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综述来信

迷信活动后果严重设法解决不容迟疑
本报记者士心
这几年,给本报反映封建迷信活动的来信一直居高不下。迷信活动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放任自流是不行的。广大群众呼吁,需要采取各种办法,逐步解决这一问题;尤其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不能含糊。现将最近的来信综述如下。
五花八门的活动
抬着菩萨游街。福建仙游糖厂党委工作处徐国华来信反映,今年春节期间,仙游县每天都有抬着“神灵佛祖”、“菩萨”的队伍涌进城里游街,有时一天多达上万人次。沿街店铺的一些主人,则花数十元、上百元放鞭炮,夹道欢迎“佛爷”。
修庙再现地狱。吉林通化市一位读者来信说,今年春,吉林某市建了一座森林公园。该公园新修的佛寺和财神庙“启发”了邻近各市、县的领导,梅河口市、通化县等纷纷决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修建庙宇,以及再现18层地狱种种吓人景象的迷宫。
活着的人筑坟。湖南日报社吴子斌来信反映,在湖南南岳风景区,一些人甚至包括某些党政机关干部,听信风水先生的胡言,认为南岳山是“风水宝地”,偷偷摸摸将风景区的树木砍掉,为自己还活着的亲人堆坟堆,共堆了65处之多。
葬礼大肆铺张。山东招远市市政工程公司李华、李金玲来信反映,他们在山东莱阳、莱西、招远、龙江、海阳等县、市办事,所去的6个乡镇28个集市上,遇到多次送葬队伍招摇过市、阻塞交通的事情。与此相关联,在这26个集市上,国合商店门市部和农贸市场上,摆摊出售的“冥府银行”纸币比比皆是。冥币上印刷着“玉皇行长”、“阎罗副行长”等奇奇怪怪的字样。
看相算命盛行。李华在来信中还介绍,在山东招远市招城不到半公里的温泉路上就有16伙算命、看相的,没有人来管。
目前一些地方迷信活动到底严重到什么程度?从福建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王宗飞来信说,福建农调队不久前对本省罗源等10个县市30个行政村96户农民进行调查发现:30个村里共有道士、巫婆、风水先生等100人,从事迷信活动成了一些农村的“热门行业”。30个村里有供人烧香、拜佛、求神的地方达116座,平均每村三四处,其中1990年后建造的有27处,耗资31万元。
顽症形成的原因
迷信之风又起,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忽视思想教育工作,放松了对迷信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
社会巨变,教育滞后。湖南长沙一读者来信说,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一部分富裕起来的人,精神生活没有得到满足,产生了“人活着是为了什么”的疑问,因而相信超自然力量的存在。在这种情况下,思想教育工作不但没有加强,反而大大滞后了。江西泰和县委胡逢绪来信说,当地不少宗祠修葺一新,究其原因,是农村文化生活太落后了。许多村甚至乡镇政府所在地都没有一个像样的文化站,县剧团一年到头难得下乡演出一回。乡、县电影队也不再深入到村民中放映,结果给迷信活动造成可乘之机。江苏连云港市海州火车站齐明宗在信中反映,在苏北一些乡村,带头搞集资、募捐修祖庙、修殿宇的不少是党员干部。河北元氏县法院徐琛艾、赵梁顷来信反映发生在元氏县法院的一桩怪事:去年法院要搬到新办公地点。新任院长让“风水先生”选定的搬迁吉日是去年9月22日深夜12点。22日夜12点,院长让干警杀鸡、烧香、拜神后,才开始搬家。为了“驱鬼避邪”,院长又从曲阳县运来两个大石狮子镇守在“衙门”南侧。
认识不足,缺乏干预。不少读者在来信中反映,不少地方存在着借宗教信仰自由而大肆宣扬封建迷信思想的现象。
河南襄城法院余兵来信介绍,有的所谓“教徒”宣扬靠祷告可治病,能驱祛魔鬼,并以此威吓他人,达到拉其入会道门的目的。江苏盐城市教师进修学校袁表信中反映,盐城市农村近年来出现了不少“和尚”,其中不少人是临时拿经书充数儿的。他们专门干在人家有丧事或忌日时念经、放焰口等营生,白吃白喝外,临走还要拿上几十上百元“酬劳费”。这一切,很少有人干预。
害人不浅的后果
愈刮愈烈的迷信风对社会已经造成了日趋严重的危害。
毒化社会空气。江苏读者袁表在来信中说,一些和尚在农村有丧事或忌日的人家从事放焰口、烧纸钱等活动。由于影响大,容易腐蚀更多人的思想。一些所谓“传教”者常常对真正的教义一知半解,却把迷信思想向青少年传播。有的党员干部入教、拜佛、找“风水宝地”、选良辰吉日等,损害了党的威信、干部的形象。
加重农民负担。江西湖口县流泗镇政府方松来信反映,目前赣北部分农村刮起一股“续家谱、建祠堂”的迷信风,本族人最低交20元的“赞助费”。江西瑞昌报社何仁高、南阳乡广播站徐爱民在来信中介绍,鄂赣边界一个1万多人的小乡,一年迷信活动的支出却高达20万元,最少的户均也在40元以上。有个20来户的小山村,为给祖宗过生日,前前后后闹了一个星期,不仅花去了2000多元血汗钱,而且小麦未及时落种,红薯又烂在地里。
危害社会治安。广东汕头大学何富东来信反映,汕头市区街头常因送葬队伍堵塞交通,有时长达1个多小时。在大学校园的后山上,每逢祭日,鞭炮齐鸣,各种车辆挤满校园,扰乱了学校的正常工作、生活、学习秩序。广东遂溪县广播电台郑旭玲反映,4月4日,广东遂溪县界炮镇雷公塘村发生了一起外籍祭祖群众与当地村民因争坟地而械斗的事件,镇派出所派出维持治安的民警有4人被打伤,1人受重伤。陕西安康市回龙乡政府王玉斌反映,当地出现一个利用迷信活动组成的非法组织,对当地治安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法律顾问

外商能否将境内借款作为出资兴办合资企业?
编辑同志:
最近,我厂与某外商商定:双方共同出资兴办一个玩具有限公司。合营合同签订后,外商从广东某个人处借款16万元人民币作为出资额。可是在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予核准。请问,外商能否将在我国境内的借款或贷款作为出资来兴办合资企业?
江苏东台市肖华肖华同志:
根据你来信所反映的情况,我们认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发给该外商营业执照的作法是正确的。
当前,一些外商乘我国立法不完善之隙,利用中方迫切搞合营的心理及管理中的漏洞,从我国境内借款或贷款,作为股资与中方组成合资企业。这实际是一种转嫁投资风险,规避我国有关税收法规的虚假投资形式,应坚决予以制止。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第1条明确了我国设立合资企业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国际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以吸引外资来发展我国经济。而外资一般是指来自国外的资金或资本。1988年1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发布的《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各方出资的若干规定》第2条规定:“合营各方按照合营合同的规定向合营企业认缴的出资,必须是合营者自己所有的现金、自己所有并且未设立任何担保物权的实物、工业产权、专有技术等。”
国家为了鼓励外商增加在华投资,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施行细则》第4条规定:“合营企业的外国合营者从合营企业分得的利润汇出国外时,应向当地税务机关申报,由承办汇款单位按汇出额扣缴10%的所得税。不汇出的,不纳税。”据此优惠规定,一些外商用在我国境内的借款或贷款作为股资,以此来增加股份,取得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决策权力,而后用所分得的利润来偿还国内债务而不必汇出国外,从而逃避其所得利润汇出国外时必须依法缴纳的所得税。由此可见,外商用于偿还中国境内债务的资金实质上是其应向国家缴纳的税款的一部分。这种行为具有较大的欺骗性,损害了国家利益,减少了国家财政收入,对其当然不应承认和保护。还有一点需要明确,即外商以人民币作为投资兴办合资企业,只能限于外商从其已开办的另外的合资企业中分得的人民币利润。在一般情况下,外商不能直接用人民币作为出资。
(本版法律顾问)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许昌城市消防给水严重缺乏
最近,河南许昌市公安消防监督部门组织干警对所辖二市二县一区的消防给水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城市消防给水严重缺乏。
许昌市市区街道总长度为48300米,依据国家有关消防法规规定,市区应设消火栓403个。可是,目前只有消火栓67个,其中,已经损坏的有21个,因消火栓阀门或井封盖被锁打不开,造成消火栓没水的有28个,实际能利用的只有18个。许昌县城区主干道总长2755米,应设消火栓24个,实际只设有2个。鄢陵县城区主干道长8180米,应设消火栓69个,实际设置13个,其中6个还不能使用。禹州市全市区只设置有5个消火栓,而不能使用的就有3个。呼吁许昌市有关部门依据国家消防法规,完善城市消防设施,以保护城市及居民的安全。(河南许昌市消防支队康青岭)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谨慎购买信息
前不久,笔者在桂林市碰上一位自称是从事信息工作的年轻人。没想到他竟是这样干上这一行的:一天,他从报刊上看到一则某公司招聘信息员的启事,遂按要求寄去一笔钱和照片,该公司很快答复他成立公司驻该县办事处,并任命他为经理。笔者问他,用户买了假信息怎么办?他竟说:“我只是传播从社会买来的信息,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如果用户上了当,可以和出卖信息的厂家、报刊打官司,与我无关。”
目前,社会上类似的信息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相当多,建议寻找致富信息的农民朋友购买信息时要谨慎,以免上当受骗。
(广西灌阳县帅刚帅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运河苏北段盗抢煤炭成风
今春以来,从江苏宿迁市的皂河船闸下游至扬州市境内的施桥船闸段数百公里的运河线上,数百只倒买盗卖、抢劫煤炭的小船来往穿梭,明目张胆地进行黑色交易。他们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运煤的船队经过,就划着小船靠上去抢劫。对敢于站出来制止他们的违法行为的船员,他们轻则恫吓谩骂,重则锹棒殴打。最近,从扬州至淮安段又出现了数十艘载重量为五至二十吨的挂桨机船参与黑色交易。人们呼吁运河沿线公安、航政、地方政府加强运河航行治安综合治理,取缔沿线的销赃窝点,坚决刹住这股黑色浊流,确保黄金水道的安全畅通。
  (江苏淮阴市郭枫)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上饶农贸市场摊贩太坑人
目前,上饶市农贸市场各种蔬菜、肉食蛋、豆制品等价格昂贵,短秤少两现象极为普遍。卖鱼肉的公开讲少半两不算少,少一两是常事;卖蔬菜、豆制品、家禽使用的多为九两秤;牛肉和家禽等大都注了水。最近,我买了一只鸭子,剖开后发现鸭子里灌满了泥砂。市民们希望有关部门管管农贸市场上坑人的小贩。
(江西上饶公路分局封祖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郝穴镇粮油价格居高不下
去年十一月,我镇大米价格由一元/公斤涨到一点五元/公斤,菜籽油价格由四点一元/公斤涨到四点七元/公斤,并由此引起了一系列粮油产品连锁涨价。去年底,国家采取措施,平抑粮油价格,但到目前为止,我镇的粮油价格仍不见回落,而且又有上升趋势。对此,广大群众忧心忡忡。
(湖北江陵县郝穴镇广播电视站代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李官乡擅自上路设卡收费
在山东临沂至沂南的李官乡路段上,最近突然冒出一个道路收费点,收费人员统一着公安制服,昼夜对过往车辆强行收费。一辆中型货车一次竟要收三十元。笔者曾斗胆问他们为何收费,回答是用于道路维修;又问是经过哪个部门批准的,回答是乡政府批准的。(山东临朐县王德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从纪检监察机关办案难说起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徐云虞
当前,在反腐败斗争中,纪检监察机关对有些违纪案件,特别是有些大要案难以查清,有些已经查清的问题也处理不下去。有人担心:“廉政抓紧了,经济搞死了”;有的人甚至说:“搞活经济是目的,手段可以不予追究,查案影响了干部情绪和经济发展。”他们把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与反腐败斗争对立起来。
有些地区和部门的领导不愿意查本地区本部门的案件,特别是对发生在本地区而涉及到上边或外地的经济案件,怕查出问题后断了财路。有的案件错综复杂,牵涉面广,知情人出于各种原因,不愿如实作证,增加了查案难度。
在改革探索阶段,存在一些政策、法规滞后的现象,使有关部门对案件是非把握不准,难下结论,给案件及时处理带来了一定困难。有的当事人考虑到自身利益关系,不肯如实交代问题,或设法避重就轻回避要害;或千方百计“托人说情”、“打探消息”、疏通关系;或暗中串通,“统一口径”,制造障碍。一些经济案件,往往与不正之风交织在一起,违纪、违法者为寻求“保护伞”及“靠山”,一般都采取行贿、受贿或利益均沾的手段搞权钱交易,无第三者作证。有的领导处理问题只讲人情,不讲党性。遇到亲朋好友、老同事、老部下违纪违法的问题,往往撕不开情面。对群众的举报或上级交办的案件,往往利用职权对违纪违法者暗中庇护或“通风报信”,想方设法为违纪、违法者进行开脱。
有的单位领导干部有违纪违法问题,其上级主管部门领导不是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查处,而是怕问题被揭露之后影响上下级关系、经济业务工作、自己及系统的声誉。有的怕查了他人,牵扯到自己,于是便采取庇护的办法,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有的办案机关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思想水平不高,对违纪违法行为分辨不清,从而造成查案不力,执纪不严的问题。
几家联合办案,大家都强调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判断是非,但在对待具体案件看法上,由于认识角度不同,往往造成意见分歧,难以及时定性处理。
有的办案人员遇到顶头上司或上级领导说情,就开绿灯。碰到下面有人顶着不办,或听到一些流言蜚语就松劲、泄气、打退堂鼓。纪检监察机关在办案中缺乏现代先进的办案工具和交通工具,严重影响办案效果。
以上种种情况,有来自认识上的问题,有来自案件本身的问题,有来自执法执纪部门的问题,还有来自领导机关的问题。总之,这对反腐倡廉是不利的。我认为,反腐败斗争得民心,顺民意。当前出现的办案难问题,正说明这场斗争的必要性和艰巨性,同时也说明我们的办案需要科学性。只要态度坚决,立场坚定,政策法律熟悉,方法得当,加上领导机关的支持,反腐败斗争、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定会取得好的效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神”在哪里
春节以来,河南汝阳县的一个小山村热闹非凡,前来烧香请神的人络绎不绝(图①)。许多农民把省吃俭用积攒下的一点钱精心制作的“鞋”,掷在这烟熏火燎、奉献跪拜的活动中(图②)。闹腾一天,“神”在哪里?问谁,谁也说不清。
河南洛阳市 洛人摄于汝阳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