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

精明与高明的思考
——从上海利用外资的经济效益说起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记者计泓赓
过去都说上海人精明,但有点不高明。眼下可不一样了,从利用外资上可领略一番。
“一个龙头、三个中心”(以浦东新区开发为龙头,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的战略决策,正在使上海起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得高了,视野大了,上海人精明干练的本事自然迸发出来,进而高明起来。
    “优选”“优生”
在利用外资上,是一味压指标,盲目追求数量,还是“数”、“质”并举,而更注重于质量,这是至今犹未很好解决的一个问题。急于求成,一拥而上,来者不拒,这种现象还随处可见。结果,“拣到篮里的”不一定都是“菜”。
上海的精明、高明之处首先在于他们讲究实效,合资一个,成一个,成功率高,经济效益好。在已投产的近4000家三资企业中,盈利企业占80%以上,去年产品出口达16.1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22%。合众开利空调设备公司去年人均创利50万元(税后),成为佼佼者。合资者对方是有“中央空调之父”之称的美国开利跨国公司,美国副总裁夸这家公司是他们投资最成功的一个企业。
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很重视项目的“含金量”,已办起120家外商投资企业,成功率高达95%,形成了一个以微电子为先导,计算机、光纤通信、生物工程、新材料、电子元器件、工业自动化仪表、航空航天等新兴技术产业为群体的工业园区,一大批国际知名的跨国公司进区落户,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16家。已投产的82家三资企业,去年人均销售收入达34万元,人均创利税7.7万元,人均外汇收入2.65万美元。
上海一些资深专家说,选准项目很重要,要选择好的项目,宁缺勿滥,利用外资要“优选”“优生”,如果娘胎里就出了问题,经济效益便会无从谈起。他们说:外商是为赚钱而来的,但我们要挑选对中国有利的赚钱者,这才叫互惠互利。
一锤子和长流水
上海一些经济效益好的合资企业不少都是不间断地动态引进先进技术,有的还把这一条订到合资协议附件里去。这是高明的一招。
一锤子买卖,一次性引进技术,对我们并不利,更不用说拣人家淘汰下来的项目。现代科学技术更新换代快,要使企业经济效益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动态引进不容忽视。
何谓动态引进?动态引进好比让引进的技术像川流的江河,奔腾不息。在项目投产后,仍能不断享用外方母公司开发的最新科技成果,使产品不断保持先进水平,长期具有国际竞争能力。
上海宝山钢铁公司用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由中美上海合资福克斯波罗公司供应,在美国也才刚刚问世。何以这么快?原因就是福克斯波罗公司能连续不断地拿到美国的最新技术。这家公司的人士说,如果不是嘴里吃着一个,手里拿着一个,眼里盯着一个地动态引进先进技术,产品就不会那么吃香,市场也可能就断线了。
中德合资上海大众汽车公司引进的桑塔纳轿车,按照协议德方有义务帮助公司开发新车型。伴随着国产化率的不断提高,已使我国轿车工业第一次有了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和工艺能力,有了开发新车型的能力。现在开发新车型的工作已经开始。“上海大众”已累计生产轿车20多万辆,产品很俏,今年预计要生产20万辆。新车型一旦开发成功,他们更会如虎添翼。
跨国公司投资的启示
上海的同志告诉我,目前世界排名前列的100家工业性跨国公司已有27家在沪落户,还有一些正在洽谈。浦东新区跨国公司投资兴办的三资企业已有30家。大跨国公司集投资、贸易、金融为一体,是当今世界现代化生产方式主要体现者,已日益成为世界经济活动的主体。与他们合作,可以得到规模效益、系统效益。
著名的中比合资上海贝尔电话设备制造公司已连续4届蝉联联合国十大最佳合资企业的称号,今年的货已全部订光。一直担任比方老董事的毛雷尔,4月中旬又到了上海,这是他第100次来华了。他以11年前作为代表与中国合作创办成功“上海贝尔”而闻名于比利时,到处被请去作演讲。他也引以为自豪。在闯过创业阶段的难关后,“上海贝尔”的主要产品S1240全数字程控电话交换机系统(80年代后期国际水平)已被国家定为优选系列设备,并被评定为阿尔卡特国际通用,其质量和售价已足以和国际上同类产品抗衡。公司的产量占全国已开通的全部程控电话交换机的1/3以上,用户遍布全国各地,并已向国外出口成套硬件设备和软件技术。目前他们又在浦东购地建设一个规模更大、技术更先进的生产基地。
算一算“级差”帐
有人说,现在利用外资不能满足于小打小闹了,对此也要作具体分析。对于引进外资已有一些基础的地方,不满足于小打小闹并不错,但地区发展不平衡,跨国公司投资大都流向沿海大城市和其他基础好的地方,对更多的地区来讲,利用外资搞适用的中小项目还是大量的,但择优和互惠互利的原则必须坚持,不能使自己吃亏上当。更不能引进有害的或有损精神文明的东西。
这里,梯度转移和级差技术问题值得引起人们的思考。经济特区等大城市是黄金地区,黄金地区就要多放档次高、符合投资导向、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的东西,要把初加工、半成品、劳动密集型的项目转移出去,这笔“级差”的经济帐是要算一算的。
上海“贝尔”副总经理李大来说:“我们不想搞小而全,公司主要抓软件,现在一些国有企业机床停在那里,我们想把有些活放到外地去做,向内地辐射。甚至一些科研机构也可放在内地,总部设在沿海,照拿沿海地区的工资,给以相应的生活条件,那里环境清静,有利于研究。”
是时候了,经济特区和沿海一些大城市要逐步把那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梯度转移出去,要多和层次高、实力雄厚的大公司、跨国公司打交道,实现黄金地区自身应有的价值。

第2版(经济)

荣毅仁在山东调研时指出
国有大中型企业要发挥主导作用
据新华社济南5月27日电(记者王进业)国家副主席荣毅仁近日在山东省调查研究时指出,国有大中型企业要珍惜目前好的发展机遇,奋发图强,抓住市场这一主线,做好资金、资源、技术、人才、管理、产品质量及品种等文章,真正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荣毅仁5月19日至26日就国有大中型企业问题在山东进行考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姜春云,山东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李春亭,山东省委副书记韩喜凯分别陪同下,荣毅仁深入了解了济南轻骑摩托车总厂、齐鲁石化公司、烟台北极星手表总厂等7个市的10多家企业,还考察了烟台、威海两个经济技术开发区。他对山东省在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目前,山东省国有大中型企业虽然有些还比较困难,但整体状况好于去年。今年1至4月份,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产值和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和20%以上。
荣毅仁指出,这些年来乡镇企业发展很快,为农村的繁荣和稳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相对而言,国有大中型企业发展比较缓慢,存在不少困难。应该看到,国有大中型企业搞不好,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发挥不出来,乡镇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就无法实现。现在,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有些厂长经理,面对困难感到有压力,这是可以理解的。正在推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国有大中型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机。国有大中型企业具有人才、技术、设备等多方面优势,一些搞得比较好的企业已做出了榜样,相信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干部职工会有充分信心,振作起来,奋发向上。
荣毅仁强调指出,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要走改革的路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改革企业用工、分配、干部制度等综合配套措施,建立一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好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生产经营积极性;要切实改变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经营管理方式,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开发质量好、花色多、成本低、有销路的产品,及时淘汰质次、老化产品;要树立大协作观念,摒弃大而全、小而全的生产方式;要在坚持一业为主的前提下,搞好多种经营,这一方面可以消化企业精简下来的富余人员,另一方面可以拓宽市场活动空间。当然,手不能伸得太长,那样什么也抓不好。
荣毅仁一路上非常关心和强调企业的科技进步。他说,有条件的大企业应有自己的科研所,这有利于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要重视和加强企业的职工培训,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
针对一些企业反映的流动资金紧张问题,荣毅仁指出,关键是把资金搞活,调度好,国家投放一点资金也是有限的,主要还是靠社会和企业自己。他说,目前,相当多企业资金周转偏慢,企业要把着力点放在精打细算、加速资金周转上。这方面搞不好,我们的市场经济发展就会受影响。企业间比较突出的互相拖欠问题,中央已着手整顿。他强调,企业在经营中必须讲信用,不能赖帐,不能搞歪门邪道,一定要正当经营,信誉为本。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会活而有序。

第2版(经济)

“多练几套本领”
——深圳赛格日立公司总经理周工展一席谈
雪飞陈岩
以科技为先导,靠管理增效益。深圳赛格日立彩色显示器件有限公司1993年生产彩管140万只,完成销售收入近11亿元,实现利税1.3亿元,成为深圳市上交税收最多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
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有许许多多的经验可以总结,同深圳赛格日立彩色显示器件有限公司周工展总经理一番交谈后,笔者有一个强烈的印象:在市场经济大海洋中,同行业高手如林,企业家要抓住机遇练就几套竞争的本领,才能在竞争中获取胜利。
“市场竞争逼着我们不断改善经营管理,降低成本,在竞争中求发展”。周工展总经理回顾“赛格日立”这几年的发展,意味深长地告诉笔者。从企业动工兴建到投产,他们都必须与日本、台湾和韩国的同类公司在同等条件进行激烈竞争。这一下可以说把赛格日立公司逼上了梁山。但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他们一方面向内深挖潜力,练好内功,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扶持。为此,他们按照国际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标准,全面推行具有赛格日立特色的目标管理,产品上等级,质量与国际标准接轨,除全公司的总目标外,还确定了15项分目标和72项落实措施,层层分解到科室、班组及个人。1993年,能源费用仅此一项比1992年下降40%,盈利达到目标值454.7%,产品质量各项性能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外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在谈到企业竞争的艰难时,周工展总经理说,从投资结构来看,赛格日立的注册资本仅为25%,而公司本身的债务高达75%,平均每年要还本付息2400多万美元。能源价格费用又比内地企业高出三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别无它路可走,唯有一条,就是通过目标管理,内部挖潜,减少损耗,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两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市场经济观念,转换经营机制,紧紧抓住彩电销售转旺的大好时机,开足马力生产。今年头三个月,赛格日立又实现销售收入3亿多元,利润3000多万元,比去年全年的利润总和增长了150%。用周工展总经理的话说,在中央各有关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赛格日立在市场竞争中已逐步随着经营管理的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已进入了良性循环。他们的业绩已深得国内外同行们的赞赏。

第2版(经济)

中澳合资金海咨询公司签约
本报讯中澳合资的金海国际实业发展咨询有限公司日前在京正式签约。这家公司由中国农业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和金桥金融咨询公司与澳大利亚一流的咨询公司哈索联合农业咨询公司合资组建。(夏子)

第2版(经济)

中大集团头四月人均利税超10万元
本报讯江苏盐城中大工业集团依靠高新技术产品占领市场,开发研制成功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烤漆房以及汽车举升机等20多种汽车保修机械,产品畅销全国,今年头4个月人均实现利税超过10万元。
(王彦田)

第2版(经济)

满城五级旋窑水泥厂正式投产
本报讯河北省满城县投资4000万元新建年产12万吨商标号水泥厂,近日正式投产。该厂采用五级旋风预热回转窑生产线。其技术特点是,热效率高,从进料、烧成、成品到储藏,全部工艺是全封闭式流水线作业。(李勇)

第2版(经济)

侯马举办第三届月季花会
本报讯山西省侯马市于近日举办了第三届月季花会及春季物资交流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日均10万多人次,国内外客商近200家。进入市场交易商品4000多种,10天成交额为885.3万元。
(袁世俊李家德)

第2版(经济)

京萨电力工程公司成立
本报讯由中国电力建设工程咨询公司、西北电力设计院和美国萨金—伦迪公司等合资的京萨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日前在京成立。(王雄)

第2版(经济)

龙潭牌信阳毛尖再获殊荣
本报讯龙潭牌特级信阳毛尖在第三届中国信阳茶叶节“金龙杯”名优茶评比鉴定会上,以其质优品正、味醇香浓,受到参评专家的一致好评,一举夺得金龙杯荣誉奖。(家智)

第2版(经济)

财税金融与企业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国家财税金融与现代企业发展高级研讨会”最近在北京大学举行。该研讨会是由北京现代金融与财政税法研究中心举办的。
(苏宁)

第2版(经济)

一大型甲酸工程在肥城开工
本报讯亚洲最大的甲酸生产项目近日在山东省肥城市开工。该项目年产2万吨甲酸,填补国内空白,由肥城市化肥厂与美国酸胺技术公司合资建立。(泉杰柱)

第2版(经济)

一批倒卖发票犯罪分子受到严惩
本报讯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5月26日召开宣判大会,从严惩处了一批倒卖发票的犯罪分子。罪犯葛岳富、王达智、吴增德、崔雨来分别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2年、8年、2年、7年。
浙江临海市农民葛岳富来京后,1993年10月至12月期间,经常在西城区西直门地铁站附近倒卖假发票。葛先后4次将200余本假发票倒卖给他人,获赃款3000余元。1993年12月15日葛在住处倒卖假发票时被当场抓获,同时起获假发票774本。浙江临海市农民王达智,1993年6月至12月期间,先后多次在西城区西直门火车站附近向多人倒卖多种类型的假发票。1993年12月7日14时许,他在丰台区五间楼附近向他人倒卖假发票109本,被当场抓获。同案犯吴增德亦系浙江省临海市农民,今年38岁。1993年11月下旬,吴在丰台区东铁匠营倒卖假发票50本时被抓获。
现年33岁的北京市无业人员崔雨来,曾因犯罪两次被判处有期徒刑。今年1月20日,崔在西城区西直门公共汽车总站附近倒卖正式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得赃款550元后,被当场抓获。(俎庆云吕忠)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严惩不贷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对倒卖发票的犯罪分子进行了公开宣判,葛岳富等4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犯罪分子以身试法,必然受到法律的严惩。
发票,是财务收支的法定凭证,是税务稽查的重要依据,特别是新税制建立的以增值税为主体的流转税制度,实行凭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税额抵扣。因此,发票,特别是增值税发票的管理,直接影响到税制改革的成败。当前,一些不法分子伪造、倒卖和盗窃发票,严重扰乱经济秩序,破坏税制改革,为偷税、骗取出口退税、贪污、走私等违法犯罪活动创造了条件,给国家利益造成严重损失。因此,必须对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为了确保税制改革的顺利实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税务总局召开了电话会议,部署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的专项斗争。公、检、法、税务部门要按照统一部署,协同作战,坚决把伪造、倒卖、盗窃发票的违法犯罪势头打下去,对犯罪分子严惩不贷。

第2版(经济)

减轻企业风险增强竞争能力
抚顺人保公司支持搞活大中型企业
本报讯依靠保险减轻经营风险已成为抚顺市企业家们的自觉选择。目前,全市近百家大中型企业已参加了人民保险公司开办的70多个险种,市人民保险公司为其提供风险保障金额已达500多亿元。
抚顺是以煤炭、钢铁、石油、化工为主的综合性重工业城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多。抚顺人民保险公司针对这些企业特点,不断开拓新的险种,增强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抚顺矿务局、辽宁发电厂、抚顺铝厂、抚顺钢厂等近百家大中型企业积极参加企业财产、机动车、机器损坏等项保险。去年抚顺矿区遭受了洪水灾害,坑下灌水,铁路冲毁,造成严重财产损失,人保公司及时赔付300多万元,使企业迅速恢复生产。
抚顺人保公司还用保险手段,促进大中型企业走向市场。抚顺挖掘机厂将年产300多台的各型挖掘机投保了产品质量责任保险,受到用户欢迎,产销两旺。抚顺的大中型企业还为企业职工办理了人身意外保险和人寿保险,稳住了职工队伍。(杨殿台)

第2版(经济)
专栏:个人所得税知识问答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怎样纳税?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指个人得奖、中奖、中彩和其他偶然性所得)和其他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税率为20%。应纳税额计算公式:
应纳税额=每次收入额×20%
个人取得的所得,难以界定应纳税所得项目的,由主管税务机关确定。
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个人共同取得同一项目收入的,应当对每个人取得的收入分别按照税法规定减除费用后计算纳税。
个人将其所得通过我国境内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以及灾区、贫困地区捐赠,捐赠额不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第2版(经济)

济南石化二厂立足技改求效益
本报讯山东省济南石油化工二厂依靠科技进步,大搞技术改造,走出了一条内涵挖潜扩大再生产、发展规模经济的路子。1993年实现产值、销售收入过亿元,创利税1740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创利税500万元,比去年同期翻两番。
这个厂是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面临着设备更新、提高档次的问题。是重铺摊子新上项目,还是结合自身实际依靠老企业嫁接新技术?该厂决定走内涵挖潜搞技改的路子。1993年5月,该厂30万吨/年常减压炼油装置投入使用,与之相配套的建于1987年的30万吨/年蜡油催化裂化装置只能满足其配套加工量的1/3,这就意味着大量的蜡油将被廉价处理掉。通过反复论证,他们大胆提出对现有的3.5万吨设备进行增容改造的设想。厂领导当即决定卖掉闲置设备,换取宝贵的资金和时间,使蜡油催化裂化装置的加工能力翻了一番,达到7.5万吨/年,仅此一项年增效益就达780万元。(刘景琦)

第2版(经济)

首钢引进200多名洋专家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刘浦泉、通讯员吴建新)截至目前,首都钢铁公司已从国外引进冶金、机械、建筑、金融、管理、环保等方面的专家207名,其中高级专家占85%。
据介绍,这些“洋专家”分别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美国、日本、加拿大和德国。首钢目前经营着钢铁、矿业、电子、机械、建筑、化工、航运、造船、金融等18个行业,已成为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界经营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从1991年起,首钢在加强企业内部人才培养和引进国内专家与留学回国人员的同时,聘用国外专家207名。

第2版(经济)

强强联合规模发展
江铃集团合并南昌齿轮厂
本报讯记者余清楚报道:近日南昌市政府作出决定,江铃汽车集团公司与南昌齿轮厂实行强强联合,南齿全部资产无偿划归江铃,由江铃统一负责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是促使江铃汽车尽快上规模、上水平的重大跨行业联合举措。
江铃公司的主导产品“江铃”轻型汽车在市场上深受欢迎。近年来,这家公司已兼并或合并10多家企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为确保公司在“八五”末期形成年产10万辆汽车生产能力,形成配套能力较强的规模经济,江铃与南齿强强联合乃属必然趋势。联合后,江铃将利用原南齿的技术优势,建成江铃的锻造中心和齿轮中心,向专业化生产和规模经济迈进。

第2版(经济)

建设项目融资研讨会闭幕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记者鲁牧报道:为推进投资体制改革,拓展项目融资方式,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和美国赛德能源集团、群鹰集团、伟凯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建设项目融资研讨会”今天在此间闭幕。
这次研讨会上美方专家侧重介绍的“无追索融资”方式,为我国基本建设扩大利用外资,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

第2版(经济)

“全国百家效益最佳零售商店”之一的广州百货大厦,注重以服务促销售。最近,他们以介绍商品知识、热情服务为重点,开展促销大行动。每个柜组都设一位身披绶带的推介员,主动热情地向顾客介绍商品知识。
本报记者李济国摄

第2版(经济)

南京洗碗机实业公司为适应市场需求,最近研制成功家用全塑自动洗碗机,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图为企业技术人员在调试产品。李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