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举行
乔石主持 听取有关法律草案审议结果报告等
本报北京5月5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今天在京举行,120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出席今天上午的会议。乔石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蔡诚、王叔文分别所作的关于对外贸易法草案,关于国家赔偿法草案,关于惩治违反公司、企业管理的犯罪行为的决定草案等三个法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国务院总理李鹏向会议提交了两份议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补充规定草案和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草案。公安部部长陶驷驹、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建设部副部长叶如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顾昂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分别向会议作了关于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补充规定草案、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修正案和军衔条例修正案草案、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草案、惩治侵犯著作权的犯罪的决定草案、法官法草案和检察官法草案的说明。
副委员长王汉斌、倪志福、费孝通、雷洁琼、秦基伟、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李沛瑶、吴阶平、秘书长曹志出席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物价面前说“波动”
本报记者班明丽
编者按:有位经济学家把价格比作衣服的“第一只钮扣”,是说只有钉正了它的位置,才能摆匀其它钮扣,把衣服理得整齐美观。此话甚有道理。
在不断深化的各项改革中,价格改革是与汇率、税制等同等重要的改革。某种程度上说,价格改革的意义更为广泛,因为价格贯穿于经济运行的各个环节,价格是市场发育的灵魂。
价格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它的成功与否,首先取决于国家的宏观决策与调控,取决于经营者的行为,也离不开千百万群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树立起来的正确价格观。
价格,是经济学家及管理部门研究的热点。普通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议论最多或遇到最多的,往往是两个问题,一是关于价格的波动,二是关于价格的稳定。为什么会有价格的波动?为什么价格又必须稳定?我们的话题就从这里开始。
万花筒般的波动
如今价格像个万花筒,你来我去多变幻。
事例信手拈来。比如人们熟悉的黄瓜,今年二三月间,市场卖4元多钱一公斤,而去年同期每公斤是6元多钱;油菜、芹菜今年每公斤2元左右,去年只有1元多。
季节性的变化也很明显。像鸡蛋,淡季零售价每公斤5.4元,旺季则降到4元左右;冬天吃肉的人多,肉价就比夏天贵。
节假日价格也有变化。每年几大传统节日期间,彩电、冰箱就比平常俏销价高。而淡水鱼之类的商品,往往星期一比星期日要卖得便宜。
过去,同一种商品在全国各地,除了些微的地区差价,没有更多差别。现在,兴许一条街上就有几种价。同一种商品,现在不但因店大店小、或全民集体或私营个体成分不同而价格各异,就是同一档次的不同国有商场,价格也有高低之分。差价少则几元几十元,多则上百上千元,常常使顾客没了主意。
改革以前价格几十年都不变,现在每年每月甚至每天都有变化。生产资料价格起伏也颇大。
如此种种,举不胜举。
在繁纷差异的个别现象中,渗透着一种“一般”——波动。必须承认,波动是价格的基本特征,改革首先就是要还价格以这种“本性”,让价格随其价值及时变化,按照市场规律波动起来。
波动源起于两个字:“放开”。这种放开是指,国家不再对大多数商品直接定价,把定价权交给了企业,还给了市场,因此“一价统天下”、“一价定终身”的价格旧体制,从此结束。
上涨是伴生物
波动,应当是有升有降,有涨有落。但回顾15年价格改革历程,我们会发现,价格波动中确实升降各自有之,不可否认的是,升多降少;升的幅度大而降的幅度小。
原因何在?
首先,原有物价水平,是在50年代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管理体制下确定的,不可能高。人为制定的产品价格,一开始比价就不尽合理,长期僵化的体制,又使价格不能随市场变化进行调整,价格结构难免要发生扭曲。于是,“剪刀差”不仅在工农业产品之间出现,工业内部不同产品之间也同样存在,造成利益分配不公。一个扭曲的价格体系,必然压抑生产积极性。而一旦放开价格,隐性通货膨胀就会显露出来,因此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导致价格出现上升的趋势。
随着经济发展,许多产品的成本也在提高。这不仅是因为受资源约束,投入越来越大,而且职工工资即劳动力成本也在提高。
这些,都是物价上涨的推动力。因此,在目前经济发展阶段内,价格总体水平不断提高,是有一定必然性的。
上涨波动给我们带来多大压力?改革开放15年,小的波动年年有,较大的价格波动有三次。
第一次,1979年,国家通过计划调价,大幅度提高了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粮食、棉花还实行超购部分加价。当年6种粮食的收购价提高幅度为21.6%。1980年,相应提高了肉蛋等8类副食品零售价,当年社会商品零售价格上升36%。
第二次,价格大幅度上涨,持续时间较长。从1985年上涨8.8%,到1988年上涨18.5%,达到最高峰。1989年仍继续上升为17.8%。这一阶段,既是国民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也是价格改革取得重要进展的阶段。
第三次,经过1988至1991年治理整顿阶段后,1992年,国家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目标,又加大价格改革进度。但遗憾的是,1993年又出现了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当年零售物价上涨了13%。
如果把15年价格水平上升程度,量化成人们能看懂的数字,到1993年,零售物价总水平上涨2.54倍,按1993年的最终产品量计算,至少上涨了10000亿元。
面对国家财政困难,企业尚未搞活,社会收入的多层次和分配不公,这笔巨资已全部由国家、企业和消费者承受下来,不能不说是改革中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今天,回顾这一段历史,说明我们对价格波动并不陌生,也无须惧怕,我们有驾驭波动的能力。
心态变了
价格,是一个很深奥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大众化的话题。至今,人们对价格波动仍有各种疑虑:物价会上涨到什么程度?我们能承受得住吗?
然而,不能不承认,在担心背后,人们的心态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希冀价格只降不升或永远不变的良好愿望,不再成为人们追求的理想。
一个调查摆在百户居民面前。“请回答:你赞成哪一种情况?”
发展经济中,(1)物价不动,生活水平不高;(2)物价上涨,生活水平提高。
结果是,赞成第(2)的占50%以上。这是1993岁末北京市朝阳区物价局在区内城镇进行民意测验的情况。
无独有偶。1994年春节过后,记者专门邀请5位来自工厂、医院的普通职工座谈。他们是区人大和政协委员,脑子里装着不少老百姓的真实想法。当席间请他们对物价与生活水平的两种关系表示意见时,5人也都作出了第(2)种选择。
两次调查,一个心态。经过15年实践,人们对物价与经济发展、物价与生活水平的整体关系,有了新的判断。更多的人不再期望经济落后中的物价稳定,开始承认并接受发展中的物价波动。显然,观念在变。
物价波动,不再被视为猛虎。“假如经济发展快而又不涨物价,那该多好!”“假如光长工资不涨物价,那又该多好!”现在许多人说,这只是美好的一厢情愿。
承受力在提高
心态的变化,不仅是观念改变,其基础是经济承受力的提高。
如果初期价格变化带给城市人的,还仅仅是花生米到处可以买;凭票肉、油定量日渐增多,那么,正是以后又经过多次调放,累计起来算至1991年,农副产品的价格已经提高了168%。采掘工业价格累计提高163%;原材料工业品价格累计提高127%,等等,在这些波动中,我们告别了一个商品匮乏的社会,面对的是丰富多采的商品世界。
波动,还使一个扭曲变形的价格结构得到调整。过去工农产品比价不合理、采掘工业与加工工业品比价不协调的状况,有了根本性的改观,价格的“晴雨表”作用,不断地激发着生产积极性和深层潜力,成为培育市场的润滑剂。这一切,犹如把经济学“木桶理论”所说的那个木桶上最短一块板变长,木桶变深,才能更多地装水。这水,就是经济的发展。
不久前,北京市物价局就经济发展与物价的关系,作了一个详尽的考察回顾。他们以每年的实际数据为基础,把1979年至199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和物价,各画出一条曲线。结果发现,这一段时间是北京市经济高速增长期。1992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78年增长了550%。14年内平均年递增14.3%。而同期物价平均每年上涨为7.46%。
如果把14年北京市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增长率定为1,那么,物价上涨的增量比即为0.33,收入与物价二者增长是1∶0.33。扣除物价因素,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实际提高了130%,平均每年增长6.1%。
就是说,物价虽涨,但收入在增,实际生活水平还在提高的。
波动是必然现象
承认经济运行中物价波动的必然性和积极意义,并不等于承认它可以任意上涨。经济增长速度虽然与物价上涨幅度成正比关系,但在运行中,两条线并非完全重合在一起始终并行不分的。
北京市物价局考察二者关系发现,在每一个增长周期开始以后,随着经济增长加快,物价上涨水平也不断增高。当经济增长率达到高点后,物价水平继续上涨;而当经济增长率开始回落到最低点时,物价水平却上涨到最高点。
这就是说,物价上涨有时也与经济发展速度呈反向进行。什么情况下呢?在经济发展过快以后,速度不得不降低时,物价上涨幅度却降不下来,这就要发生通货膨胀。显然不是好事。
他们举出几个比例说明。1985年北京市经济增长率为8.6%,比上年的17.6%下跌了9个百分点,而同年的物价指数却上涨了18.6%。二者为1∶2.05。1989年经济增长率4.4%,比上年回落8.4个百分点,物价指数却大幅度上升为18.5%。二者之比是1∶3.9。
这提出一个问题:经济增长与物价上涨成正比的关系中,还要注意到另一种关系,即二者的增长幅度应当控制在什么比例上,才不至于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
有三种分析方法。
一种是把1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作为1,1979年至1992年经济增长与物价上涨之比为1∶0.95。
第二种,拿二者14年的年平均增长率比较,即拿14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递增率9.1%,与物价年平均上涨率7.7%比较,为1∶0.85。
经济学家张卓元认为,全国经济增长率与物价上涨率的增量比,为1∶0.6,这是比较合适的比例。
三种计算虽然选择不同,但都反映了一个规律,经济增长与物价上涨的比率不应悬殊。北京市物价局综合几种分析,从全市14年的实际发展看,认为,北京市对二者的增量比例调控在1∶0.9较为理想,最好不超过1∶1.5。否则,物价上涨幅度太高,经济运行中各方面的关系就难以协调。
这些情况告诉我们,好事也有极限。对此,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陈德尊的看法是,经济发展到今天,不让物价上涨,显然已不可能。如果强制不上涨,经济增长会掉下来,也可能经济增长掉下来而物价仍然上涨。保持较高的经济发展速度,又不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是现实的选择。经济发展速度适当超过物价上涨水平,可以保证大多数人承受得了这样的波动。
在价格面前,我们需要适度的波动,不需要震动。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吴建民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希望日本正确对待侵略历史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
有记者问,据报道,羽田孜首相在法国就日本法务大臣关于南京大屠杀属捏造的发言发表了谈话。你对羽田首相的谈话有何评论?
发言人说,中方已就永野法务大臣篡改侵略历史的言论向日方提出了交涉,要求日本政府认真严肃地对待这一问题。
发言人还说,“我们注意到羽田首相就永野法务大臣的言论所作的表态。日本正确对待其侵略历史,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日本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也是中日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
祝贺巴以签署加沙和杰里科自治执行协议
吴建民在答记者问时说:“五月四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拉宾在开罗签署了关于加沙和杰里科先行自治的执行协议,这是双方经过长期谈判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并对巴以双方在谈判中表现出的灵活、务实态度表示赞赏。”
吴建民说:“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作出努力,使协议得以顺利实施,使中东和谈早日取得全面进展。中国一贯支持中东问题有关各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为在中东地区早日实现全面、公正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孟加拉国遭受风灾中国对此深表关切
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对孟加拉国东南部沿海地区最近遭受风灾深表关切。
他说,中国领导人已就此向孟加拉国领导人发了慰问电,对死难者家属和灾民表示同情和慰问,并相信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将战胜困难,做好善后工作,迅速重建家园。
谢邦定将出席南非新总统就职典礼
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谢邦定将率中非友协代表团出席定于五月十日在南非举行的南非新总统就职典礼。

第1版(要闻)

美国对外关系授权法含多项反华条款
我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要求美政府严格遵守诺言采取切实措施改变错误决定
新华社北京五月五日电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今天约见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奉命就美国《一九九四和一九九五财政年度对外关系授权法》中含有多项反华条款事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田曾佩说,四月二十八日美国国会通过了美国《一九九四和一九九五财政年度对外关系授权法》,并经美国总统于四月三十日签署。在该法酝酿伊始,中方就对其中包含的多项反华条款表示过严重关切,并向美方进行过多次严正交涉。我们曾向美方郑重指出,这些条款严重损害了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必将对中美关系带来严重损害。但美方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和交涉,悍然通过并签署了这一包括多项损害中国根本利益条款的法案,这不能不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慨。我奉命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田曾佩指出,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得到了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公认。关于台湾问题,美国政府在中美间三个联合公报中都作出明确承诺,是负有国际义务的。但《授权法》却宣称“《与台湾关系法》的第三节优于政府的政策声明,包括公报、规定、指令以及基于上述的政策”,公开践踏了中美两国政府的“八·一七”公报,是对中美关系基础的严重破坏。该法还主张美内阁级官员访台,并要求美国总统采取步骤明确表示在双边关系上和在美国是成员的多边国际组织中“支持台湾”。这不仅完全违背了美国政府关于奉行“一个中国”的承诺,而且蓄意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美方这种企图破坏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制造台湾海峡紧张局势的行为,必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是注定要失败的。
田曾佩还指出,西藏自公元十三世纪起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上包括美国在内没有一个国家承认西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授权法》却公然把西藏称为“国家”,胡说什么西藏“是被占领的主权国家,其真正的代表是达赖喇嘛及西藏流亡政府”,这种蔑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明目张胆破坏中国主权、企图分裂中国的行径,实在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中国人民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统一,进行过长期的浴血斗争。历史上,所有妄想把西藏从中国领土分裂出去的图谋,无不以彻底的失败告终。如果今天任何人还要走这条老路,也决不会有好下场。我们要求美国政府严守自己关于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立场,保证不再参与任何分裂中国的活动。
关于设立“自由亚洲电台”问题,田曾佩说,中国和其他许多亚洲国家曾多次明确指出,美国设立“自由亚洲电台”的真实目的,是利用新闻媒介干涉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内政,制造混乱,破坏这些国家的稳定局面。但《授权法》却批准设立这一电台,美方的这一行动再一次置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于不顾,并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必将遭到中国人民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的坚决反对。
田曾佩最后强调,目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我们希望中美关系能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是要靠双方共同作出努力的。美国《对外关系授权法》中的上述内容严重地破坏了中美关系的基础,是与中美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背道而驰的,也是与美国政府所称要同中国发展积极的、建设性的关系的表示极不相称的。我们在此郑重声明,该法所有的反华条款,中国政府和人民都是坚决反对和绝对不能接受的。我们要求美国政府严格遵守诺言,采取切实措施,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改变其错误立场和决定。否则,美方将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

第1版(要闻)

江泽民致电曼德拉
祝贺非国大在南非大选中获胜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致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主席纳尔逊·曼德拉,热烈祝贺非国大在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胜。贺电全文如下:约翰内斯堡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纳尔逊·曼德拉阁下
欣闻主席阁下领导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在南非首次不分种族的大选中获胜,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南非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南非人民经过长期英勇斗争,终于结束种族隔离制度,这是南非人民解放事业中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这一胜利不仅使南非人民摆脱了种族主义的压迫,而且为人类文明社会根除种族主义立下了丰功伟绩。主席阁下和非洲人国民大会在南非这一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社会变革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得到广大南非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中国人民一贯坚定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对南非人民的胜利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期待着南非顺利组成民族团结政府,并相信在主席阁下和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新南非一定能够成为种族平等、稳定、民主、繁荣富强的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1994年5月5日于北京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看望周谷城等老同志
祝愿他们健康长寿
新华社上海5月5日电(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前往华东医院看望正在治疗和养病的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刘靖基、苏步青等老同志。
江泽民总书记在看望中,一再嘱咐周谷城等老同志安心养病,祝愿他们健康长寿。周谷城等老同志十分感谢江泽民总书记的问候和关怀。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市长黄菊和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等随同江泽民总书记前往医院探视老同志。

第1版(要闻)

对外友协庆祝成立40周年
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等题词
钱其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表示衷心祝贺
本报北京5月5日讯记者吴绮敏、郑兴报道: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40周年之际,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题词祝贺。800余位社会各界人士及外国友人出席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盛大庆祝招待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会上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题词是:“广交朋友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题词是:“发展各国人民友谊促进世界和平繁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的题词是:“友谊金桥通四海和平理想照千秋”。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题词是:“搞好民间交流服务四化大业”。钱其琛副总理的题词是:“人民友好结硕果官民相辅谱新篇”。
钱其琛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40周年表示衷心的祝贺,向所有从事民间外交事业,为加强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的中外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
钱其琛指出,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是我国成立最早的全国性对外民间友好团体之一,在开展中外民间交往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友协走过的40年,是维护和争取世界和平的40年,是致力于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的40年,是高举和平、友谊、团结、合作的旗帜,沿着人类进步、社会繁荣的道路不断前进的40年。对外友协已经成为我国对外民间友好事业中一支非常活跃的力量,为我国人民结交了世界各国许多真诚的朋友,为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钱其琛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时代丰碑上铭刻着的众多国际友人的名字。珍惜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发展友谊,是中国人民真诚的愿望。
“我们衷心希望结交更多的国际友人,为人类进步事业,为中国的繁荣昌盛而共同努力。”
钱其琛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民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繁荣,这些是我国外交事业取得成就的基础。近年来,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日益提高,世界各国重视改善、发展与我国的关系,扩大与我国的交流与合作,这又为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有利的国际环境。钱其琛表示,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指引下,依靠民间外交战线上的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对外友协的工作一定会不断发展,创造出更高的水平。
对外友协会长韩叙也在招待会上致词。他说,“回顾以往,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遵循促进友谊、维护和平的宗旨,以不断的开拓进取在她40年的历史上写下了充实而光彩的篇章。”进入80年代,随着中国全方位地打开自己的大门,友协也迎来了新的蓬勃发展的时代,并且把配合官方外交、为四化建设服务、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当作自己的光荣职责。他对与友协一起播撒友谊种子、浇灌友谊花朵的国内外朋友以及国外友好组织表示感谢。
对外友协副会长陈昊苏主持庆祝招待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雷洁琼以及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谷牧、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等出席了招待会。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原文兵卫
新华社上海5月5日电(记者陈毛弟)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这里会见由议长原文兵卫率领的日本国国会参议院代表团时说,中日两国之间的关系发展得很好,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江泽民主席欢迎原文兵卫议长首次访问中国。他说,中日是近邻,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中日建交20多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很大发展。
江泽民说,尽管两国间有过一段不幸的历史,但“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日两国领导人应高瞻远瞩,面向未来,不断增进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为维护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贡献。
原文兵卫议长对能见到江泽民主席感到荣幸。他说,通过这次对北京、西安和上海的访问,他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他表示愿意为促进日中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尽力。会见时在座的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公琦等。

第1版(要闻)

苏里南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苏里南共和国总统鲁纳多·罗纳德·费内希恩将于5月16日至20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这位发言人还宣布,应外交部的邀请,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法希姆·本·苏尔坦·卡西米将从5月10日至14日率海湾合作委员会代表团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肯尼亚总统莫伊到京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肯尼亚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在结束了对云南省和深圳市的访问后,于今天到达这里,开始他对中国第三天的国事访问。
莫伊总统在机场受到了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昌义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非洲国家驻华使节的热烈欢迎。陪同团团长、文化部副部长陈昌本同机抵京。
随总统来访的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姆西约卡、教育部长卡莫索、总统府国务部长科奈斯和内政、民族遗产部长罗托罗等肯尼亚高级官员也同机到达。
莫伊总统5月3日到达昆明,开始他第三次中国之行。昨天,莫伊总统会见了云南省领导人并参观了昆明市的民族村和制药厂。今天上午,莫伊总统在深圳市参观了工业展览馆和“锦绣中华”公园。
参观后,莫伊表示,深圳改革开放促进了地方经济的高速增长,这也为世界其他城市树立了榜样,肯尼亚非常愿意加强与深圳的合作。
据了解,国家主席江泽民明天将同莫伊总统举行正式会谈。

第1版(要闻)

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宝中铁路经过五万多名建设大军近四年的顽强苦战,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截至四月底,铺轨里程已达四百七十七公里,铺架里程仅剩二十一公里。图为六盘山施工工地。 新华社记者
 陈思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