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蒙盖拉夫人在京接受记者采访
对中国决心开好世界妇女大会表示高兴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冯秀菊、本报记者傅旭报道: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今天下午在谈到她此次来华考察印象时表示,她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已下决心要开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蒙盖拉夫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目标同前三次会议一样,是在平等、发展与和平的情况下提高妇女地位。她补充说,在内罗毕举行的第三次世界妇女大会上通过了到2000年提高妇女地位内罗毕前瞻性战略,而即将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将评价内罗毕会议以来在提高妇女地位方面所取得的进展。通过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加快实施内罗毕前瞻性战略的步伐。
蒙盖拉夫人介绍说,内罗毕会议涉及广泛的社会问题,而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将集中讨论一些关键性问题,其中包括不断增长的贫穷对妇女造成的负担、妇女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妇女与健康相关联的问题、对妇女实行暴力、武装冲突和其他冲突对妇女造成的影响、妇女参与规划经济结构以及在决策方面应享有同等机会的问题等。
蒙盖拉夫人说,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筹备工作中,与会各国应完成关于为扫除障碍、实施前瞻性战略采取行动的报告。同时,要在各个国家内就上述提及的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此外,筹备工作还包括在亚太、拉美、西亚、欧洲及非洲地区举行五次区域筹备会等。
她希望中国的新闻工作者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多做工作,更好地宣传大会,让全国12亿人民都知道这一盛会;要宣传中国妇女的成就,让全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妇女,这也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目标之一。
蒙盖拉夫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妇女及其她们显示的力量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我认为,世界上很多人对中国妇女缺乏正确的认识。我相信他们在了解中国妇女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会很惊奇的,尤其是中国妇女依靠自己的能力享受平等的工作权利。”
蒙盖拉夫人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对中国职业女性的评价等问题。

第4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蒙盖拉夫人
认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将产生重大影响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新华社记者冯秀菊、本报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及联合国考察团时说,明年将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对提高世界妇女地位将产生重大影响。
陈慕华说,蒙盖拉夫人作为大会秘书长肩负重托。开好此次大会是各方的愿望,中方愿与联合国互通信息、加强协商,共同把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做好。
会见时,陈慕华对蒙盖拉夫人再次来华考察表示欢迎。她说,自联合国第一次考察团访问北京一年来,中国组委会根据联合国的要求和会议本身的需要,各项筹备工作按计划顺利进行,并取得了很大进展。
蒙盖拉说,她这次来访先去外省市参观,亲眼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一些地区的开发区的发展令人钦佩。
她说,“我们在华期间切身感受到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我们为之深受鼓舞。同时,我们还高兴地看到中国组委会已为大会做了很多筹备工作。”
蒙盖拉夫人表示,“开好这次会议是东道国——中国的成功,也是联合国的成功。让我们为达到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

第4版(要闻)

刘华秋和蒙盖拉夫人会谈
表示要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召开共同努力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冯秀菊)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今天上午在这里同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加强联系与合作,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共同作出努力。
会谈中,刘华秋回顾了一年来会议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是世界各国妇女代表欢聚北京,共商提高妇女地位的一次盛会。
刘华秋说,中国政府作为东道主十分重视开好这次会议。在中国国务院直接领导和组委会的具体指导下,会议的筹备工作已按计划全面展开。他说,根据中国地大人多的特点,利用各种媒介,对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重要意义和背景情况广为传播,引起热烈反响,得到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
他说,“中国为会议所作的筹备工作得到联合国的积极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和副秘书长德赛向中方介绍了很好的经验,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蒙盖拉女士也给我们出了很好的主意,对我们很有启发。我们希望继续保持和加强这种良好的合作关系。”
蒙盖拉夫人说,她来中国后考察了北京及一些外省市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准备情况。她了解到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是很重视的。中国妇女在提高自身社会地位方面行动得很快,表现出了很强的自信心。她们对将在中国召开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这是这次会议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她表示相信,通过联合国和中国政府的友好合作,这次会议一定会开得很成功。

第4版(要闻)
专栏:老少边区行

耕湖牧鱼兴波阳
本报记者余清楚
波阳,旧称鄱阳。老一辈的人说,先有波阳县,后有鄱阳湖,颇有些自豪的味道。近些年,波阳人又有些苦涩,有些心焦了。
作为赣东北革命老区的波阳县,号称江西第一县,人口一百二十万。这个县面积也大,在全省排行第二。
其实,波阳出名的还是穷。客观地讲,波阳西枕鄱阳湖,东邻景德镇,是著名的鱼米之乡。自古盛产粮棉油、鱼禽猪,素有“银波阳”之称。波阳的“穷根”在哪里呢?
“水。”县委书记倪忠明坦然相告。
波阳县濒临鄱阳湖,与水有不解之缘。然而,“无水想水,有水怕水”是波阳人挥之不去的“水情结”。天下大雨,鄱阳湖涨水,就要淹掉大批农田。“九水射饶州,水灾年年有”便是波阳水灾的写照。波阳财政收入本来就不多,却要花上千万用于防排涝,平均每个劳动力要花八十天用于修堤补堤固堤。雨一停,水又哗地流向了鄱阳湖,干旱又困扰着波阳老表。
倪忠明曾是江西省最年轻的县委书记之一,有一股苦干实干的精神。两年前,省委下调令,把他从鄱阳湖西头的永修县一下调到了东头的波阳县。
初到波阳,倪忠明心情沉重:这个县人口是“老大哥”,工作是“老大难”。人口、资源是“巨人”,财政收入、人均收入又是“矮子”。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之后,倪忠明把目光投向了辽阔的湖面。波阳江河湖泊众多,水资源丰富,水域面积上千平方公里,可发展养殖业的水面达一百一十二万亩。他由此意识到,波阳发展水产业,前程远大。
一九九二年,波阳县委、县政府决定以“鱼”兴县、靠水致富,再造一个“水上波阳”,实施“蓝色工程”,把波阳建成江南的水产大县。倪忠明在一次会上大声疾呼:不抓水产,是决策上的失误;抓不住水产,是领导的失策;抓不好水产,是工作上的失职。
“科学养鱼”是当务之急。县里举办水产培训班,向养鱼专业户散发科学养鱼模式图,抓好鱼种基地建设。县主要领导驻乡包场,机关部门进村包户,水产公司外引内联,科研单位服务上门,让“科技养鱼”深入人心。用句通俗的说法,就是“把湖当田种,把鱼当猪养”,耕湖牧鱼,把水产作为波阳的支柱产业。
波阳县为了带动千家万户养鱼,重点培植一百个渔业专业村,扶助三千家养殖专业户,改建二千口池塘,发展十万精养鱼池,以点带面,全面开花。这个县及时推广了全省养鱼高产典型青山湖水产场的经验。这个水产场亩产过千斤,亩平均产值达二千五百二十元,令那些守着亩产十余斤产量水面的农民大开眼界,全县掀起了“水产热”。一九九三年,全县水产产量六十万担,产值一点二亿元,一跃进入江西水产前三名。去年水产业为农民人均增收一百元以上。主管农业的副县长汪自安颇为欣慰地说:“去年波阳遭受历史上罕见的灾害,是水产救了‘驾’,农民才没减收。在波阳,水产这个‘拳头’开始发力了。”
把资源优势变为产品优势,仅是工作的一半,把产品优势变为商品优势,才是工作的目标。波阳县已注意到目前有不少农副产品存在“卖难”,唯有水产走俏,市场行情越来越好,正如农民说的:“只有嫁不出的女,没有卖不出的鱼。”他们在致力于育养捕一条龙生产的同时,加速产加贸一体化进程,围绕市场指导农民发展水产业和水产加工业。全县已建成大型鱼市二十多个,几乎村村有鲜鱼市场。与水产相关的加工业如雨后春笋涌现出来了。
现在,这里有江西规模最大的鱼种苗基地,管驿前村成为全国最大的鱼钩产地,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四十。鱼粉丝、甲鱼酒、珍珠项链等二十多个与水产相关的产品走俏市场,成为乡镇企业的主力军。许多水产品已走出国门,出口到世界各地。
波阳人已真正尝到了“鱼”的滋味。倪忠明拉着我的手说:“你下回再来,我们县的水产业还会‘长高’。我们准备‘八年抗战’,到本世纪末,争取水产品总量达二百二十万担,让‘银波阳’不再穷困,在鄱阳湖东岸闪闪发光。”
(附图片)
唱着欢乐的渔歌,波阳渔民迎来了又一个丰收季节。

第4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新近调查表明
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渠道日益拓宽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张锦胜)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来源已呈现多元化的新格局。国家统计局新近调查表明,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居民月人均生活费收入261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长7.7%;农村居民人均季度现金收入为311元,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长14%。
统计显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不同类型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城乡居民的收入渠道日益拓宽。在城镇,居民的一季度月人均工资性收入203.8元,月人均非工资性收入95.2元,非工资性收入增长速度快于工资性收入8.5个百分点。非工资性收入占全部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0.5%,上升到31.8%。在工资性收入中,奖金和津贴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2.3%。在非工资性收入方面,增长最快的是城镇居民家庭财产性收入,如利息收入增长68.3%。此外,城镇居民收入来源于个体经营的收益、职工第二职业收入、职工从单位获得的其他收入以及离退休后再就业的收入等,都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6%至54.9%。
在广大农村,农民的收入也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种地卖粮”收入的格局,现金收入来源明显增多。首先是,农村居民从非家庭经营活动中得到的劳动报酬,一季度,人均从各类企业挣得的现金66.9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3.4%;其次是出售农副产品的收入各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总体增长幅度达35.6%。也就是说,在农村居民整个现金收入中,出售粮、林、牧、副、渔等产品的收入已占近30%。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英雄与少年
袁亚平
“我们坐在英雄身边,如同花朵沐浴着太阳的光焰;我们坐在英雄身边,就像小苗吮吸着大地的清泉。”清脆的诗歌朗诵声中,一大群红领巾围着10位英雄人物。
5月26日下午,杭州市12所小学的近200名优秀少先队员,举行“英雄与少年”主题队会。
14岁就参加了红军的老战士、二等甲级残疾荣誉军人王德友,笑呵呵地对少先队员说:“我参加过万里长征,参加过许许多多的战斗,负过伤,也流过血。但这算不了什么,有很多很多的红军战士,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你们是革命的接班人,一定要好好学习,加强锻炼呀!”少先队员们齐声应答。
这时,大屏幕上出现了电影《铁道游击队》的镜头,人们的耳边响起了《铁道游击队之歌》……
“赵爷爷,周爷爷,给我们讲讲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吧!”少先队员争先恐后地说。
当年的铁道游击队政委赵明伟和老队员周庆仁,给小学生们讲了发生在抗日战争年代的故事:炸铁路,截火车,夺物资,杀鬼子……
在红领巾们热烈的掌声中,“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走来了。她俩受浙江省少工委、浙江日报等单位的邀请,专程从内蒙古飞赴杭州,参加今天的少先队主题队会。
30年前才11岁的龙梅和9岁的玉荣,冒着零下37摄氏度的严寒,在暴风雪中紧跟羊群走了一天一夜,保护了集体的财产。如今,龙梅是包头市东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尽心地行使工作职责;玉荣是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带着沉重的假肢,为残疾人事业奔走。此刻,面对许多双真诚和仰慕的眼睛,玉荣说:“希望你们从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集体,成为21世纪的主人。”
献给龙梅和玉荣的,是少先队员精心编排的舞蹈《草原小姐妹》。
少先队员用诗的语言,向10位英雄表示:“时刻准备着,用我们理想与信念铸成的手臂,去托起21世纪整个人类的崭新太阳!”

第4版(要闻)

白雪洁英雄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白雪洁同志英雄事迹报告会”5月27日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刘云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启璪出席了报告会。
白雪洁是辽宁鞍山轧钢厂的干部,今年4月12日下午,她为救一男孩,被凶手砍伤20余处。
为了表彰白雪洁同志的英勇壮举,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分别授予她“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见义勇为青年英雄”等荣誉称号。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授予她“全国有突出贡献的儿童少年工作者”称号,并颁发了热爱儿童奖章。(杜江)

第4版(要闻)

保护明天百日行活动启程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是全国“保护明天”宣传日,上午,“保护明天行动”组委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保护明天青少年报刊记者百日行”启程仪式,为即将奔向上海、浙江、四川、贵州等地采访的记者送行。
这是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宣部、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国家教委、司法部共同发起的“保护明天行动”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以全国各青少年报刊为主要阵地,在5月29日至9月5日100天的时间里,集中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典型经验,评判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研究探讨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对策,尤其是解决当前家庭教育、文化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促进《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普及和落实。
据了解,今天全国各大中城市都广泛开展了“保护明天宣传日”活动。各地通过座谈会,领导人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设立宣传点、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张贴宣传画,开展知识竞赛、板报展览、为未成年人服务等多种形式掀起“保护明天行动”热潮。

第4版(要闻)

“亿万儿童绘祖国”首画式在穗举行
据新华社广州5月29日电(记者赵维、通讯员黄赤如)今天上午,来自广东、香港、澳门的36名儿童在广州市少年宫,用五彩的画笔将他们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描绘在一幅1000米长画卷的开端。
这是由全国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组织的“亿万儿童绘祖国”大型绘画活动的首画式。这次活动历时4个月,全国各地都将选派小画手在1000米的长卷上描绘儿童心目中祖国的现在和未来。全画将作为全国亿万少儿的礼物送到北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5周年、少先队建队45周年。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海口国际女排四强赛
中国队险胜日本队
本报海口5月29日电海口黄山杯国际女排四强争霸赛今晚赛完第二轮,中国队和古巴队分别以3∶2、3∶0战胜日本队和美国队。明晚冠亚军决赛将在中古之间进行。
今天下午的美古之战,古巴队占绝对优势,尽管该队派出以新手为主的阵容,仍以3∶0轻松取胜美国队,进入决赛。
今晚中日之战比人们预想的要紧张激烈得多,双方一开始就排出主力阵容。第一局中国队在12∶9领先的情况下,被作风顽强的日本队连得6分,反以12∶15失利。第二局日本队士气更旺,进攻凶猛。而中国队一攻组织不起来,自己失误多,很快以0∶9落后。中国队调整阵容,奋力追赶,一度将比分追到10∶13,但最后仍以12∶15告负。第三局5∶5之后,日本队曾以12∶7领先,眼看就要以3∶0结束战斗。此时,在全场4000多观众的阵阵助威声中,中国队开始兴奋起来,反而连得8分,拿下关键之局。第四局中国队乘胜前进,又以15∶4拿下。第五局双方争夺白热化,从8平、12平、14平到16平,使观众的心都悬在嗓子眼上。最后,中国队进攻得一分,对方扣球失误送一分,方以18∶16获胜,从而结束历时2小时零5分钟的激战。(蒋聚荣陈文)

第4版(要闻)
专栏:简讯

简讯
▲由香港冠军科技集团、中华文学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冠军杯”网球友谊赛,二十八日在北京国际网球中心举行。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的网球骁将参加了比赛,冠军集团主席简文乐先生向优胜者颁奖。(平平)
▲全国田径锦标赛即将开幕之际,北京斗牛士运动服装公司日前宣布,该公司生产的在全国体育用品博览会上获奖的斗牛士运动服装,已被定为中国田协宣传委员会的采访服,以鼓励新闻工作者宣传报道好田径运动。
▲金泰杯垂钓联谊赛于二十九日在中央党校举行,正在参加首届中外垂钓精品博览会的参展厂商和首都新闻工作者、社会名人同池垂钓。山东青岛金泰渔具厂赞助了这次比赛。(刘天恩)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上海联队点球负于德国队
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东道主痛失决赛权
本报上海5月29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今天进行半决赛。德国队点球定江山,以6∶5战胜上海联队。在今晚的另一场半决赛中,瑞士塞尔维特队以2∶0战胜巴西格林西亚马斯特队。
今天下午,由A组第一名德国德累斯顿迪纳摩队迎战B组第二名上海联队。上半时结束前,德国队先下上海队一城,以1∶0领先。下半时,上海队在对方1名前卫被罚下场后,以人多的优势,发起猛攻。开场3分钟,11号李晓带球突入禁区一脚破门,将比分扳平。随后尽管双方都竭力拚抢,互有攻防。但是,都未再有建树,把平局维持到终场,不得不以点球决胜负。前3轮点球,双方互克3城。第4轮点球时,德国队门将米勒将球单拳托出,德国队再度占了优势,接着门将米勒又踢入最后一球。德国队以6∶5战胜上海联队。
晚上的第二场半决赛是在A组第二名巴西格林西亚马斯特队与B组第一名瑞士塞尔维特俱乐部队之间进行。结果,瑞士塞尔维特俱乐部队以2∶0胜巴西队,夺得决赛权。
31日晚,德国德累斯顿迪纳摩队将与瑞士塞尔维特俱乐部队争夺冠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法国网球公开赛张德培被淘汰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据外电报道,法国网球公开赛28日在巴黎继续进行,美国名将张德培在男单第三轮被非种子选手淘汰。
张德培曾经在17岁时获得过法国公开赛冠军,本次比赛列为第八号种子选手。在28日晚的比赛中,张德培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27位的秘鲁选手亚扎加。前两局张德培以2∶6和3∶6失利,后在第三、第四两局中分别以7∶5和6∶1奋力扳回。但是,在关键的第五局中,张德培未能把握住胜机,以5∶7告负。法国网球公开赛在28日还进行了女单第三轮、男女双打第二轮和混双第一轮比赛,赛况均无大的起伏。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田径大奖赛在美举行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据外电报道,世界田径大奖赛28日在美国的圣何塞举行。美国女子七项全能名将杰·乔伊纳—克西在跳远比赛中夺魁,但在100米栏角逐中输给了牙买加选手。
在男子100米跑比赛中,美国新秀卡森以10秒01获胜。获得女子100米跑冠军的是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双料冠军、美国的德弗斯,成绩为10秒77。
多次获得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女子七项全能冠军的美国选手杰·乔伊纳—克西在跳远比赛中以7米30获金牌,但她在100米栏比赛中却以0.01秒的差距败给了牙买加的米·弗雷曼。弗雷曼获冠军的成绩是12秒74。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德国足球队确定主力门将
据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据外电报道,德国足球队教练福格茨27日决定,他将启用博·伊尔格纳为参加世界杯足球赛的德国队的主力门将,从而结束了最近两年内这支世界冠军队主力守门员待定的状况。
27岁的科隆俱乐部队门将伊尔格纳是上届世界杯赛德国队夺冠的主力球门,从1992年欧洲锦标赛以后,他的这个地位受到了纽伦堡俱乐部安·科普克的有力挑战。科普克一度把持德国队的大门,但伊尔格纳在最近重新进入了上佳的竞技状态。两人中将谁定为第一球门?福格茨感到十分为难。最后的决定因素是伊尔格纳有在1990年世界杯赛上守门的经验。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乒乓球邀请赛在顺德收拍
本报广州5月29日电“科龙杯”全国乒乓球邀请赛今晚在顺德的容奇镇结束。广东科龙一队和国家集训二队分获男、女团体冠军。
今晚男子团体决赛在广东科龙一队和汕头队之间进行。拥有现役国手李静等强将的广东科龙一队,以3∶0击败汕头队,捧得了科龙杯。由张浩、谭端午和张钰3位平均年龄不足14岁的少年选手组成的汕头队,在这次比赛中大爆冷门,不仅在小组赛中先后战胜北京一队、山西队和湖北队,而且在半决赛中以3∶2战胜由前世界冠军江嘉良等名将组成的容奇开发公司队,最后获得男子团体亚军。
女子团体决赛在国家集训二队和北京一队之间进行。结果由王辉、李秋梅组成的国家集训二队技高一筹,以3∶1获胜,夺得女子团体冠军。
这次邀请赛是26日揭幕的,由顺德市容奇镇体委和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北京、湖北、湖南、广西、山西、陕西、广东、香港、澳门和国家集训队的17支男队和17支女队参加了角逐。
(吴沛彝)

第4版(要闻)

少儿摄影热绍兴
在浙江绍兴农村,有一批小摄影家。现在,绍兴全县有119个少儿摄影组织,近年有108幅作品在全国少儿摄影比赛中获奖。图为“小海燕”少儿摄影俱乐部的小朋友们在老师辅导下进行创作练习。杨乃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