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当代青年)

“王海涛现象”的启示
——首都高校学生对爱国主义的理性思考
孟繁森张东波吴志军
军事医学科学院的研究员王海涛的爱国情操,犹如一石激水,在亿万炎黄子孙中荡起强劲的爱国热潮。这一“王海涛现象”给人启迪,令人欣喜。日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首都高校的莘莘学子,向记者倾吐了他们对爱国主义的理性思考。
爱国主义是我们时代的主题
“王海涛引发的爱国主义话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具有很强烈的现实意义”,北京大学化学系92级硕士生王德明说,“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爱国主义这个精神支柱。王海涛谢绝国外的高薪挽留和优裕生活条件回国工作,体现了我们时代的精神。”
许多同学谈到,当今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民族要发达,要强盛,要走向世界,就必须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北大国际政治系90级学生王拓轩说:“没有爱国主义就不会有民族凝聚力,也不可能走向世界。”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93级学生王明欣和化学系93级学生朱寅春认为,国家要强大,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必须同步发展,否则就是一个畸形的社会。今天,对全民族最有凝聚力的精神力量,首先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时代的主题。
呼唤开放式的爱国主义教育
北京大学赫亮、郭亮等同学都谈到:王海涛的谈话能令人信服,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他以自己留学的亲身经历,客观地介绍了国外的情况。他们希望,“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时候,讲自己,不要回避落后的一面;讲西方,不要怕讲先进的一面。不要搞封闭式教育,要搞开放式教育”。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92级本科生张扬、张蓬等同学建议,医学院校应该把爱国主义教育同医德医风、集体主义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
有的同学还提出,搞开放式的教育,还要倡导大家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走上社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让大家去参与,去体验,去感受,在实践中培养爱国主义情操。王拓轩同学介绍说:“比如,去年底北大成立的‘爱心社’、‘青年志愿者’队伍,组织大家向社会献爱心,用科学知识和技术成果为社会服务,以及学校从本学期开始的‘道德工程’建设,这些活动的教育效果就很好。”
爱国最终要落实在行动上
“爱国主义最终要体现在自己的行动上,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同学们最后把话题集中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清华大学化学系91级学生梁海峰说:“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有像王海涛那样的经历,但他的这种爱国精神是人人都可以学习的。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有所作为,每个人都能找到报效祖国的机会。”
“明年我就要走上教师岗位了”,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91级学生张建东表示,“有些人觉得教师待遇低,不愿意当老师。但是我认为,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教育事业,这一行总得有人干。为了培养好祖国的下一代,我决心在人民教师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个光荣称号。”采访中,许多同学都表示,愿听从祖国的召唤,服从祖国的挑选。

第10版(当代青年)
专栏:杰出青年与跨世纪人才讨论

杰出青年就要体现杰出二字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教授黄志坚
世纪之交蕴含着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宝贵机遇。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年是跨世纪的一代。这一代人的素质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前途和命运。正因为如此,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不失时机地推出了“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这是一项引导广大青年树立跨世纪意识,明确跨世纪责任,培养和塑造一代具有全新思维方式、全新知识结构、全新精神风貌的跨世纪青年人才的宏伟工程。为了配合这一工程的全面推进,团中央、全国青联和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联合举办“杰出青年与跨世纪人才讨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青年价值观、人生观、成材观、道德观等方面展开讨论;目的是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关心青年成长、培养青年成材的良好氛围。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来信请寄: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当代青年”专版,邮编:100733。——编者
自1990年以来一年一度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因为,这一活动激发了一代青年投身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向社会展示了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也为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材提供了学习的榜样。
可以说,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落实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一件有益于青年,有功于社会的善举!
当代中国是一个需要人才和人才辈出的时代。显然,十杰青年的评选应当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着眼于培养、发现、推出适应时代需要的合格人才。我认为,杰出青年的“杰出”两字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乐于革新的求新意识。杰出青年应该是走在体制改革或技术革新前列的积极分子,不因循守旧,不封闭僵化,关注社会的新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新发现,在创新中有突出的贡献。
积极参与的社会责任感。杰出青年对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应有很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关系上,能够以集体利益和国家利益为重。他们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总是身体力行,不尚空谈。
富于进取的竞争观念。杰出青年在市场机制所带来的“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中,必然是竞争观念最强和具有竞争实力的优胜者。他们重视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并且乐于同他人合作,关心和推动着良性竞争和公平竞争的形成。
全面发展的整体素质。杰出青年应该是努力按照“四有”的目标塑造自己,既重视科学文化水平的提高,又重视思想道德修养,具有较高的整体素质。
总之,杰出青年就是要体现出“杰出”两字。评选十杰青年的活动,是一种措施而不是目的,目的是要促进一代青年的成长与成材。

第10版(当代青年)
专栏:今日星座

选择压力
——记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吴应禄
托娅汤柱国
吴应禄十分偏爱哈罗德·罗森堡在《荒野之死》一书中的一句话:“一个时代的人们不是担起属于他们时代变革的重负,便是在它的压力之下死于荒野。”1992年7月,当他由地区行署副秘书长之位走向濒临倒闭的四川涪陵卷烟厂厂长之位时,无疑是主动挑起了一副重担。
四川涪陵卷烟厂始建于1982年。10年之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个担负着全区1/4财政收入的厂被逼上了绝路:生产的8个牌号产品全部亏损、大量积压……吴应禄上岗之后,适逢玉溪烟厂要在外省选择一个合作伙伴。“依托名牌发展自己”,吴应禄意识到这是一次使烟厂起死回生的重大机遇。但与他们同时竞争这一机遇的还有三家同行中的佼佼者,拿什么和人家比?吴应禄在誓师大会上一句话掷地有声:“我们以不畏困难的勇气,以不甘落于人后的精神!”
他们兵分两路,一路直奔云南,一路在家作各种准备。吴应禄守家,一手抓生产和技改,一手抓整章建制和厂容厂貌。为了迎接玉溪烟厂考察组的到来,他带头把铺盖卷抱到了厂里,和他的副手们不分白天黑夜地干,常常是深夜三四点钟还在工地、车间来回转;累了,就喝浓茶。那些日子他眼圈发乌,嗓子嘶哑,吃“草珊瑚”像吃零食。
40天过去了,新品种配方改进工作如期完成,产品销量大增,原本预计半年完成的厂区平整工作只用了一个月。老工人都说:“这干活场面,几十年没见过啦。”行署领导说:“烟厂从外到内都已脱胎换骨。”
玉溪烟厂考察组如期而至。由于厂里的“硬件”实在有限,洽谈会上,玉溪客人面露难色。这可急坏了拚红了眼的吴应禄,眼见着上千名职工汗水浇筑的希望就要变成泡影,他含着泪告诉客人们:为了这一天,职工们家虽在厂里,却忙得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过夜;为了这一天,姑娘小伙儿们把婚期一推再推……还有许多是他没有说的:他自己很少在晚上12点以前回家,妻子病了他也顾不上回去看一看,平日全家在一起吃一顿饭都是一种享受……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但却需要用眼泪淘洗出来的真情。1992年12月12日,在党的十四大开幕这天,两厂达成了长期技术合作的协议,涪陵卷烟厂自此实现了历史性的转变。
创业难,守业更难。事业心和责任感驱使着吴应禄像一匹不知疲倦的马,拉着企业这辆车,一个劲地往前奔。一年之中,他跑了十多趟云南,走完了7个配套厂家和大半个中国的卷烟市场。每一次出差都是一次征战,等安排完厂内的一摊事,他经常来不及吃饭就出发了。旅途中,他满脑子也尽是盒皮、嘴棒、铝箔、封口小花……他走到哪儿,总部就搬到哪儿,随时和厂里取得联系,实行遥控指挥。他心里清楚,到2000年,全国180多家卷烟企业将有一半被淘汰,涪陵卷烟厂将处于生与死的抉择阶段,面对严峻的事实,不拚行吗?
在压力中奋起!吴应禄和烟厂职工们的努力没有白费。1993年,在烟草界权威部门举行的评级会上,涪陵卷烟厂的“宏声”牌香烟异军突起,从名不见经传到名列第七,在市场上被誉为“阿诗玛风格的宏声”,当年烟厂实现税利1.3亿元,国家烟草总公司考核的6项综合效益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位居四川第一。涪陵卷烟厂终于稳步走进了竞争激烈的市场,吴应禄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
厂子赚钱了,吴应禄首先想到的是改造落后的生产设备,总投资3400万元的仓库建设已摆上了办事日程。吴应禄这样忘我工作,于功利却十分淡泊。平时厂里向上级报个材料什么的,功劳帐上写有他的,他审稿时便一笔划掉了。烟厂党委副书记冉隆永说:“我们厂去年能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四好班子’、‘政治思想工作先进企业’,说实话,都与吴应禄同志推功揽过、率先垂范的品格分不开。”按说厂子赚钱了,他这个当“老板”的出门在外该摆摆阔了吧?他不,还是常住20块钱一宿的旅店。他说:“金山银山都吃得垮。我们的目标是创川烟名牌,现在落于人后的局面还没彻底改变,日子长着哩!”

第10版(当代青年)

送去缕缕清风
鞠华张宪春
“王师傅,酒菜订好了,别走。”
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印刷材料厂的张科长,拉住刚从电线杆上下来的王宝松,诚恳挽留。
这个厂的电话不通,厂领导心急火燎。济南市电信局青年线务员王宝松听说后,骑着摩托一阵风赶到现场。经检查,是电缆烧坏了。小王二话没说,顶着烈日,一段一段检查,换了600多米皮线。电话通了,厂里非要请他吃饭。
王宝松说了句:“有事再找我。”擦把汗,拎起工具袋走了。
眼下,装电话难,修电话难,似乎成了一种“城市病”,管着装修电话的线务员“吃拿卡要”、刁难用户现象也时有发生。有人曾对王宝松说:“你没听说‘当个线务员,给个局长也不换’吗?心眼活些,吃点、拿点怕啥。如今兴这个。”
平常不言不语的王宝松,一听这话就瞪眼:“线务员虽说普通,可根根线连着千家万户。咱不能嘴上抱怨风气不正,手上却干不正的事,职业道德这条‘线’绝不能打弯。”
今年30岁冒头的小王可不是说大话,他对工作从不含糊。不管刮风下雨,也不管白天黑夜,哪儿的电话出了毛病,他闻讯后就骑着个旧摩托及时赶去,手到病除。不少用户亲切地叫他“王摩托”,夸奖说:“摩托一到,电话准通。”
12年来,王宝松装修电话上万次,总是给用户送去缕缕清风。他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92年被评为济南市“十佳服务明星”,去年又荣获“全省邮电系统优质服务明星”称号。

第10版(当代青年)

京·穗·港社会学者联手调研
——青年心中的理想社会与人生
单光鼐陆建华
青年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他们的公民意识将对中国社会直接产生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青少年研究室、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和香港青年协会、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以“青年公民意识”为题,联合进行京穗港三地青年的比较研究。
4月下旬首次进行了主题为“个人与社会”的调研,三地按随机抽样原则,各抽取15至29岁的青年500人为调查对象,主要是了解青年对“个人与社会”两者关系的基本认识和评判。
理想的社会状态首推社会稳定
在探讨青年对各种社会条件的理想期望时,三地青年依其主要程度排出了相同的序列:社会稳定、法制健全、经济繁荣、政府办事能力强、政制民主。其中,“社会稳定”最为三地青年看重,得分最高。这反映了青年们对“社会稳定”的强烈期待。尽管在大陆、在香港,涉及“社会稳定”的许多社会因素并不完全一样,但作为一种理想的社会状态,它则是三地青年共同期待的。
多数青年并不想移居国外
调查的第二项内容是个人发展。调查结果表明,有71.8%的香港青年相信自己发展事业的机会与其他人均等,但在广州持这信念的只占51.8%,在北京低至34.8%。在认定“最妨碍你个人发展的是什么”问题上,42.8%的广州青年认为个人性格和能力是个人发展的最大障碍,而北京青年除归咎于个人性格和能力外,亦相信人际关系和学历的影响。在对未来5年个人前景的期望方面,三地青年均以学业或事业上的成功为第一选择。
调查中,他们还意外地发现多数青年并不想移居国外,香港青年的意见最为肯定,有69.9%的香港青年明确表示不想移民。这表明三地的大多数青年对现在的居住地持肯定态度,对香港和内地的前景充满信心。
三地青年均不赞同“事不关己,己不劳心”的做人方式
调查的另一项重要内容是社会意识,它反映的是青年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关怀社会、服务社会的基本态度和行为取向。在许多方面,三地青年的意识倾向是相同或相似的。例如,三地青年均把“尽力读书/工作”视为尽社会责任的第一表现,均把“奉公守法”、“关心社会”视为第二、第三表现。研究人员认为,这表明三地青年对作为青年所具有的社会角色、所面临的社会任务有相当一致的认识。
关于对“事不关己,己不劳心”做人方式的评价,三地青年均不赞同这种缺乏对他人责任感的做人方式。但若论及“你是否同意即使令自己吃亏,都应该帮助他人”时却出现了明显的差异,对此问题持否定意见的大陆青年远远多于香港青年。有39.7%的北京青年,45.8%的广州青年不愿让自己吃亏去帮助他人,而持相同看法的香港青年却要少得多,仅有14%。这说明在市场经济尚未发育成熟的内地,当牵涉到自身利益时,内地青年的意见显然较倾向自我保护,比较看重个人的利益。
目前,课题组研究人员正在进行进一步的分研和研究。据了解,“青年公民意识”其它课题的调查也将陆续展开。

第10版(当代青年)
专栏:青春絮语

话说“平常心”
张文林
人生旅程,总会有风风雨雨,总会遇到顺境与逆境。若能正确对待,做到“宠辱不惊,泰然处之”,进而达到孟老夫子所云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境界,自是很高的修养。然而生活中,不少青年人缺少这种达观、成熟的“平常心”,身处顺境,稍有成绩就趾高气扬,有的甚至忘乎所以;待陷入逆境之中,又灰心丧气。
据报载,一位银行系统的青年劳模,在荣誉面前,没有清醒地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当组织上对他委以重任之后,他潜藏的私欲在金钱的诱惑下,开始恶性膨胀。两年后,他竟由一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蜕变成贪污、受贿十几万元的罪犯。他的堕落,固然有诸多因素,但我以为这与他不能正确对待荣誉有关。如果他能以一颗“平常心”来处理这些,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也许他的人生履历可能更加光彩。
还有一些青年朋友,在生活、工作中稍遇挫折,便停滞不前,或借酒浇愁,怨天尤人;或浑浑噩噩,得过且过。这样的人生态度于社会于个人都极其不利。若能以“平常心”相对,从挫折中寻找失败的原因,重新鼓动奋飞的双翅,那成功离他就不会太远。“失败乃成功之母”,“挫折是人生最好的老师”,这些格言实在需要记取。

第10版(当代青年)

首次全国性大学生电视辩论大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首次全国性大学生电视辩论大赛——“’94长虹杯电视辩论大赛”将于8月16日至9月7日在京举行。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四川联合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山大学将参加由北京电视台主办的本次大赛。大赛将遵循改革开放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社会、经济、文化、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热点问题展开辩论。届时,北京电视台将现场直播大赛的半决赛和总决赛的实况。(维红)

第10版(当代青年)

亿万儿童绘祖国
本报讯为庆祝建国45周年,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于今年5月29日起,在全国少年儿童中组织“亿万儿童绘祖国”活动。10月1日,将以千米画卷向祖国献礼。该活动旨在培养少年儿童爱国精神,增强民族意识,激发孩子们从小立志为建设中华锦绣山河而奋发图强的精神。(吴兢)

第10版(当代青年)

南京军区坦克某师警卫调整连司务长金正洪(左二)利用节假日,在徐州火车站广场设立图书服务摊,免费让旅客阅读,深受大家的欢迎。胜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