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莫伊总统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
肯中在许多领域成为重要合作伙伴
新华社内罗毕5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俞跃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陈尔林)肯尼亚总统莫伊访华前夕在这里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强调,肯中两国关系极好,两国已在许多领域里成为重要的合作伙伴。
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莫伊将于5月3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将是莫伊第三次访华。
莫伊说,肯中两国在政治、经贸、文教等领域中已经成为重要合作伙伴。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参与肯尼亚有关发展项目中的工作精神。他说:“我对他们在肯尼亚建设事业中的敬业精神表示敬佩,并代表肯尼亚政府和人民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莫伊说,肯中两国虽然远隔万里,但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命运相似。他同时抨击某些西方发达国家的舆论工具对发展中国家所取得的成就轻描淡写,相反,对这些国家在社会与人权领域里的一些问题进行歪曲报道,造谣中伤。他还警告西方宣传媒介不要利用人权问题在发展中国家制造混乱。
在谈到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时,莫伊说,发展中国家目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和平与发展,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而对发展的主要威胁来自贫穷,贫穷是造成这些国家动乱的主要根源。他呼吁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加强南南合作,积极开发本国资源,促进经济发展。
莫伊在回忆他前两次访华时说,中国在发展经济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推动肯中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巴以举行最后一轮自治谈判
本报开罗5月1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以巴解主席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沙阿斯和以军副总参谋长沙哈克为首的巴以代表团今天在开罗恢复谈判。
今天恢复谈判的是巴以安全和法律两个委员会,它们将主要讨论几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和有关法律权限方面的部分技术性问题,并草拟完最后协议文本。本轮会谈被认为是巴以签署关于实施加沙—杰里科先行自治原则声明最后协议之前的最后一轮谈判,剩下的少数难题将留给阿拉法特主席和拉宾总理3日在开罗会晤时解决。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以色列政府今天正式授权拉宾总理和佩雷斯外长与巴解签署实施自治原则声明的最后协议。另据接近巴以谈判的人士透露,以方暂只同意25名巴勒斯坦警察作为先遣队在巴以签署最后协议的当天进入加沙和杰里科,然后在一周内陆续进驻1000至1500人。巴解对此持有异议,坚持在协议签字后一周内,将全部9000名巴警察开进巴自治区。
据悉,巴以最后协议的签字仪式将于4日上午在开罗举行。除美国国务卿、俄罗斯外长和挪威外长出席外,昨天埃及还向40余个与中东和平进程有关的国家发出正式邀请,希望它们派代表参加签字仪式。

第6版(国际)

邹家华看望我驻美机构人员
会见华盛顿地区华人华侨代表
新华社华盛顿5月1日电(记者应谦)正在美国访问的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日上午到中国大使馆看望中国驻华盛顿地区各机构的全体人员,并勉励他们为发展中美关系和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继续努力工作。
邹家华说,他这次应美国政府的邀请来美国访问是为了加强相互了解,促进中美关系特别是经济技术合作关系的发展。
他相信,经济关系的发展也将推动政治关系的发展。
下午,邹副总理出席了在中国大使馆为大华盛顿地区华人、华侨代表举行的茶话会,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他感谢美国的华人和华侨多年来为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所作的努力。
他在介绍中国国内形势时强调指出,中国的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中国愿意同所有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合作关系。
与会的华人、华侨代表对有机会与来访的邹家华副总理聚会感到高兴,他们祝他此次访美取得成功。
(附图片)
图为邹家华与陈香梅女士交谈(中为驻美大使李道豫)。
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举行活动庆“五一”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和本报记者报道:一些国家的群众近日分别举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日本“联合”工会组织五月一日在东京代代木公园举行了约有五万多人参加的“中央大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据警方统计,在日本全国八百二十二个地方,大约有八十八点二万人参加了今年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
泰国五万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五月一日在皇家田广场举行隆重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泰国总理川·立派和劳工与社会福利部长派吞参加了庆祝活动。川·立派总理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劳动者为国家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拉莫斯总统出席了市区内举行的“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他在致词时说,政府将努力去完成国民就业计划,以实现每年创造一百一十万个就业机会。
在俄罗斯,莫斯科群众五月一日举行游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莫斯科工会联合会组织的游行队伍约五万人从凯旋广场出发,沿着特约尔大街行进到红场附近的马涅什广场,并在那里集会。集会组织者呼吁劳动人民团结起来,维护自身的利益。俄罗斯共产党组织的约有二千人参加的游行队伍,行进在莫斯科工会联合会游行队伍的后面。走在这支队伍最前面的有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和原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卢基扬诺夫等人。俄罗斯共产主义工人党和“劳动俄罗斯”等团体在卡卢加广场举行了约有五千人参加的集会。另据报道,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和哈巴罗夫斯克等城市也举行了各种规模的群众集会。
在乌克兰共产党和社会党组织下,大约五千名乌克兰群众五月一日首先在基辅市中心举行集会,然后举着红旗和列宁像,沿着基辅大街举行游行,并向列宁雕像献了鲜花。
在意大利,来自全国各地的六万多名各行业职工五月一日上午在北部工业城市都灵市圣·卡洛广场举行盛大游行和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意大利总工会、意大利劳动人民工会联合会和意大利劳工联盟等三大工会组织的这次游行集会的主题是“维护社会的团结和劳动者的权利”。
波兰工会全国协议会和民主左派联盟等党派五月一日在首都华沙等大中城市联合组织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在华沙约有两三千人参加了游行和庆祝大会。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数万人五月一日在人民文化宫广场隆重集会,然后在索非亚主要街道上举行了传统的“五一”游行活动。
德国各城市今年庆祝“五一”的示威和集会的主题是反对失业,“给大家以工作”。
奥地利今年面临加入欧洲联盟的问题,因此各政党在首都维也纳和其他城市举行的集会和游行几乎都是围绕“加入”或“反对加入”欧洲联盟进行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哈吉乌3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3国总统4月30日举行会晤,讨论加强彼此间合作问题。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会晤是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乔尔蓬—阿塔市举行的。3国领导人相互通报了本国的社会政治局势,就共同关心的中亚地区局势和独联体局势以及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匈斯两国总理举行会晤匈牙利总理博罗什·彼得和斯洛伐克总理约瑟夫·莫拉夫奇克5月1日晚在匈边境城市南科马罗姆举行会晤,讨论两国间存在的一些悬而未决问题。据匈通社报道,两国总理会晤时谈到的问题有多瑙河水坝、匈牙利在斯洛伐克的少数民族、修复两国在埃斯泰尔戈姆的桥梁等。
在伊朗的30万阿富汗难民将回国伊朗内政部一位官员日前宣布,在伊朗的近30万阿富汗难民今年将被遣返回国。伊朗通讯社5月1日援引内政部负责移民事务的官员艾哈迈德·侯赛尼的话说,上述决定是根据伊朗、阿富汗和联合国难民署的代表组成的一个委员会制定的计划作出的。
萨尔瓦多成立新议会萨尔瓦多新议会5月1日宣告成立。新议会由84名议员组成。执政的民族主义共和联盟拥有39个席位,前身为游击队的政党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党占21个席位,成为议会中的第二大政治力量,而传统的第二大政党基督教民主党得18席,其余6个席位被几个小党获得。据报道,新议会议长将由民族主义共和联盟的女议员格洛丽亚·萨尔格罗·格罗斯担任。
哥宣布“国内动乱状态”哥伦比亚政府1日宣布“国内动乱状态”,以阻止大批释放罪犯。根据哥伦比亚刑法,罪犯被捕后,检察院必须在规定期限,收集立案证据。逾期收集不到证据,应释放罪犯。至1日午夜为止,有800多名犯有贩毒、绑架及叛乱罪的被捕者,尚未被调查,因而将在2日获释。(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柬圆桌会议延期举行
据新华社金边5月2日电原定今天举行的柬和平与民族和解圆桌会议因各方在举办地点问题上有分歧而延期举行。
民主柬埔寨方面主席乔森潘1日致电柬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说,考虑到民柬代表团在金边的安全问题,希望圆桌会议按照西哈努克国王4月24日的建议,在平壤或者其他中立地点举行。
西哈努克4月30日致电乔森潘说,王国政府两首相拉那烈和洪森已同意乔森潘一行住在王宫,以确保安全,但反对到国外去开圆桌会议。自西哈努克提出召开圆桌会议后,柬各方立即表示支持,但在会议的地点问题上,虽经西哈努克多次调解,双方终未能达成一致。

第6版(国际)

美国务卿结束访叙
克里斯托弗与拉宾商谈叙以和平方案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日电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结束对叙利亚两天的正式访问,今天深夜返回以色列。
克里斯托弗在访问期间,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举行了两次会谈。他向叙方转交了以色列关于从戈兰高地撤军及安全安排的方案。
据叙利亚总统府发言人透露,阿萨德向克里斯托弗介绍了叙利亚真诚希望中东地区建立全面、公正的和平,以保障各方利益的观点。
叙利亚外长沙雷在回答记者问题时重申,叙利亚不接受以色列提出的关于分阶段撤出戈兰高地的解决办法,并坚持认为以色列从全部阿拉伯被占领土撤出是建立本地区和平的条件。
本报阿布扎比5月2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以色列电台广播,克里斯托弗和以色列总理拉宾今天举行会谈,具体研究了叙利亚对以提出的实现以叙和平方案的建议。克里斯托弗在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的双边会谈进入了一个新的实质性阶段。

第6版(国际)

南非大选计票工作仍在进行
非国大继续领先
本报约翰内斯堡5月2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据南非独立选举委员会今天宣布,截至下午4时,全国已计算完毕850万张选票,在中央选举中,非国大得票59.6%,国民党得票25.8%,非国大以领先于国民党33.8%的得票而独居鳌头。因卡塔自由党得票6.4%,自由阵线得票3%。
在省级地区选举中,非国大在7个省领先,国民党在西开普省领先,因卡塔自由党在夸祖鲁—纳塔尔省领先。
独立选举委员会官员对记者说,在西开普省还有一个投票站和奥兰治自由邦两个投票站没有计算完。这位官员说,在夸祖鲁—纳塔尔省计票进行得较顺利,在约翰内斯堡大区和比勒陀利亚进行的计票工作将很快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