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专栏:百家艺话

愿孩子们在健康的歌声中成长
萧克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共同倡议发起举办的“’94全国少年儿童歌词征集活动”,是一件大好事。
歌唱是人类文化的重要部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人类的文明是伴随着歌声发展起来的。歌声表达着人类的喜怒哀乐,表达着人类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人类载歌载舞,把生活推向前进。
中国,是诗歌之国,从近几年发掘出来的文物看,中国历史可上溯到七八千年前;但即使是我们经常说的五千年的历史,歌唱在文化中也占有重要的位置。
先秦诸子,大多重乐。儒家倡导宗庙之祭,八佾舞于庭;甚至当孔子困于陈蔡之际,仍弦歌不辍。当时有人收集民间诗歌,编成中国古代诗歌总集《诗经》,把诗歌作为必读之“经”。荀子著有《乐论》篇,论述了音乐的缘起、作用,以及在文化发展中的重要性。
以屈原辞作为代表的《楚辞》,是中国文化历史上的瑰宝,它建立在发达、优美的楚文化的基础上。而楚文化的一大特征便是重歌重舞。楚人多是唱歌的能手,他们的歌舞和日常生活紧密伴随,常常一唱众和。在婚丧祭祀的时候,必有歌乐鼓舞。
唐宋以来,中国诗歌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在中华文化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近年来,诗歌仍有进步。1992年10月,在一次诗词大奖赛的颁奖会上,我看到参赛和中选的诗词那么多,那么好,激动起来,即席作诗。“我附风雅舞毛锥,只缘生息诗歌国”,就是诗中的两句。总之,在中国历史的每个阶段,歌唱是中华民族热爱的、美好的艺术活动,具有移风易俗的作用,推动着文化的发展。
今年我已86岁,回想70多年前的少年儿童时代,那些儿歌童谣即刻在我的耳边响起。在牛背上,我曾唱过很多有趣的歌,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
在青年时代,我唱着“打倒列强、除军阀”,战斗在北伐前线上。当时,北伐军所到之处响彻着“打倒列强”的歌声,几乎是妇孺皆唱,军与民都从中获得极大的鼓舞。
比我稍晚的一代青年,则唱着《毕业歌》、《义勇军进行曲》、《大路歌》,走向争取民族解放的战斗岗位。建国前后,又有一代儿童、少年和青年,在歌声中成长、前进。是的,一代又一代的人,都有自己时代的歌,他们歌唱着、战斗着、创造着我们民族历史的新篇章。
少年儿童作为人生的一个初级阶段,更需要接受艺术的熏陶。健康美好、充满童趣的歌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培育着孩子们的情操,对他们走向明天,对他们的一生,影响甚大;而孩子们正是我们民族的未来。
不少优秀歌曲,老少咸宜;也有很多歌曲单属于成年人,不宜于少儿歌唱;至于一些流行于成年人中的不健康的歌曲,更是有害于少儿。孩子们需要更多、更好的属于他们自己的歌;还需要在家长、教师和词曲作家们的指导下,自己动手谱曲作歌,逐渐成为文化建设的主人。因此,我为“’94全国少年儿童歌词征集活动”的举办感到高兴。
这样规模宏大、意义深远的社会文化活动,理应广泛宣传,使社会各界方方面面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征集活动的组委会名誉主任谢冰心题写这次活动的口号“让孩子唱孩子的歌”,充分表达了这位95岁高龄的国内外著名的老作家积极指导和参与这项活动的心情以及她对孩子们的深切关怀。
据我所知,一大批老同志热心担任顾问。最近,香港大学校长王赓武先生在接到担任顾问的邀请函后,即刻复信表示“甚感荣幸,谨复接受美意”。
可见,只要人知人解,大家定会支持,定会参与。因为,这项活动有益于少年儿童,有益于我们中华民族。

第8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幼儿园里有个“白叔叔”
文周
他原来是位小有名气的歌手,在广西、广东、北京的歌坛进行过成功的实践;在空军某部的文工团和中国儿艺的乐队,表现也相当出色。他本可以一路唱下去,挣钱、出名、获奖,但却中途转向,改而从事幼儿的艺术教育,这曾令他的亲朋大惑不解。有人向他反复问一个问题:你是个男子,年轻轻的,又有前程,为什么跑到幼儿园,与一帮孩子打交道,做“孩子王”?
白明,这位来自“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的小伙子,总带着天真烂漫的微笑回答:“我觉得我的心最适宜与儿童沟通,我愿意经我的手把孩子们的艺术天赋开掘出来,让他们成长为有艺术修养的新一代人。
白明的动机尽管在商品经济的潮流中,显得不那么合时宜,但苦乐自知的志趣使他决然走上了幼儿教育的道路。个中滋味,旁人很难体会。
1993年,首先是中央电视台青少部的“七巧板”栏目相中了他,聘他参与制作少儿节目。他一手培育的“好小子”与“好妞子”演唱组在儿童、家长、少儿工作者的心目中很快大放光彩,赞誉纷至。男孩演唱组“好小子”、女孩子演唱组“好妞子”分别由4名4至6岁的儿童组合,定期更换,被视作幼儿表演的“明星”。白明从这两个组合中看到并验证了自己的功力和智慧,从此便摸索了一套教育的方式,驰骋起来更加自如了。
为了让分散各处的演唱组小队员能集中培养,也为了创造一家幼儿艺术启蒙教育的基地,白明经过几番实验,从1993年9月始,与文化部幼儿园携手合作,兴办了幼儿明星班,由全国选取艺术天赋较为突出的儿童加以重点培养。在另外的8所幼儿园,他也相继参与创建了类似的培训班,形成了一个有体系的训练网络。时至今日,舞蹈、音乐、表演、绘画、服装、外语等方面的师资均已具备,事业开展异常顺利;慕名而至的家长们,为求子女能在这些地方受到良好的艺术启蒙,简直不惜一切。有人甚至还下狠心把娇生惯养从未离开过父母半步的孩子送到千里之外的北京,孤身生活。白明教育成就的吸引力由此可见。
我国的少儿艺术教育一直处于落后状态,正因为此,绝大多数人成年后目不识谱,耳不辨音,手不能舞,足不会蹈,举手投足谈吐缺乏灵气。这有碍于人的心智发育。增强提高少儿艺术教育的水平已是当务之需。白明的工作正适应了时代所求,因而格外受各方的关注。
在白明录制的音带中,有两盘耗工最大,也最具开拓性。一是《中外经典儿歌精装版》,力图以“男性背景”为创作主题。他认为,儿童教育一直是母亲的专利,连儿童歌曲也由女歌手独占,这种状态并不利于儿童心理的正常发育,应当增加男性即父亲的成份,使孩子的文化教育变得刚柔相济,阴阳协调。另一是即将面世的《中国幼儿园歌曲大全》。这原是一部文字教材,收有精选的250余首歌曲,但行世后没有理想的音带相伴,并不完整,加上全国18万所幼儿园教师的范唱和伴奏水准迥异,造成各地少儿的演唱素质参差不齐。白明策划的这部音带作品分16盘,将作为范唱推出,可谓填白之作。
白明的事业已被社会所承认,他似乎也已决心把自己的未来奉献给孩子。传媒冠以“儿歌王子”,小朋友则昵称“白叔叔”。幼儿园里的叔叔,委实并不多见!
(附图片)
上图为白明和学生们在一起。
左图为“好小子”演唱组。

第8版(周末)
专栏:百部爱国主义影片介绍

我的九月
一群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团体操表演的同学们,已经辛辛苦苦地训练了一年。因为编队定员,安建军等人被刷下来了。生性怯懦的安建军受到同班同学刘庆来的欺负,刘庆来策划恶作剧,并将责任推给安建军,安建军为亚运会捐钱,功劳又被能说会道的刘庆来夺去,安建军反遭奚落。班主任理解安建军的苦恼,鼓励他勇敢、自信,终于,安建军迈出了第一步,在难忘的9月,他自豪地挺起胸脯,走在亚运会的大型团体操队伍中。
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摄制。
(附图片)
图为《我的九月》剧照。

第8版(周末)
专栏:经典唱片

《卡门幻想曲》
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现代视听设备已逐渐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但我们不应仅仅用它满足通俗的娱乐需求,还应注重于高品位的文化欣赏。音像(唱片)市场与音乐文化本身一样是多层次的,在通俗的流行音乐作品大行于市的今天,引导并指点大家鉴赏品评高品位、高品质的唱片和磁带等音乐制品,也很必要。尤其在大多数人很少有缘现场聆听高水平音乐会的情况下,多听点经典性的好唱片也是种健康文化的补偿。本版特辟“经典唱片”专栏,请有关行家对市场上能够见到的“善本”做些评点、介绍。欢迎读者提出意见和建议。
——编者的话
1993年下半年,德国DGG唱片公司首创了一种新的数码音乐技术——4D录音技术,并相继推出了一批采用该技术录制的音乐软件。
《卡门幻想曲》就是4D软件中的优秀制作。片号:437544—2。该片共收录了萨拉沙蒂的《流浪人》、《卡门幻想曲》、《马思涅的沉思》等7首乐曲,总长度66分43秒。世界著名女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演奏小提琴,维也纳爱乐乐团协奏,詹姆斯·列文指挥。
穆特在《流浪人》中的演奏十分精彩。在她的弓下,描绘出一幅吉普赛人充满着无限激情的起居生息、喜怒哀乐的画卷。乐曲的引子部分,展示出一种女性特有的奔放,随着乐曲的深化,演奏也趋向高潮。尤其是在乐曲结尾处的华彩乐段,每个音符都演奏得扎扎实实,给人一种游刃有余的松弛感,充分体现出穆特的演奏功力。其余各首乐曲的演绎也很不错。
该片的录音技术质量很好。高音清晰通透而不扎耳朵,低音丰满厚实又不过分,音场的深度与宽度处理得体。由于采用了新型的21比特的AD转换器,降低了量化失真(传统的AD转换器为16比特,该比特数理论上是越大越好),基本上克服了数码录音的粗糙感。在CD唱片中,原有的3个D分别代表数码录音、数码母带和数码制片。4D技术是在进行数码录音时,将以往连接在调音台后的AD转换器移到了调音台之前,紧连着麦克风。其实仍是一种改进了的3D录音。其分析力和柔顺感的增加,主要是因为提高了AD转换器比特数的缘故。(耿纯)

第8版(周末)
专栏:面目新容量大视角奇

中央电视台举办“六·一”晚会
“跨世纪的公民”
6月1日晚中央电视台国际儿童节专题晚会——“跨世纪的公民”,将向观众展示跨世纪公民的风采,同时也体现出共和国对他们的希望与厚爱。
今年的晚会将通过中央电视台大演播室与上海我国首次赴南极考察的“向阳红10号”远洋轮上的晚会现场的热线遥相呼应,并由鞠萍、蓝天野、董浩、张瑞芳主持,使晚会别具一格。
整台晚会突出了少年儿童特点,突破了以往“六·一”晚会的模式。晚会从现场节目、观众参与、纪实报道和采访4线展开,通过几条线的层层递进,在寓教于乐中营造出“跨世纪公民”主题晚会的大氛围。
鞠萍姐姐带着“手拉手”活动中结识的城乡小朋友和观众见面。5位出生在本世纪初的老人来到孩子们中间,每人一句“六·一”寄语,情真意切。在“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旋律中,老人、孩子、主持人、全场都加入了激动人心的大合唱……配乐诗朗诵《妈妈你听我说》,以孩子们的口吻,平实、真切地诉说了孩子要求“自立、自主”的心声。故事小品《怎么办》,以特殊的参与形式请观众对孩子的生存能力、教育培养等问题进行评判。
晚会还通过现场的大屏幕插播全国乃至世界各国关于少年儿童生存能力等方面的纪实报道。其中《少年远征队》将介绍一群孩子主动放弃安逸生活,接受挫折磨练,在步行远足途中路遇江泽民主席的经过。《小李欢的故事》,则讲述了一位小女孩如何面对残酷现实而自强不息、顽强生存的事迹。
在孩子们欢度自己节日的时候,我们的主持人还通过越洋电话采访远在巴西的中国少年足球队队员们,请他们谈谈为了祖国足球事业顽强拚搏的苦与乐。
战胜绝症的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和百名少儿琵琶的表演,将气氛推向了高潮。
晚会还有4位特邀主持人,究竟是谁?到时候要请小朋友们猜一猜,也许还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呢。(陈芳)

第8版(周末)

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建华
近年来,激光唱片、激光视盘在国内市场迅速发展,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但也随之出现了某些经营者为片面追求利润而大量制作、销售低劣音像制品来牟取暴利的混乱现象。如何正确把握好现代高科技进入精神产品生产领域的特殊性,辩证地处理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一时间成为文化传播业乃至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成都联益·华星激光影音制作有限公司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
成都联益·华星激光影音制作有限公司是经由国家工商局和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我国西部的一家中外合资激光音像制作企业。企业创建伊始,就确定了“努力创造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娱乐文化,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前提下追求经济效益”的企业宗旨。当激光唱片热销,市场行情看好时,一些经营单位和个人闻风而来,出好价钱要求联益·华星公司为他们加工盗版的激光唱片时,他们仍保持了可贵的清醒,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克瑊以不容商量的口气对这些找上门来的“客户”说,我宁肯让设备闲置一段时间,也不会去抓这样的赚钱机会。与此同时,公司连续在报纸上登广告,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华星第一张唱片、视盘、游戏机光盘”的设计方案。明确提出“创造中国人自己的娱乐文化”的口号,希望能在完成大量境外加工订单的同时,尽早创出自己的优秀产品,以强烈的民族文化特色,争取尽可能多的国际国内市场,为弘扬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做出努力。这充分表现了公司决策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独特的市场眼光。

第8版(周末)

乡村画师进京办画展
来自河北景县的47岁“乡村画师”张元洲,日前登堂入室,在首都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他的“村野情趣作品展”。张元洲自幼受身为乡村画师的父亲的影响,遍临《醉墨轩》、《芥子园》画谱,遍访名师、钟情乡野。经20多年的磨砺,终于形成了自己造型稚拙、色彩明丽的质朴画风。(文一)

第8版(周末)

贾芝文艺活动60周年
5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所、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庆贺贾芝同志从事革命文艺活动60周年座谈会。贾芝60年来从事教学和民间文艺研究,著作甚丰,桃李满天下。李鹏总理、马文瑞等题词祝贺。布赫等近200名专家、学者、艺术家和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陈)

第8版(周末)

伦敦铜管乐团在华演出
应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邀请,著名的“伦敦铜管乐团”从昨日开始在我国北京、上海两地进行访问演出。“伦敦铜管乐团”由英国第一流音乐家组成,每年定期在国内外巡回演出。乐团还通过创作新音乐、奖励青年演奏家和作曲家、讲授大师课,特别是通过技艺精湛的演出和制作录音带、CD唱盘来提高大众对铜管乐的兴趣。乐团通常是10位艺术家(4支小号、4支长号、1支圆号、1支大号)同台演出,但也推出不少四重奏曲目。5月27日,伦敦铜管乐团奉献给北京观众的是一台色彩纷呈的音乐会,曲目中既有16世纪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时代的宫廷音乐,也有本世纪60年代甲壳虫乐队作品。观众既可以欣赏到文艺复兴时代大师们的代表作,又可以随着作曲家在19世纪名画家特纳作品的意境中漫游。(谢江临)

第8版(周末)

技和艺并重难与美共求
谌强
把人们司空见惯的杂技变成别开生面的民族风情表演,是一个大胆的创举。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最近在北京演出的杂技晚会《金色西南风》,令人信服地完成了这一创举。
我国素有“世界杂技强国”的美誉,其杂技技巧难度堪称一流,但同国外相比,其表演形式陈旧单调,节目编排、音乐、灯光、舞美、服装等艺术创造相对落后。战旗杂技团的创新为我国杂坛吹来一股清新的“西南风”。
这台晚会由顶功、蹬技、柔术、翻跳等10多个地面、高空节目组成,除节目具有高难技巧这一杂技本质特性外,晚会还具有十分独特的编排形式和浓郁的民族风韵。比如获国际大赛金奖的对手顶技巧节目《双飞燕》,其中“男女单手对顶”、“双人挂脖转”、“卡脖双飞”等高难技巧的展示,表演在板凳等搭起的高架上进行,惊险奇绝,但这些并非在单纯技巧展示中完成,而是将技巧同矫健优美的造型、丰富细腻的表演以至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有机地融为一体,表现了我国云南景颇族与大自然奋力抗争、追求和谐统一的勇敢精神和美好憧憬。《顶花坛》、《小手技》、《踢毽子》等节目,都是通过各自的高难技巧并吸收少数民族的舞蹈语汇,表现了佤族、彝族人民的劳动、生活和游戏的欢快场面,使观众在杂技惊、险、奇的视觉冲击中,感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内涵美、性格美和力量美。
如果说技巧和艺术的有机结合是单个节目独具特色的保证,那么整台晚会的成功则在于综合艺术上的创新。整台晚会都是采用民乐队演奏的民族音乐作伴奏,舞台布景则是颇具大西南地域特色的装饰性幻灯画幕,舞台灯光紧随节目表演时的不同情绪千变万化,加上匠心独运的节目编排,晚会给人一种全新的艺术感受。比如《柔术系列》节目,编导者以其奇特的想象将《顶碗》、《双人柔术》、《钻筒》等柔术节目结合在一起,大胆删去了每个节目单独演出时那些铺垫过渡的细节,通过一系列高难技巧展现出每个节目的精华——观众从《顶碗》中看到“荷花姑娘”在荷塘中徐徐舒展、飘然欲仙的神话意境;《双人柔术》却为观众展现了傣族姑娘在荷塘边梳妆戏水的诗情画意;而《钻筒》的两位小演员则如同荷塘中两只活泼可爱的小青蛙,极富天真童趣。国画条幅似的“荷塘图”舞台背景、蒙太奇似的忽明忽暗忽此忽彼的舞台灯光,将三组各显其长各尽其美的柔术节目融为一体,勾画出一幅清新的荷塘美景。
战旗杂技团团长、编导李西宁说:杂技要从单纯的技巧观念中解放出来,追求难与美的双重艺术标准,但追求美不是以牺牲难度为代价,作为杂技一定要难,作为艺术一定要美。看过民族风情杂技晚会《金色西南风》后,更觉此言极是。

第8版(周末)

《幼儿音乐宝库50首》推出
《幼儿音乐宝库50首》推出
中国文联出版公司精心组织录制的幼儿体态律动音乐教材《幼儿音乐宝库——幼儿体态律动、舞蹈、音乐小品50首》近日出版。幼教工作者和专家们认为其对幼儿的音乐教育、体能训练和智力开发等有积极作用。(任群)

第8版(周末)

●老元奇遇记(二十四)节日礼物徐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