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
国务院决定再废止部分行政法规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国务院关于废止1993年底以前发布的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自1985年对建国以来至1984年国务院(含政务院)发布或者批准发布的行政法规进行全面清理以来,客观情况已发生了很大变化。
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形势的需要,根据国务院对清理法规的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对那次清理后继续有效的286件行政法规(已扣除1988年国务院关于废止部分涉外法规的通知中决定予以废止和宣布自行失效的行政法规,同时增加1985年发布的行政法规)、那次清理中遗漏的33件行政法规和1986年至1993年国务院发布的365件行政法规共计684件再次进行了全面清理。
经过这次清理,并经国务院法制局逐件复核,国务院决定予以废止(含自行失效)的21件,其中:已制定新的相应法律或者由新的行政法规代替而应予废止的13件;由于调整对象消失、适用期限已过或者对某一特定问题作出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具体规定已经过时而自行失效的8件。过去根据这些行政法规对有关问题作出的处理仍然有效。
此外,1986年至1993年公布的法律和发布的行政法规已明令废止86件行政法规,为了使各地区各部门全面了解已废止的行政法规的情况,便于工作,现将这些已废止的行政法规目录一并附后。
附件:一、1993年底以前发布的予以废止或者自行失效的行政法规目录(21件)
附件:二、1986年至1993年公布的法律和发布的行政法规已明令废止的行政法规目录(86件)
(附件将于近日在本报五版刊登)

第4版(要闻)

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开工奠基
邓小平陈云分别题写园名和馆名
江泽民为烈士纪念碑题词
本报上海5月27日电记者萧关根报道:今天是上海解放纪念日,市党政军领导和部分参加过解放上海斗争的老同志以及烈士家属代表在龙华隆重举行“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开工奠基仪式。明年7月1日,新陵园将向社会开放。
原龙华烈士陵园是目前国内保留得比较完整的主要革命遗址之一,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邓小平同志和陈云同志为“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分别题写了园名和馆名;江泽民同志为烈士纪念碑题词:“丹心碧血为人民”。
中共上海市委经过反复研究后提出,将位于漕溪路的原“上海市烈士陵园”迁至龙华烈士陵园扩大建设。经民政部报请国务院批准后,定名为“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原在上海市烈士陵园内安葬、安放的1120名烈士墓、531名烈士骨灰盒及3800余名病故干部骨灰盒全部迁至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安葬、安放。
建成后的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将成为向人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说“推”
季音
前些日子,“推”字很风行了一阵,“把企业推向市场,“把农民推向市场”,“把……推向市场”,不时见诸报端。
一个“推”字,反映了这样一种观念: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企业的干部、职工以及农民等等,似乎是被动的,消极的,需要在别人的推动之下,才能迈开步子走向市场。
这符合实际吗?否!
大量事实证明,改革开放以来的各项重大改革,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莫不诞生于群众实践之中。就说农村改革这件人所共知的事实吧,是谁开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条兴农之路?是农民。党中央支持了农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肯定了联产承包责任制,遂使农村改革势如燎原,中国农村的面貌为之一变。中国农民是以主人翁的气概,带头昂首阔步地走向改革的。
在开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上,群众同样是勇敢的先行者。人们当会记得八十年代初苏南乡镇企业的崛起,就是农民对计划经济体制的第一次强大冲击,尽管阻力重重,它依然以旺盛的生命力,跨出了迈向市场经济的决定性一步。可以说,这是中国农民继创立责任制之后的又一个伟大贡献。尔后出现的“温州现象”,也同样是温州人根据本地的具体条件,对市场经济的一次大胆探索。十多年来,各地这样的事可说是层出不穷。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策,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正是在群众大量实践的基础上,经过反复酝酿、探索而形成的。现在,改革还在深化与不断完善中,改革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群众的智慧。
在这样一个根本问题上,有些同志往往摆不正自己的位置。仿佛群众只能由他推来推去。农村改革初期,有些干部自己思想不解放,却瞧不起群众的创造,认为农民搞包产到户是走邪路,硬是不让搞。当然,后来实践证明,农民远比他们高明,倒是庄稼汉们“推”着他们走上了农村改革的正路。
五十年代末开始的一段长时间里,我们在农村工作中,确实曾经干过强“推”着农民走人民公社化道路一类的蠢事。由于脱离群众的意愿,违背客观经济规律,结果受到了惩罚,农民劳动积极性受挫。这些年来,吸取历史的教训,党中央一再强调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的传统,因而各项工作开展得比较顺利。
看来,在改革开放大业中,我们有必要再次明确一个观念,即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如果说“推”的话,那么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是千百万实践着的群众。作为领导者的责任,就是要虚心向实践者学习,善于发现并支持群众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他们的实践经验,从而团结广大群众,共同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第4版(要闻)

“亚太一号”租赁合同签字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和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关于租用“亚太一号”通信卫星上的8个C波段转发器合同,今日在这里正式签字。
“亚太一号”卫星采用美国休斯公司制造的HS—376卫星,将于今年7月中旬由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的“长征三号”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定点于东经131℃。该卫星共有24个C波段转发器,波束覆盖中国国土和东南亚、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和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设在香港,是一家由中国三家股东及海外四家股东共组的国际性的卫星商业公司。

第4版(要闻)

平安保险公司改革创新中求发展
6年累计向保险客户提供经济补偿6亿元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在改革中求生存,在创新中求发展,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探索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平安保险公司已成为我国三大保险公司之一,去年保费收入突破10亿元。田纪云、陈慕华等今天出席了平安保险公司在京举行的纪念活动,祝贺公司6年来的成就。
6年前,平安保险公司在改革中诞生。他们大胆地学习和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的经营技术和管理经验,扩大保险服务领域,提高保险服务质量,强化管理,建立人才竞争机制、分配激励机制和内部约束机制,摸索出一条商业化保险企业的发展路子。6年中,他们向商业性保险企业发展,在全国近40个大中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在美国、英国、新加坡和香港设立了分公司或代表处,与国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机构建立了业务往来关系,在世界各地设立了400多个保险检验、理赔代理点。1993年,深圳接连出现特大的恶性水灾、火灾和爆炸灾害,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在灾害发生的最危险时刻,领导和员工冒着危险奔赴事故第一线,抢险救灾和查勘定损。在较短时间内为受灾企业和个人赔偿经济损失2.5亿元,捐款125万元。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创业6年中,累计向各界保险客户提供经济补偿达6亿元。(方方)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纺织业代表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这里说,关于香港问题,中国政府总的目标是既恢复行使主权,又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维护香港的进一步繁荣和稳定。
李岚清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方铿率领的香港纺织业联会访京团时说这番话的。
李岚清说,保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这不仅是香港同胞的希望,也是国家的需要。香港是内地与外界进行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桥梁,它与内地是互补互利、相互促进的。
他说,香港的公务员在行政管理工作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们对香港取得今天这样的繁荣起了重要作用。他说:“我们理解他们今天的处境,希望他们安心工作,希望他们在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之后,继续为保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作出贡献。”
李岚清还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有关国际贸易方面的问题。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陈滋英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著名山水画家魏紫熙画展开幕
乔石等参观画展
本报讯我国著名画家魏紫熙先生的山水画展于5月23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80岁高龄的魏紫熙先生是金陵画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他将北派山水的雄浑和江南山水的俊秀融为一体,达到“无鞍乘野马”的自由状态。这次共展出80幅不同时期的作品。
乔石、彭冲、方毅等领导同志和何海霞、周怀民、华君武、秦岭云、白雪石、许麟庐等著名画家参观了画展。(杨泓)

第4版(要闻)

切尔诺梅尔金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中国和中亚发展关系是正常的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记者尹树广、吕岩松报道:正在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政府主席切尔诺梅尔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
切尔诺梅尔金主席在介绍访问的主要成果时说,他与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进行了内容丰富的会见和会谈。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发展面向21世纪的俄中建设性伙伴关系十分重要,两国是维护亚太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他在谈到两国经贸合作前景时说,俄中两国不仅具有资源、人口和科技等潜力,两国人民还很勤劳。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但就两国所具有的地缘优势和经济互补性来说,两国经贸合作才刚刚开始,尚未发挥真正的潜力。
在回答外国记者提出的中国是否在填补中亚“真空”时,他说,中国同哈萨克斯坦等前苏联中亚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正常的,并非是填补什么“真空”,俄罗斯对此没有什么担心。这些国家都是独联体成员国,俄罗斯也在发展同它们的睦邻友好关系。

第4版(要闻)

中俄企业家在京举行座谈会
俄联邦政府主席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罗辉、郭海慧)近80位中国和俄罗斯企业家以及中国政府有关部委负责人今天下午在这里聚集一堂,就中俄两国经贸科技合作事宜举行座谈会。
来访的俄联邦政府主席切尔诺梅尔金出席座谈会并发表了讲话。
他说,俄中两国都处在深刻的社会变革时期,由于民族、历史各有特点,两国的改革采取了不同的道路和方法,所以有必要相互学习。俄中两国所面临的任务在许多方面是相似的,这自然为互利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可能性。两国在自然资源和经济上的互补性为开展高效的经济合作提供了一定的潜力。
关于两国经济合作,他说,经济合作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一方面双边经济合作呈现出活跃的局面,另一方面还有很大潜力,有待挖掘。
他表示,俄中经济合作必须向更高级的、符合国际标准的方向过渡,在生产、投资、建立合资企业等方面进行协作。
他指出,为了两个伟大的国家,为了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两国人民的睦邻合作将继续加速发展。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徐大有也在座谈会上作了简短的讲话。

第4版(要闻)

蒙盖拉夫人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应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副主席、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的邀请,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蒙盖拉夫人今天下午抵京访问。
她这次到北京是考察中国筹备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进展情况。全国妇联副主席王淑贤等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驻华女大使使节夫人欢聚北京共同商议家庭、妇女与儿童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冯秀菊)值此国际家庭年之际,80多个国家驻华女大使和使节夫人今天欢聚在钓鱼台国宾馆,共同商议关系到人类生存和安定的重要问题,即家庭、妇女与儿童。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夫人周寒琼首先在座谈会上讲话。她说,中国有两亿多个家庭。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家庭的作用,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美满和谐的家庭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多方面的社会职能。
周寒琼指出,“当我们享受着家庭的温暖、关怀和安全的时候,也不会忘记在地球的某些地方,无数的家庭正在遭受战乱的蹂躏,许许多多的母亲和儿童无家可归,没有温暖、没有安全,我们对此寄予万分同情。”她希望这些地方尽快结束战乱,使母亲和孩子能在和平的环境下享受家庭的温暖和幸福。
国际妇儿保健中心主任、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严仁英教授和扎伊尔驻华大使夫人隆博分别在会上作了“关于妇幼保健”和“关于家庭与儿童教育”的发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代表法瑞德·拉赫曼在会上作了“关于儿童教育”的演讲。

第4版(要闻)

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揭幕
据新华社上海5月27日电(记者赵兰英)45年前的今天,隆隆炮声迎来上海的解放。45年后的今天,滔滔黄浦江托起一座人民英雄纪念塔。
江泽民同志为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题写塔名。
今天,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上海市市长黄菊为纪念塔揭幕。市委副书记陈至立主持揭幕仪式。上海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以及各界人士,向人民英雄纪念塔敬献了花圈。
百余名少先队员在此宣誓,并向全市少先队员发出倡议:“把每年的5月27日作为少先队员对英雄纪念塔的守护日。让我们在这一天中,在纪念塔前站岗,缅怀先烈,以先烈的革命精神激励我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附图片)
图为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塔体由三根60米高的花岗石柱构成,象征着自鸦片战争、“五四”运动到解放战争100多年来在上海英勇斗争、献出生命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新华社记者张耀智摄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智利经济部长阿尔瓦罗·加西亚。加西亚应国家计委邀请访华。
▲应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叙利亚3国外交部的邀请,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26日前往上述3国进行工作访问。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26日在北京会见了蒙古国乌兰巴托市市长策·巴桑扎布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