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青铜峡军民联手开展“唤真情、献爱心、张正义、培净土”活动
据新华社银川电(记者秦卫东、蔡晖)宁夏回族自治区青铜峡市军地联手开展“共唤社会真情,共献社会爱心,共张社会正义,共培社会净土”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军民和民族团结,维护了社会稳定。
回族群众聚居的青铜峡市,是第一批命名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去年下半年,青铜峡军地共青团组织根据“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倡议在青年、团员中间开展以培养“四有”新人为主题的“唤真情、献爱心、张正义、培净土”活动,通过军民共同努力,呼唤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忠诚之情,对本职工作的敬业之情,人与人之间的友善之情;奉献对师长、对英雄模范的崇敬之心,对老、弱、病、残者的怜爱之心,对少年儿童的疼爱之心,对父辈的孝敬之心;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勇于抵制不正之风;建立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青铜峡市军地共青团组织除抓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外,还开展了评选“文明青年”活动,设立了“见义勇为奖励基金”和“希望工程基金”,用于奖励见义勇为的英雄,帮助失学儿童上学。全市还先后组织了2000多人的义务献血队,两次为见义勇为的英雄和危重病人义务献血。上万名青年志愿者在团组织的带领下,为孤寡老人、老知识分子、老英模服务,参加公益事业、扶贫助困、扫盲治愚、普及科技、抢险救灾和维护社会秩序,受到社会各界的热情赞扬。
青铜峡市的军、政领导同志认为,“四共”活动尽管开展时间不长,但已取得初步成效,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一是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改变社会风气的信心。二是唤起了广大群众的社会责任感。据青铜峡市民政部门反映,过去全市有50多家儿女不愿赡养自己的父母,开展“四共”活动后,已有40多人主动把老人接回家。三是密切了军民关系。军民相互送温暖、献爱心,关系更加密切了。四是促进了社会稳定。据市公安局统计,今年头4个月,全市刑事发案率和民事纠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以上。目前,兰州军区已在西北3000多个军民共建点上推广青铜峡市的经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民鱼水情深共筑钢铁长城
临潼涌现61个双拥共建先进单位和个人
本报讯记者孟西安报道:在世界最大的地下军阵——由8000多虎贲之士组成的秦始皇兵马俑军阵旁,驻守着一支人民解放军部队。近年来,陕西省临潼县与驻军部队齐心协力,共筑钢铁长城,结下了鱼水情谊,先后被西安市和陕西省命名为“双拥模范县”。
把双拥教育和国防教育列入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和部队政治教育总体规划,这是临潼县军地双方抓好双拥工作的基本经验。1991年以来,这个县军地双方编写了《双拥教育资料汇编》、《国防教育手册》等教材,拍摄了双拥电视教育片,开办了双拥成果展览。据统计,全县有20多万军民受到了双拥和国防知识规范化教育,有15万人次参加了双拥和国防知识电视大赛,4万多名中学生接受了军训,8万人次听取了双拥先进人物及党政领导、老红军及罗盛教生前连队作的专题报告。由于部队广泛开展“学雷锋,爱人民,为第二故乡做贡献”;地方广泛开展“议军功,固长城,为军队建设献力量”的活动,这个县涌现出61个双拥共建先进单位和个人。
遵照“智力双拥,优势互补,双向受益”的原则,临潼县军地双方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奏响了双拥工作的主旋律。据统计,军民共建工程已达23项,其中骊山高位调节水库、光缆通讯、临潼汽车站以及支援秦兵马俑二号坑发掘工程等,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并引起广泛关注。地方厂矿、科研单位为部队培训专业技术人才800多人,县教育、文化系统为部队培训两用人才1560人,地方还为6家军工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50多个;而部队也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先后为地方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10期,培训1920人,帮助地方企业完成科研攻关和技改项目58个,解决技术难题110多个。
结合临潼是旅游胜地的实际,军地共建坚持“两手抓”,把临潼建成精神文明的窗口。驻军先后与秦俑馆、华清池、骊山等地14个系统开展了共建文明小区活动。部队组成200多个学雷锋小组,担负起值勤纠察任务,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医疗、摄影、咨询等服务,使旅游环境和秩序大大改观;同时部队还为山区培训医务人员46名,使6个山区卫生院全部达到了国家部颁标准。目前,全县共建点已发展到8类140多个,其中县级29个共建点中有22个被省、市、县命名为文明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邹家华在全国统计法执行情况大检查开始时强调
坚决制止弄虚作假浮夸瞒报行为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张锦胜)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今晚在全国统计法执行情况大检查电话会议上强调指出,对于胆敢以身试法,严重违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消极腐败行为,必须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把这次大检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邹家华说,根据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和浮夸作风,大力加强统计、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工作的精神,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国务院法制局在全国联合开展统计法执行情况大检查,对于端正党风、保证国家的科学决策和现代化管理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加强统计法制建设、推动统计工作改革也具有重要作用。
邹家华指出,《统计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统计工作经过十多年的改革与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当前除了迟报、拒报现象十分突出外,主要是由于利益格局的变化,浮夸、瞒报之风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有所抬头,某些地方还相当严重,对于这种行为必须坚决制止。否则,就必然会造成统计数据失实,进而导致国家宏观决策失误,给经济建设带来严重后果。
邹家华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首先要通过检查,大力加强统计普法教育,切实严肃统计法纪。无论什么人,哪怕是管统计、用统计的各级党政领导,只要与统计工作有关,就必须学法、知法、懂法,并自觉地守法,严格地执法。其次,要通过检查,深入研究并认真总结《统计法》在贯彻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抓紧做好其修订工作,尽快完善统计法律法规体系。要认真总结国内的实践经验,大胆借鉴国外的成功做法,力求做到明确、具体,以便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制约机制,用法律法规来引导、推进和保障统计工作改革的顺利进行,从制度上防范和消除人为干扰、弄虚作假的腐败现象。
邹家华强调,对凡是拒不履行统计义务,迟报、拒报统计数据的;凡是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数据,强迫或授意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的;凡是弄虚作假掩饰严重过失、骗取荣誉地位或达到其他个人目的,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损失或不良影响的;凡是对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检举揭发统计违法行为的人员进行打击报复,阻挠查处统计违法案件的,都要严肃查处。对个别影响较大的案件,还要通过新闻媒介予以曝光,做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为期两个月的全国统计法执行情况大检查今天拉开帷幕。国家统计局局长、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领导小组组长张塞介绍说,这次检查的重点要放在问题比较突出、社会各界反映较大的工业产值特别是乡镇企业产值、人口、粮食产量及储备、农民人均收入、基建投资、物价指数等方面的统计数据上。
据介绍,经国务院领导同意,由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国务院法制局有关负责同志组成的大检查领导小组已全面布置这项工作。这次大检查的范围包括组织统计调查的所有调查单位和有义务提供统计数据的全部被调查单位。其内容主要是查处近几年来特别是1993年以来,为了个人或小团体的某种政治荣誉和经济利益,而置国家的统计法律法规于不顾,在统计活动中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数据,强迫或授意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对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检举揭发统计违法行为的人员进行打击报复,阻挠对统计违法案件进行查处的违法行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文明新风征文

瘦西湖上的特殊游人
陈汉忠贲道春
5月12日,古城江苏扬州著名风景区瘦西湖公园春意盎然,游人如织。下午1时30分,一支特殊的旅游队伍涌进了公园。一身戎装的解放军官兵、金发碧眼的外国留学生、年轻英俊的工人和大学生簇拥着一群坐着轮椅车、拄着拐杖的残疾人。
这是由扬子石化公司塑料厂、南京大学、南京市社会福利院和南京军区空军某机务训练团联合组成的足有200多人的旅游团。
今年早春,一个偶然的机会,南京浦口点将台的社会福利院残疾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流露出了逛逛扬州瘦西湖的念头。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正在福利院参加献爱心活动的扬子石化公司塑料厂领导和南空某机务训练团政委王有仁悄悄达成协议,决定在国际助残日前夕满足残疾人的愿望。消息传到南京大学,校园沸腾了,来自祖国各地的大学生连同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的许多留学生都纷纷报名,要求参加这一奉献爱心的活动。
二十四桥,是瘦西湖的主要风景点。残疾人的轮椅车在这里久久驻足。一个个喜形于色。“我一半日子在旧社会,一半日子在新社会,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来逛逛瘦西湖。”今年已90高龄的徐训华老人,在青年女工李小漫的搀扶下,一步一步登上熙春台。午后的阳光特别晒人,小李赶紧撑开随带的尼龙花伞,为老人遮着阳光,俨然一对游湖的父女。离他们不远处,南京大学德国留学生冯目蓝一边推着轮椅车,一边与从小失去双腿靠自学英语成才的无武用英语交谈着。几名空军战士和大学生正分别为福利院的盲人讲解瘦西湖风景。盲人支其林兴奋地告诉记者,听说要逛瘦西湖,我兴奋得几天睡不着。我眼睛看不见,不好意思麻烦人,解放军同志知道我们盲人的心思,硬把我扶上了车。别看我眼睛看不见,我心里亮着呢!
为残疾人们留个影!随着“喀嚓”、“喀嚓”的快门声,美丽的瘦西湖永远地留住了这些特别的客人。
工人、大学生、战士们自发地结成了对子,把一个个残疾人背上游船,放平稳,欢声笑语中,小舟慢慢地划向湖心。残疾人的旅游队伍跨过二十四桥,穿过香影廊,越过长堤……一路欢歌,一路笑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粤港警方携手合作打击犯罪
五艘被窃游艇移交香港警方
本报讯记者梁兆明报道:去年在香港失窃后被广东警方查获的5艘价值1200余万港元的名贵游艇,5月25日在深圳蛇口港移交香港警方。广东省公安厅长陈绍基和香港警务处长李君夏等出席了移交仪式。
去年以来,香港发生多起豪华游艇被盗案件。国际刑警香港支局通过国际刑警渠道,向国际刑警中国中心局广东联络处通报了被盗游艇的情况。为此,广东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成立办案专门机构,调动江门、台山和新会等市刑侦力量,开展紧张而有条不紊的侦查工作。经过8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办案干警终于查获被转卖到广东省沿海地区的5艘香港被盗游艇,拘捕了两名直接参与接、销赃的香港不法分子。目前,粤港警方仍在进一步审理这一系列案件。
陈绍基在移交仪式上表示,粤港警方有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现仍在不断完善和发展这种合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600万假钞查获记
新华社记者孙勇新华社通讯员李代军
3月8日,福建省旅游胜地湄洲湾海面风平浪静,到湄洲岛妈祖庙参观旅游的人络绎不绝。中午,一艘蓝绿两色的台湾渔船“新同发”号以避风为名驶入文甲港停泊点停靠。
作为海神妈祖的故乡,近年来常有台湾渔船到湄洲岛朝拜或迎请妈祖,正在边防工作站值班的武警福建省边防总队莆田边防支队中尉林平凡和少尉方文忠等看到台湾渔船的到来,按规定登船检查。
在检查中发现的一些疑点,使边防战士对这条看似普通的渔船提高了警惕:船长自称是在新竹以北海面遇到风浪,为何要舍近求远到文甲港避风?这艘船比较破旧,但马力较大,以往查获的许多携带违禁品的船只都有这种特征;船长说是出海打鱼,可一般打鱼船上起码需3个人,这艘船上加船长才两个人;再查看渔具,已经锈迹斑斑,似乎已许久不曾用过。
为了不打草惊蛇,同时也放长线钓大鱼,林平凡、方文忠决定对这艘可疑渔船暗中监视。以为我公安边防战士未看出破绽,船长的脸上露出喜色,提出要上岸打个电话。他上岸后径直来到港口的电话亭。电话接通后,他压低声音说:“说好有人在湄洲岛对面的文甲港接应,我已经到了,怎么没见到接应的人?”
电话那头回答:“接应的人已经到文甲了。你只需在船上静候,自有人上去联络接货。”
陈同福的行动,早已在我边防战士的监视之下。入夜,我边防战士潜伏在特意停靠在台湾渔船旁边的一艘船上,监视有无不法分子与船上的人接触,同时采取岸上全方位布控的严密措施,张网以待。
或许是狡猾的不法分子嗅到了边防战士在此布下的天罗地网,不敢自投罗网,直到3月9日上午,前来接应的人未见露面。台湾渔船似乎也感到周围的气氛不对,于是在上午9时以“风浪小了”为由要求离开文甲港,而那时海面的风浪比这条船来时还要大。
所有的迹象都显示这艘船一定有鬼!在请示支队、大队领导后,林平凡和方文忠带领几位战士采取突击行动,再次登船对台轮进行全面彻底检查。
可是,在检查了所有的船舱后,仍未发现有异常。“违禁品会不会故意放在船的表面上?”边防战士们又清理了堆放在甲板上的橙红色鱼桶,还是一无所获。但他们注意到,在两次登船检查时,每当检查到船尾时,船长都有些神色不安地瞥向船尾舷的甲板。可按照一般的渔船结构,船尾舷甲板下是悬空在船舱外的。
“到尾舷看看!”林平凡带领战士到船尾,掀起尾舷的木甲板,狐狸尾巴终于露了出来,原来尾舷下有个密封的舱口,这里隐藏着一个秘密的暗舱!
船长的脸色顿时变得煞白。边防战士下到暗舱后,在渔具、塑料绳等杂物下发现四个密封的“维士比”酒箱。
“箱子里装的是什么?”林平凡问道。“是,是朋友托带的电子零件。”走私分子试图作最后的抵赖。
撕开纸箱,一叠叠崭新的1980年版100元面额的假人民币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每个纸箱都装着150万元假币,合计假币竟达600万元之巨!
经审讯,走私分子供认,这些假币是在台湾基隆被一名不法分子以高额报酬利诱而偷运的,不想还未上岸就落在我边防战士的手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航某部军营文化催人奋进
本报讯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引导官兵读好书、读好报,看健康影视,唱革命歌曲,用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娱乐活动,占领特区军营思想文化阵地,引导官兵走正确的人生之路。该部队先后被驻地省、市人民政府和海军航空兵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育才先进单位。
(谢池春麦克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丰城市领导改进作风加强调研
本报讯江西省丰城市党政领导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到一线去,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去。今年初,市委书记李景斌跑了24个乡镇,并拿出一些解决农业问题的办法。市政府几位领导也现场办公,和企业一道研究增加效益的办法,取得一定成效。(熊国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某部被驻地誉为德育基地
本报讯武警北京总队某部先后协助地方建起三所少年警校,并与20多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立了文明共建关系。通过组织学生和小朋友过“警营一日生活”等活动,使青少年们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该部队被驻地人民誉为孩子们的“德育基地”。(张建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师医院为残疾人康复倾注爱心
本报讯北京军区某师医院在狠抓医护人员业务素质提高的同时,注重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经常开展为残疾人康复“送温暖,注爱心”活动,时刻把患者的冷暖挂在心上。近年来,他们捐赠衣物、营养品达2000多件,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李文献李继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经验交流会结束
本报北京5月26日讯新华社记者胡清海、本报记者袁建达报道: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北京结束。中组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在会上联合决定,对一批接受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的先进单位予以表彰。
受表彰的单位是:中央办公厅人事局、中宣部干部局、国家教委人事司、国家科委人事司、林业部人事司、卫生部人事司、北京市委组织部、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市民委、天津市委组织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今天的会议上讲了话。
他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十分重视。选调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是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有效途径,也是中央国家机关和发达地区支持、帮助民族地区培养人才,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有关地区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始终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王兆国希望各地各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大胆探索,认真总结经验,把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铁林在会上代表中组部、统战部和国家民委,就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发表了意见。
据介绍,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组织少数民族干部到中央、国家机关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工作,已经开展5年。
今年这项工作的规模又有所扩大,承担挂职锻炼任务的地区和单位由去年的7部(委)2个直辖市,增加到10个部(委)、3省6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区域从北京、天津扩展到沿海地区,人数也从去年的30名增加到100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作风硬如钢纪律严如铁
边防某团荣立集体二等功
本报讯日前,成都军区党委发布命令,给云南省军区边防某团记集体二等功,并号召全区部队向他们学习。
边防某团驻守在边防线上。近几年来,他们认真按照江泽民主席关于政治合格、军事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保障有力“五句话”的要求,大力加强部队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管理工作,坚持用先进思想教育人、培养人,理直气壮地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提高了战斗力。去年夏秋之际,他们截获走私车一百七十五辆,拒贿二百一十六万三千元,受到了军委副主席张震的高度赞扬。(邓高如杨彪刘春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周家桥街道开设“外来人口学校”
外来民工说:我们要像上海人一样爱护上海
本报上海5月26日电记者章世鸿报道: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外地民工大批涌入上海,目前已达250万人。如何对外来民工实行有序管理,上海长宁区周家桥街道的经验是,开设“外来人口学校”。此举受到上海市领导及舆论界的肯定和重视。
据周家桥街道办事处调查,在这里打工的民工、个体商贩已有5600人。他们多数散居在工地或里弄,难于管理。办事处认为,既然上海的发展已离不开外来人口,上海就有责任关心、爱护和教育他们,而不应让其单纯打工,甚至对其加以歧视。他们决定创建一个“外来人口学校”,把街道辖内的外来人口的教育工作担当起来。学校由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分工厂、工地、里弄三大块设若干教学点,公安、工商、宣教、妇联、共青团和环保等部门参加制订教学计划,分头编写教材,内容有形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3月下旬,他们先在上棉21厂试点,有1200名外来民工听了课,深受好评。之后,各教学点分别开课,参加人数占街道外来人口的70%。
这种别具一格的学校因人施教,注重实效。许多外来民工过去都有自卑感,现在看到政府关心他们,心中充满温暖。一位外来民工说:“我要珍惜这份感情,像上海人一样爱护上海。”一些外来商贩,半夜三更躺在居民住宅附近,居民意见很大。现在他们不但懂得买卖要公平,而且还要讲文明讲卫生,不良习气开始改变。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一批孤残儿领到专用收音机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5月24日,北京市10名身着鲜艳服装的孤残儿童代表,从李德生、强卫手中接过价值12万元的儿童专用收音机,再次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怀。
据悉,北京有一万多名孤残儿童。为激起他们对生命、生活、事业的追求与热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儿童台、北京商品交易所等单位,满怀对孤残儿童的同情和爱心,向他们捐赠一批专用收听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儿童台的收音机,使他们从中得到精神享受和鼓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省四平市联合化工总厂供水厂循环水工段的女职工们,主动承担以往由男同志来完成的清理凉水塔底淤泥工作。图为她们刚从塔底出来时的情景。 姜文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