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分组审议六个法律草案
认为制定这些法律很必要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几天来连续举行分组讨论。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提请本次会议审议的六个法律草案进行审议。
在审议对外贸易法草案时,委员们普遍认为,经过修改,现在的草案已比较完整,同时具有国际性特点,强调了实行统一对外贸易制度,也强调了发展地方的积极性,体现了照顾别国利益的特点,有利于树立我国的国际威信,对于恢复我国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的委员在审议时也提出,现在的草案对深化对外贸易体制改革的体现不够;限制、禁止的规定比较多,应当明确提出鼓励什么、发展什么。
关于国家赔偿法草案,委员们认为,制定这个法律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进一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职权,推动廉政建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都具有重大意义。在审议关于惩治违反公司、企业管理的犯罪行为的决定草案,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补充规定草案,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修正案草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修正案草案等法律草案时,委员们也对草案中的一些具体规定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肯尼亚总统莫伊
希望继续巩固和发展中肯关系
本报北京五月七日讯记者张仓吉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正在此间访问的肯尼亚总统莫伊,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对莫伊总统第三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中肯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今后,我们愿与肯方一道,继续为巩固和发展两国关系作出努力。
李鹏说,肯尼亚是非洲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长期以来,肯尼亚政府和人民在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在维护国家主权、保持民族团结、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肯尼亚对外遵循和平、不结盟和睦邻友好的政策,为维护东非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在谈到中国的改革和建设情况时,李鹏说,中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要富强起来,任重道远,还需要几十年的努力。根据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我们已走过了十五年的改革历程,国家有了很大变化。要说主要经验,有一条是需要强调的,这就是我们一向注意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因为只有在稳定的条件下,改革才能不断深化,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在改革过程中,我们提倡勇于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各项改革措施都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凡是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措施,我们就坚持并使之不断完善。
莫伊表示,他此次访华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将满载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回国。他说,访问期间,看到了中国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对中国人民的建设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莫伊说,此次访华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访问的目的已经达到。莫伊表示完全赞同李鹏总理所说的各国应该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的观点。
会见时,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文化部副部长陈昌本,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昌义和中国驻肯大使陈平初在座。肯方参加会见的有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姆西约卡、教育部长卡莫索等。
今晚,莫伊总统一行在圆满结束对我国的国事访问后乘专机离京。

第1版(要闻)

“他站在那里就像个共产党员”
——记公安部一级英模、“人民公仆”戴成江
本报记者陈杰王学孝
隆冬,一位七旬老人冒着严寒砸开冰窟,蹲了几个小时,钓得几尾鲜鱼,急匆匆奔向医院,送给一位病危的交通民警。他眼含热泪攥着病榻上那双无力的手:“老戴,或许你已记不起我是谁,可我怎能忘记你呢?”
不能忘记老戴的何止这位老人!
今年元旦,老戴岗台附近商店的百余名职工,联名为他在电台点播一曲《好人一生平安》,老戴听着电波里飘来的温馨祝福,哭了!
老戴名叫戴成江,是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警一中队现勤民警、共产党员。他与不治之症历经殊死的抗争,但在今年农历正月初二永别了人间。
噩耗传来,天津市民自发地涌上街头,顶风冒寒为他送灵,最后陪伴一次这位刚刚走完43岁生命行程的民警。
他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在三尺岗台上二十三年如一日,做了一桩桩一件件平凡的小事,“站岗一分钟,向人民负责六十秒”。
权力与诱惑相伴。戴成江筑起坚强的堤岸,抵御世俗的冲击,将权力还给人民。他亏吗?
戴成江值勤的岗台位于和平路、滨江道一带,20多个酷暑严寒,他换了几处岗,一直没有离开这片商业区。具有“天津银座”之称的繁华闹市,吃穿住用,一应俱全,各式商品琳琅满目,对人的欲望是一种诱惑。
有人揣度,像老戴这样的交警往管界内一站,稍稍用一下职权或张张嘴,这一辈子就不会拮据寒碜。然而,当我们走访他的战友和他岗位周围的商店,结论却令人惊诧。戴成江长期以来没有在管区内要过紧俏商品票证,没有买过优惠商品,没有在餐馆饭店白吃过一顿饭,更没有在他常打交道的洗染店白洗过衣服……
那些饭庄、经销部的经理谈起他为企业商场服务的事例不胜枚举。戴成江把握一条原则:讲服务属份内事,别扯旁的。有正常业务进货提货申请临时占道,只要条件许可,他不仅大开“绿灯”,提供便利,而且经常帮助装卸,活儿干完了,道路清了,烟不抽一支,挥挥手就走,从未提过“意思意思”。
戴成江的家境并不富裕,他上有老,下有小,妻子的单位长年不景气,一家人主要靠他的工资维持生活,但他严格自律。这一份毅力来自实在的信念:“我们民警手里都有一点权力,但不能利用职权去捞取好处”。
一天,戴成江的妻子刘淑萍有事到和平路—滨江道岗找他,正巧,戴成江熟悉的鞋店负责人在一旁,这位负责人看到刘淑萍脚上的鞋式样早已落伍,返身回店拿了一双款式新颖的鞋交给刘淑萍:“眼下谁还穿着弟妹这样的鞋,我不白送你,你给个进价总可以吧!”戴成江急得涨红了脸,无论怎样劝说也不肯收,硬让这位朋友把鞋拿了回去。他负疚地对妻子说:“不要怪我,我在这儿站岗,不能在这儿买东西。咱们回家路上再买吧。”妻子表示完全理解。
戴成江的弟弟妹妹结婚求他帮忙借辆迎亲的轿车,戴成江拗不过,只好自己出钱雇出租车。亲朋同事记得,戴成江对个人、家庭、朋友的私事在职权范围内亮的是“红灯”。
戴成江一生中确有两次利用职权办事。一次发生在一天中午时分,戴成江在新华路岗上看见一位耄耋老人蹒跚过路口,忙上前搀扶他,叮嘱道:“大爷,您老这么大年岁出门遛弯,千万要当心。”老人听着这暖暖的话语,布满皱纹的脸泛红了:“人老了,身体越来越不行,总想在不能动弹以前,再吃口‘狗不理’包子解解馋。”“老小孩”的心态逗笑了戴成江:“您先歇会儿,我下岗之后陪您去。”
戴成江陪老人来到饭庄,正遇就餐高峰,他找到当经理的朋友:“今天我破回例,走个后门:这位大爷想吃包子,年岁大了,能让他快点吃上吗?”经理听后,马上回到操作间取出半斤包子,戴成江细细地看着老人慢慢品尝,待老人美滋滋地吃饱了,又花钱叫了一辆三轮车送老人回家。迄今,这位经理回想起老戴“走后门”的情景,依然感动不已。
有一天傍晚,戴成江在车流不断的赤峰桥岗值勤,突然一辆过桥的货车戛然而止,驾驶室里的司机脸色苍白,无力地倒在方向盘上。戴成江二话没说,拦了一辆车,将司机送往一家医院。司机被送到医院已停止呼吸,医生诊断为心脏猝死,拒绝收留,戴成江耐心地解释:我们不能眼看着死者陈尸街头吧,他以一身警服的信誉担保,说服院方接收了死者。
敬业和奉献:民族传统的美。23年执满勤的戴成江第一次除夕“缺勤”——他倒下了。他一生默默做了难计其数的好事,从无张扬过。他遗憾吗?
岗台下的戴成江充满情趣,尤其喜欢各种小动物。家庭里的戴成江极重亲情。他深知,自己20多年保持全勤,站岗没出过差错,这背后凝聚着妻子、亲人无私的支持,所以下岗回家,无论多么疲乏,他总是以多干一些家务事来回报亲人。
戴成江更深知,生命是一种付出。他为了心爱的交警岗位,以超乎寻常的韧性付出牺性。独生女戴娟是他的“掌上明珠”,可是,由于戴成江总不肯耽误工作,戴娟和爸爸同去一次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心愿,始终没有实现。
戴成江去世后,戴娟伤心地回10中上学。开学第一天,校门口上方悬挂着夺目的横幅“向戴成江同志学习,戴娟,全校师生欢迎你”,戴娟看着看着热泪盈眶,她似乎一下子懂得:“爸爸爱我,更爱他的工作,爸爸爱自己的家,更爱他的岗台。不怨爸爸疼不上我,还有更多的人需要爸爸。”
在整理戴成江遗物的时候,同志们从一个绿塑料皮笔记本上,见他一行行记载了许多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等证件的号码、地址、姓名,好生奇怪,大家跟踪这一线索,意外地发现了许多“秘密”。
1992年,戴成江有一次到岗位附近的一家洗染店打水,见到柜台里放着身份证、行车证、工作证、月票等证件,服务员告诉他:“这些都是顾客遗忘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戴成江认真了:“这些证件平时离不了,失主一定很着急,都交给我吧。”于是,工作之余,他头顶烈日,或脚踩稀泥,蹬着自行车穿街走巷满城转,把顾客的失物逐一归还。
数年来,戴成江利用业余时间,亲手将价值数万元的支票、现金、牡丹卡以及提货单、行驶证等遗失物,依据点点滴滴的线索全部送还失主。
按照常规,拾到遗失的物品交到中队,可由专人办理。但是,戴成江更多地为失主急切的心情着想,竭尽全力主动寻找失主。若不是这本他专用的“备忘录”,若不是那些当事人心怀感激来表扬,戴成江做过的难计其数的好事就将成为渺渺不可知的谜。
“他站在那里就像个共产党员。”一家烤鸡店老板每天目睹戴成江执勤的一言一行,如是说。戴成江以自己的身心焐热一颗颗心,焐暖整个社会。
他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一身洁白而去
戴成江对人民的挚爱不仅表现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日常小事,而且体现在生死一瞬间。
1988年,炎热的夏季,津城下了一夜的大暴雨。早晨,戴成江执勤的人民大楼岗路边积水盈尺,忽然一阵狂风骤起,路旁大树剧烈摇晃,枝叉碰断了无轨电车线,电车线掉下时又挂断了路边的电线,两名骑车人倏然摔倒在放电区,赶路上班的人群惊慌失措,一些不明实情的行人向前涌,戴成江见此情景,高喊着:“快闪开!”大步冲到出事地点,他冒着被高压电击倒的危险,一边紧急求救,一边疏散人群,与闻讯赶来的同事奋力救起遇险者,一股麻胀的感觉使他趔趄,险些跌倒,但他毫无胆怯退缩,一脸镇定地站在最危险的地带,直至险情排除。
1992年的秋天,戴成江的体检结果令人心碎:结肠癌晚期。
在此之前,他一下岗总要便血三四次,有时蹲厕所半小时才能出来。中队长侯洁奎、指导员于春明了解他素来视工作如生命,催他尽快去医院检查。当时,戴成江所在的一中队界内供热工程正紧张施工,交通秩序较乱,戴成江谢绝了队领导和战友的好意,坚持每天执勤,下岗间歇用药顶顶。直到工程结束后,有位当医生的朋友委婉地告诉他:“我不希望失去你这位好朋友。”戴成江方才听从劝导,走进医院。
与许多同事一样,戴成江以往身患多种交警职业病:胃病、肠炎、关节炎、痔疮,但谁曾料到他的身体会蔓延成严重的病变,得了紧挨着死神的绝症。“当我打开戴成江的腹腔,简直惊呆了,这么重的病,得有多大的毅力,才能顶过来呀!”素有经验的医生对戴成江称赞不已。
戴成江的病情进一步加重。去年夏天,他重返病房,孱弱的生命以倒计时分秒必争。当市委常委、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宋平顺受市委书记高德占、市长张立昌委托前来探望,他拉着领导的手微弱地说:“请放心,我要努力战胜疾病,重返三尺岗台。”他近乎失明的双眼流露出依旧对岗台的留恋。
天津交通管理局的领导紧贴病床,询问风雨同行的战友有什么未了的心愿,戴成江听后,使尽气力,支撑身体,举起手,示意领导:“没有要求,没有要求”。他重复着,呢喃着,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令在场的人热泪迸流,失声痛哭!
拥有生命的绚丽,才可能创造最后的辉煌。
天津市领导闻悉戴成江病逝的噩耗,张立昌市长代表市委、市府立即赶到他家中,向他的遗像深深地鞠了4个躬,期望全市的公仆以这位普通交警为楷模。戴成江生前,曾以近20万张得票当选为和平区“十佳公仆”,并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称号。不过,他始终是交警队列中的一个兵。
戴成江逝世一个月后,公安部追授他一级英雄模范称号。(附图片)
“站岗一分钟,向人民负责60秒”,戴成江生前热情为过往行人服务。 王炳亮摄

第1版(要闻)

平凡中闪耀奉献的光辉
本报评论员
“他站在那里就像个共产党员”,这是天津市广大群众对共产党员、人民警察戴成江同志发自内心的赞誉。读罢通讯,不由得使人热泪盈眶。人民群众的赞誉,戴成江同志确实当之无愧!
人民警察可以行使职责范围内的权力,如果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谋取一点“实惠”,那是很方便的。在这个问题上,戴成江同志的头脑非常清醒,他把公与私的界限划分得清清楚楚。在职权范围内,他对个人、家庭和朋友的私事统统亮起“红灯”,就连花钱给妻子买双批发价的鞋都不肯。难道他的生活很宽裕吗?不,他上有老,下有小,妻子单位不景气,一家人生活主要靠他工资维持,其困难可想而知。那么,他为什么呢?为的是头上的国徽永远保持庄严和纯洁,不受私利和腐败的玷污。戴成江同志深深知道,只有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廉洁公正,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做好本职工作。
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戴成江同志就是这样的模范共产党员。他做好事,不是一时冲动,不是为了给自己捞取资本,以便得到更高的地位和更大的利益,而是真正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这在某些人看来,是“不合时宜”,是“傻”。但是,在戴成江同志去世之后,天津市民自发涌上街头,顶风冒寒为他送灵。这种发自内心的真情,是对一个人的人生价值最好的评价。戴成江同志弘扬的是中华民族的正气,是共产党人崇高的信仰。看一看戴成江同志在人民群众心中引发的巨大回声,那些贪图私利、见钱眼开的人难道不觉得惭愧吗?
戴成江同志在三尺岗台上二十三年如一日,做了一桩桩、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小事中蕴含着至大的境界,平凡中闪耀着奉献的光辉。这光辉映照着千万人的心,鼓舞着广大干部群众沿着英雄的足迹,同心同德,奋勇前进。

第1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老挝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国防部长朱马里·赛雅颂率领的老挝国防部高级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老关系等问题进行了友好谈话。
刘华清说,中老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目前两国关系发展很好,双方人员交往日益密切。我们希望中老两国互相信赖的友好关系能长期发展下去,这对双方都有利。
会见时,刘华清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情况。他说,中国改革开放15年来已取得了很大成就,现在正处于建国以来最好时期。实践证明,中国所执行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确实是行之有效的。当然,中国太大,发展还很不平衡。这需要我们继续不断地探索,采取积极的态度,克服困难,以进一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
朱马里说,老挝政府、人民和军队从来不会忘记中国政府、军队和人民给予他们的帮助。他说,“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老中两国政府、军队和人民之间的关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信念。目前,国际形势的变化使我们更加坚定了这一信念。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使老中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地发展下去。”
代表团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的邀请来华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于5月6日到达北京。在此之前,代表团已访问了成都。
今天上午,迟浩田在军博前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朱马里一行。随后,两位国防部长举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中老两国和军队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晚上,迟浩田在这里设宴款待朱马里一行。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比赛

县委书记“打工”记
余清楚
4月16日,大雨初歇。江西省波阳县委书记倪忠明急急忙忙赶往离县城上百公里远的油墩街乡,了解棉花种植情况。
车子轮胎打滑。倪忠明一面推车,一面朝四周张望,看到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做营养钵,心里一阵欣喜。突然,他发现一对老农夫妇带着一个小女孩正在挖沟、松土、做营养钵,显得很吃力。他走上前去,与老农聊了起来。
老农叫胡兆祥,已69岁。今年有3.2亩地要种棉花,他3个儿子外出打工去了,只好自己动手做营养钵。他说:“种稻我是老手,这棉花还没种过。”
“老人家,你这肥拌得不均匀,营养钵做得不标准,土地不平整,长不出好苗来。你不要急,过两天我来帮你做。”倪忠明在老棉区九江市工作过多年,也是个种棉能手了。
4月18日上午9时许,胡兆祥老人还没吃早饭,倪忠明和机关两位同志出现在他家门口,老人高兴不已。
胡兆祥老人纳闷,这位皮肤黝黑的中年干部,扒草,开沟,翻地,拌肥,平场,做营养钵,一招一式,还真内行。他拉过年轻人的手,悄悄地问:“这是你们的领导吧?”年轻人是县委办公室的小朱,他回答:“老人家,这是我们的县委书记。”
中午时分,老人要请倪书记吃中饭,倪忠明笑着说:“老伯,你就不用劳神了。”他跑到村支书家里匆匆扒完几口饭,又回到田里干了起来。“现在天气晴雨无常,得趁着晴天,赶紧把营养钵做完。”
当晚,倪忠明就住在乡里,第二天又帮胡兆祥老伯干了一整天。他们3人两天连轴干,一共做了一万多个营养钵,又用农膜将营养钵盖得严严实实,才放心地告辞而去。

第1版(要闻)

睢宁农民多种棉花
本报讯记者钱江报道:黄淮平原传统产棉区江苏省睢宁县今年种植棉花25万亩,比上年增加10万亩。实行麦、棉套种的大田里,撤去塑料薄膜覆盖的棉花苗壮叶绿。
去年睢宁的棉花种植面积明显减少,产量比历史最高年份的1984年少了一半多。睢宁县委、县政府总结经验教训,对今年的棉花生产抓早抓细,动员农民多种棉花,并认真地与农民商定棉花种植面积,在播种小麦和油菜时为套种棉花留足行距。县里还建立了棉花良种繁育基地,由农业局统一搞好服务。

第1版(要闻)

抓好菜篮子稳住米袋子
长春粮菜价格稳中趋降
本报长春5月7日电记者李安达报道:目前东北地区虽属蔬菜供应淡季,但长春市场上蔬菜品种丰富,价格稳中趋降;粮食供应数量足,品种全,价格稳,全市200多个国营粮店全部开业,粮油敞开供应,全部明码标价,大米每公斤只有1.54元。
针对前段时间蔬菜、粮食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长春市对粮食实行最高限价,集贸市场大米每公斤最高1.70元,面粉按质量和包装实行不同定价;所有国营粮店正常营业,按政府规定明码标价出售;对大专院校集团伙食粮食实行定点、定量、定价供应,蔬菜按批发价格配售。根据当前蔬菜青黄不接的实际,采取措施搞活市场。长春市蔬菜批发市场已成为全国10大蔬菜批发市场之一,每天有100万公斤各种蔬菜上市,不仅保证了本市供应,而且还供应到相邻的一些地区和省份。同时适当控制批零差价,防止零售价格过高。据了解,长春市今年除了稳定郊区15万亩的蔬菜种植面积外,还在郊县发展了3万亩菜地,保证蔬菜供应。

第1版(要闻)

建好菜园子丰富菜篮子
贵阳市民季季吃上鲜菜
本报贵阳5月7日电记者胡跃平报道:过去蔬菜长期靠外地供应的贵阳市,自1989年实施“菜篮子工程”以来,副食品生产和供应有了改善,货源多,渠道多,品种多,淡季不淡,大路菜、精细菜一年到头都有卖,市民的菜蓝子里一年四季都装着绿油油、水灵灵的各种鲜菜。
为保证全市160万人的副食品的供应,贵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专业户、重点户为骨干,以基地建设为重点,扎实抓好“菜篮子工程”。他们因地制宜建起了蔬菜、水果、茶叶、水产品4个万亩基地,并以农村专业户、重点村为骨干,建立一村一品、一乡数品的10多个农产品商品基地。同时,与省内6个县合作建起了3万亩早菜生产基地,使贵阳市蔬菜生产形成了以近郊专业菜地为主,远郊季节性菜地为辅,邻县早春菜为补充的格局。该市还在省内的20多个县建立了生猪、辣椒、水果、皮蛋等稳定的产销基地。近年还组织上百名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兴菜攻坚战,使优质高产的蔬菜新品种产量增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神府东胜煤田形成年产千万吨能力
由华能精煤公司负责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的我国最大的煤田——神府东胜煤田经过9年建设,一期开发的煤矿已开工建设12对,设计生产能力1530万吨,目前已具备1000万吨煤炭的年产能力。此外,全长172公里的包神铁路已建成运营,270公里的神朔铁路正在加紧建设,可望于明年底通车。(费伟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西北最大公路隧道贯通
西北最大公路隧道——三一二国道麻街岭隧道日前贯通。三一二国道是上海通往新疆伊宁的干线公路,沟通东南沿海和大西北六省市。麻街岭隧道全长一千三百八十三米,高十米,宽十二点五米,是三一二国道改造工程中一项重点工程。担负施工任务的铁道部十八局三处职工周密组织,科学施工,运用新工艺新技术,胜利完成了施工任务。
(龚清建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20家大商店组建“中贸联”
全国20家大型百货零售商店在企业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最近在大连联合组建了实体公司——中贸联实业有限公司,这是商业企业走集团化、联体化的路子,发挥群体优势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重要探索。“中贸联”是在全国20家大百货商店横向经济联合的基础上自愿组建的,实行股份制,股东为全国16个省市有影响的大型商场。
(张书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潍坊纯碱厂通过国家验收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7.1亿元的山东潍坊纯碱厂,近日通过国家验收并全面投产。该项目设计年产轻质纯碱40万吨、重质纯碱20万吨。1989年6月建成试投产,至今已累计生产纯碱240多万吨,完成工业总产值25亿元,实现利税4亿多元。(杨钦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凭祥将办技术产品边贸博览会
经国家科委批准,国家科委科技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凭祥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将于7月26日至8月2日在中越边陲重镇广西凭祥市举办首届中国实用技术产品边贸博览会。本届博览会将邀请国内外的公司和厂家、科研机构和发明家代表千人以上参加,举办技术转让、交易,名优特新产品展销等活动。(桂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方造型艺术研究中心青年艺术家曹智勇,在苗族刺绣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创制了独具一格的苗绣领带,它在光线下有一种极强的浮雕感与幻影折射的特殊效果,被誉为中国一绝。 杨宗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