王”刘杰奇时,无不伸出大拇指称赞。他们说,不久前,某装甲学院一位副院长来西沙,现场观摩了代理排长刘杰奇管理的装备和训练后,赞叹道:“在西沙坦克还保养得这样好,训练还能达到这样高的水平,真是奇迹!”然而,“坦克大王”刘杰奇和他的连队创造的奇迹又何止这些!去年在西沙部队各项竞赛、评比中,他们先后夺得40多个“第一”。
我们在西沙,很想见到王三奇这位“奇人”,可惜他下岛了。但我们参观了他创办的西沙海洋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只见宽敞明亮的贝类、珊瑚类、鸟类、鱼类和龟类等六大展厅,摆满了各种珍贵的海洋生物标本。陪同的西沙部队副政委王意成介绍,目前这个馆陈列王三奇采集和收藏的海洋生物标本500多种达5000多件,其中有20多个品种填补国家的空白,鹦鹉螺肉质标本在世界上也仅有英国皇家博物馆和日本等国博物馆珍藏,在我国仅“西沙海洋博物馆”独有。这个博物馆集中地反映了南中国海的富饶美丽。据说,王三奇已经成为我国收藏海洋生物标本最多的人之一,现拥有800多个种类共一万多件海洋生物标本,其中包括国内外罕见的活鹦鹉螺和筒星珊瑚等。为了采集这些标本,为了创办西沙海洋博物馆,王三奇在西沙岛上一干就是16年,他独闯南海,游西沙,下中沙,赴南沙,在大海深处考察和采集海洋生物标本,不知历尽多少艰辛,冒过多少风险,作出多少奉献。
在王三奇的宿舍里,我们看到他写的一副对联:“国之最南人家,西沙人乐天涯。”尽管我们没见到王三奇这位西沙海洋博物馆馆长,但从这副对联上,我们看到了这位“奇人”的高尚灵魂,看到了西沙军民开发建设西沙的可贵精神。
(附图片)
西沙海洋博物馆馆长王三奇(穿海魂衫者)向来宾讲解海洋生物知识。张全跃摄
驻西沙海军官兵积极发展农副业生产,提高生活自给能力。张全跃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双拥工作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
青岛军民共谱团结战斗新篇章
本报青岛电记者宋学春报道: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如何加强军民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青岛市坚持双拥工作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用丰硕的成果共同谱写团结战斗新篇章。
青岛市首先把双拥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上来,即经济建设上不去是失职,双拥工作搞不好同样是失职。对此,青岛市将再创“双拥模范城”列入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作为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目标管理的考核内容。市委常委建立每年两次常委议军会议制度、军地联席办公解决存在问题制度。同时,把军地合署办公的市双拥办并入政府办公厅序列,并加大宣传力度。
政策领先,多办实事,竭力做好新时期拥军优属工作。这是青岛市双拥工作的又一特点。1991年以来,他们对军龄在30年以上和职务在团级以上的转业干部,试行与公务员直接接轨,对其他干部试行考核合格、录用优先,对自愿去全员劳动合同制单位工作的干部试行委任制,两年内不竞争上岗。针对全市有优抚对象33万人之多的实际情况,1993年为在乡老复员军人增补经费401万元,在全市半数以上乡镇建起了优抚病房。为支援部队发展生产经营,工商税务部门为部队办理营业登记420件,给予优惠补贴5800万元。
服务大局,无私奉献,为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这是青岛市双拥工作的第三个特点。青岛官兵把“驻在青岛、热爱青岛、建设青岛、保卫青岛”变为自觉的行动。1991年以来驻青部队共投入劳动日140万个,出动飞机、舰船、车辆9.4万架(艘、台)次,支援工程项目820项,还参加抢险救灾、抢救遇险群众等。震惊全国的黄岛油库灭火战斗中,武警消防支队以13人牺牲、81人负伤的重大代价,保护了岛城和胶州湾的安全,保住了价值3亿元的油码头输油管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地积极做好今年军转干部安置工作
转业干部报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贾永)按照今年全国军转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目前全国已完成今年军队转业干部档案接收工作,并转入工作分配阶段。转业干部报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据了解,今年有近5万名军队和武警部队的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各地认真贯彻今年4月5日江泽民、李鹏给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贺信精神和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做好1994年军转安置工作的意见》,把转业干部安置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山东、河北、天津、西藏等省、市、自治区的主要领导通过现场办公、召开安置工作会议等形式,督促财政、人事、劳动、工商、税务、城建等部门共同解决安置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四川、云南、吉林等省拨出专项经费,用以支持安置工作。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从市政建设中划出建筑面积,专门解决转业干部住房。
为使军队转业干部各得其所,人尽其才,辽宁、广西、河南、陕西、山西、湖南等省、自治区对具有一定接收能力和急需各种专业人才的单位,优先从转业干部分配计划上予以保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学生帮教少年犯
本报记者袁亚平
胸前佩带着“化工系学生党员”红牌的大学生,坐在桌前,在《帮教责任书》“责任甲方”上认真地签下了自己的姓名。
穿着印有红色编号短袖衬衣的少年犯,并排相坐,在《帮教责任书》“责任乙方”上激动地签下了自己的姓名。
大学生站起来,送给少年犯每人一支圆珠笔和一本硬面笔记本。少年犯感激地鞠躬致谢。
5月30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化工系21名学生党员、党外积极分子和团员,分别同浙江省少年犯管教所的27名少年犯结对帮教。
系学生党支部书记陈根宝对记者说:“我们从少管所了解到,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行为感到悔恨,渴望自由,渴望新生,渴望党团组织、社会各界和青年朋友的帮助、教育。今天,我们大学生投身到帮教失足少年活动中,目的是为了社会的安宁,为了每一个失足少年的健康成长,尽我们学子的一份责任。”
记者拿起一份《帮教责任书》,只见大学生的“甲方责任”共有8条,其中有:“根据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其提高思想水平和道德水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积极创造条件,对被帮教人进行文化教育与技能培训,使其学到一技之长,为其走向社会自食其力打好基础”;“走访被帮教人的家庭及所在社、区,联合各方面力量开展共同帮助”;“采用探望、书信联系、赠送书籍等形式,建立与被帮教人的谈心制度,每季与被帮教人沟通一次思想,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化工系精细92(一)班班长、学生党员许炳梭,悄悄地对记者说了心中的打算:“除了履行责任书以外,我想平时有什么节日,都给被帮教人寄上一点礼物,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情,让他体会到社会的温暖。”
校学生会副主席、学生党员冯琦代表浙江工业大学全体学生,宣读了一份《倡议书》:“我们呼吁各高校的大学生朋友们,行动起来,发挥我们的文化优势和政治思想优势,积极开展结对帮教工作,为失足青少年学文化、学技术作出自己的努力。”
一个理着光头的少年泪花隐隐。记者蹲下身,轻声问他。他姓周,才14岁,因犯盗窃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两年。他低头看着责任书上帮教他的大学生姓名:“我很感动,我一定不辜负他的期望,好好改造,做一个好人。”
浙江团省委书记王辉忠一直微笑着,他向记者透露近期行动:通过青年志愿者与正在省少管所管教的1500余名失足少年结对帮教,通过实施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和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邓选》、学英雄、学科技、学文化等活动,创造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总表彰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先进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李年贵)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作出决定,向天津静海县技术开发研究所所长李春先等49人颁发“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授予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一厂等50个单位“全国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先进单位”称号,授予肖纪农等25人“全国职工读书自学活动优秀组织者”称号。
依据《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励条例》,这些先进个人和单位,是由各地推荐,经由全国总工会、国家教委、国家科委、人事部、劳动部组成的全国职工自学成才奖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确定的。49名自学成才奖获得者中,有54%是工业战线的职工,67%的人原有文化程度是初中以下。经过数年艰苦自学,现在都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有43人已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其中党员占59%。全国总工会号召全国各族职工,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不断提高读书自学的积极性,立足岗位学理论、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提高素质,增长才干,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在京成立
本报北京6月9日讯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于今天在京成立。会议推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为名誉主席,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为会长。
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的宗旨为,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开展家庭文化建设方面的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宣传教育和信息咨询服务,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服务。(钟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把革命老区开辟为传统教育基地,经常组织青少年实地参观讲解,使他们受到了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目前,全市共建传统教育基地八百余处,接受教育的青少年达一百二十余万人次。(杜振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分部基层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本报讯南京军区驻闽某分部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精心营造拴心留人环境,激励官兵“敬业创佳绩、创业超一流”,分部基层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五年来,所属一百零二个基层单位百分之百成为达标单位,百分之四十以上被评为先进基层。(唐向东蔡建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团采取多种形式支教助教
本报讯沈阳军区某团自一九八七年以来,立足现有条件,帮助驻地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并先后与地方携手创办了三所“少年军校”,经常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以及理想、道德、人生观教育。八年来,这个团先后有一百三十七名官兵被驻地学校特聘为课外辅导员。其中有五十六名官兵被省军区和省、市教育部门连年评为“优秀课外辅导员”。(王维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州鼓楼民兵发展外向型经济
本报讯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武部积极率领民兵参与发展外向型经济。全区二万多民兵在六十多家国营、乡镇出口创汇企业中当尖兵、打头阵,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一至四月共创汇一点四亿元。今年全区共举办民兵科技培训班一百二十期,参加培训的民兵青年近万人,四百多名民兵担任了创汇企业的厂长、经理、车间主任、班组长和技术员等职。
(吕忠堂阎洪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通监狱六十九名犯人评上职称
本报讯江苏省南通监狱日前首次对在监狱内有一技之长的犯人进行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六十九名犯人评上了职称。这次被评上职称的犯人绝大多数是劳改积极分子、劳动标兵、革新能手和优秀教员。其中获得中级职称的有七人,六十二人分别在特教、卫生、工程、统会四个系统获得助理级职称和员级职称。该监狱同时规定,自今年一月起,对具有中级职称、助理级职称和员级职称的犯人,每月分别发放技术津贴。
(李炜平石选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运输工程学院和郑州炮院学员立志戍边
本报讯面对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唐古拉山,解放军运输工程学院92名赴青藏高原实习学员,以实际行动写出闪光毕业答卷——立志在世界屋脊上设计人生蓝图。
高原上的恶劣环境和变化无常的气候,并没有使学员屈服。共产党员王彤第一次随车执行运输任务,出现了较严重的高原反应,一路呕吐不止,带队领导几次劝他中途休息几天再上,可他硬是坚持跨过了海拔5300米的唐古拉山,圆满完成了任务。
有志青年的有识之举,受到学院领导的称赞。院长李增新对笔者说:“毕业学员赴青藏线实习,是我院教学内容一项改革,经过4年的实践,毕业分到边疆的320多名学员,为边疆建设做出了贡献。”  (欧阳和)
本报讯 到基层、到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最高人生价值,这是解放军郑州高炮学院819名毕业学员的共同心愿。
近年来,由于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一些学员在择业观念上产生困惑。针对这种状况,院党委从学员入校教育开始,结合毕业学员的思想实际,相继开展了“怎样经受毕业考验,如何自觉接受组织挑选”的大讨论,并请长年战斗在边海防的优秀基层干部、往届赴边学员,返校介绍扎根在边疆、建业在边疆的体会,从而进一步确立了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加坚定了他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决心和信心。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优秀学员李巍,尚未毕业,就接到北京一个军事科研部门的来函,可他却向组织表示:希望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学员王西武早在上学期就开始找中队干部“私下”做工作:“请领导为我开次后门吧!”         (苏清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实行地县公安局长异地交流制度
据新华社太原6月9日电(记者张志仁)山西省决定实行地县公安处、局长交流轮换制度5个月来,全省11个地市中有9个公安处、局领导班子得到调整充实,4名地市公安处、局长实行异地交流,118个县市、区公安局有104名局长交流轮换。这是山西省加强公安队伍建设、探索干部制度改革的重大措施。
山西省地县两级公安机关不少主要领导在本地任职或在一地任职时间过长,不利于在工作中排除干扰,秉公执法。省委今年初决定,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对干部制度进行改革,实行交流制度,即县市、区公安局长不得在当地(包括原籍、出生地、工作10年以上的地方)任职,地市公安处、局长一般不在当地任职;地市公安处、局长和县市、区公安局长任职5年进行交流轮换。对这些异地交流的干部,各级政府都依照法律程序,提请同级人大常委会任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106医院的医护人员宏扬民族传统美德,热心扶残助残。
最近,他们为一名孤儿(中)施行了左脚矫正手术,使其朝后长了14年的左脚变得和常人一样了。季文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