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震要求全军官兵发扬老红军传统
 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新华社南京5月2日电4月22日至5月2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在深入驻苏北地区部队调查研究中,要求广大指战员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永葆人民军队本色,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按照中央军委江泽民主席“五句话”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保卫国防,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做出新的贡献。
4月22日下午,张震在盐城新四军军部旧址和新四军纪念馆参观时深情地说,新四军在这里抗战八年,当时武器很差,子弹又少,胜利靠什么呢?靠的是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毛主席的英明指挥,靠的是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靠的是这支部队具有优良的革命传统。参观完毕,张震敬录了陈毅元帅的一首诗:“当年老战士,今有几人存?新生千百万,浩荡慰忠魂”,赠予新四军纪念馆。他还来到当年新四军四师师部所在地——半城烈士墓园,凭吊新四军抗日阵亡将士。
调查研究期间,张震以自己的亲身战斗经历,走一路讲一路老红军传统。他说,我们的军队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建立起来的,经历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考验,具有许多优良传统。比如,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民主、军政军民团结,等等。这些优良传统是革命先烈以血的代价换来的,是我军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勉励官兵要珍惜历史荣誉,弘扬优良传统。张震强调指出,对传统一要继承,二要发展。首先,要把我军有哪些传统搞清楚,每个师、每个团、每个连都有光荣的历史,要很好地整理总结,把它继承下来。在这个基础上,要把传统与现实结合起来,使传统有新的发展并根据变化了的情况赋予新的内容。
在某红军团和王杰生前所在部队,张震就如何继承发扬优良传统问题,与基层官兵进行交谈。他说,在新的历史时期,部队建设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解决的办法,一方面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武装官兵头脑,这是根本的;另一方面,要继承发扬我军优良传统。他要求各级干部要处处以身作则,带头弘扬优良传统,把人民军队的传家宝一代一代传下去。
张震要求广大指战员在新形势下特别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他指出,经济发展了,生活条件改善了,但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即使以后国家强盛了,人民富裕了,仍然需要我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作风。
在苏北,张震还深入院校、后勤分部、军分区等单位作调查研究,并专程到淮安瞻仰参观了周恩来同志故居和纪念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打击犯罪力惩腐败
四川政法纪检部门创良好社会环境
本报讯记者罗茂城报道:最近,四川省政法、纪检部门进一步部署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和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工作,为加快改革开放,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川省针对一个时期重大案件大幅度上升、一些地方犯罪活动猖獗的实际,两次集中力量打击杀人、抢劫、车匪路霸、重大盗窃、拐卖人口等严重刑事犯罪和犯罪团伙。工作中,他们严格执行政策和法律,打出了声威和实效。去年全省破获一大批刑事案件,其中破获重特大案件两万余件,摧毁一大批犯罪团伙,查处拐卖人口案件数起,抓获拐卖人口犯罪分子一批;取缔赌博场所3.47万个,打掉卖淫团伙315个;判处一批刑事罪犯。严打斗争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去年,四川重点查处了贪污贿赂大案,不断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去年8月以来,四川集中精力依法查办了一批发生在党政机关、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和经济管理部门中的大要案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立案侦查经济犯罪案件4472件,其中大要案件1083件,涉及县处以上干部69名,挽回经济损失1.55亿元,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表明了党和政府惩治腐败的决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部队打击假冒武警违法活动
查缉假冒武警56人,收缴一批子弹及若干凶器
本报讯日前,武警各省、市、自治区总队采取行动,打击假冒武警的违法犯罪活动。据统计,共查缉假冒武警56人,假武警车辆7台,收假武警车牌11副,假武警服装41套,收缴一批子弹及若干凶器。
近年来,一些不法之徒冒充武警人员,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他们中有的冒充武警执勤人员敲诈勒索,有的利用假武警车牌、假武警企业进行违法经营活动,有的冒充武警人员调戏、奸污妇女,给武警的形象造成了较大损害。为了打击这种新出现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武警良好形象和社会稳定,武警总部党委于4月27日召开电话会议,对“打假”活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各部队在整顿纪律的同时,狠狠打击假冒武警活动。
各总队根据武警总部的部署,日前共出动4446名兵力,在车站、码头、港口、城市繁华地段缉查假冒武警人员。武警福建总队派出45个纠查组,对福州市及各地(市)府地进行缉查。总队长洪少虎在福州市“五一”广场巡逻,发现6个身着武警服装的人在推销健身保健药品。经查问,这6个人都是假武警,他们的服装和证件都是花钱买来的。武警北京总队在通往京城的10个交通要道设卡缉查车辆,共查出4台假武警车辆。
这次打击假冒武警违法活动,有93名师以上领导干部、257名团职领导干部参加了缉查工作。(于英洲李训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在司法行政战线上

让麻木的心灵复苏
——武汉监狱一大队改造女犯纪实
熊发生
有人说,改造罪犯难,改造女罪犯更难。这话确有道理。这不,武汉监狱一大队改造女罪犯亢国秀就是其中一例。那是1981年初,亢国秀因犯杀人罪被判15年刑送到武汉监狱一大队劳动改造。刚进监狱时,亢国秀轻生厌世,整天哭哭啼啼,曾用刀片割破自己的脉管。可是,武汉监狱一大队的女干警们决心通过自己的工作,把她改造过来。中队长徐远芳等女干警,给亢国秀讲人生的意义。她患病,干警主动为她治病创造条件,还拿来家里的营养品。亢国秀的情绪稳定后,女干警们又帮助她矫正犯罪心理,和她一起学习宪法、刑法、婚姻法等法律,帮助她认识犯罪所造成的后果,教育她重新做人,奔向新生。在法律感召下,在女干警爱心的温暖下,亢国秀已麻木的心灵复苏了,她感动地说,是女干部挽救了我,我再不好好改造就对不起政府。
打那以后,亢国秀像变了一个人,她在劳动中,专捡重活脏活干,让她当值班监督员,她认真负责。监狱根据她的表现,依法两次为她减刑,她还光荣地出席了湖北省劳改局召开的劳动改造积极分子代表大会。1992年8月6日,她提前出狱,与原丈夫复了婚。如今,她逢人就讲:“是监狱女干警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在武汉监狱一大队,服刑的女犯罪人中,有杀人的、纵火的、投毒的、贪污的、行贿的。大队的女干警们,硬是用女人的爱心将一个又一个女罪犯从深渊中拉上来。1987年秋,潜江市农村的姜元珍因和丈夫共同犯罪,被判刑15年,她的丈夫被判刑10年。姜元珍被送进武汉监狱时,家中3个孩子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7岁。一大队副教导员陈碧秀一面安慰姜元珍,一面积极与潜江市法院和市人民政府取得联系,反映姜犯家中的困难。在陈碧秀等女干警的帮助下,姜元珍的3个孩子都送到了市福利院,并分别上了学。如今,姜元珍的大儿子初中毕业,二儿子在高级技校读书,小儿子正在读中学。姜犯丢掉了包袱,安心改造,1991年已减了一年零6个月的刑期,现在已成为接受改造的积极分子。
也许是历史的巧合,1984年10月,正在华中理工大学机械系读书的女大学生山林参加新生演讲团来武汉监狱一大队为女犯人作报告。5年后,担任华中理工大学助教的山林因与丈夫谋杀其情夫,被判无期徒刑,送进了武汉监狱。此时的山林,整天蓬头垢面,情绪低落。一大队的女干警们分别找山林谈心。事后,大队教导员韩爱红、副教导员陈碧秀循循善诱帮助她认罪。在干警们苦口婆心的教育下,山林不仅认罪服法,而且积极改造,她用大学所学的机械知识,参加监狱安装200多台机器的工作,她还帮助女犯人学文化,学知识和编排文艺节目,一支《母亲,请接受女儿的忏悔》的歌曲,使同监的女犯心灵受到震动。1992年1月1日,当地法院根据山林改造的表现,将她刑改为17年。最近,武汉监狱又报告当地法院,准备对山林再次减刑。
改革开放15年来,武汉监狱每年都有16%的女犯走向社会,30%的女犯被减刑,该大队连续14年被湖北省司法厅和劳改局评为先进集体,1993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冠县积极培养优秀团员入党
本报讯山东省冠县注重在各行各业中培养、选拔、吸收优秀团员入党。近两年来,从团员中吸收党员210名,占入党人数的43%。
为了将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县委组织部建立健全了优秀团员基本情况登记造册制度;团县委经常深入基层考察优秀团员青年,定期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该县从基层团支部到乡镇团委逐级建立了优秀团员档案。县委对被推荐的优秀团员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培养教育。(司印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批青年知识分子献身南疆
 80%在一线哨卡连队任职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日电(通讯员颜建刚、记者马晓春)上千名青年知识分子扎根新疆南部边关,在保卫和建设祖国边防的斗争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创造新的业绩,被官兵们誉为“边关铁脊梁”。“五四”青年节前夕,南疆军区发出通报,表彰一批自觉献身边防事业的“学生官”,号召全体官兵向他们学习。
这些青年大学生有的从军事院校学成后自愿申请到南疆戍边;有的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南京等城市地方大学毕业,放弃优越工作、生活条件,投笔从戎来到祖国西部边陲,其中80%在一线哨卡、连队任职。据统计,这些大学毕业的青年军官近年来共在军内外学术刊物和专业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0余篇,有100多项科研成果在军内外获奖,数十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军内、国内乃至世界空白。他们当中90%成为标兵、模范或立功受奖。
南疆军区司令部军务装备处副处长程佐胜,带领几名青年军官在世界屋脊的万古荒原上风餐露宿,一口干粮一口雪,忍受着高山反应进行高原寒区机动作战理论研究,撰写的《耸入云霄的战场》一书出版后,受到军事专家、学者的关注和赞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巩固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海南掀起拥军优属新热潮
本报讯记者潘跃报道:随着海南大特区经济迅猛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海南省民政厅时刻惦记立下不朽功勋的老革命军人、革命军人家属,时刻不忘为保卫建设海南作出突出贡献的驻军部队和义务兵家属,他们紧紧围绕抚恤和优待这个中心,不断加大优抚力度,确保了优抚对象生活水平与驻地群众生活水平同步提高。
海南省民政厅认真解决优抚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一是对全省7969户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和2531名革命伤残人员等各类抚恤标准作出几次调整提高。二是全省每年拿出475万元用于对在乡复员军人的定期定量补助,每年还有所增加。三是义务兵家属优待金也逐年增加。四是突出解决了孤老烈属、孤老伤残军人和孤老复员军人的生活、住房、治病问题。
海南省民政厅还把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作为加大全省优抚工作力度中的一件大事来抓,不断巩固和发展特区环境下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全特区各市县普遍掀起拥军优属的新热潮,并形成良好的民拥军、军爱民的社会风尚。海南全省组成5655个拥军优属志愿服务小组,参加人数近3万人。海口市、琼海市、琼山市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通什、文昌、屯昌等市县和76个乡镇及单位被海南省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和双拥模范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西创建“双拥模范走廊”
本报讯日前,甘肃省东起乌稍岭,西至甘新边界,全长一千二百公里的河西五地市,开展了党政军警民共创“河西双拥模范走廊”的活动。
“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路的要道和连接欧亚大陆桥的陆上通道。改革开放以来,这里的经济文化和旅游事业迅猛发展,特别是全国商品粮基地的建成,航天城的崛起,边贸口岸的开放,使河西走廊的知名度愈来愈高。近年来,河西五地市军民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实际,下大力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县)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所辖二十个县(市)中,有八个被全国、甘肃省命名为“双拥模范城(县)”,为创建河西双拥模范走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兰州军区、甘肃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协调会议,从利国、利军、利民的战略高度部署了这一跨县市的双拥工程。(杨高歧冯满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部队表彰一批模范标兵
本报讯“五四”前夕,武警各部队表彰了一大批扎根警营,无私奉献,勇于实践雷锋精神和学习徐洪刚的模范和标兵。他们当中有“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优秀警官”许德华;有踏着“共和国卫士”足迹前进的李国忠(烈士李国瑞的哥哥);有“徐洪刚式的英雄战士”陈兆尊等等。(驻建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律与监督》杂志创刊
本报讯由四川省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主办的综合性法律刊物《法律与监督》日前创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为该刊题写了刊名。(梁经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积极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师把支持和参加地方重点工程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近两年来,该部投入劳动力10万多个,动用车辆8000多台次,先后支援了大秦铁路建设、援建208国道修建工程和大同市万亩农田水利开发等重大工程11项,受到驻地政府高度评价,被评为“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李文献郑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卫戍区注重抓好计生工作
本报讯北京卫戍区党委从国家大局出发,把计划生育作为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军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全区计划生育率、节育率、独生子女领证率均达到100%,被北京军区评为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刘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美食文化节”在京举办
本报讯为增进大陆公众对台湾饮食文化的了解,“台湾美食文化节”4月30日在北京开始。这次活动为期15天,由兆龙饭店主办,台湾在大陆投资的11家公司协办,并在活动期间展销各自的产品,台湾著名的青叶餐厅派出高级厨师烹制各种台式新特菜肴和风味小吃。(杜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吉林边防总队积极为边贸作贡献
本报讯武警吉林省边防总队积极为边贸创造方便条件:他们延长了各边境口岸的开闭关时间,部分口岸实行24小时验证;同时尽可能减少查验手续,改室内验证为室外验证,大大方便了货物的尽快出境。(王宝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豫南一枝花
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是一个有742户、3117口人的村子。近几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经济飞速发展,1993年实现产值4.22亿元,农民生活有了显著提高。南街村在搞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中央、省、市领导及各有关部门的称赞,被誉为“豫南一枝花”。
左上图:村里投资360万元新建的现代化教学大楼。左下图:该村干部、村民将经济活动中的回扣和好处费上交给集体。右下图:村民评议小组每月对村民进行一次评比。村委会成员李振庭(右一)为10星级家庭挂星。
李合谦王天定张雅心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