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06-10

1994-06-10新闻联播 文字版

林州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图片)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林州最好的建筑是学校<br/> 经济的高速发展,促进了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林州市已成为河南省集资办学先进县市之一。图为林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学楼。林宣摄

江泽民同正军职以上学邓选轮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学好理论求真务实把部队全面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江泽民同正军职以上学邓选轮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br/> 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学好理论<br/> 求真务实把部队全面建设不断推向前进<br/> 本报北京6月9日讯记者贾昭全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昨天在这里强调,学好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密切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认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坚持学习理论与研究现实问题相结合的方法,发扬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学风。<br/> 江泽民是在同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一起与全军正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二期轮训班学员座谈时讲这番话的。<br/> 座谈会上,学员们就深入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方针,全面加强部队建设,进一步增强军政军民团结等问题,分别发了言。<br/> 江泽民在听取了学员们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指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党中央确定的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这是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提出来的,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联系实际学习理论,就要联系这个最大的实际,就要维护这个大局。军队高级干部要带头保证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政令、军令畅通,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各项工作;要有坚强的党性,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做到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br/> 江泽民接着指出,军队要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倡无私奉献精神。要更深入地开展向雷锋、苏宁、徐洪刚等英雄模范学习的活动,进一步弘扬革命正气,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始终保持老红军的本色,始终保持人民子弟兵的形象。<br/> 江泽民强调,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领导干部一定要有艰苦细致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工作,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落实。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尽量减少上层活动,经常深入部队,深入基层,对部队的真实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增强领导决策和工作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讲落实,归根结底是要往基层落实。领导机关作决策、发指示,一定要从基层的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到基层的承受能力。要在全军上下努力形成抓落实的浓厚空气,切实把军委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把部队全面建设不断推向前进。<br/> 参加昨天座谈会的还有军委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国防大学政委李文卿也参加了座谈会。<br/> 座谈会由国防大学校长朱敦法主持。据悉,全军正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轮训班是军委、总部委托国防大学举办的。

民族之魂 时代之光——谈林州人民的艰苦创业精神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民族之魂 时代之光<br/> ——谈林州人民的艰苦创业精神<br/> 本报评论员<br/> 今天,本报发表通讯《“太行明珠”更璀璨》,记叙林州人民在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取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的事迹,读来令人振奋,给人启迪。<br/> 艰苦创业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也是江泽民同志倡导的新时期创业精神的精髓。它凝聚着民族之魂,闪烁着时代之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其内部的矛盾运动,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正因为如此,艰苦创业精神不仅适用于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同样也适用于其他地区、其他行业;不仅适用于过去以计划经济为主的年代,也适用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进行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经济发展速度的快慢,工作成绩的大小固然与其所处的客观条件有关,但更重要的还取决于这个地区、这个部门的干部、群众自身的努力,取决于他们是否具有林州干部、群众身上那种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精神。 如果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一心一意干事业,像林州那样再造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红旗渠工程”,那么,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也同样能够富起来!<br/> 目前,我们国家正处在新旧体制交替时期,改革进行到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攻坚阶段,经济建设事业规模更宏大,任务也更艰巨,就更需要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精神支柱。与过去相比,虽然我们今天的物质条件好多了,但是,如果安于现状,不求进取,忘掉奉献,丢掉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失去强大的精神动力,那么,就将给我们的事业带来极大的损失。<br/> 弘扬艰苦创业精神,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林州市长期以来坚持的就是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共产党员率先垂范。为了群众共同富裕,林州的共产党员宁愿牺牲个人利益,也要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共同富裕。<br/> 我们相信,有这样的党组织,有这样的党员,有林州这样的人民群众,艰苦创业的精神将会代代相传,社会主义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将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钱其琛会晤韩国外长时指出解决问题应确立两个基本目标促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平稳定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钱其琛会晤韩国外长时指出<br/> 解决问题应确立两个基本目标<br/> 促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平稳定<br/>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同韩国外长韩升洲进行了工作会晤。<br/> 韩升洲介绍了最近围绕朝鲜半岛核问题出现的新情况。<br/> 钱其琛阐明了中方对当前局势的看法,他指出,在有关各方的努力下,前一阶段事态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最近,由于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朝鲜在监督反应堆换料问题上出现分歧,导致局势急转直下,我们对此深表关注。中方主张解决问题应该确立两个基本目标,即促进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中方认为,这两个目标符合东北亚地区所有国家的根本利益。<br/> 钱其琛指出,面临当前的困难,有关各方尤其需要保持冷静和克制,不要轻易关上谈判大门。我们呼吁直接当事各方继续做出努力,启动对话,保持解决问题的余地和可能。<br/> 他还指出,制裁无助于问题的解决,相反,还可能导致出现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后果。

外交部发言人谈朝鲜核问题希望各方不要轻易关上谈判大门寻求妥善解决朝核问题和平途径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外交部发言人谈朝鲜核问题<br/> 希望各方不要轻易关上谈判大门<br/> 寻求妥善解决朝核问题和平途径<br/> 新华社北京六月九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每周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努力,寻求妥善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和平途径。<br/> 有记者问:在当前朝鲜核问题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的情况下,中国对解决朝核问题持何立场?<br/> 答:我们对在朝核问题上出现的事态十分关注。我们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冷静的态度,不要轻易关上谈判大门,不应放弃对话,有关各方应继续作出努力,寻求妥善解决朝核问题的和平途径。解决问题最终要达到的目标应该是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

江主席主持隆重仪式欢迎藤森总统中秘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希望进一步发展双方关系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江主席主持隆重仪式欢迎藤森总统<br/> 中秘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希望进一步发展双方关系<br/> 本报北京六月九日讯记者张仓吉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正在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秘鲁总统藤森举行会谈。两位领导人表示将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取长补短的原则共同将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br/> 江泽民主席首先对藤森总统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这是阁下作为秘鲁共和国总统第三次访华,我们十分感谢阁下对中国的友好情谊。江泽民说:“我高兴地看到在阁下的领导下,秘鲁政府和人民在维护政治稳定、推动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秘鲁的国际环境也有了根本的改善。秘鲁在维护本地区和平、推进拉美一体化事业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对此表示钦佩。”<br/> 江泽民说:“中秘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增进了相互了解,密切了友好合作关系。中秘已成为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我们对总统阁下和秘鲁政府为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秘友谊,重视发展同秘鲁的关系。相信阁下的第三次访华必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br/> 江泽民指出,近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贸易额逐年增长,秘鲁已成为我国在拉美国家中第四大贸易伙伴。我们两国贸易的互补性强,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中秘经济、技术合作发展也较快,我们对此表示满意。我们愿意继续同秘鲁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鼓励中国企业到秘鲁投资,也欢迎秘鲁企业到中国投资。<br/> 藤森说:“秘鲁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是我唯一进行过两次正式访问的国家。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将两国关系进一步推向前进。”他说:“秘鲁政府对中国政府为加强两国经贸合作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对中国向秘鲁所提供的援助和在贸易中向秘鲁提供的优惠表示感谢。秘中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中国的商品适合秘鲁消费者的要求,希望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更多地引进中国的技术,欢迎中国的企业家到秘鲁投资。”<br/>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藤森说:“秘鲁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我连续三次访华就是最好的证明。”江泽民主席对秘鲁政府的这一原则立场表示赞赏。藤森表示支持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他说:“中国加入泛美开发银行后更有利于中国与秘鲁以及其它拉美国家的经济合作,符合中国和秘鲁的利益。”<br/> 在谈到中国和拉美关系时,江泽民说:“近几年来,中拉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双方保持着密切的政治交往和高层接触。中拉之间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合作的领域日益拓宽,贸易关系也有迅速的发展。中拉有许多共同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要求。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中拉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br/> 会谈中,两位领导人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国内情况,并就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br/> 会谈结束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兼外长戈登堡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中秘领事条约和中秘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中国银行行长王雪冰和戈登堡部长会议主席兼外长签署了中国银行向秘鲁共和国提供出口买方信贷协议。江泽民主席和藤森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br/> 会谈开始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藤森总统及其一行。钱其琛副总理和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包叙定等出席了欢迎仪式。<br/> 晚上,江泽民主席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款待藤森总统及其一行。<br/> (附图片)<br/> 江泽民主席举行仪式欢迎秘鲁总统藤森访华。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期货“一炒就赚”吗?——期货市场纵横谈(一)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期货“一炒就赚”吗?<br/> ——期货市场纵横谈(一)<br/> 本报记者李建兴<br/> 编者按:近年来,期货市场作为一种市场组织形式,引起各方面的关注。期货市场是市场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其特有的回避风险和发现价格的功能,在经济生活中发挥着一定的作用。<br/> 期货市场发展需要的法律法规、各类人才、交易经验以及人们的风险意识等条件,目前我们还不完全具备,相应的市场环境和市场机制也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此,期货市场只能通过试点,积累经验,按照“规范起步,加强立法,一切经过试验和严格控制”的原则稳步发展。<br/> 从今日起,我们陆续推出5篇报道,着重谈谈期货市场的风险,供读者参考。<br/>                <br/> 时下,有一种比较流行的看法:炒股能当百万富翁,炒期货能当千万富翁!媒介广告也称:金钱瞬间铸成金山的契机——期货交易。因此,有人预测:1994年中国已经持续一年多的期货投机热将会再现高潮。<br/> 在盛传期货交易能赚大钱的同时,还夹杂着许多真假难辨的传奇故事:××,四两拨千斤,一夜成为百万富公司;××,凭空向美国抛出两万英斗黄豆,几分钟后电脑终端就显示他已稳赚数千美元。某报在头版头条的一篇文章中写道:“期货交易是赚钱的买卖。美国人跟踪调查了60年,期货交易的回报率为18.7%”。如此明确的舆论导向,炒期货,准能赚大钱,成为一些人对期货的第一感性认识。<br/> 期货真是又一个“阿里巴巴山洞”吗?一炒期货就准能发大财吗?<br/> 摆在记者案头的一大叠资料,不但得不出这种结论,反而无情地提醒人们:期货市场,翻云覆雨,载舟覆舟;在期货交易这把赔赚双刃剑下,没有常胜将军。有人可能一下子赔数十万,也有人可能一下子赚数十万。<br/> 首先,让我们看一看华东某省100多位炒家的悲惨遭遇。<br/> 1993年3月该省一家期货经纪公司代理150多位客户做东京谷物交易所红豆期货,结果有90%的客户被套,总计亏损额3000—4000万元人民币。3月29日,该公司按交易规则对38家客户强制平仓,理由是这些客户的有效保证金已低于所需保证金的25%以下。强制平仓成为导火索,亏本客户上百人于3月底4月初围攻冲击该公司,酿成震惊全国、名闻海外的一场期货风波。<br/> 如果说这场风波还不足以让期货炒家大梦警醒的话,那么,某国家部属出版社赔掉800多万元的事实,则再次给人敲了警钟。该出版社,经济收入有限,职工福利待遇一般。1992年,该社领导听人介绍在广州搞期货能赚大钱,便同意其下属一家实业公司通过华南某省的一家期货经纪公司做日本商品期货买卖。当年12月22日,该出版社用自有资金投入人民币400万元。一投入马上见利,到12月25日已赚了91.8万元。12月29日该社又从部机关工会借资400万元,继续投入。1993年4月1日,该社领导突然接到通知说,投入的800万元已所剩无几,出版社如不追加保证金就要被强制平仓。这时,该社领导才如梦初醒,感到问题严重。为挽回损失,又派员带100万元作为追加保证金。然而,亏损不但未挽回,还在继续扩大。直到此时,出版社才决定停止炒期货。该出版社前后4个月共做了38笔期货交易,实亏468.9万元,浮亏97.9万元,交手续费263.8万元,共损失830.6万元。<br/> 做境外期货有风险,做境内期货也同样有风险。某大公司在国内一家交易所做期货交易。去年年底,下单买入绿豆期货,今年春节后返回交易所时,绿豆已大幅跌价,在短短时间内亏损竟达2000多万元。期货界人士告诉记者,期货行业是高风险、高诉讼的行业。在国外,只有极少数人涉足期货,而且都是慎之又慎,甚至有朝不保夕、如履薄冰的感觉。<br/> 期货的高回报与高风险就像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一些缺乏商业道德的期货经纪人往往只讲高回报,而将期货交易的巨大风险性掩盖起来。这在期货法规健全的国家,是一种要受惩处的违法行为。有些期货炒家,只看其利润,忽视其风险,在输光了血本后,才恍然领悟:期货不是个好啃的果子。某单位数百人拼拼凑凑,开了30万元的帐户炒期货,并推举一位精明的人“当家”,这位全权代表就凭他平日的胆识及一知半解的理论基础,瞬间输去10万多元。单位的职工悔之晚矣。<br/> 对期货交易,有几点认识是不可少的。第一,正确认识和计算期货交易的回报率和风险性。期货交易实行保证金交易方式,比如,打入5万元的保证金,就可能做100万元的买卖。一旦所交易的商品价格仅浮动5%,要么获得100%的回报率,要么原有本钱(保证金)分文不剩,亏赔率也是100%。而在股票交易中,股价浮动5%,其赔、赚也仅为5%。计算一种投资的回报率,不能按一次交易来计算,应是较长时期多次交易统计的结果。第二,期货交易是零和游戏。即从总体上看,交易双方赔、赚总金额基本持平,若考虑到交易手续费、交割成本等因素,亏损额还要大于盈利总额。可以这么说,每一笔期货交易必是有赚有赔,不可能都赔(如不考虑手续费等),更不可能都赚。而股票交易则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参与者都赚或都赔。第三,期货交易比股票交易有更强的技术性和复杂性,不可轻信那些完全出于不良动机的虚假宣传和期货经纪人的获利承诺,不可在一知半解、甚至根本无知的情况下,抱着赌博心态轻率入市。<br/> 有必要借用股市一句警言:期市风险莫测,入市务必慎重。<br/> 期货的风险,不能再忽视了!

“太行明珠”更璀璨——记再造“红旗渠工程”的林州人

第1版(要闻)<br/>专栏:<br/><br/>  “太行明珠”更璀璨<br/> ——记再造“红旗渠工程”的林州人<br/> 本报记者郑宏范<br/> 地处太行山东麓,豫、晋、冀3省交界处的河南省林州市(原林县),千峰耸峙,万仞壁立。<br/> 这里,原是一个交通闭塞、资源匮乏、土薄石厚、水贵如油的贫困县。改革开放后,林州人民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扬昔日的红旗渠精神,创造了新的业绩。1993年底,全市社会总产值达48.9亿元,财政收入跃居河南省先进行列,城乡居民储蓄余额27.7亿元,居全省之冠,该市的经济综合实力也由1990年的全省第44位跃至第12位。<br/> 在经济上台阶、生活奔小康的征途中,林州市坚持“两手抓”,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汩汩流淌的红旗渠水为世人清晰地映照出90年代林州人拚搏、向上、富裕、文明的新形象。<br/>     永远不丢民族魂<br/> 提起林州人,自然要提到红旗渠,它是林州人民的骄傲,它是一座不朽的丰碑。<br/> 60年代,正是3年困难时期,当地20万人民在一天仅有6两粮食供给的情况下,靠一条扁担两只手,硬是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起157个渡槽,打通21个隧道,修建了1500公里长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在太行山的腰际系上了一条银色飘带,引来了幸福的漳河水。<br/> 90年代的林州人,生活富裕了,观念更新了,面对改革开放大潮,面对商品经济的冲击,昔日的艰苦创业精神是否还在红旗渠畔闪光?中共林州市委书记毛万春告诉记者:“红旗渠精神是我们的一笔巨大财富,我们要大力弘扬艰苦创业精神,为建设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红旗渠工程’而奋斗。”<br/> 安阳大方陶瓷有限公司是这座小城里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在它的孕育过程中,曾有这么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br/> 去年6月18日,合资方的意大利专家小组不远万里来到林州安装设备。当他们看到自重50吨、高6米的两台压机尚未就位,便让工厂联系70吨型的大吊车。<br/> 70吨的大吊车,别说林州,就是安阳地区一带也没有。当厂长侯用和告诉对方,准备用人力将机器就位时,他们当即抛下硬邦邦的几句话:“这里根本不具备安装条件,就位还需要很长时间,我们先回意大利,半年以后再来安装。”说完,直奔宾馆而去。<br/> 为了争取时间,侯用和追到宾馆,力陈设备人力就位的可能性,可外国专家依然摇头,因为他们走遍世界还没有见过先例。最后,侯用和恳求对方:“请给我3天时间,如果3天后压机不能就位,我亲自送各位到郑州机场!”<br/> 外国专家哈哈一笑,专家组长道:“侯先生,3天?10天也是不可能的!如果你3天就位,我愿意掏1000美金作为佩服费!”<br/> 虽然争取到了时间,但厂长的心情沉重如磐。<br/> 没有退路,只好背水一战,考验中国人志气的时刻到了。一支20余人的工人突击队成立起来,他们从兄弟厂借来6个50吨的千斤顶、4个20吨的倒链和200根铁路轨枕。50吨重的设备他们一寸一寸地撬,一点一点地支,一厘米一厘米地移。整整38个小时,工人没有一个离开工地,厂长没合一下眼睛,愣是“蚂蚁啃骨头”,将两个庞然大物移动到位。<br/> 在宾馆,翻译讲了两遍,意大利专家还半信半疑,直到抵达车间现场,技术经理皮亚纳先生看到眼前的一切,突然抱住侯用和,连声赞叹:“不可思议,真是不可思议!林县人民了不起!”意大利专家口服心服,当即与总裁联系,决定还要在林州投资兴建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br/> 今天,艰苦创业的精神,林州干部、群众常常想到它、谈到它,而且常谈常新,赋予了它新的内涵。侯用和说:“通过与意大利合资办厂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艰苦创业精神也是投资环境。”姚村镇史家河村党总支书记王发水说:“现在我们所讲的艰苦创业精神不仅是指吃、穿、用方面要俭朴一些,舍得出大力、流大汗;更重要的是要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勇于开拓创新、发展事业、锲而不舍、科学进取的精神。”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已先后5次赴林州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他说:“林州人民在修建红旗渠过程中形成的、在改革开放时期又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创业精神,是我们优秀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开放现代意识相结合的体现,是江泽民总书记所倡导的新时期伟大创业精神的具体化,它凝聚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魂。”<br/>    好“钢”用在刀刃上<br/> 昔日,林县曾经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而今,随着经济的发展,林州财政的“蛋糕”越做越大,普通百姓的口袋日益充盈。当他们向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客人展示红旗渠业绩的辉煌时,也为自己城乡居民存款余额位居全省第一而感到自豪。<br/> 是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更为可贵的是,今天林州人在朝着小康和富裕大步迈进的时刻,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好传统盛而不衰,他们把自己辛勤创造的宝贵财富花在让一代人、几代人受益的地方。<br/> 林州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下基层办事常常骑自行车,在群众家里吃派饭。<br/> 史家河村,这里富起来的村民全部住进了成排成行的别墅式二层楼房,家家通了程控电话,户户看上闭路电视,人人吃上了自来水,儿童9年义务教育全部免费,是闻名遐迩的亿元村。然而,就是在这个亿元村,公家的4部小轿车除了用于接送聘请的专家、教授及其他客人外,村办各企业的厂长出差也常常是挤公共汽车到安阳转火车;出差在外,除了必要的公关应酬,几乎人人都是啃烧饼,吃烩面,住十几元钱一天的最普通房间。<br/> 定角村,是河南省村级经济建设的第6名,也是林州的首富村之一,这儿的年轻人结婚流行的是吃“大锅饭”。办喜事那天,一口大锅蒸上馒头、米饭,另一口大锅是粉条烧肉、豆腐白菜。新郎、新娘与左邻右舍的嘉宾一碗主食一碗菜,简朴热闹。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春生说:“不是花不起,而是我们不追求这个,没这个风气。富了以后婚丧嫁娶也从不大手大脚。”<br/> 目光深邃的林州人在富裕之后想到的不仅是自己,而且还有他人;着眼的不止是当前,更多的还是未来。在一些社会公益事业及长远利益的事情上,红旗渠故乡的人民总是那样慷慨大度。<br/> 在林州,寻常百姓捐款投资办教育的人和事俯拾即是。定角村党总支书记李广元讲的这句话或许道出了他们的共同心曲:“我们这些头发梢上都能抠出二两土的庄稼汉,要想发财致富、永远富裕,必须依靠人才。”<br/> 城关镇北关村老人宋启生创业一生,临老把30万元积蓄全部捐献出来,而且亲自设计,组织施工,在他去世前把一座高三层、1400平方米的教学楼留给了养育他的小山村。这座“启生教学楼”如今设有10多个教学班,650多个农村孩子在此读书。<br/> 在林州市教委,记者了解到,截至1993年底,该市共筹集办学资金2.2亿元,其中社会、群众自愿集资1.5亿元。个人捐款1千至1万元的有718人,1万元以上的82人,捐款最多的达49万元之多。<br/> 穿行于林州各个乡村,记者看到这里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据介绍,这里全新的学校就有440多所,小学升初中考试已被取消。合涧镇北小庄的学校还因其建筑设计新颖被人誉为“总统府”。林州第一实验小学在“全国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有96名学生获国家级奖。市教委主任苏琦书告诉记者:“目前我市正在建聋哑学校,让残疾人也能接受正规教育。市财政尽管还不十分宽裕,但宁肯别处省一些,在教育上舍得花钱,真是好钢用在了刀刃上。”<br/>     共同富裕谱新曲<br/> 在林州市姚村镇定角村定角实业总公司办公大厦前,一座躬背弯腰、奋蹄前行的孺子牛仿铜雕塑煞是壮观。定角村党总支书记、定角实业集团总公司总经理李广元说:“我们的经济发展有了一些基础,但还要继续奋斗,我们共产党员要像这头孺子牛一样,带领群众共同致富。”<br/> 因为有这样一批辛勤耕耘、把握方向的孺子牛,林州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的今天,走的是一条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在这条大道上前行的共产党员,用行动唱响了一支勤于劳作、乐于奉献、爱民为民的时代交响曲。<br/> 石板岩,这里曾是林州最偏僻、最落后、当地海拔最高的一个乡。百姓民谣曰:“路上石头大如牛,山洪冲得净是沟,骑车步行心发慌,汽车最怕双顶头。”由于自然条件等原因,当山下的外乡人已开始出现万元户、亿元村、明星镇时,这里的群众才仅仅能解决温饱。<br/> 林州市党组织没有把石板岩乡忘在脑后。1992年,市委为该乡调配了得力的领导班子;1993年,又把这里辟为市经济发展特别试验区,给予种种优惠政策,为石板岩的经济发展大开绿灯。记者冒雨来到该乡,看到这里拓宽了道路,架通了电线、电话,乡镇企业、旅游业两翼齐飞,香港、郑州、安阳等地的16家企业来到这个“令人激动不已的地方”,到位资金1500万元,今天的石板岩正一步步振兴起飞。<br/> 在林州一个个富裕起来的乡村,共产党员们想的是群众、是集体,他们恪尽共产党员的职责,展现出林州一代英杰的风采。<br/> 史家河村党总支书记、史家河企业集团总公司总经理王发水第一轮承包结束时,应和伙伴们得到提成款127万元。是把这笔款心安理得地收下,还是将它作为集体积累用于扩大再生产?老王说:“要说在巨款面前没动心,那是欺人之谈。但我们共产党员应该有更高的思想境界,村里的企业刚刚起步,共产党员不能只顾个人,更重要的是带领群众发奋图强,实现共同富裕。”最后,王发水说服大家,毅然把这笔巨款全部捐给了村里。<br/> 姚村镇党委书记翟建周介绍说,李家岗村党员李经元从部队返乡后自己搞起铸造厂,一年能挣几十万。1991年,村里群众一致推选他这个能人做村支书,一年工资仅6000元。金钱、利益在他面前摆下一道试题,李经元是这样做答的:“我个人虽然富了,但村上的群众还没富,群众信任咱们党员,咱就得带领大家脱贫致富奔小康。”如今,李家岗村80%的农民住上了两层楼房,村里人人免除了各项提留,成为全镇50多个行政村中的第三“富裕大户”。<br/> 正是千百个王发水、李经元这样的优秀分子,在中原大地上托起林州这颗两个文明建设的耀眼之星。河南省17个地、市的负责人来了,118个县的县委书记来了,2500名贫困村的支书来了。从去年下半年起,他们分别来到林州,接受红旗渠精神的洗礼。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振兴不是林州人的一切,大家都富起来才是他们的心愿。<br/> 林州人,太行大山赋予你雄壮豪迈、战胜困难的气魄,红旗渠水浸润出你艰苦创业、百折不挠的精神。林州,这颗太行明珠,明天一定会更加璀璨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