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05-09

1994-05-09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一曲的反思

第8版(副刊)<br/>专栏:金台随感<br/><br/>  一曲的反思<br/> 海笑<br/> 大约有那么一两年了吧,一曲“何不潇洒走一回”,唱得响彻云霄,唱得山旮旯里也起回声:“……恩恩怨怨,生死白头,几人能看透……留一半清醒留一半醉,至少梦里有你追随,我拿青春赌明天,你用真情换此生,岁月不知人间多少的忧伤,何不潇洒走一回!”这首歌不仅青年人爱唱,老年人会哼,就连稚嫩的孩童也学得有腔有调。<br/> 但是如何潇洒地走一回,从歌词中是找不出明确的答案的。相反,歌词给人的理解也许是误解,好像是应该及时行乐、不要虚度此生。常听到有孝心的子女劝省吃俭用的父母:“明天是星期日,你们也去饭店、餐厅和卡拉OK潇洒走一回么!”或者是年轻的夫妇俩带着孩子去旅游时,总要得意地宣称:“我们去潇洒地走一回了!”如果有谁还去学雷锋做好事,见义勇为,多管些事,则会被这些人讽刺为老古板,不潇洒,仍旧不能看透红尘。<br/> 既然要及时行乐,要高级享受,要潇洒地走一回,要摆阔气讲排场,就要有物质的基础,说白了就是要有钱。于是金钱演变成至上万能了,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便能买到一切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没有钱怎么办?就要千方百计去弄钱,能走正途明道的最好,否则就走歧途黑道,铤而走险,贪污偷窃,打家劫舍,或者出卖灵魂、出卖肉体,犯罪率当然就居高不下啦,某些地区还有急剧增长之势。不过,我得赶快声明一下,我绝没有把这些现象归罪于这首歌的意思,以上这些现象也绝不是一首歌就有如此大的能量使然的,但舆论导向上的失误,这经验教训总是应该总结一下的吧!<br/> 笔者认为,所谓潇洒的面还可以放得再宽一些,芸芸众生凡以诚实的劳动和机敏的智慧赚钱而又能量力而行去安排自己的生活,生活得朴素大方、自得其乐的人,哪怕没钱进以“豪门”或“王子”命名的大饭店、大餐厅或者卡拉OK厅,只能在家中吃顿青菜豆腐的家常饭,穿一套整旧如新的衣服,与友人杀两盘车马炮将士相,高兴时哼两句歌,或者笑一笑十年少,这些都不能说不包含潇洒意味;如果在生活中为别人为大家做几桩有利有益的好事而不计报酬、豁达自如,那更是一种真正的潇洒风姿。至于那些只为自己不顾别人,甚至靠损害别人而达到自己吃喝玩乐、纵情逞欲的人则已经不是潇洒地走一回,而是有愧地甚至是犯罪地走一回了!

湿淋淋的祝福——写在西双版纳傣家村寨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湿淋淋的祝福 <br/> ——写在西双版纳傣家村寨<br/> 阵容<br/> 清水泼洒的无忌<br/> 深化了那纯情的涵义<br/> 在耀眼的阳光下<br/> 一粒粒、一汪汪<br/> 织成一片片七彩的虹霓<br/> 你追我逐的笑声<br/> 催动了滞重的脚步<br/> 融化了嘴角微漾的忸怩<br/> 哪管来自天南地北<br/> 泼呀泼,泼呀泼<br/> 泼短了彼此心灵的距离<br/> 此刻<br/> 谁不想把湿淋淋的祝福<br/> 化作慷慨的给予<br/> 把欢腾腾的民族风情<br/> 导演成圣洁的戏嬉<br/> 只有从头到脚<br/> 泼洒得淅沥<br/> 你才会蓄满<br/> 今生享不尽的福气<br/> 绿意盈盈的傣家村寨<br/> 绽放着亮晶晶的水花<br/> 浓郁了热烈烈的情意<br/> 无论是谁<br/> 都唤醒了,唤醒了<br/> 沉埋心底许久的童趣

欲穷千里目

第8版(副刊)<br/>专栏:改革者风采征文<br/><br/>  欲穷千里目<br/> 范学华<br/> 这个地方,过去叫费国。<br/> 大约十年前,这个山城小县的心脏取了个和美国某大城市相同的名字——费城。<br/> 名字好听、气派,可仍是全省、全国最贫困的县之一。<br/> 根子找来找去,还是观念老没从山旮旯里完全走出;对策千条万条,改善投资环境当是最重要的一条。<br/> 多少年了,费县的父母官都下决心改善,只因财力有限,好梦难圆。<br/> 天性好胜、不甘人后的他,竟“自不量力”地要试试圆这个难圆的梦。<br/> 他叫张圣宝,是这个小城工商银行的行长,一个刚届不惑之年却已当了12年行长的费县人。<br/> 这个全身透着睿智的财神爷,是个充满活力、豁达豪爽、敢做敢为的开拓者。自从15年前和金融结下不解之缘至今,他和他的不到百人的员工,为费县经济聚集了8173万元的建设资金,向工商企业注入了11990万元的贷款,同1984年建行时相比,一个增长了11倍,一个增长了4倍。1986年金融市场出现后,他四处奔波,累计拆进上亿元外地资金,供费县企业使用。老百姓的腰包有限,国家又严令规范金融秩序,存款借钱想多增加一点,已十分不容易。张圣宝不止一次地感到:满足全县经济赶超对资金的需求,不能再靠银行单枪匹马抓资金,不能再老是让企业躺在银行身上度日。银行要走出去,引进来;企业更要走出去,引进来。<br/> 这边要全方位解决资金困扰,那边要改善全县的投资环境,两者在张圣宝的心里烙开了“烧饼”,最终迸出一个思谋已久的火花:另辟蹊径,筑巢引凤。<br/> 沿海和毗邻地区筑巢引凤快速发展经济的经验,国内外商业银行实业兴行兴企的实践,使得张圣宝跃跃欲试,蓄势待发。张圣宝决心一步一步地实现他的梦想,也是实现全县90万人民的梦想。<br/> 1992年古历的6月6日,伴随着一阵隆隆的鞭炮声,一座高标准、高起步、定名为金融大厦的费县第一楼奠基了。不到两年,这座高14层,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近3000万元的现代化综合性服务大厦横空出世,它以金融、证券、房地产、电脑开发、餐饮娱乐于一身的优势,在费县大地独领风骚。<br/> 在费县这样的落后山区,成就一项事业很难。张圣宝为这大楼开工,一个月掉了20多斤肉;为了搬迁一个又一个钉子户,被人堵门指名骂了三天;他一直引以骄傲的儿子成绩一降再降;他白天乐哈哈拚命工作,晚上为做实事得不到理解,反招误解和屈辱而暗自落泪……我们实在不想再多说这些让这个困难压不倒的硬汉子隐隐作痛的事,我们只想说,他为人民做了一件功德无量、惠及长远的大事,一件大大改善费县投资环境、搞活费县金融业乃至整个服务业的大事,对增强费县对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引进人才、技术、资金,已经或正在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和窗口作用。<br/> 在一个历史上建筑物从未超过6层的贫困小县,崛起一座14层的现代化大厦,其意义已远远超出这楼本身。它不仅是费县的一个景观,更重要的是显示祖祖辈辈受穷的费县人走出贫困、走向开放和富裕的一种信号、一个标志,必然也将成为费县又一次腾飞的新起点。<br/> 谁也不能否认,这楼及主事人张圣宝所引发的效应,让费县人走出山坳的路又短了一程。<br/> (作者单位:山东临沂地区工商银行)

国风新探

第8版(副刊)<br/>专栏:品书札记<br/><br/>  国风新探<br/> 周振甫<br/> 《国风》是《诗经》中的十五国风,是先秦时代十五国中民歌的结集。由于时代的距离,语言的变动,要读懂《诗经》,就需要各种注本。汉时鲁人毛亨,即大毛公注《诗经》。据王国维研究,今传《毛诗》,即毛亨所注。汉时又有注《诗经》的,鲁人申培注的称鲁诗,齐人辕固生注的称齐诗,燕人韩婴注的称韩诗。三家诗说虽已亡佚,但清人王先谦著《诗三家义集疏》,搜集三家诗说来做集疏。东汉郑玄替《毛诗》作笺。唐代孔颖达替毛传郑笺作疏,称《毛诗正义》。宋朝朱熹认为毛传郑笺有的解释与原诗不合,著了《诗经集传》。清代研究《诗经》的,有以顾炎武、惠栋着重考证的,有以陈启源、马瑞辰研究毛传郑笺的,有以马国翰、王先谦研究三家诗说的,有以姚际恒、崔述的独立思考的。从五四到建国以后,更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研究《诗经》的。研究《诗经》的著作,仅就《四库全书总目》看,著录62种,存目84种,共146种。再看《古今图书集成》,所列《诗经》著作多达600种以上。清代乾隆以后的大量《诗经》著作还未包括在内。这说明两千多年来对《诗经》的研究,著作极为丰富,新说层出不穷。因此要研究《诗经》中的十五国风,就得对过去的各种学说,做一番整理工作,才可以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作出新的解说。<br/> 张树坡同志的《国风集说》就尝试做这部汇集古今著作,做这步整理工作。如《诗经》第一篇《关雎》,就诗旨说,《集说》就从许多《诗经》研究书中搜集了12种说法。<br/> 按照本书的《体例》,本书分《诗注》、《诗世》、《诗人》、《诗旨》、《诗章》、《诗简》、《诗文》、《诗韵》、《诗体》、《诗艺》十栏。如所谓《诗注》,对各家存不同或补充的解释,分别列入。所谓《诗世》,指诗的产生时代,各家也有不同说法。所谓《诗人》,指诗的作者,各家也有不同说法。《诗旨》,指对诗的题旨说。《诗章》,对一首诗的分章,分法也有不同。《诗简》,有的研究者认为诗有错简的。《诗文》,有的研究者,对诗中的文字有意见。《诗韵》,有的研究者对诗的韵部也有不同看法。《诗体》,指赋比兴三体说。《诗艺》,有的研究者所谈诗的不同艺术技巧的。想用这十栏,把古今各家对《诗经》研究的主要的不同内容包括进去。有了这十栏,从《诗经》本身的研究,从文字、音韵、注释、题旨到艺术探索,凡是前人著作中所讲的,都搜集到了。但作者不作论断,提供研究者参考。<br/> 对《诗经》十五国风的研究,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经过无数学者的辛勤探讨,提出了各种不同的意见。现在的研究,最好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把前人提出的不同意见进行探索,指出怎样正确地理解国风,要是不了解前人的不同意见,很难作这样的研究。有了这本《国风集说》,在前人各种不同意见的基础上再进行探索,当可以更深入一些。对前人已经探索过并得到正确结论的问题,就可以利用前人的成果,不必浪费精力。对前人的不同意见,可以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提出较正确的论断,使得对国风的研究,有新的创获,那么,这本《集说》,便具有国风新探索的意义。

王村写意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王村写意<br/> 王宗仁<br/> 湘西的王村,完全有资格竞争中国第一村。<br/> 其实,王村不是村,它是一个典型的江南小镇。一条长长的倾斜的石板街道挂在山坡,街道两旁错落整齐的瓦房使你想到沈从文小说里描绘的那些地方。<br/> 拥挤而宁静。<br/> 封闭却繁荣。<br/> 啊,好一个古而不老的王村镇。<br/> 这街景、屋景、山景,走进了谢晋的视野,他选择此地导演了一出《芙蓉镇》。<br/> 咆哮的猛洞河从斜街底端淌过,通过石街这条传音带把涛声一直送到街顶端的最后一户人家。<br/> “胡玉音”走了,米豆腐店繁衍着。满街飘散着米豆腐的醇香。<br/> 当你在岁月的果核中品尝回味,一瞬间许多现实比往事更能启发人生。<br/> 当年独此一家的胡玉音小店,如今成了一条热热闹闹的“米豆腐街”。人们从那类似摄影棚的遮阳伞上,看见了一片片枯萎了的叶子飘落在上面。<br/> 圆圆的太阳和弯弯的月亮交替照着确实很古老的小镇,小镇浮在米豆腐的叫卖声里……但王村毕竟不是芙蓉镇。

江畔新绿(图片)

第8版(副刊)<br/>专栏:<br/><br/> 江畔新绿(中国画)张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