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南非大选结果正式揭晓
非国大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胜利曼德拉提名两副总统及内阁人选
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6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南非历史上首次多种族大选以非国大获62.65%选票的压倒多数优势而顺利结束。根据临时宪法,非国大将负责组阁,曼德拉今天提出两位副总统及部分内阁成员人选名单。
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席克里格勒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大选结果:大选有效票为19533497,其中非国大得票1220多万,占总有效票数的62.65%;国民党得票390多万,占20.39%;因卡塔自由党得票200多万,占10.54%;自由阵线得票42万多,占2.1%。
全国议会400席位中,非国大占252个席位,国民党占82个席位。
另据报道,即将出任新南非总统的曼德拉已提名非国大全国主席姆贝基和现任总统德克勒克为新的民族团结政府第一、第二副总统,他将与姆贝基一起前往开普敦就17位内阁成员人选名单与德克勒克进行磋商。

第6版(国际)

邹家华在休斯敦洛杉矶参观访问
欢迎美企业同中国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新华社休斯敦5月4日电(记者应谦)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天在会见美国埃克森石油公司高级官员时说,中美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他欢迎美国企业界人士同中国建立长久、稳定的互利合作关系。
邹家华赞扬埃克森公司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后,及时把握机遇,同中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该公司于去年曾同中国一些石油和天然气大公司签署了开发协定。他还说,从1992年起,中国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广阔市场的潜力正在变成现实,世界普遍看好中国市场。在今后相当的一个时期里能源、交通、通信和农业等将是中国重点投资领域。他希望在这些领域具有很强竞争优势的美国企业界能抓住机会,到中国投资。
今天上午,邹家华还出席了埃克森公司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之间3项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邹家华一行是3日下午自华盛顿抵达休斯敦的。当晚,美国前总统布什在休斯敦会见了邹家华副总理并为其举行了招待会。
新华社洛杉矶5月5日电(记者应谦)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5日在洛杉矶参观了阿科石油公司和麦道飞机公司。他对这两家美国大企业较早进入中国市场,同中国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赞赏,并希望更多的美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发展互利合作关系。
今天清晨,邹家华一行参观了阿科石油公司在长滩市一人工岛上的油田及该公司的一座炼油厂和综合发电厂。当晚,邹家华在位于洛杉矶市中心的阿科公司总部会见了该公司董事长、总裁等高层官员,并出席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阿科公司关于共同参与中国电力工业意向书等协议的签字仪式。阿科公司是美国第7大石油公司。它也是最早同中国合作开发海洋石油的外国公司之一。
麦道飞机公司是另一家与中国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的美国公司,它也是目前世界上3家最大的民用飞机制造公司之一。邹家华在访问这家公司时着重与公司领导讨论了进一步扩大合作的前景。他认为,麦道公司9年来与中国的合作是成功的,前景将是广阔的。他还对麦道公司近年来积极争取美国无条件延长中国最惠国待遇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周正庆在亚行年会上表示
中国将加强与亚行合作
据新华社尼斯(法国)五月四日电(记者徐振强)出席亚洲开发银行理事会第二十七届年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银行常务副行长周正庆四日在会上发言,就亚行九十年代工作议程和业务政策方面的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立场。
周正庆说,在过去一年中,尽管世界经济增长十分缓慢,但亚太地区经济却保持了百分之七的高速增长,为加快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了贡献,这主要是亚太各国与地区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积极推行改革、进行结构调整、实行开放的经济政策的结果。
在谈到亚行增资、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的关系时,周正庆说,“中国政府始终积极支持亚行增资”,并为亚行实现第四次普遍增资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但“中国不同意将政策问题与增资问题联系起来。”最近在亚行增资谈判中出现了“把某些政策主张与增资联系起来的作法”,中国“对此不得不表示极大的遗憾”。
他还说,发展中国家存在的贫困、环境和妇女等问题,根本原因是经济落后。亚行在制订政策时首先应考虑发展经济,使这些国家逐渐具备解决上述问题的条件。中国认为,“把项目生硬地与解决某些社会问题联系起来,不利于支持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最终不利于社会的进步”。
关于贷款项目质量问题,他说,中国赞赏亚行“就改善和提高项目质量所进行的努力”,但“改进项目质量的关键是加强亚行与借款国之间的合作”。他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进一步加强与亚行合作,学习和借鉴各借款成员的先进经验。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小岛国会议上指出
中国支持建立可持续发展伙伴关系
据新华社布里奇敦5月5日电(记者刘瑞常)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刘成果5日在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敦举行的联合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全球会议”高级别会议上指出,本届会议确定的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关系的原则应成为环境与发展领域内国际合作的基础。
刘成果认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是对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
在谈到如何建立这种可持续发展的伙伴关系时,刘成果表示,这种关系应该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他说,国家虽有大小强弱之别,但在国际合作中都应该是平等的伙伴,这样,合作才有基础。如果动辄对别国指手划脚,总想把某种特定模式或对一部分国家适用的政策和作法强加于人,甚至把资金或技术援助作为政治筹码,对受援国内部事务提出无理要求,伙伴关系就无从谈起。
这次联合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全球会议”是4月25日开始举行的,包括中国在内的约100个联合国成员国的政府代表出席了会议。

第6版(国际)

罗总理会见张万年总长
本报布加勒斯特5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郑坚、本报记者张志鹏报道:罗马尼亚总理沃克罗尤4日下午会见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及其一行时表示,罗政府为中国在经济和社会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决心进一步发展和扩大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他希望不久将举行的两国政府混委会会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张万年总长着重介绍了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进步的情况。
今天上午,张万年总长同罗国防部国务秘书、罗军队总参谋长乔夫利纳中将举行了正式会谈。会谈后,罗国防部长廷卡亲切会见了张万年总长及其一行。

第6版(国际)

日本法务大臣宣布收回错误言论
日中友协发表声明驳斥永野
本报东京5月6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法务大臣永野茂门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不久前,他关于战争问题的发言是“不适当的”,宣布“收回”。
永野说,他对历史问题的看法与羽田孜首相4日在巴黎所说的观点一样。关于南京大屠杀,他认为也是不能否认的事实。永野还说,在太平洋战争中,由于日本的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给有关各国人民带来了难以忍受的痛苦。日本应对这些痛苦的结果进行深刻的反省。
在谈到他本人的去留问题时,永野说,他的不适当的发言给有关各国造成了很大冲击,去留问题将听从首相的指示。
本报东京5月6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全国本部今天发表声明,批驳法务大臣永野茂门不久前关于战争问题的言论。
声明说,永野的言论损害了日本的国际信誉,不仅是对饱尝痛苦的亚洲国家人民的侮辱,也是对决心不再重蹈历史覆辙的日本人民的亵渎。

第6版(国际)

联合国观察员进驻布尔奇科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5日电据联合国维和部队发言人4日宣布,7名联合国观察员已经进驻波黑北部的布尔奇科地区,另有12名观察员将很快部署在该地区塞族阵地上。
自波黑战争爆发以来,布尔奇科地区一直受塞族控制,是波黑西部塞控区同克罗地亚境内“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以及南斯拉夫相连接的重要通道。戈拉日代危机后,塞、穆两族纷纷向这里集结军队和重武器,该地区正在成为新的热点。

第6版(国际)

以保证按期从加沙和杰里科撤军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5月5日电以色列军队发言人格卢斯卡今天说,以色列保证按计划在3周内从加沙和杰里科撤走部队。
格卢斯卡说:“以色列确实已经完成撤军准备工作,就军事方面而言,我们可以在一两天内完成撤军,但是,现在我们有义务在3周内完成。”
关于安全安排,格卢斯卡说,总的说来,以色列负责安全工作。以色列将负责边界、海上以及空中的安全,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只负责区内地面上巴勒斯坦人的安全问题。
双方将建立一个联合安全委员会,以便在一些地点进行联合巡逻,解决可能发生的事件。

第6版(国际)

以色列释放千名巴勒斯坦人
本报加沙5月6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以色列军方昨天宣布,以色列昨天释放了1000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
据以方透露,所有被释放的人都写了书面保证:不从事任何恐怖和暴力活动,支持巴以和平。
昨天,以色列在加沙中心监狱释放了180名被关押巴勒斯坦人,另外还转移走300名到以色列境内。
曾在该监狱被关押了半年的阿卜杜拉说,关闭加沙中心监狱是一个好的征兆。昨天,作为以色列占领象征的加沙监狱已全部腾空。另据报道,106名国际观察员将于8日进入希布伦市。

第6版(国际)
专栏:特写

初访加沙
本报记者刘水明
在阿拉法特和拉宾5月4日签署加沙—杰里科自治执行协议的第二天上午,记者乘长途客车从开罗出发,下午2时多抵达埃及和加沙地带之间的城市拉法海关。按照巴以原则声明规定,拉法是巴以双方共管的巴勒斯坦自治区主要对外通道之一。然而,现场情况依旧是巴勒斯坦人“出关容易入关难”。
记者乘坐的客车里,多数旅客是巴勒斯坦人,他们在出埃及海关时,都要填一张特殊的入境申请单。埃及海关与以色列海关相距大约200米,有柏油马路连通,但要拐两道弯,中间设有两个哨卡,任何人不许徒步穿越。马路两旁树立着高架铁丝网。埃方和以方均备有一辆大型轿车,将各自的出关旅客送到对方门前,然后空车返回。
到了以色列海关,非巴勒斯坦人可先下车,径直进入大厅办理入关手续。但巴勒斯坦人要验证后才能下车,而且人和行李必须分开,由另一通道入关。他们须接受以色列边防人员的详细盘问,行李要逐一打开检查。巴勒斯坦人入关一般要花两三个小时,有的多则五六个小时。难怪许多巴勒斯坦人从以色列国旗下入关后,个个面色沮丧。
在拉法海关埃及一侧,一位名叫伊卜拉欣的埃及边防警官告诉记者,4日上午11时许,约20名巴勒斯坦警官穿着便服经过拉法进入被占领土,他们在这里还与驻加沙的以军将领举行了会谈。记者又问首批巴警部队何时出关前往加沙地区,他的回答是:“唯有真主知道!”
由于巴以在杰里科面积、巴警察部署、加沙海域控制、犹太人定居点安全区设置和加沙与杰里科通道等问题上尚存分歧,阿拉法特在开罗举行的签字仪式上曾拒绝在5张地图上签字,后来即使签了字,也还是在上面写下了保留意见。这在加沙引起强烈反响。看了电视现场直播后,有些巴勒斯坦人赞扬阿拉法特表现不凡,有些人则认为与以色列签约毫无用处。许多人的心态是复杂的。
这两天,加沙的暴力冲突没有间断,气氛十分紧张。记者在拉法海关加沙一侧看到,上百名青年举着巴勒斯坦国旗,聚集在海关门外示威,向守关的以军投掷石块。三个以军士兵扭住一个蓄大胡子青年,用皮鞭抽打他。经验丰富的司机赶紧让记者摇闭车窗玻璃,以防横飞的乱石伤人。从拉法到加沙,不到半小时内,记者至少冲过3个“石块战场”,其主要路段已被以军关闭,汽车只得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绕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成员通过清真寺尖塔上的高音喇叭,号召居民悬挂黑旗反对开罗协议。进入市区,记者在临海的巴勒斯坦旅馆前面,也看见青年在与全副武装的以军警对峙。总之,加沙和拉法仍处在以军占领下的混乱状态。
5月4日,以色列释放了400名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另外还有14名被驱逐巴人及其家眷共49人返回了被占领土。在代尔拜莱赫,记者看到路旁临时搭了一个大棚,数十人围坐在一起,准备通宵达旦欢庆历尽磨难的亲属重返家园。
(本报加沙5月6日电)

第6版(国际)

也门爆发大规模内战
本报阿布扎比5月6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电台广播,也门局势急剧恶化。5日,也门社会党的部队和全国人民会议的部队在也门南部和中部广大地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双方动用了陆、空及部分海军部队向对方的部队发起猛烈进攻。目前战斗仍在进行,并继续向全国其它地区扩大。
由于局势严重恶化,美国、英国、法国等正在撤出它们在也门的侨民。美国到目前为止已撤出5000多美国侨民,法国将从非洲派军用飞机撤出在也门工作的法国人。
埃及、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正在采取外交努力,以结束也门的内战。阿拉伯联盟将于明天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也门局势,将集中讨论派阿拉伯联合部队进驻也门的问题。

第6版(国际)

我申请加入《尼斯协定》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5日电(记者周少平)中国申请加入《商标注册用品和服务国际分类尼斯协定》。5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副代表唐玉峰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品局副局长刘佩智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阿伯德·鲍格胥博士递交了申请书。
1957年签署的《尼斯协定》是国际上保护知识产权的主要协定之一。该协定目前有36个成员国。
据介绍,中国加入《尼斯协定》不仅可以进一步促进中国商品法制建设、商标工作同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接轨,还将有助于中国商品参与国际流通,占领国际市场;也有利于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内发挥作用,加强我国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第6版(国际)

英法海底隧道通车
法总统和英女王共同剪彩
综合本报加来(法国)、福克斯通(英国)5月6日电记者张祝基、李文政报道:欧洲隧道今天正式通车。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先后在隧道两端——法国的加来和英国的福克斯通共同主持了盛大的通车剪彩仪式。
英国女王乘坐“欧洲之星”列车于上午11时30分抵达法国加来市。这是自冰河时期以来,英法之间首次建立陆路联系。
两国元首在剪彩典礼上发表了讲话。密特朗说,两个多世纪的理想实现了,他本人和法国人民都为这一工程的实现而感到高兴。这一工程将促进欧洲统一建设,英法两国之间所做的事不会使欧洲其他地方感到无动于衷。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说,这是第一次英法两国元首不是乘船,也不是乘飞机来会面的。她希望海底隧道能增加两国人民间的相互吸引力,希望两国继续进行共同的事业。(附图片)
5月6日,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英法海底隧道通车剪彩。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