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跨海一梦二百年
——欧洲隧道通车前后
本报记者李文政
一九九四年五月六日,是英国与法国乃至欧洲大陆关系史上一个十分重要的日子。一万一千名工程技术人员近七年之久的辛勤劳动,终于把自拿破仑以来将近二百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滔滔沧海变通途,一条海底隧道把孤悬在大西洋中的英伦三岛与欧洲大陆紧密地连接起来,为欧洲交通史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在有四千人出席的隆重通车典礼仪式上,英国女王说,英法共同兴建了本世纪最重要的一项工程,写下了共同解决科技难题的新篇章,欧洲隧道对下一个世纪意义重大。法国总统密特朗认为,欧洲隧道“丰富和加深了法英联盟关系,把两国同时带进了欧洲实体的中心位置”。
修建海峡隧道历尽艰难。在开工后的一年时间里,工程进展缓慢。主要原因是隧道两端的地质结构松散,渗水严重,施工条件恶劣。一九九○年初,整个工程出现资金危机。为解决工程技术与管理问题,欧洲隧道当局从美国特聘两位颇富隧道工程经验的专家,解决技术难题,加强行政管理;在资金上,由英格兰银行组织私人投资,总算渡过难关,但造成工程拖期。到一九九○年后,隧道由海岸延伸到海底,工程进展才开始顺畅。隧道原造价七十五亿美元,结果大大超出。迄今,隧道配套工程尚不完备,今年秋天才能真正投入使用。
海峡隧道的开通向横渡海峡的航海业和航空业提出了挑战。人们注意到,原来顾客盈门的海运公司近日开始大作宣传,称其价格低廉,服务周到,确保旅途舒适。海峡隧道的一位官员说,从伦敦飞到巴黎,航程一般需要三小时左右,而事先还要订票,经隧道乘火车也是三小时,却省去不少麻烦。看来,天上、海上和海下的一场“立体争夺战”在所难免。但海峡隧道要真正具备竞争能力,恐怕还需要一个过程。权威人士认为,下个世纪初,欧洲隧道才会开始赢利。
从政治意义方面来说,欧洲隧道的开通将给英国人带来更多的欧洲意识。隧道英国一侧的福克斯通城所在的肯特郡已和法国的北部及比利时建立起地区合作组织,共同促进文化、教育、旅游和贸易的发展。肯特郡为法国来的旅游者派会讲法文的中学生作导游,培养双方的友邻情感。郡里的官员称,到法国的加来市采购,远比去伦敦方便。英国的一些大商店也开始渡海在加来设分店。据报道,法国加来市的官员认为,随着欧洲隧道的开通,加来、肯特郡和比利时合作区将日益成为欧洲经济中心之一。
两周前,英国外交大臣赫德明确地宣布,英国的前途在欧洲。海底隧道的开通使英伦三岛离欧洲确实是更近了。(本报福克斯通五月六日电)

第7版(国际)

联合国小岛国全球会议闭幕
要求国际社会支持小岛国发展
新华社布里奇敦5月6日电(记者刘瑞常)联合国第一届小岛国全球会议6日在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敦闭幕。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宣言表示,国际社会将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建立新的公平的伙伴关系”而努力。
小岛国全球会议的全称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全球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为实施2年前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所确立的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第一个重要行动。11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在4月25日开幕的这次会议上就小岛国在全球发展与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它们所面临的特殊问题和困难以及如何帮助它们解决这些困难的措施进行了认真的磋商,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会议通过的《巴巴多斯宣言》指出,世界上40多个小岛屿国家承担着世界约1/5海洋的管理责任,但小岛国幅员有限,经济脆弱,又过分依赖国际贸易,经不起台风、地震、污染和全球气候变化引起海平面上升等灾害的打击。小岛国的可持续发展因而受到严重威胁。
宣言最后表示,国际社会应当支持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改善有助于小岛国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和贸易环境,努力减少危害全球环境的因素,并保证在提供资金和转让适合这些国家且无害于环境的技术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
大会通过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行动纲领》还就防御自然灾害和环境灾害、合理开发小岛国的海洋、淡水、土地、旅游和生物资源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制订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第7版(国际)

美国近八百家企业致函克林顿
呼吁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
本报华盛顿5月6日电记者鲍世绍报道:美中贸易联合会今天早上公布近800家美国企业5日写给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一封信,呼吁继续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并使贸易与人权问题脱钩。
信中说:我们这些公司、贸易协会、农业组织和消费者团体呼吁总统继续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待遇,不要把贸易制裁与人权问题挂钩。如取消对中国的最惠国待遇或采取部分制裁的办法,将使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处于危险之中。该信说:与中国进行贸易对美国的未来至关重要。我们担心取消最惠国待遇或部分制裁将会导致一场经济对抗,使美国的就业和出口处于危险的境地,把中国市场让给其它国家。
该信指出,中国是通向亚洲未来的入口,也是美国商品和服务业的一个正在兴起的市场。更重要的是中国在我们与亚洲进行贸易中所起的作用。该信最后呼吁美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改变美国的政策,将贸易与人权问题脱钩。

第7版(国际)

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委员会年会闭幕
联合国预防犯罪及刑事司法委员会第三次年会6日在维也纳闭幕。大会通过了《打击有组织跨国犯罪活动》、《刑法在保护环境方面的作用》以及《严禁对妇女、儿童施加暴力》等20余项决议。

第7版(国际)

欧共体失业率略升
据欧共体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共同体12国今年3月份的平均失业率为10.9%,比2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目前共同体的失业总人数达1760多万。

第7版(国际)

美众院通过禁止民间拥有进攻性武器议案
美国众议院5日以216票对214票的微弱多数通过了一项议案,禁止民间拥有19种进攻性武器。

第7版(国际)

美政府呼吁延长中、小学主科授课时间
美国政府5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呼吁美国中、小学延长主科教学时间,以改变目前美国学生学习主科课程时间远不及其他工业化国家的状况。

第7版(国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柬提供贷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6日批准了一项向柬埔寨提供的3年期1.2亿美元的贷款。

第7版(国际)

欧洲议会通过欧盟扩大协议
本报布鲁塞尔5月4日电记者姚立报道:欧洲议会今天下午在斯特拉斯堡以374票的绝对多数通过了奥地利和挪威加入欧洲联盟的协议,芬兰和瑞典加入欧盟的协议也分别以377票和380票的绝对多数获得通过。协议的顺利通过减少了欧盟在扩大之路上的又一个障碍。
瑞、芬、挪、奥4国是在经过艰苦谈判后,于今年3月先后和欧盟达成了加入协定的。但是,欧洲议会的不少议员对欧盟扩大后决策机制的运行安排不满,认为欧盟在决策中势必面临更多的困难。因此,欧洲议会能否通过扩大协议十分引人瞩目。
为使欧洲议会对扩大协议表决时获得259票(议会共518个议席)以上的必要多数,近期以来,欧盟各国政府和支持扩大的力量做了大量的说服工作,一些主要国家的政府首脑还直接致函议会各派领袖,说明议会通过扩大协议的重要性。
昨天的表决结果据认为是“超出了最乐观的”估计。舆论指出,它反映出多数议员经过权衡后,“避免因议会否决而导致欧盟面临危机”的考虑占了上风。

第7版(国际)

俄总理发表谈话强调
西方在国际市场应平等待俄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6日电俄罗斯要求西方国家取消对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限制。
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5日向俄主要报刊主编发表谈话。《俄罗斯报》今天全文刊登了这次谈话的内容。
切尔诺梅尔金说,政府要尽力使“俄罗斯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平等的,而不是受侮辱的地位”。俄向西方国家提出的重要条件是,“不要像对待穷亲戚那样,把我们当成国际市场的过路人。我们有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可出售”,比如金属、金属制品、机床以及用于航天、核能的产品。他认为西方国家向俄罗斯提出的进入欧共体的条件“实际上仍是歧视性的”。俄政府副总理、经济部长绍欣说,由于这些不平等的限制,俄每年损失近30亿美元。
前苏联解体后,西方曾许诺向俄提供240亿、尔后又增加到400亿美元的援助。切尔诺梅尔金说,实际上俄至今只获得30亿美元的贷款。此外,美国至今尚未对俄提供最惠国待遇。

第7版(国际)

欧盟指责美设置贸易障碍
本报布鲁塞尔5月5日电记者姚立报道:欧洲联盟委员会在今天中午公布的一份年度报告中,揭露美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设置的人为障碍,与刚刚签字的关贸总协定乌拉圭回合谈判协议中的多边原则不符,影响世界贸易的健康发展。
报告中列举了美国设置障碍的种种作法,如单方面对贸易伙伴采取立法限制或制裁措施;将国内贸易法用于同第三国的贸易上,造成难以解决的贸易纠纷;常常以国家安全名义限制贸易和投资;在公共市场采购方面对外来企业采取歧视性作法;关税过高;以保护主义为目的的多种产品标准制度;在知识产权问题上仍使用美1930年通过的歧视性法律;利用反倾销及补偿作法对付外来产品……
报告呼吁美国带头执行关贸总协定的原则,排除贸易障碍,以促进世界贸易的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资料

欧洲隧道
欧洲隧道是指横贯英法之间多佛海峡的海底铁路隧道,又称海峡隧道。它西起英国的福克斯通,东到法国的加来,全长50公里,水下长度38公里,为世界最长的海底隧道。它把英伦三岛与欧洲大陆连成一体,使将近200年的梦想成为现实。
这项工程由三条隧道和两个终点站组成。三条隧道由北向南平行排列,南北两隧道相距30米,是单线单向的铁路隧道,隧道直径为7.6米;中间隧道为辅助隧道,用于上述两隧道的维修和救援工作,其直径为4.8米。在隧道的1/3和2/3处,为两运营隧道修建了横向联接隧道。铁路出现故障时,可把在一侧隧道内运行的列车转入另一隧道继续运行,而不中断整个隧道的运营业务。在辅助隧道线上,每隔375米,都修有通道与两主隧道相通,便于维修人员工作和紧急情况下疏散人员。汽车可直接开上火车通过隧道。
隧道启用后,列车一般需要35分钟即可通过,把伦敦至巴黎的陆上旅行时间缩短一半,3小时即可到达。据英国铁路当局估算,每年通过的旅客人数可达1800万人,货运可达800万吨,争取在20年内客运达到3600万人。
欧洲隧道于1987年12月1日正式开工,造价150亿美元,原计划去年通车,后延迟一年。资金主要来源于国际银行贷款和出售股票,由英法财团承建。欧洲隧道使用的客货列车,均由2台机车牵引,每台机车功率为7600马力,平均最高时速为140公里。
(李文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