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银行择优扶持区别对待
湖北一批亏损企业重新启动
本报讯拥有1.1万名职工、1993年累计亏损达1721万元、一度处于半停产的湖北黄石棉纺织印染厂,今年3月份实现扭亏,4月份创利润50万元。该厂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没有工商银行的全力支持,就没有我们厂今天的扭亏增盈。”
据了解,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湖北省已有一批类似黄石棉纺织印染厂的停产或开工不足的国有企业重新启动,恢复生产,其中仅湖北省工商银行今年头4个月贷款3.9亿元支持的103户就有80户恢复了生产,而且已有42户实现减亏或扭亏增盈。
今年初,湖北省工商银行负责人通过调查发现,只要银行在资金、结算、信息、管理等方面积极予以支持帮助,一部分亏损企业就有可能迅速恢复生产,扭亏为盈。为此,他们在确保重点骨干企业正常合理的资金需求的同时,挤出资金投入到产品有质量、有市场、有效益、近期扭亏有望的停产或开工不足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全省各级工商银行都成立了由分管行长和信贷员组成的信贷支、帮、促小分队,深入亏损企业挂点承包,帮助查明亏损原因,制订扭亏措施,并参与企业全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与此同时,小分队还积极协助企业挖掘内部潜力,处理产品积压,努力盘活呆滞资金,清收拖欠货款。今年以来,他们共为亏损国有企业收回拖欠货款1.1亿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需求矛盾。
下陆钢铁总厂由于产品销售不畅、资金紧张等原因,截至去年末,全厂累计亏损6526万元,一度面临停产威胁。今年初,工商银行把该厂作为今年全行重点扶助的对象,协助制订扭亏解困方案,从资金、结算、利率等多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帮助,并就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该厂提出了五项建议,同时及时向该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10万元,办理银行承兑汇票867万元,帮助清收回拖欠货款500万元,使该厂的生产经营迅速出现转机,从3月份开始出现盈利,4月份实现利润35万元,一举扭转了连续五年亏损的局面。(李安新熊红英)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携手共进
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入,不少专业银行开始逐渐向商业银行转化。他们在维护国家信贷资产安全、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常常遇到一个棘手问题:怎样对待亏损企业?是笃守原则,一概不予贷款,还是区别情况,帮助可望救活的企业走出困境。湖北工行等选择的是后者。
一般来说,根据资金安全和择优限劣的原则,银行停止对亏损企业的贷款是无可厚非的。但是我国企业的情况较复杂,造成亏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经营决策失误、市场供求变化、国家政策调整、技术设备落后等。如果银行断然停止“供血”,对一些亏损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不仅使他们在市场竞争中寸步难移,而且欠债愈多,负担愈重,更加无法归还贷款本息。
由于我国大多数企业70%至80%的生产营运资金来自银行贷款,银行信贷资金的30%至40%又来源于企业存款,说两者唇齿相依、兴衰与共一点也不过分。金融改革的深化,有赖于企业的尽快转制;企业搞活,又寄希望于外部条件的改善,包括银行商业化及金融市场的完善。银企两者只有携手相助,才能共同前进。银行贷款“择优不忘救劣”,积极帮助亏损企业增加“造血功能”,实现“扭亏为盈”,既帮助国家培植了税源,又为扩大银行存款奠定了基础。企业得到银行贷款,并不意味着可以无偿使用,而应以此作为负债经营的压力和动力,加快转换经营机制,迅速提高经济效益。企业扭亏了,银行资金效益提高了,反过来又可支持企业更上一层楼。

第2版(经济)

“红都”边贸红
钟义山
举目瑞金县城的“禽畜集散中心”,只见生猪、鸡、鸭、鹅所布成的“大阵”中,操本地方言和外地口音的人们摩肩接踵,洽谈着桩桩交易;漫步瑞金的乡村圩场和“农民街”,只见稻米、大豆、生姜、木椅、竹席一溜溜排成行,赶圩赶“街”的农民川流不息,笑语不绝……瑞金县大量的农副产品,通过这个市场“飞”往山外的世界。
有“红色故都”之称的江西省瑞金县,接闽连粤的地理位置使得发展边贸有着极其便利的条件,历史上就有边界贸易的传统。改革开放以来,这里的边界贸易,再度唱起“大戏”。
借国道,兴流通,活经济。瑞金境内206、319、323三条国道穿腹而过,形成促进当地经济腾飞的三大“动脉”。全县20个乡镇在条条国道旁兴建起32个农村圩场。同时,国道两旁还“冒”起了粮食、水果、竹木制品、建材等8个大型边贸专业市场,35条由乡镇、村组、农户投股兴办的“农民街”也于去年陆续建成。县城又专门兴建了三个鹅鸭、生猪集散中心。这些市场年总交易额在8亿元以上。其中,投资上千万元、建筑面积达2400平方米的“瑞金商业城”是江西最大的农贸中心。这里四海商品汇聚,八方商贾云集,日流动人口超过万人,年交易额达1.6亿元。
近年来,瑞金出现了100余个运销联合体。车轮滚滚,车笛嘀嘀,展现出今日老区农民的新风采。今年1—3月份,该县运销的各种农副产品达6000多吨,成交额在2000万元以上。同时,福建的水产、煤炭;山东的雪梨、苹果;广东的服装、电器也都在这里大规模集散。此外,由万名农民组成的运销大军也活跃在各省市之间,成为农民欢迎、政府支持的“经纪人”和“信息红娘”。

第2版(经济)

认真整顿矿业秩序
禹州取缔26家小煤矿
新华社郑州5月30日电(记者陈开印通讯员杨永华)河南省禹州市认真整顿矿业秩序,依法取缔了26家不具备办矿条件的小煤矿,使全市矿业开采步入依法有序的轨道。
禹州市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过去滥采乱挖煤炭现象严重,去年以来禹州市政府下决心对全市矿业秩序依法进行了全面彻底整顿。他们通过对全市424个矿山企业进行排查,共查出无证及有问题的企业47家,对21家具备办矿条件的限期办理了开采证,对26家不具备办矿条件的坚决予以取缔,立即封停。同时,矿管部门还积极强化服务意识,深入矿山企业,先后帮助企业解决资源纠纷48件,及时处理不安全因素106起,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矿山企业安全健康发展。

第2版(经济)
专栏:个人所得税知识问答

纳税方式、期限和地点是如何规定的?
个人所得税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以下简称扣缴人)。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和没有扣缴人的,纳税人应当在取得所得当地的税务机关或者税务机关批准的地点自行申报纳税。自行申报的纳税人,在申报纳税时,其在我国境内已扣缴的税款,可以按照规定从应纳税额中扣除。
扣缴人每月所扣的税款,自行申报纳税人每月应纳的税款,都应当在次月7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
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税款,按月计征,由扣缴人或者纳税人在次月7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特定行业(指工资、薪金因产量、季节等因素影响,上下变动幅度较大的某些行业,如采掘业、远洋运输业、远洋捕捞业等行业)的工资、薪金所得应纳的税款,可以依照国家有关规定按年计算,分月预缴。
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应纳的税款,按年计算,分月预缴,由纳税人在次月7日内预缴,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汇算清缴,多退少补。
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应纳的税款,按年计算,由纳税人在年度终了后30日内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纳税人在1年内分次取得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的,应当在每次取得所得后的7日内预缴,年度终了后3个月内汇算清缴,多退少补。
从我国境外取得所得的纳税人,应当在年度终了后30日内,将应纳的税款缴入国库,并向税务机关报送纳税申报表。

第2版(经济)

出口企业质量体系西南评审中心成立
本报讯出口商品生产企业质量体系西南评审中心,日前在南宁成立。由云、贵、川、藏、成、渝和广西商检部门共同组建的西南评审中心,是我国目前20个此类评审中心中地域和规模最大的一个。(郑盛丰)

第2版(经济)

京铁分局实现安全生产1516天
本报讯截至5月30日18点,担负着北京铁路枢纽地区客货运输任务的北京铁路分局首次实现了连续无行车重大、大事故1516天的好成绩,创造了建局40多年来的历史最高纪录。(朱河)

第2版(经济)

首届国际金融中心研讨会在沪举办
本报讯首届国际金融中心研讨会日前在上海举行。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银行家、经济学家就国际金融中心与金融市场的运作及重建上海金融中心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地讨论。(萧关根)

第2版(经济)

中国保健商品博览会将在昆明举办
本报讯’94中国保健商品博览会暨全国展销订货会将于6月24日至6月30日在云南省昆明举行。博览会将集中展示保健药品、食品、器械、化妆品和保健科研成果五大系列保健品,并特邀东南亚百家经销商代理商赴会,进行中国保健品东南亚出口销售洽谈。(木子)

第2版(经济)

男士令系列服装进入首都市场
本报讯上海男士令世界名品专卖公司生产的高品位男士服装系列,作为上海服装行业的唯一代表,最近进京参加第五届亚太国际博览会。他们带来的产品包括衬衫、西服、领带(饰品)、皮鞋4大系列。
(益凯)

第2版(经济)

第四代杀菌消毒剂在皖研制成功
本报讯我国“八五”重点开发的第四代杀菌消毒剂——稳定态二氧化氯,近日已由中外合资安徽省百希达卫生化学品有限公司研制开发成功,并已形成年产3000吨的生产能力。该产品对细菌、真菌、甲乙肝病毒都有迅速杀灭而不产生抗药性的功效。(张全跃)

第2版(经济)

“雷诺”汽车公司在京举行展示活动
本报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公司之一——法国“雷诺”汽车公司近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展览大厅举办1994年新款车型展示活动。这次展示的汽车在车型和车价上符合中国国情。(雷晓)

第2版(经济)

国际商务广播函授讲座七月开播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北京商学院经济贸易系联合主办的国际商务广播函授讲座将于今年7月4日开始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中播出。讲座主要包括贸易政策,商品贸易,国际汇兑,国际结算,商务谈判,国际营销等方面的内容。(柴茂)

第2版(经济)

旧物摊上看变迁
新华社记者傅兴宇
沈阳每年上万户居民动迁风行将家中旧物上街摆摊
在沈阳,哪里有动迁,哪里就有旧物摊。动迁户尝试经商摆摊,成为沈阳的一种时尚。
沈阳城里每年都有上万户居民动迁,但风行上街摆摊,还是近两年的事儿。
一位姓赵的老太太在沈阳崇山路附近摆摊,她是为动迁的女儿卖旧物的。女儿忙,又不好意思。她说,自己也是第一次当“买卖人”,其实旧物品卖不了更多的钱,倒是蹲在马路边上需要勇气。
城里人理家观念的变化,从旧物摊得到明显表现。他们希望借动迁之机更新家庭生活用品。70多岁的李大爷在路边挂起9件皮夹克。他说,这是儿孙们更换下来的旧货。说是旧货,其实哪一件在打了油之后,都差不多八成新。一位外地打工仔花20元买了一件穿在身上,心满意足地走了。
在沈阳市区各动迁旧物摊上,包括彩电、冰箱以及少数有收藏价值的古董等物品应有尽有。如果你并不富裕而想置个家,在这个市场上花个千八百元,就可以开门过日子了——80元买一台双卡收录机,20元买一件羊毛衫,10元钱买一条裤子,3元钱买双鞋……它们绝对不旧。
与物美价廉同样重要并支撑起动迁旧物市场的,是那些络绎不绝的顾客。单是崇山东路边上那百余动迁旧物摊,每天客流量就不少于三五千人。动迁者认为把旧物卖掉比压在家里好,买者觉得来这里可以找到便宜、适用的家庭生活用品。对于那些作旧物买卖和进城打工者来说,动迁旧物市场是良好的生意和消费场所。

第2版(经济)
专栏:抓住机遇振兴支柱产业

建筑业:质量兴业
谭庆琏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多次提出把建筑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要求,建筑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1993年全国国有和城镇集体建筑施工企业产值为3150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500亿元。但制约建筑业成为支柱产业的因素依然很多。除了管理体制、产业政策、市场机制等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以外,工程质量是当前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的工程质量可以用“进步不小,问题不少”这样两句话来概括。主要表现在:一是建成了一批质量优良的重点工程,例如大秦二期电气化铁路工程、扬子乙烯石化工程、上海南浦大桥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二是建成了一批群体优良的住宅小区,如上海康乐、合肥琥珀山庄、济南佛山苑、成都棕化、北京恩济里、青岛四方等住宅小区。三是工程质量的平均水平正在逐年提高,据近三年来我们每年质量抽查的结果表明,同类质量指标每年提高在10%以上。
但是,我国工程总体水平还是比较低的。这不仅与工业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与国内重点工程和试点住宅小区工程质量相比,也有很大差距。至于工程中的一些质量通病,诸如屋面及卫生间渗漏、屋面和外墙面粗糙、工程结构存有隐患以及不合格工程凑合交付使用等问题仍然较为普遍,工程质量总体水平提高不快。
制约我国工程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一是由于国家基建规模扩大,大量农村劳动力涌入建筑市场,人员技术素质低,施工粗制滥造;二是部分企业经营思想不端正,只图经济效益,不顾社会效益,重产值、抢进度,以包代管,放松质量管理;三是建设市场管理不严,无证设计和无照施工屡禁不绝;四是由于资金紧缺,工程投资往往留有缺口,而优质工程一般要增加一些费用。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必须把振兴建筑业的基点放在行业内部,全面提高工程质量,走“质量兴业”之路。质量工作是系统工程,但归结到对具体工程质量的要求有两点:一是不合格工程不得交付使用。二是工程质量标准与国际惯例接轨,努力提高整体水平。我们计划经过十年的努力,使全国工程质量的整体水平达到国际上的良好标准。
主要措施有四条:
一是坚定不移地推行优质优价。这是建筑业进入市场经济必须实行的重大改革,也是把工程质量搞上去的强大动力。建筑产品实行优质优价希望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共识和支持。建设部在全国抓了几十个试点小区,都达到了工程优良的标准,一般增加工程成本在10—20%之间。多花了不多的钱,买到了优质工程,应该说是经济的。
二是坚定不移地实行质量否决权制度。质量否决是一种手段,目的是提高质量。如果都等到工程竣工才去检查,有些损失和浪费就难以挽回了。所以,工作的重点是建立经常性的质量监督制度。既要有企业本身的质量保证体系,又要有中介机构质量监督。为了狠抓质量,要采取果断的措施,如发现有质量事故的苗头,给以黄牌警告;出现了局部的质量事故,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勒令返工或推倒重来;发生了重大质量事故,不仅要返工重做,而且要根据情节轻重给以经济处罚或“停工整顿”。要建立质量档案,建筑企业的质量优劣,都要记录在案,作为评定企业资质的重要依据。
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行材料、设备质量认证制度。建筑工程使用的材料、设备、构配件,是工程质量好坏的物质基础。必须规定,不具备材料检验能力(含利用邻近的社会检验能力)的工地不得施工。每批到场的材料、设备、构配件,都必须进行抽样复检,不合格的材料设备坚决不用,而且进行“曝光”。
四是坚定不移地进行“综合治理”。如深化与建筑业有关的经济体制配套改革、建筑行业的改革以及施工企业内部改革;抓好规划和设计工作;按照市场经济要求,建立健全规范建筑市场、发展建筑业方面的法规,依法严格管理;大力培养适应建筑企业现代化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提高企业和队伍整体素质等等。
(作者为国家建设部副部长)

第2版(经济)

稳定耕地面积增强发展后劲
福建严格控制占用基本农田
本报福州5月30日电记者江宝章报道:“福建已经成为全国人均耕地面积最少的省份之一,如不加强土地管理,保护耕地,农业的基础地位就会动摇。”福建省省长陈明义日前在谈到保护耕地资源时,向全省发出警告。
为了遏制耕地逐年减少的势头,扭转某些地方乱占耕地、对耕地占而不用甚至抛荒等状况,福建省政府决定对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实行指标控制,由各地(市)、县(市、区)、乡(镇)组织实施。一个旨在保护、稳定耕地面积的《福建省基本农田保护区条例》也即将出台。它将规定,今后非农业建设原则上不得使用基本农田;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改变基本农田保护区的用途;非农业建设使用基本农田保护区耕地的实行许可证制,除缴纳有关费税外,还应增缴耕地开发专项基金;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或农户非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原因而人为抛荒基本农田保护区内的耕地,责令限期复耕,对拒不复耕的或连续抛荒2年的,由土地所有权单位收回土地使用权(经营权)等。
据统计,从1987年至1993年间,福建耕地净减37万亩,尽管各地通过各种形式开发了20余万亩新耕地,耕地不足的形势仍十分严峻。对此,福建省在严格控制占用耕地的同时,还将本着“谁开发、谁使用、谁收益”的原则,通过定额补贴、免征农业税等形式鼓励国营、集体、联户及个人多层次、多形式投资开发新耕地,以实现“用一造一”甚至“用一造二”的良性循环。预计福建今年将新开发耕地4万亩。

第2版(经济)

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蒋亚平报道:我国的土地估价人员开始有了自己的全国性行业组织。经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准,其业务受国家土地管理局指导的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日前在北京成立。
近两年,土地市场十分活跃,各类为土地市场服务的估价活动已成规模。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已有各类地价评估机构约400家,通过国家级考试获得土地估价师资格的专业人员已达3500人。中国土地估价师协会目前已有个人会员1000多人,团体会员100个。

第2版(经济)

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提出
严格把好建设项目咨询关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记者鲁牧报道: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今天在此间说,目前,不少地方要求增加投资的愿望仍然比较强烈,控制投资规模特别是控制国家计划外项目的任务很艰巨。中央宏观调控任务要落实到每个地区、每个部门,甚至有关建设项目上。他要求各工程咨询单位在咨询环节把好关,把宏观意图体现到项目的咨询工作中去,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力合理布局和宏观调控要求的项目,就不予支持,并做好解释工作。
王春正是在中国工程咨询协会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议的开幕式上介绍当前国民经济情况时讲这番话的。
该协会高级顾问宋平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王春正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总体态势是好的。由于国家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开展投资大检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猛的势头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头4个月,国有单位投资增长率比去年同期回落30.5个百分点,整体投资结构也优于去年同期。国家重点项目的资金到位情况好于去年,基本符合计划进度要求。
但是,全国在建总规模还是过大,而不少地方又寄希望于下半年国家宏观调控有新松动,要求上项目的呼声仍然很高,国际机场、港口、大桥和炼油厂等建设都不同程度存在盲目布点和重复建设问题。还有一批小型项目已被列入各级地方的新开工计划。
王春正指出,由于建设摊子铺得过大,资金拖欠问题比较突出。为弥补国内资金不足,沿海有些地方又出现高利集资的苗头,值得注意,应及时加以制止。

第2版(经济)

甘肃省平凉市雕漆工艺美术厂依靠科技提高产品质量,生产的40类200多个品种、4万余件雕漆系列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图为工人在精心描景。朱志斌摄

第2版(经济)

广东潮州市宏兴保健品厂靠新品取胜,今年即推出美国洋参茶、鲜枸杞原汁、全营养素等10多个新品种,受到消费者青睐。1—4月,该厂创利税300多万元。图为检验人员正在检查即将出厂的全营养素。
小明朝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