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哥德堡市长欢宴李瑞环
李瑞环出席仿古帆船开工典礼
本报哥德堡5月7日电记者丁刚报道:哥德堡市长斯卡格昨晚在市政厅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哥德堡。席间双方分别致辞,盛赞中瑞之间和上海市与哥德堡市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瑞环主席说,瑞典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史。早在250多年前,第一艘前往中国的瑞典商船就是从这里起航的,来自中国的货物从哥德堡运到其他城市。近年来,哥德堡发挥其尖端工业的特长,在同我国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关系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哥德堡与上海结为“姐妹城市”后,友好合作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他说:“我知道,斯卡格市长本人曾多次访华,是中国的好朋友。我们对哥德堡市政府和斯卡格市长为促进中瑞友好合作关系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愿通过你们向哥德堡市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致意”。
李主席说:“我本人在80年代曾来瑞典和哥德堡市访问过,你们发达的经济、美丽的风光和好客的人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旧地重游感到格外亲切。我希望,我们此次对瑞典和贵市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中瑞友好合作关系。”
斯卡格市长说,瑞典在历史上与中国就有贸易往来,瑞中友好合作关系源远流长。在瑞中交往中,哥德堡是重要“门户”。哥德堡和上海是“姐妹城市”,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发展较快。他说:“近10年来,我多次访华,中国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国际贸易的发展有赖于中国。”
斯卡格说,瑞典在技术和管理方面有优势,中国也有自己的长处,双方合作潜力很大。国家间真正的合作是双向的。他希望李瑞环主席此次访瑞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瑞中两国关系,特别是哥德堡与上海之间的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
哥德堡市各界知名人士和李主席的陪同人员等出席了宴会。
本报哥德堡5月7日电记者丁刚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来到约塔河畔的泰拉挪瓦船厂,参加了新哥德堡号仿古帆船的开工典礼。
新哥德堡号帆船是根据250多年前从中国返回的哥德堡号帆船仿制的。哥德堡号属于18世纪同中国开展贸易的瑞典东印度公司。这家公司曾多次派船去中国,把中国的陶瓷、茶叶、地毯等货物运到瑞典。哥德堡号是这些帆船中的一艘,于1745年在由中国回到哥德堡时,不幸在约塔河口附近沉没。现在,哥德堡市决定重新仿造一艘帆船,并计划于1999年2月由哥德堡启航,沿当年的航线驶往中国。
新哥德堡号基金会在船厂举行了隆重的开工仪式。身着古代服装的士兵持枪列队欢迎李主席。李主席从哥德堡市长斯卡格手中接过点火绳,亲自点燃了开工的礼炮。随着轰隆一声巨响,欢呼声四起,士兵们鸣枪致意。接着,中国驻瑞典大使杨桂荣和瑞典驻中国大使林德思为船厂大门揭幕。此前,李主席还参观了哥德堡号沉船打捞物品展览。李主席兴致勃勃地品尝了用250多年前的茶叶泡的热茶。据介绍,自1986年以来,打捞上来的茶叶已有370吨。因北海盐分低,茶叶仍可饮用。李主席饮后说:“像是福建的红茶”。中午,新哥德堡号基金会设宴招待了李主席及其一行。

第6版(国际)

邹家华结束访美
新华社圣何塞5月6日电(记者应谦)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圆满结束了对美国为期9天的正式访问,于6日下午离开这里,经夏威夷回国。
邹家华副总理在离美回国前夕发表谈话说,他此次访美是成功的,他对访问的结果感到很满意,认为此行实现了“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中美友谊、发展互利合作”这一宗旨。
邹家华是近5年来正式访问美国的级别最高的中国领导人。访问期间,他在白宫会见了美国总统克林顿。克林顿表示,美国政府和他本人都愿意和中国方面共同努力,克服两国间存在的分歧,使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邹家华强调了双方应多寻求共同点,尽早结束过去的纠葛,恢复和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邹家华还同美国商务部长、能源部长、财政部长及代理国务卿等就进一步开展中美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坦诚、友好地交换了意见。访美期间,邹家华还参观访问了美国几家同中国有经贸关系的大公司,直接了解到美国广大工商企业界人士对发展同中国的经贸科技合作有着强烈的愿望和兴趣。中国方面还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阿科公司、阿莫科公司和埃克森公司等签订了10多项合作协议和意向书。

第6版(国际)

日本法务大臣永野辞职
本报东京5月7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晚9时许,日本法务大臣永野茂门前往首相官邸,向刚刚结束访欧归来的羽田孜首相正式提出辞职。羽田当即接受了永野的辞呈。永野在辞职后会见记者时,再次对他前不久就战争问题发表的错误言论表示歉意。
据报道,尽管昨天永野承认他关于战争问题的发言是“不适当的”,并宣布收回。但在野的日本社会党等仍表示要在国会上追究其责任,执政的公明党和永野所在的新生党也都有要求永野辞职的呼声。在这种情况下,永野不得不辞去法相职务。永野是因战争问题发言而辞职的第三位日本阁僚。前两位是中曾根内阁的文部大臣藤尾正行和竹下内阁的国土厅长官奥野诚亮。

第6版(国际)

朝重申建立和平保障体系解决核问题
新华社平壤5月6日电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重申,只有在朝鲜半岛建立新的和平保障体系,才能解决朝美之间包括核问题在内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据朝中社报道,这位发言人说,朝鲜外交部在4月28日声明中提出建议将朝鲜停战协定改为和平协定、以新的和平保障体系取代现停战机构,这是朝鲜半岛目前局势所要求的。
他说,朝鲜半岛出现核问题和局势紧张等复杂情况,是由于美国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将核武器等大量杀伤性武器运入朝鲜半岛并在韩国不断增强武力加大对朝鲜的军事威胁所造成的。
发言人说,在朝鲜北南双方缔结以互不侵犯为核心的协议书,并根据协议书组成北南军事共同委员会的情况下,建立新的和平保障体系,才能解决朝鲜半岛的安全问题。

第6版(国际)

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
不派人监督朝更换核燃料
新华社维也纳5月6日电(记者杨焕勤)总部设在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6日表示,它将不派核查小组前往朝鲜监督一个核反应堆更换燃料棒。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位发言人说,该机构收到了朝鲜方面的信件,但这封信没有构成它向朝鲜派出核查小组的基础。
朝鲜曾于上个月中旬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派专家观察更换位于宁边地区的5兆瓦研究用反应堆的燃料棒。但国际原子能机构本月3日致信朝鲜外长金永南,坚持要求它的核查小组要在燃料棒更换过程中进行安全设备检查。朝鲜方面则复信予以拒绝。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这位发言人说:“观察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要有机会鉴别原料,否则重要的信息就会失掉。”他声称,更换燃料棒,如果没有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人员在场和必要的监督措施就是对朝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的“禁核条约”的严重破坏。他表示,“除非朝鲜方面同意进行检查,否则我们不会派出核查小组”。

第6版(国际)

格拉乔夫将在北约总部阐述
俄对“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新立场
新华社莫斯科5月6日电(记者崔少纯)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他将于5月24日在北约总部布鲁塞尔阐述俄对“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新立场。
格拉乔夫说,俄国防部已决定起草一份供选择的维持欧洲安全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构想,在经过俄安全会议审议和叶利钦总统批准后,5月24日他将把这份文件提交给北约各国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透露,他此前已同叶利钦总统讨论了这个问题。
格拉乔夫在解释俄方这样做的原因时说,北约的“和平伙伴关系”构想“不完全适合于俄罗斯,因此,我们努力提出一些新的建议,由于自己的地缘政治地位,俄罗斯可以在建立欧亚集体安全结构中发挥联合的作用。”他说,最近,北约加强了在欧洲的影响,但任何机构都不能取代欧安会的职能。
俄政权各机关、舆论界一直就俄罗斯是否应该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存在分歧。前段时间,国防部和外交部都持赞同的立场,但北约在未与俄方协商的情况下便对波黑塞族阵地进行空袭给俄方带来巨大震动。格拉乔夫4月15日曾表示,他改变了对俄加入“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的态度。
他认为,空袭事件表明,北约未把俄当成平等的伙伴,而只把它看成无足轻重的“小伙伴。”

第6版(国际)

曼德拉和德克勒克商讨组阁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5月6日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主席曼德拉和即将卸任的总统德克勒克今天在开普敦讨论国民党在未来民族团结政府中内阁成员的任命问题。
今天早些时候,非国大已宣布了部分内阁名单。曼德拉说,非国大本着在民族团结政府中共同工作的精神同国民党和因卡塔自由党就内阁任命一事交换了意见。他说,德克勒克要求的某些职位早已安排满了。但他表示,他将向非国大解释国民党的观点。
德克勒克6日向记者说,根据临时宪法,非国大将在27个内阁职位中占18个,国民党6个,因卡塔自由党3个。德克勒克说,如果非国大、因卡塔自由党和国民党就组阁达成一致,新的民族团结政府将由27名内阁部长、12名副部长,一个总统和2名执行副总统组成。
国民党今天宣布任命德克勒克为新南非的副总统。据报道,南非新政府将于5月11日组成。
南非当选总统曼德拉、非国大全国主席姆贝基和德克勒克在开普敦会晤。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法德决定组编“临时海军联队”
据新华社巴黎5月6日电法国海军司令部6日发表一项公报宣布,法国和德国决定组编一支“临时海军联队”,从5月10日至6月13日在地中海举行联合军事训练和演习。
这支“临时海军联队”以德国海军的第2导弹巡逻快艇纵队和一艘后勤补给舰为主,法国海军将派出通讯舰和后勤补给舰。
德国海军的8艘导弹巡逻快艇每艘携带4枚飞鱼导弹,将于5月10日驶入法国南部军港土伦与法国舰队汇合。法、德临时海军联队先在地中海海域进行3天训练,然后到法国科西嘉岛的阿亚克修港和巴斯蒂亚港休整。

第6版(国际)

英保守党在地方选举中惨败
新华社伦敦5月6日电(记者施鲁佳)英国5日地方议会选举的初步结果表明,执政的保守党严重受挫。
纳入这次英国地方议会选举的有伦敦市区32个区的全部议席,大伦敦地区36个区和英格兰、威尔士118个区的1/3议席,以及苏格兰12个区的全部议席,共5071个议席。从已揭晓的结果看,保守党得票率仅占27%,控制的区议会仅为13个,比原先减少了17个;而反对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则分别获得41%和28%的选票,控制的区议会也分别增加到89个和18个。保守党在一次全国性地方议会选举中屈居第三位,这在最近50年中尚属首次。
英国地方议会选举每4年举行1次,其结果虽然与全国的政局无直接关系,但却是全国民意的一次检测。保守党的严重失利,反映出英国公众对保守党政府内外政策的不满情绪日渐强烈。不久前的民意测验表明,保守党的声望已降到执政15年来的最低点。此间舆论认为,如果保守党在今年6月9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再度受挫,梅杰的领导地位就将岌岌可危。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对海地全面制裁
本报联合国5月6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由于海地军事当局拒不执行《加弗诺岛协定》和安理会有关决议,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917号决议,决定对海地实行全面的制裁。
决议规定,除客运航班和人道运输外,所有国家应立即禁飞海地,禁止海地飞机在其他国家起降或飞越其领空。
决议还规定,从5月22日起,除医疗用品和基本食品外,禁止海地的产品进出口和对海地的转口贸易,禁止运输船只进出海地港口,必要时拦截进出海地的船只以进行检查。
这些制裁措施将执行到海地武装部队、警察的最高层领导退休、辞职或离开海地,部署联合国海地特派团,以便进行自由公平的议会选举,直至阿里斯蒂德回国维持宪法秩序。
对这个决议,中国代表团在有保留的情况下投了赞成票。

第6版(国际)

密特朗就法核威慑政策发表讲话
本报巴黎五月六日电记者郑园园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昨天下午在爱丽舍宫会见了军界、工业界、科技界、以及国会议员、部长等各方人士两百多人,就法国的核威慑政策发表谈话说,在他担任总统期间,法国不会恢复核试验。
密特朗说,法国于一九九二年四月六日起停止核试验。最近美国总统克林顿建议将停止核试验的时间延长至一九九五年九月,“我赞成他的建议,在我一九九五年五月结束总统任期之前,法国不会进行任何核试验”。他希望他的继任者也不恢复核试验,因为“法国的核政策不是进攻性的,也不是防卫性的,而是威慑性的”,“法国不想通过超核武装向世界发动进攻,来嘲弄第三世界国家和穷国”。
密特朗说:“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允许使用核武器对弱国或‘疯子’进行外科手术式打击。”他宣布:“目前,法国的核武器不能与他人共同使用,它只取决于法国自己的决策。”
密特朗还第一次公开了法国核力量的构成情况。法国目前拥有约五百枚核弹头,五艘导弹核潜艇,十八架可携带中程空对地导弹的“幻影IV”战略轰炸机和十八枚百万吨级S3改进型地对地核导弹,其最远射程为三千五百公里。

第6版(国际)

波黑穆族再次要求明石康辞职加利表示完全支持明石康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7日电波黑穆斯林族领导人伊泽特贝戈维奇6日会晤波黑问题国际协调小组后再次表示,他的政府已无法与前南维和部队最高行政长官明石康合作,并重申要求明石康辞职。
伊泽特贝戈维奇称,明石康日前允许塞族坦克通过萨拉热窝重武器禁区“是荒唐的”,这使波黑尽快实现和平的希望“化为泡影”。
同一天,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在日内瓦表示,他对他的特使、联合国驻前南地区维和部队最高长官明石康给予完全的支持和信任。
一个时期以来,联合国驻前南地区维和部队领导人分别受到来自塞族、穆族及美国方面的指责。
穆族政府5日曾指责明石康“庇护塞族”并要求他辞职。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也门内战加剧
本报记者安国章
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的也门共和国局势5月5日起急剧恶化。社会党的原南方部队和全国人民会议的原北方部队在中部和南部的广大地区展开了激烈战斗。首都萨那和亚丁、赫台达、塔伊兹等城市遭到飞机轰炸,造成人员伤亡。萨那和亚丁的国际机场已关闭,对外联络中断。双方武装冲突继续升级并迅速向全国蔓延。
全国人民会议总书记、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利赫昨天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全国人民会议指责社会党总书记、总统委员会副主席比德挑起全国内战。全国议会也谴责比德进行分裂活动,并通过决议解除他的职务。与此同时,总统委员会解除了原属南方的卡希姆国防部长的职务。社会党则发表声明,谴责萨利赫下令对社会党领导的部队发动军事进攻。社会党还要求就上百名社会党成员统一后遭暗杀对萨利赫进行审判。双方的对立已经完全公开化,冲突阻塞了调解的回旋余地。
1990年南、北也门统一后,由南也门社会党和北也门人民大会联合执政。去年4月也门进行大选,在301个议席中,人民大会占143席,社会党占67席,改革集团占63席,政治结构发生变化。由于在权力分配问题上两大党存在严重分歧,尽管最后组成三党联合政府,并组成了由萨利赫任主席,比德任副主席的三党联合总统委员会,但比德自去年8月起一直拒绝到萨那任职。比德副主席认为南北也门统一时达成的协议没有落实,进而提出了部队撤出大城市、扩大地方权利等18点建议。全国人民会议也提出,尊重宪法选举结果、结束一党对南北方各省的控制和在部队禁止党派活动等19点建议。为解决也门的政治危机,也门各政治力量组成了对话协商会议。国际社会,特别是阿拉伯国家也进行了积极的外交努力。今年2月20日,也门各政治力量终于达成协议,在约旦首都签署了消除分歧、维护统一的文件。但是,就在文件签署的第二天,双方的部队在亚丁以东地区发生了武装冲突。随后两大政党互相指责对方没有诚意,为解决危机而签署的“文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长期以来,也门两大政党一直存在严重的政见分歧,相互之间缺乏信任。此外,也门的部落和派系林立,民间枪支多,暴力事件层出不穷。这也是造成政治力量之间误解和裂痕的社会根源之一。所以,双方部队4月27日在联合驻防的阿姆兰地区发生军事冲突后,很快就导致了全国性的内战。
阿拉伯联盟已决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也门局势,商讨派遣阿拉伯联合部队进驻也门的问题。一些阿拉伯国家也正与南北两方进行电话联系,呼吁保持克制,停止战斗,维护也门的统一。(本报阿布扎比5月6日电)

第6版(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