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走向国际竞争舞台
——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成果综述
李建国
15年前,当发达国家跨国集团、跨国公司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十分活跃的时候,我国还在闭关锁国,“跨国公司”常常被当作贬义词使用。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一些有实力的大中型企业,开始顺应世界经济国际化、区域化和集团化的潮流,跨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跨国公司,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等单位最近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跨国经营展览会,向人们展示了我国跨国经营事业的发展历程。
跨国经营硕果累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府积极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国有大中型企业,抓住机遇,参与国际竞争,从事跨国经营。目前,已拥有各类对外经济贸易企业7000余家,对外贸易进出口额15年增长了7.5倍,1993年达到1958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排名第11位。境外投资累计达51.6亿美元,已拥有海外投资企业4500家。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合同额累计达到324亿美元,营业额200多亿美元,累计派出劳务合作人员80多万人,遍及169个国家和地区。
我国企业的跨国经营活动已从最初在国外设立贸易网点、开办加工性企业,发展到融商品贸易、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国际旅游、资源开发、生产加工、交通运输、餐饮、咨询服务和金融保险等为一体,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跨行业、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其中中化总公司、中国外运、中国五矿公司、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中建总公司、粤海集团,以及辽宁、上海、福建、北京等国际经济合作公司,是跨国经营企业中的佼佼者。中化总公司现已发展成为经营石油、化肥、化工品、橡胶、塑料等商品的综合化跨国集团。1993年公司实现经营额132.11亿美元,名列全国外贸行业榜首,连续四年被美国《幸福》杂志评为全球500家最大综合型服务性企业的前30名。中国港湾工程公司等5家公司也跻身国际最大的255家工程承包公司的行列。
我国跨国经营企业坚持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大都经历了从单一经营向多种经营转变,由专业公司向综合性公司发展的过程。公司向国际化、集团化、实业化发展已成为一种趋势。
例如,以华润集团、中信公司为代表的集团,以贸易和投资为主,同时从事生产、技术、服务、金融、咨询、信息等领域的多种经营活动。以中建、中国港湾、中福等为代表的一批工程建设和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肩负着我国援外的任务,以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为主,并由此带动其他业务的发展。
发挥优势开拓市场
我国企业的跨国经营活动,虽然目前在资金实力,经营规模上还无法与发达国家跨国集团相比,但却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优势之一是,跨国经营企业大都得到国家的鼓励和扶持。国家对公司承担义务并赋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其物质后备力量和资金积聚都有坚强的后盾,因而信誉可靠。如近年来经营出色的华榕(澳门)工程有限公司,在发展地产项目中,由于得到了福建省财政厅及省华兴、华福公司在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因而它投资几亿港币的华榕广场等工程项目进展顺利,经济效益显著。
优势之二是,我国逐步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并在适用技术和传统工艺上拥有一定优势,有的企业还拥有相当优势的技术产品及经营管理经验。同时,培养了一批跨国经营人才。
优势之三是,在联合兼并中,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面对激烈竞争的国际市场和少数庞大的跨国企业集团,我国从事跨国经营的企业近年来逐步采取了对内联合、对外兼并的做法,在国内大力发展外向型企业集团,充分利用其规模经济,形成生产经营的成本、技术和管理优势。在国外,少数有实力的大型企业开始进行跨国兼并,充分利用当地企业现有的技术、管理及供应、销售系统,提高企业的规模性。
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联合科学院、清华大学、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单位,投资开发了一系列高新科技产品,兼并联合了国内一些相关联企业,逐步形成原材料、生产加工、出口一条龙,在海外兴办的企业都取得良好进展。
首钢公司90年代初以来在跨国经营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在海外投资企业已达12家,累计投资总额为1.8亿美元。1992年首钢投资1.2亿美元收购了秘鲁铁矿,使之成为中国目前在境外投资最大的企业。
受到制约面临挑战
我国企业的跨国经营活动发展势头强劲。但总体上说,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由于我国综合国力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相当差距,改革开放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因此,我国企业的跨国经营还受到种种制约,面临着挑战。
首先,资金短缺仍然是跨国经营中的突出问题。由于我国目前不是资本输出国,因此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期里,资金短缺将会束缚向海外投资的手脚。解决的主要办法一是从国际上融资,二是企业通过发行股票等办法自筹资金。
其次,要重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快人才的培养。我国一些境外企业经营不理想,经济效益不好,主要原因之一是经营管理水平和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还有管理体制、利益分配及企业组织结构、运行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解决。
此外,由于我国技术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总值占整个出口的比重较低,多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同时,境外企业的地区分布和行业结构也有不尽合理的地方,有些企业信息不灵,在境外开办企业的可行性研究不充分,因而在投资上有一定的盲目性。
展望未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跨国经营事业不断拓展,不断完善,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第2版(经济)

云南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
近15年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9%以上
本报讯记者任维东报道:地处边疆、民族众多的云南省,近年来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经济获得了迅猛增长,正雄心勃勃地向全国中等发达省区的目标推进。
从80年代中期开始,云南省委、省政府就着力调整重大经济关系,轻重工业的比例由四六开调整为各占一半,实现了轻工业产值超过重工业产值、粮食和肉类基本自求平衡,原料输出、商品调入型经济走向成品输出和商品调出型的新格局。
1979年到1993年,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由69亿元增加到648亿元,平均每年增长9.6%;工农业总产值从95亿元增加到969亿元,平均年增长9.1%;地方财政收入从11亿元增加到205亿元,平均年增长22%。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同期平均增长水平。
在发展地方经济中,云南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选择既能带动广大群众致富、又能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产业,集中力量加以培植,建立了立足优势资源,面向国内外市场的产业群。
烟、糖、茶迅速崛起。10多年来投入了30多亿元人民币和2.5亿美元对卷烟工业大搞技术改造,使云南成为全国产量最大、质量最优的产烟省;现年产食糖近百万吨,是全国第三大产糖省;茶叶年产量达6万吨,年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
原有老产业焕发了青春。重点抓了一批有一定基础和优势的产业,其中,磷化工业方面,已成为我国化肥和高效磷肥的重要生产基地;机电产品出口创汇、旅游业创汇都超过1亿美元。

第2版(经济)

转机制上规模争效益
天津乡镇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本报讯记者王学孝报道:天津市乡镇企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去年全市乡镇企业总产值546亿元,总收入419亿元,利税总额53.8亿元,其增值量占全市工业增加值部分的70%。劳动生产率、百元收入创汇率、工业资金利税率均居各省区市乡镇企业之前茅。今年一季度几项主要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保持在48%以上发展速度。
针对近年乡镇企业机制弱化、原有优势渐趋丧失的情况,天津市采取强有力措施,以保持其效益好、速度快的良好发展势头。
——积极稳妥地推行股份合作制,为乡镇企业加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初步解决了乡镇企业政企不分、亲化组合、产权模糊等弊端。经营机制得到转换,企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目前,天津市股份合作制企业已达800余家,吸纳股金1.5亿元。今年拟再发展股份合作制企业1000家。
——建成一批以名牌产品和骨干企业为龙头的行业性集团。目前全市已组建乡镇企业集团45家,其集团紧密层企业近500个,处在半紧密层及松散层企业近200个。
——农村外向型经济取得突破性发展。去年,天津农村外贸出口供货值达60多亿元,占全市出口交货值52%。目前,全市农村有1200多家乡镇企业从事出口加工。与此同时,一批合资企业脱颖而出,“老乡”与“老外”联手企业达1600多家,总投资额7.3亿美元,外方投资占52%以上。

第2版(经济)

引进合作提高发展
联想集团成为同行排头兵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北京联想计算机集团公司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提高创新,去年,销售额超过35亿元。跃居国内百强电子企业第二位;微机销量连续两年居国产微机之首。截至今年3月底,已累计出口微机主机板和功能卡600万块,占国际市场同类产品的10%。
联想集团创建于1984年底,起家时仅20万元,他们与国外一批著名企业进行合作,先后为IBM、苹果、惠普等公司任销售代理、维修服务等。他们在合作中不仅学到了产品销售和企业管理的方法,也大大提高了技术开发水平,为后来研制开发联想牌微机打下了基础。1987年,联想集团又果断地与香港一家计算机企业合作,立足香港创业,直接进军国际市场,集中优势突出发展,成为世界著名的板卡供应商,增强了自我开发、自我发展能力。目前,联想集团的微机产品已经达到和世界先进技术同步发展的水平,去年在世界上首批推出了最先进的586微机,不断改进升级的产品品种达68种。他们于1991年推出的自己开发的联想牌系列微机,短短两三年时间,无论质量还是销量,在国产机中都遥遥领先。
今年以来,联想集团进一步用国外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规范自己,集权与分权相结合,提高管理效率,以此降低成本拓展国内市场。他们一方面实行“目标管理、过程监控”,把经营决策权、资金使用权和人事管理权下放到各事业部,使之直接面对市场开发产品、组织经营;另一方面,打破原来微机系统的各个独立部门,从增强竞争能力出发设置机构。同时采用国际流行的完全由代理销售的方法,现在微机元器件的供货周期由过去的3个月减为1个月,整个微机成本下降10%左右。到4月初,用户订货量已达13000台,接近去年全年销量的一半。

第2版(经济)

鼓励种菜的搞活卖菜的保护吃菜的
淮北菜篮子工程蝉联安徽五连冠
本报讯在蔬菜副食品价格全面放开的新形势下,安徽省淮北市不断强化宏观调控手段,鼓励种菜的,搞活卖菜的,使蔬菜副食品产量增加,市场繁荣,价格零售指数连续5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头两个月是安徽省菜价最低的城市,有效地保护了“吃菜的”利益。在最近召开的安徽省城市“菜篮子”工作会议上,淮北市蝉联安徽省“菜篮子”工程“五连冠”。
1989年以来,淮北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菜篮子”工程当作关心人民生活、稳定物价、稳定社会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强对蔬菜副食品生产和流通两个环节的宏观调控。先后建立了粮、油、肉、蛋储备金制度,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制度,“菜篮子”工程以奖代补基金制度以及蔬菜生产风险基金等8项基金制度,使蔬菜副食品旺季调得出,淡季调得进,旺季储,淡季抛。运用经济手段协调“种菜的”、“卖菜的”和“吃菜的”三者利益关系,为蔬菜副食品的总量平衡打下了基础。与此同时,这个市还制定《蔬菜基地保护办法》,严禁占用专业菜地。实行以市场调节为主,菜价比较合理,种菜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
这个市新建、扩建大型农贸批发市场28个,改善市场设施。支持遍布城乡的一万多名菜贩子参与经营。(张丹)

第2版(经济)

中国船东互保协会进入世界十二强
本报讯国内唯一的海运船东横向联合保险业务组织——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一九八四年成立后,按国际惯例发展,实力不断增强。目前,该会已拥有四千万美元的赔偿基金,进入了世界互保协会十二强。
(王彦田)

第2版(经济)

琉璃河水泥厂“无声破碎剂”走俏
本报讯北京市琉璃河水泥厂特种水泥试验厂严把质量关,使其拳头产品——无声破碎剂的优等品率达到百分之百,用于名贵石材的开采和切割,其成材率比爆破法高二至三倍。一九九一年以来,“无声破碎剂”产量、销量、市场占有率、出口额均居全国同行首位。(贾品荣)

第2版(经济)

镇江须达汽车装饰件生产线投产
本报讯江苏省镇江须达汽车装饰件厂从德国引进的汽车装饰件生产线,日前已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开始投入批量生产。该厂是扬中县三茅镇的一家镇办企业。该套设备具有国际九十年代先进水平,投产后可初步改变我国汽车装饰件依赖进口的局面。(连伟)

第2版(经济)

北京南银大厦举办展销会
本报讯北京南银大厦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香港富邦行共同举办的北京南银大厦展销会,近日在中国大饭店举行。该大厦总投资二十亿元,坐落在北京核心商业区——亮马河区,交通便利,拥有完善通讯系统。
(王文)

第2版(经济)

金鼎大厦在京郊通县落成
本报讯北京郊区首家集购物、娱乐为一体的商业大楼——金鼎大厦在通县县城落成,五月一日迎来了第一批客人。金鼎大厦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采用了计算机管理系统。(张怀刘晓敏)

第2版(经济)

莱州建成我国减震器生产基地
本报讯由山东莱州同力减震器集团总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研制开发的系列摩托车减震器,去年销售达二十五万套,成为我国重要的减震器生产基地。该公司近年来先后投入上千万元,从国内外购进先进加工设备和自动检测仪器,相继推出了十一种型号摩托车减震器,一些产品成功地取代了进口产品。(孙加顺)

第2版(经济)

黄河瓷砖连续七年创优
本报讯中港合资山东济南黄河建筑陶瓷厂依靠质量创优和薄利多销占领市场,使该厂主导产品黄河牌内墙白色釉面砖连续七年保持省优称号,在历次国家、省、市各级行业抽检中均名列山东同规模企业第一名。
(华山风田佳耕)

第2版(经济)

新疆独山子乙烯工程好中求快
本报讯参加新疆独山子14万吨乙烯工程建设的近万名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比干劲,争时间,工程进度快,质量好,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评价。
新疆乙烯是国家重点工程,自1992年7月1日破土动工以来,经过近两年的紧张施工,目前已进入全面安装阶段。乙烯裂解装置的各类主要设备已大部安装就位,主要生产装置和配套设施有一半已完工,成型加工装置已在今年初生产出合格产品。几十座高矗的塔林,近千公里相互连接的管带长廊,在西部戈壁构成了一条雄伟的钢铁风景线。
戈壁夏季干燥酷热,冬季冰雪覆盖,有效施工期短,而设备安装又需要地下、地面和空中交叉作业。来自祖国大江南北20多个施工单位的职工,克服困难,不讲条件,打破常规作业时间,在有利气候下主动增加工作量,为国家节省了数千万元资金。(高炬)

第2版(经济)
专栏:个人所得税知识问答

个人所得税有哪些改革?
改革后的个人所得税与原来相比,有五方面的重要修改:
(一)适用范围扩大。对中国公民、外籍人员和从事生产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均统一依照个人所得税法征税。
(二)引入税收上的“居民”和“非居民”概念。按照国际惯例,采用了住所和时间两个标准,将纳税人区分为“居民”和“非居民”。居民承担无限纳税义务,就其来源于我国境内和境外的全部应税所得纳税;“非居民”承担有限纳税义务,只就其来源于我国境内的应税所得纳税。
(三)调整了应税项目和减免税项目。增加了五个应税项目: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稿酬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加上原有的征税项目,即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的其他所得,应税项目共有11项。免税项目调整的有四项: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方面的奖金;储蓄存款利息、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的利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还规定了经批准可以酌情减征个人所得税的项目。
(四)调整了工资、薪金所得费用扣除额。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为800元,这对中国公民来说,提高了减除标准(原北京地区为400元);对外籍人员的减除费用额,则在原来800元的基础上,附加减除费用3200元,达到了4000元。
(五)调整了税率。工资、薪金所得仍适用5—45%的超额累进税率,但税率级数增加到九级,级距作了调整;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其他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但对劳务报酬所得一次收入畸高的,实行加成征税办法;对稿酬所得,减征30%的税款。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为帮助读者了解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个人所得税税率和计税方法及纳税方式、纳税期限和地点等,我们邀请国家税务总局的同志撰写了这组知识问答,从今天起,陆续刊出。——编者

第2版(经济)

运城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
本报讯山西省运城地区强化服务工作,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今年第一季度,全区个体工商户户数、从业人数和注册资金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3%、20.2%、18.1%;私营企业个数、从业人数和注册资金额,分别增长12.8%、10.7%、36%。
去年以来,运城地委、行署制定了一系列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各级工商部门管理、服务并举,积极为个体、私营经济创造平等的竞争条件和宽松的发展环境。全区工商系统开展了“围绕服务做文章,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地、县(市)和基层所三级工商部门,从改善管理、强化服务入手,多方为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办实事。
(张岸涛张伯诚张祎)

第2版(经济)

太平洋保险公司首季业务收入大增
本报讯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在保险业务收入三年平均增幅达到146%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又创佳绩,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97.5%。
目前,该公司的业务险种由开业初期的80多种发展到200种。经过三年努力,公司已在全国74个大中城市设有分公司或业务机构,并在美国纽约设立了首家境外子公司,香港子公司也已获有关方面批准,即将成立。(李喃)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合作要着眼于发展
我国计算机产业目前已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国家鼓励具有资金、技术和市场优势的外国大公司与国内企业合作。这样可以收到迎头赶上、缩短差距的效果。但是,不能忽视的是,要在合作中更好地建立起我国自主开发、自我发展的电子工业现代化体系,这是我们的最主要目标。
目前国内计算机行业一些原来自行开发计算机的企业公司,与国外大公司合作以后,自主开发、自我发展的能力反而弱化。据统计,1993年我国计算机市场虽然销量比上年增长80%,但国产计算机的市场占有率却比上年进一步下降,仅为37.8%。这个数字是发人深思的。
联想集团注意通过合作来提高自己的开发水平,抓住时机发展,最终打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联想牌微机,形成了自我开发、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他们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引进技术、加强合作这条路方向是正确的,关键是要学会在合作中抓住时机,发展自己,提高我们的经济实力。离开这个宗旨,合作就失去了意义。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河南省驻马店地区税务局年年超额完成税收任务。1993年首次突破4亿元大关,被河南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
巩恩深高长明李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