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父母者的一道考题
夏殿生
谈到教育孩子怎样做人的问题,使我想到了一位朋友的故事。
我这位朋友的老家在太行山区。他父母含辛茹苦地供他念完大学。对父母的养育之恩,他牢记在心里。30年来,他每月准时给父母寄钱。儿子上幼儿园、上小学时,他带着儿子一块到邮局去。路途上,他给儿子讲爷爷奶奶的辛苦勤劳,讲山区生活还比较贫困,讲为什么必须给爷爷奶奶寄钱的道理……他出差不在家时,由妻子带着儿子去邮局完成汇款任务;儿子大了后,就由儿子每月到邮局给爷爷奶奶汇钱。这,本是件平常又平常的事,却在他儿子的身上发生了很大的影响。他们夫妇告诉我,儿子显得比同龄的孩子懂事,对爷爷奶奶、对父母十分敬重,还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慷慨助人的好品质。对此,他们很自豪。
由此我想到,讨论教育孩子怎样做人,从根本上讲,是个大人们应当如何做人的问题。父母教育孩子,老师教育学生,大人教育小孩,长辈教育晚辈,前者教育后者,可以肯定地说,前者的榜样作用对后者的影响是深远而广泛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是大家所熟知的一句话。孩子从牙牙学语起,就受到父母的熏陶和影响。他们用目光注视着父母的所作所为,用耳朵细听着父母的各种各样的谈话;从父母处理各种各样的事务中逐渐形成自己的榜样(好的或坏的)。诚然,人是社会的人,人的成长受社会各方面的影响,不可过分夸大父母的影响。但先入为主,第一印象最深最强烈,这是谁也否认不了的事实。所以说教育孩子怎样做人,家长树立怎样的一个榜样,关系大也。
可惜,对这个问题,并非为父母者都意识到了。当着孩子的面,毫无顾忌、不考虑影响地说这个骂那个,满口脏话;对着有钱有势的,满脸笑迎,阿谀奉承;对一般的同志,则面若冰霜,居高临下,一副官老爷的架势;为谋私利,多方谋划;为蝇头小利、得一官半职,搞诸多见不得人的小动作;不讲实话,不讲信用……凡此种种,无不在孩子的心里留下很深的印象。所以说要教育孩子怎样做人,为父母者首先自己要做好一个人。
今天,许多父母最关心的是孩子将来在激烈的生存竞争中有一个优越的位置。做科学家、工程师、医生、律师、教授、企业家、艺术家等等,很少有人关心孩子怎样做人的问题。“做人”似乎不成问题。殊不知,“做人”则是根本。做不好人,很难想象能成为优秀的专门家,即使做了专门家,也是极不可靠的。获“俸皇杯”国际书画友谊赛金牌的宋晓伦沦为阶下囚的事实说明了这一点,古今中外的大量事实说明了这一点。孔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这里,孔老夫子视道为本,艺为末。我们的教育方针把德育放在首位,也是首先要教会大家做人的道理,学会做人。遗憾的是我们常常陷入本末倒置的误区。
人民日报开展教育孩子怎样做人的讨论,在当前很有必要。教育者首先受教育。我们要教育孩子怎样做人,对为父母者来说,应当怎样做人,不也是一个考题吗?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孩子给我们什么?
山东邹城市委宣传部邵泽水
现在的父母常常思考并努力去做的是“给孩子什么”,结果孩子的吃、穿、用父母一律全包。若给当今的父母设立“孺子牛奖”,大概许多父母都会自信地去登领奖台。而我今天要提的问题是“让孩子给我们什么?”
“我们给孩子什么”是一种爱的奉献;“让孩子给我们什么”则是孩子给父母爱的报偿。这是一个问题的两面,父母都要去关注。但严峻的现实表明,父母对子女爱的奉献过多过滥,而子女对父母爱的报偿却微乎其微,父母与子女间爱的交流严重失衡。比如一位对儿子关怀无微不至的母亲生病住院,上了初中的儿子为了星期天去爬山郊游而不肯去医院看护母亲。这种家教使得长大的孩子一方面易患爱的“消化不良症”,即不懂爱的价值,对爱既不能充分理解,也不会充分珍惜;一方面则会成为“爱的吝啬者”,即助长了他们自私心理,不懂得爱需要报偿,更不愿去奉献爱。这样的“小皇帝”固然令人忧虑,而这样的家教也该“红牌”示警了。
因而,“让孩子给我们什么”的问题已经有了一个明晰的答案,其核心也便是一个“爱”字。首先,父母必须强化对孩子进行爱的教育的意识。父母对孩子的爱不仅要保持节制,而且还要设法获得报偿。必要的情况下,父母对这种“报偿”应提出要求或作出暗示。其次,父母要教育子女认识爱的真义,让孩子弄清“什么是爱”、“怎样去爱”等问题,通过爱的奉献,认识和体验人生的快乐与幸福。而爱的第一课是教育孩子爱自己的母亲。母爱是人类最基本的爱,爱母亲亦是孩子奉献爱的启蒙和开端,由此,孩子才会爱他人,爱社会,爱世界。
爱是一切的泉源。“父母给孩子什么”是始于爱,“让孩子给我们什么”也是为了孩子,为了爱,并且同样不可忽视。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育孩子怎么做人

五个鸡蛋的故事
河南省许昌市宋海燕高锦梅
我们夫妇共有3个孩子,全都是大学生。我们家教的重要体会之一是要想使孩子能够成才,必先教会孩子怎样做人。
十年动乱期间,我们夫妇的灾难性遭遇,连累了3个未成年的孩子。他们也一起跟着我们“下乡上山”,经过10多次搬家,最后在平舞工区的垭口山“落户”。生活环境是十分艰难的。但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工作却从未放松。有一天,10岁的儿子带着3岁的弟弟在山坡草地上玩,突然发现草窝里有5个鸡蛋。小哥俩高兴极了,像报喜似的抱着鸡蛋回到家里。当我们问明情况,得知确实是在山野草丛中拣来的之后,对于如何处置这5个鸡蛋,我们产生了激烈的思想斗争。首先想到的是,把鸡蛋煮煮给孩子们吃。当时孩子们正处在成长发育时期,十分需要营养。而我们所在的地方,不仅副食品供应奇缺,而且经常连蔬菜都吃不上。要是能让孩子吃上几个鸡蛋,该有多好啊!但是,继而往深处又想,这样做对孩子们的思想会产生什么影响呢?经过反复权衡,我们一致认为:对于孩子来说,精神上的营养更为重要。做人是成才的基础。在教育孩子问题上,决不能因小失大。于是,我们先领孩子唱“我在马路上拣到一分钱……”那支儿歌,接着就问他们:“小朋友拣到一分钱后,交给了警察叔叔,你们俩拣到鸡蛋,应该怎么办呢?”小哥俩异口同声地说:“也应该交……”话音没落,大儿子忽有醒悟地说:“山里没有警察叔叔,交给谁呀?”我们说:“那就交给失主吧!鸡蛋是谁家的鸡下的,就交给鸡的主人。”但是,鸡蛋是在山坡草窝里拣到的,谁知道鸡的主人是谁呢?
然而,爸爸妈妈的话,在孩子心目中是有特殊影响力的。午饭后我们上班走了,两个孩子却为寻找鸡蛋失主苦思冥想起来。弟弟说:“咱们还是把鸡蛋送回到原来那个草窝里去吧。”哥哥说:“不行。那样失主不仅仍然得不到鸡蛋,说不定还会再被别人发现后,拿回家去吃了呢!”小哥俩想呀想呀,最后终于想出了办法。他们先把鸡蛋放在原来那个草窝里,然后远远趴在隐蔽的地方窥望着,一会儿,那只丢蛋的母鸡又去草窝下蛋了,下蛋后还“咯咯、嗒嗒……”叫着,回家找它的主人讨食吃。小哥俩跟随在母鸡后边,终于把鸡蛋交还了失主。
5个鸡蛋的故事使我们意识到,对孩子进行品德教育,切不可总是简单地“我说你听”,而要把教育过程当作启发孩子过程。在后来的日子里,我们都努力有意识地给孩子提供创造的环境和机会,帮助孩子留下在德育方面的自尊快感,激发其自觉进取的意志,让他们学会正确地做人,进而培养他们成为有用人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世界杯射击赛激战两天
中国选手夺取三枚金牌
本报北京5月6日讯今天上午8点30分开始在这里举行的世界杯射击赛男子气手枪团体60发预赛中,中国队的王义夫、李金豹、张胜阁分别打出583环、585环和583环的成绩,为中国队夺得了第一枚金牌,并且以1751环的总成绩超1750环的世界纪录。
接下来,李金豹又在个人比赛中,以684.1环的成绩再次夺金,王义夫以681.8环的成绩获第二名,意大利选手罗伯托以680.5环居第三名。
下午1点半开始的女子气手枪40发比赛中,李对红、范小平、王丽娜再传捷报,为中国夺得第三枚金牌。
昨天开幕的这次比赛,韩国队以1772环的成绩获男子气步枪60发团体冠军,该队金光福在个人赛中夺冠的成绩,平了596环的世界纪录。女子气步枪40发团体冠军是美国队,个人冠军是法国选手瓦莱里,成绩分别为1178环和496.7环。(徐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发出庆“六一”通知
用多彩活动让儿童们受益
本报北京5月5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今天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女儿童工作(协调)委员会发出关于1994年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的通知。
《通知》要求,今年庆祝“六一”要紧紧围绕宣传贯彻《九十年代中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开展活动。要动员各地方和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责任,针对实施中的重点和难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在1995年实现中期目标,为实现2000年的目标奠定基础。
《通知》说,各地的庆祝活动要丰富多采,面向基层,因地制宜,小型分散,让全体儿童受益,特别是特殊儿童。要寓教于乐,对儿童少年进行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为核心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儿童少年具有正确的理想,良好的品格,坚强的意志,活泼开朗的性格,自己善于管理自己,乐于帮助别人,具有跨世纪的公民应当具有的优良素质和能力。
《通知》说,6月1日,各博物馆、纪念馆、公园接待儿童少年参观游览应减免收费。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世界杯少年网球预赛中国队小组出线
新华社曼谷5月6日电(记者王卫军)在此间举行的世界杯少年网球赛亚、澳地区预赛中,中国少年女子网球队获得小组出线权。进入半决赛的还有澳大利亚、印尼和泰国队。
中国男队在小组赛中失利,未能进入半决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开始
本报北京5月5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今天是我国第一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和全国各省以及重点大、中城市一样,北京市的街头出现了各种吸引人的宣传场面。一大早,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国务委员彭珮云等有关领导,就来到北京儿童医院现场,参加当地组织的宣传活动。在京郊丰台区卢沟桥乡,来自深圳、河北等地的企业家们,为防治碘缺乏病,向“智力工程”捐赠了款、物。
碘缺乏病是严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的地方病,我国病区人口达4.25亿,现有智力残疾人1000多万,其中80%是缺碘造成的。1991年,李鹏总理曾代表我国政府签字,向世界承诺我国将于“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去年9月,国务院成功地召开了“中国2000年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动员会”。今年初,卫生部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食盐市场管理,坚决杜绝非碘盐进入缺碘地区的通知”,共同采取措施,解决当前食盐市场混乱和非碘盐冲击缺碘地区的严重问题。并且决定从今年起,把每年的5月5日作为“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碘盐与健康——实行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全力备战亚运会
——陈运鹏谈中国游泳队今年目标
本报记者许立群
在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心目中,国内外大型比赛按重要程度排列,依次为: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世界锦标赛。
陈运鹏说,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分别是世界、亚洲和中国最重要的综合运动会,影响力比单项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大得多。另外,欧美泳坛强国也非常重视本洲和国内的比赛,而在世界锦标赛上创造世界纪录、世界最好成绩的情况并不多。今年9月将在意大利举行的第7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与10月在日本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时间相距太近,两相比较,亚运会更重要些。为确保中国队员在亚运会上创造佳绩,男队员将全力以赴备战,女队员则要挑选在亚运会上有把握夺牌的去参加世界锦标赛。
陈运鹏认为,广岛亚运会上,中国队最主要的对手仍是日本队。北京亚运会中国队夺得23枚金牌,日本队仅得7枚,但中国队赢得很艰苦,优势极为有限。女子项目我国的把握大一些,争15块金牌很有希望,日本队仅在三四个项目上有争冠的可能。但男子项目,日本队整体实力明显优于中国队,拿13块以至更多的金牌,将不足为怪。另外,中亚5国参赛亦对中国构成一定威胁。总之中国队称霸亚洲泳坛的形势绝不容乐观,积极备战亚运会是中国游泳队今年最重要的任务。
(本报天津5月6日电)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公共关系与市场文化”论文开始征集
本报讯中国公共关系学术委员会近日确定以“公共关系与市场文化”为主题,深入开展理论研讨,并在全国征集有关论文。
该学术委员会是在几年来先后组织了公共关系与社会发展、与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与市场经济研讨之后,组织这次研讨的,旨在探讨发展公共关系在市场文化建设方面的作用,促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这次研讨和论文征集,重点是探讨市场文化与市场经济双向促进的关系,政府公共关系如何在市场文化方面发挥导向作用,企业在公共关系活动中如何增强文化意识,培育企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推动管理、营销和服务工作,以及从事公共关系的人员如何提高文化素养等问题。征文将于十一月底截止。(于嘉)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陆续出版
本报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编纂,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大型套书《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已陆续出版。它是一部介绍我国近、现代杰出的科技人物为主的、反映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史的文献性书籍。其目的是为中国近、现代杰出的科技专家立传,同时也为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教材。这部书的内容涉及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和众多学科,分工学、农学、医学和理学四编,并按分支学科归为三十卷。目前已出版了农学编的《林业卷》、《养殖卷》、《植物保护卷》、《作物卷》、《土壤卷》,理学编的《化学卷》,工学编的《力学卷》,以及医学编的《预防医学卷》等八卷。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业法全书》出版
本报讯我国第一部农业法规全书——《农业法全书》日前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准确、系统地收录了一九四九年十月至一九九三年十月间种植业、林业、水利、畜牧业、渔业、农垦、农机、乡镇企业等部门和行业的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二百七十个,约计一百二十万字,并按照农业经济再生产的环节分为:综合编、企业经营管理编、生产编、农产品流通编、收入分配编、财政金融编、农业科技与教育编等九编,同时还收录了我国台湾地区和国外的农业法,并将建国以来需要修改和废止的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目录作为附录列入该书。
(薛允平)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部分专家学者“五四”寄语
振兴中华的希望在青年
本报讯留美博士后王海涛的报道发表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五四”运动75周年前夕,部分专家学者对王海涛和有志于献身科学、报效祖国的青年朋友殷切寄语。
“模范医学教授”姜泗长说,我读了王海涛的归国访谈录,使我精神为之一振,从王海涛身上,我看到了青年一代新的思想境界和远大的抱负与追求。我坚信,新一代青年是振兴中华的希望所在,他们一定会比我们干得更好。
“模范科学工作者”黄翠芬说,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国籍。中国知识分子自古以来就有“以天下为己任”的优良传统,屈原、文天祥、孙中山、鲁迅,还有我们党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革命家和钱学森等优秀科学家,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75年前的“五四”运动,是新兴的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爱国传统的集中展现。王海涛的事迹表明,他继承和弘扬了这一爱国主义历史传统。
著名心血管专家牟善初说,作为“五四”时代的过来人,我对当时严复翻译过来的《天演论》在知识界引起的反响记忆犹新。“物竞天择,优胜劣汰。”国家落后,就要被动挨打。每一个炎黄子孙,特别是青年科技知识分子,更要有强烈的民族忧患意识,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立志为国家的强大做出贡献。
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苏鸿熙说,当年我们学成归国,就像孩子放学回家急于要见自己的妈妈一样。我是1957年回国的,看到国内的条件还很差,作好了到艰苦地区工作的思想准备。那时候我想,既然扑奔妈妈回来了,就应当听妈妈的话,为妈妈分忧,给妈妈做事,哪怕苦一点累一点也不应当有怨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廷冲说,现在离下个世纪只有6年时间,可以说是时不我待。我们讲爱国,最重要的是见诸实际行动。有志于献身科技、振兴中华的青年朋友,一定要勇于向世界科技高峰攀登,到国际科技竞技场上去夺“金牌”,拿“冠军”,让中国科技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再度辉煌增光添彩!
(光明日报记者孟繁森张磊新华社记者张东波通讯员吴志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钱学森现代科技体系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张羽)报道:10个全国性技术协会5月4日在京举行“钱学森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研讨会”。
我国杰出的科学家钱学森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原理,创造性地构筑了一个现代科学技术体系。这个体系分为10个部门,即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系统科学、文艺理论、思维科学、军事科学、行为科学、人体科学及地理科学,每一个科学部门又分3个层次,即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及工程技术。他认为“这个科学技术体系是个开放的体系,不断演化的,随着社会的进步,内容会发展变化,会有新的大部门出现”。
与会人士指出,钱学森同志关于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的构想,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各门科学技术的内在联系。
这次研讨会是由中国科协学会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等10个单位联合召开的。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北海市发展沙滩体育
本报南宁五月五日电(记者郑盛丰)报道:世界上称为高雅项目的高尔夫球运动已与我国少数民族结缘。北海沙滩海洋体育中心和北海沙滩高尔夫球俱乐部于日前双双在广西北海市宣告成立。
作为我国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的广西北海市,近年由于大规模的开发与建设,成为中外瞩目的投资热点和旅游热点。享有中国第一滩之誉的北海银滩,拥有优越而独特的开展海洋沙滩体育运动的良好条件。国家体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北海市对此已达成共识,并于去年十月成功地举行了北海首届沙滩高尔夫球邀请赛。
为此,北海市人民政府无偿划拨一百多万平方米的沿海沙滩作为专项用地。近期,这里将举行夏季沙滩排球、足球、柔道等活动。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全国游泳冠军赛渐起波澜
改写一项亚洲纪录一项全国纪录
本报天津5月6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全国游泳冠军赛第二天传来好消息,上海队蒋丞稷、解放军队原媛分别打破男子100米蝶泳亚洲纪录和女子200米蛙泳全国纪录。
今晚首先进行的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上海选手蒋丞稷以53秒80的成绩打破了由沈坚强保持了5年的53秒87的亚洲纪录,并获该项冠军。
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上午预赛名列第一的解放军队原媛一入水便遥遥领先,最后战胜了该项七运会冠军戴国宏和该项全国纪录保持者林莉,获得冠军,成绩为2分26秒29,比原全国纪录缩短了0.56秒,与日本名将岩崎恭子保持的亚洲纪录仅差0.36秒。戴国宏、林莉分获该项目的二、三名。
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解放军选手乐莹以1分59秒02夺得冠军。
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上海选手熊国鸣以4分29秒23的成绩夺得该项冠军,这也是他在本次比赛中获得的第二个冠军。
在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中,上海、天津、广东队分获前3名,其中上海队成绩为7分47秒32。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中国电视围棋快棋赛
马晓春钱宇平今日争冠
本报北京5月6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CCTV杯中国电视快棋赛,今天又进行了两轮角逐。结果,马晓春和钱宇平两位九段棋手分别战胜张文东九段、罗洗河四段和梁伟棠八段、常昊五段,进入决赛。两人将于7日争夺本届杯赛的冠军。
今天两盘半决赛很有趣,分别由马晓春和钱宇平两位九段高手对罗洗河四段和常昊五段两位少年队棋手。
钱宇平与常昊一盘棋,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从布局到中盘阶段,两人互有攻守,咬得很紧。快到收官时,常昊下得有些急,本想出奇制胜,却走出一步坏棋,被钱宇平一下吃掉十来目棋。之后,黑棋虽极力劫杀,仍没挽回劣势,推枰认输。
马晓春与罗洗河一盘棋刚开始不久,罗洗河的白棋就把局面引向中盘战。绞杀中,白方付出很大代价,去吃黑棋一条大龙,但被黑棋妙手活出,局面变为黑棋优势。之后,白棋虽四处挑起战火,但黑棋都应对得当,没有让白棋找到任何机会,罗洗河遂败下阵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体育

世界男子手球外围赛中国队首战失利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据外电报道,日本手球队今天在日本广岛举行的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东亚区预赛的第一场比赛中,以22∶14击败中国队。
韩国、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台北队也将和日本、中国队一道参加单循环赛。获得东亚区预赛第一名的球队将有资格参加明年5月8日至21日在冰岛举行的世界男子手球锦标赛。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简讯
△由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中国夏宫、中华全国家庭教育学会等5单位举办的“夏宫杯”教子有方十佳评选活动日前开始,评选结果将于“六一”前揭晓。(王娜梅)
△由《中国日报》主办的英文《21世纪报》创刊已满周岁。最近,该报与英国朗曼出版集团达成协议,每月出版一次朗曼教育增刊。该增刊将向读者提供英语学习资料和世界语最新动态。(魏玉凤)
△我国著名山水花鸟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徐子鹤先生个人画展于5月6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泓)
△我国首座大型穹幕影院——中国科学技术馆天幕影院近日在北京落成。穹幕电影采用70毫米影片、鱼眼镜头放映机、大型天穹形银幕和6路4声道立体声还音系统,放映超人眼视角的画面,具有逼真的环绕音响效果。(白承杰)
△由北京超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新型办公系统——知音文书系统目前面世。该系统具有语音汉字录入、手写汉字录入等多种特殊功能。(竞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送艺到乡村
国家一级演员、河南省豫剧三团61岁的表演艺术家高洁,对艺术执著追求,主动到河南省临颍县南亍村义务为该村文工团当顾问,先后帮助该团整理加工、排演了四台大戏。
图为排戏之余演员们拉着高洁摄影留念。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