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铜管乐催人奋进农民画步入殿堂
萍乡群众文化山花烂漫
本报讯记者余清楚报道: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地区”称号的江西省萍乡市,每400人中就有一位会演奏铜管乐,600个农民中就有一人会作画。这是萍乡市重视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带来的文明新风尚。
萍乡市素有“文化之乡”之称。改革开放给萍乡城乡带来了喜人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市委、市政府根据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的迫切愿望,狠抓文化设施建设。近年来,这个市投资2700多万元,使全市文化设施连网成片,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目前,已达到乡乡有文化站和电影院,厂厂有文化娱乐厅,每天约有10万人参加各类公共文化活动。
全市基本形成年年有比赛、乡乡有活动的参与机制。每年歌咏比赛,从市委书记、市长到一般群众,人人参与,老少同台,干群同乐,参加人数达10万之众,声势浩大。
全市拥有农民画家100多人,30多幅作品获全国性奖励,260多幅作品出国参展。湘东、芦溪和上栗3个区被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占全国画乡总数的4.5%。萍乡农村还兴起了迷人的乐队。农民铜管乐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现有铜管乐队236支,乐手近4000人,成为全国农民铜管乐之乡。上栗区还成为全国农民磨漆画第一区,李志刚的磨漆画《水上疾箭》在参加迎奥运展出后,被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收藏。
欣欣向荣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带来了文艺创作的繁荣。萍乡市采茶剧团排演的现代古装戏《牛二宝经商记》已在省内外演出160多场,目前正在北京汇报演出。萍乡作者创作的电影《月光下的小屋》,电视剧《追求》和戏曲《芦花湾》等10多部作品在国内外获奖。

第4版(要闻)

首都文化界人士在纪念《讲话》座谈会上说
历尽沧桑初衷依然不改
优秀作品使人受益终身
本报讯记者祝华新报道:5月24日在新闻出版署召开的座谈会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张锲深情地说:“我们这一代人历尽沧桑,依然不改做人的初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从小受优秀作品的影响长大成人。我现在还记得过去读过的一些好作品。”
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2周年之际,10家在京的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和一些知名学者、作家聚首,共同研讨如何在出版工作中落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光荣任务。与会者认为,图书出版发行工作面临严峻挑战。据有关资料,华语人口居世界第一位,但中文图书阅读人口仅占世界第6位,而且国内阅读人口仍呈下降趋势。目前,出版界格调低俗、盗版盗印的图书、音像制品屡禁不止。因此,一方面要抓整顿,对非法出版行为给予重罚;一方面要抓发展,抓出版体制改革,对好书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北京图书馆馆长任继愈举例说,稿酬以字数来计算,是鼓励写长作品而非好作品。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按如今的最高稿酬,也买不了一只鸡。类似的问题不改不行。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指出:青年需要引导,从前莫扎特、贝多芬没人听,现在北大严肃音乐有了市场,读书空气也大为增强。引导青年认识什么叫真正的美,评论家要多做工作。
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透露:6月将在全国开展大规模的扫黄和打击非法出版物活动;《音像管理条例》即将出台;同时国家“九五”重点选题业已着手规划。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不要“日计有余,岁计不足”
潇雨
“他们每逢年终结帐一次,就吃惊一次,说:‘咳,又亏了!’”——这是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对一部分小资产阶级经济状况的生动描述。现在忽然又想起它,是因为有感于当前有些干部的一种相似的工作状况:“日计有余,岁计不足”。
这一类干部,在机关、企业、学校、团体……都很容易见到。论工作,他们确实忙忙碌碌,辛辛苦苦。如果统计一下,他们每天可能除了吃饭、睡觉,都在忙于公务,超负荷运行,说这是“日计有余”,毫不为过。可是年终掐指算帐,三百六十五天中究竟为老百姓兴了多少利,除了多少弊;为改革、开放、发展究竟办了多少有分量的事,恐怕就报不上帐,只能慨叹:“咳,又亏了!”说这是“岁计不足”,毫不夸张。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恐怕主要是这些同志不大清楚,作为领导干部,自己的主要职责是什么,工作重点应该是什么,因而不分主次,不问轻重,以为只要一天到晚不闲,忙得不可开交,就是对工作尽心尽责。渐渐地,他们就沉溺于文山会海,忙碌于送往迎来,欣然于出头露面,相反地,对于领导干部的主要任务——如何出主意,用干部,搞调查,做规划,抓落实;如何经常研究形势,把握大局,抓住机遇,处理矛盾,等等,却想得很少,做得很差。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如果长期由这类干部担任主要领导,工作就很难有起色,事业就很难有发展,甚至会误了前途。
可惜的是,人们在评价、考察干部的时候,看重的往往是“日计有余”的这一面,对“岁计不足”这一面却重视不够。只要鉴定里写的是“兢兢业业,夜以继日,不顾疲劳,不肯休息”,就认为是称职的好干部;而对于抓大事、抓管理却缺少严格的要求。这也是“日计有余,岁计不足”类型的干部不见减少的原因之一。
诚然,这类干部中确有不少人具有很强的责任感,事业心,他们真是夙兴夜寐,不辞劳苦。问题是应该向他们进行教育,使他们学会并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懂得什么是关系全局的大事、要事,什么是无足轻重的小事、琐事,什么是当务之急,什么是可以缓办,从而使自己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大大提高一步。最近,中央有些领导机关,组织干部想大事、议大事、干大事,提出了一系列关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性“工程”,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愿我们的同志都做这方面的有心人,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逐步做到“日计有余,岁计颇丰”或者“日计不显,岁计突出”!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鸣金
叶江川诸宸分获男女冠军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首届东宝空调杯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经过13轮的角逐,今天降下帷幕,谢军的教练叶江川获男子冠军,浙江的诸宸获女子冠军。
女子比赛十分激烈,姑娘们你追我赶,在比赛过程中轮流领先。开始是王蕾领头,接着王频又追上来,超过王蕾,最后诸宸夺得冠军。像这种情况,过去是很少见的。诸宸还创造了五连胜的佳绩。
男子比赛叶江川从第三轮开始领先,一直保持到结束。他的古印度防御更显得成熟,使对手无法解脱。
中国棋院国际象棋部副主任、国际裁判林峰对本次大赛进行了评述。他说,大赛由于引进竞争机制,胜负棋多,和棋减少,争夺激烈。另外,除国家集训队棋手继续保持领先外,一批青少年棋手也大有长进。如15岁的上海殷昊,在强手如林中争得第9名,进入参加世界奥林匹克赛选拔圈。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克尤木·巴吾东23日离京赴摩洛哥,作为中共代表出席摩宪政联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摩期间,克尤木还将拜会摩洛哥主要政党负责人。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24日下午在北京分别会见了美国赛德能源集团董事长威廉·科里格尔一行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铁路公司总裁兼总执行官保尔·麦克埃利格特一行。
美国客人应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邀请于23日抵京访问。加拿大客人是应铁道部邀请来访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曹刚川24日晚在北京与来访的保加利亚国防部副部长费·彭切夫就两国军队的合作与交流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24日上午在北京会见了马其顿共和国来我国建馆的临时代办维尔卡·莫达努女士。莫达努是5月21日到达北京的。(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豪达保险日
李光达吴天平
这是一张人身保险投保单。在一串长长的名字之后,马锦泉龙飞凤舞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5月18日是广东中山豪达电子厂的职工保险日。这一天,厂里为科技人员和外来的打工妹、打工仔们买下一年的人身保险,并进行安全生产特别教育。
厂房掩映在绿树丛中,安装着中央空调的车间里整齐地排列着9条生产线、二次波烽焊、超声波底板清洗机和各种不同型号的测量仪器,工作全部在恒温和无尘条件下进行。现代化的生产环境和严格的科学管理,厂里从未出过工伤事故,那么,为什么年年要为职工买保险呢?
厂长马锦泉对我们说:厂里职工绝大多数是外地的,相当部分是临时工,要让职工以厂为家,增强工厂的凝聚力,企业管理者首先要关心职工,自觉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豪达建厂以来,始终以销定产,订单密集时,销售商在厂里坐等货源,为保障工人正常作息,厂里作出了每星期加班不超过一天的规定。在厂长办公室里,我们看到了一个特别的本子,上面记着厂里职工的出生年月日和相关情况,每逢职工生日,厂里会送上礼物。一些来自乡村的打工妹、打工仔,在豪达收到了他们一生中第一只生日蛋糕和第一张生日贺卡。
厂里还请来教师,办起了职工中专班,对来自四川、湖南、广西、贵州的打工妹、打工仔全部进行中等专业水平的培训,提高职业素养和质量意识,然后才上岗。
企业舍得培养外来的妹仔,这些妹仔也处处以工厂为家。协调的上下级关系,良好的职工素质,为厂里的六高经营目标——管理高水平、生产高速度、技术高要求、产品高质量、营销高效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豪达以优异的产品质量和每月推出一个新产品的竞争力,在市场中脱颖而出。近一年半时间,实现产值1.6亿元,产品远销到欧洲、美国、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创汇100多万美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贵阳四国女排赛
中国队轻取美国队
新华社贵阳5月25日电(记者章传根)贵阳四国女排“东亚杯”争霸赛今天在贵州体育馆进行了第二天的角逐。在晚上进行的第二场比赛中,中国队以15∶13、15∶10、15∶9的比分直落三局,胜了美国队。
在首场比赛中,古巴队以3∶0胜日本队。
今天,中国队和美国队均派出二线年轻队员上场。在第一局的比赛中,中国队年轻选手还不太适应美国队的打法,在接发球、扣球上失误较多,在9∶4领先的情况下反被美国队以13∶9超出。这时中国队请求暂停,商量对策,最后以15∶13先拿下了第一局。第二局、第三局,中国队打得轻松,压着美国队打,连胜两局。三局比赛只用了1小时5分钟。
今天古巴队对日本队的比赛两队均派出主力选手参赛。古巴队的3号路易斯、5号艾德蒙斯两名主攻手都打满全场,在场上轮番重扣,频频得分,获得满堂喝彩。古巴队最后以15∶10、15∶11、16∶14胜日本队,其中最后一局赢得并不轻松。
明天,贵阳赛区将进行最后两场比赛。下午的首场比赛是日本队对美国队,晚上的压轴戏是中国队对古巴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快译通杯网球赛举行
本报讯由北京网球协会与企业界携手组织的“’94快译通杯网球赛”日前在京举行,此次赛事主办者之一的香港权智集团为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著名企业,其下辖的快译通足球队一直为香港的足坛劲旅。此次与北京网协的合作,是该集团首次涉足网坛,为此,香港十大青年工业家之一、集团董事会主席谭伟豪也专程赴京,挥拍上阵。
(缪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又一场平局
本报上海5月25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今晚进入第4天,在A组第二场比赛中德国德累斯顿迪纳摩队与巴西科林西亚队激战90分钟,踢成0∶0,使A组两场比赛都未打破零的纪录。
巴西科林西亚队目前已两战两平积2分,形势较为有利。
明晚上海联队将与罗马尼亚队进行B组争夺小组出线的比赛。上海联队只有赢了罗队才能小组出线,否则将被淘汰。

第4版(要闻)

中俄举行经贸科技合作会议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中国与俄罗斯经贸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委员会中方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和俄方主席、俄联邦政府副主席绍欣共同主持这次会议,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科技合作等问题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
李岚清说,中俄两国的经贸关系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去年的双边贸易额达77亿美元,比中国与原苏联的最高年贸易额多约1倍。他指出,中俄贸易额还不到中国外贸总额的4%,因此,双边经贸合作尚有巨大的潜力。
双方一致认为,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地理位置优越,这为双边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李岚清表示相信,尽管目前中俄双边贸易额还不大,但是俄罗斯将来一定会成为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
双方还就两国经贸科技合作中的一些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4版(要闻)

庆祝“非洲解放日”31周年
钱其琛出席非洲驻华使节举行的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陈永红)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为寻求稳定和发展所作的各种努力,全面加强同非洲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密切合作,不断推动中非友谊向前发展。
钱其琛是今天上午在非洲驻华使节庆祝“非洲解放日”31周年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钱其琛说,庆祝今年的非洲解放日具有特殊的意义。以纳尔逊·曼德拉为总统的新南非刚刚诞生。新南非的诞生不仅是南非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体非洲人民的胜利,它标志着非洲人民最终打破了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制度的枷锁。它的意义和影响远远超出了南非和非洲大陆的界限,成为本世纪人类文明史上划时代的事件。
他表示希望,在南非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南非各派政治力量加强团结与合作,共同建设一个民族平等、稳定、民主、繁荣富强的新南非,并为维护非洲的政治独立和实现经济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钱其琛对31年来,在非洲统一组织的领导下,非洲国家在推动本大陆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及在其它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称赞非统组织在调解非洲地区和国家的冲突与争端、维护非洲的稳定与和平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衷心祝愿非洲国家和人民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非洲驻华使团团长、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雅克·莫里斯出席招待会并讲话。埃及驻华大使沙米尔·伯罕在招待会上宣读了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值“非洲解放日”之际发表的书面谈话。
中联部、对外友协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国驻华使馆官员约400余人出席了今天的招待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首都新闻界保龄球赛举行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第一届工商国际杯首都新闻界保龄球大赛今天在北京丽都假日饭店举行。来自首都30余家新闻单位的160多名记者参加了这次规模盛大的比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北京青年报队以1964分捧走工商国际杯;北京电视台焦少波和北京青年报左达文分获男女个人总分第一名。北京青年报王俊和左达文分别以199分和222分获男女个人单局最高分。
本次比赛是由香港工商国际有限公司赞助,北京育乐广告公司承办的。(王慧)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法国网球公开赛
种子选手全部亮相埃德贝里遭淘汰
新华社巴黎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网球公开赛今天继续进行男女单打第一轮的比赛。男女单打种子选手全部亮相,瑞典名将、男单第三号种子埃德贝里被淘汰出局,爆出今天的大新闻。
二十八岁的埃德贝里自一九九二年首次参加英国温布尔登网球赛以来,迄今是连续第四十四次参加大满贯的比赛。今天,他的对手是二十六岁的同胞霍姆。两人在场上打得难分难解,打满五盘才分出胜负。在关键的第五盘,埃德贝里失误较多,而霍姆发挥较好,终于以二比三败北。
其他的男单种子选手,如德国的施蒂希(二号)、西班牙的布鲁格拉(六号)、美国的库里埃(七号)和张德培(八号)等则都战胜对手,进入第二轮。十号种子、德国的贝克尔因训练时背部受伤,未参加第一轮的比赛。
在女单比赛中,今天又有四名种子选手被淘汰出局。她们是:捷克的贾·诺沃特娜(五号)、日本的伊达公子(六号)、阿根廷的加·萨瓦蒂妮(八号)和美国的加—杰克森(十四号)。其他种子选手则全部过关。九号种子达文波特的比赛因天黑中断,需明天继续进行。明天将开始男女单打第二轮的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热身练兵尝试阵容
中国女篮战胜古巴队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梁希仪、顾涓)奥运会亚军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今晚在这里的表演赛中反败为胜,以84∶79战胜了上届世界锦标赛铜牌得主古巴国家队。
上半场中国队在大部分时间内处于落后,但差距最多不超过6分。中场休息时,古巴队以45∶42领先。
下半场第10分钟,后卫郑冬梅的一记3分球把双方比分扳成60平。此后刘军也投中一个3分球,使中国在下半时以63∶62首次领先。之后双方几次交替领先后,中国队在最后3分多钟时以78∶77领先后保住了优势,并最终取胜。
中国队教练陈道宏赛后说,同古巴队交锋的目的是热身练兵,尝试阵容的最佳组合。他认为这场比赛“中国队上半场发挥不好,主要是篮板球和防守太弱。这种状况下半时大大改观,创造了不少快攻机会。整场来看,我们的内线还是弱点。”
中、古女篮还将于27日在京进行最后一场热身赛。明天,客队将同中国青年队交锋。

第4版(要闻)

王汉斌会见朝《劳动新闻》代表团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副总编辑金泽勋为团长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人民日报》总编辑范敬宜、朝鲜驻中国大使朱昌骏等。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社邀请于5月24日抵达北京的。当晚,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为代表团访华举行了欢迎宴会。

第4版(要闻)

刚果总统结束访华
新华社深圳5月24日电(记者王道)刚果共和国总统帕斯卡尔·利苏巴结束对中国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于今天夜间乘专机离开深圳回国。
利苏巴总统是昨天下午抵达深圳参观访问的。深圳市市长厉有为昨天会见并宴请了利苏巴总统一行。
利苏巴总统说,深圳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经验值得刚果借鉴。他此次访华的目的,一是了解中国的经验,二是推动中国与刚果的经济合作。他说,刚果有丰富的森林和石油资源,希望深圳的企业前去开展投资合作。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科委副主任黄齐陶等会见时在座。
今天上午,利苏巴总统和夫人在深圳市副市长张鸿义的陪同下,参观了深圳市工业展览馆、锦绣中华和中华民俗文化村。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香港纺织业代表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方瑾)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下午会见来京访问的香港纺织业联会代表团一行。
以唐骥千、陈瑞球、方铿等人组成的香港纺织业联会访京团一行20多人于昨天到达北京。王兆国对香港纺织业代表们的来京表示欢迎,他感谢香港纺织业的人士在中国改革开放时期和内地的同行们一起在经济方面所作的努力,还感谢香港工商界方面的诸多人士为内地的教育和公益事业的发展所作的工作。
香港纺织业联会成立于1989年,由纺织、整染、成衣等11个行业商会组成,代表香港整个纺织、制衣业,是香港最大的工商社团之一。联会的理事由香港工商界中较为知名的人士组成,联会中的大部分会员都在内地投资办厂。
王兆国在会见时说,中国改革开放10多年来在经济方面获得了很大进展,外国和港、澳、台人士的投资也增长很快。随着香港与内地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已紧密地关系在一起,两地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王兆国和香港纺织业的代表们一起,就他们所关心的如何为香港的经济繁荣和平稳过渡多做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全长2350米的南京紫金山单循环吊椅式登山索道,是南京军区某部援建的一项重要工程,近日建成通车。图为索道管理处请在这里出过力、流过汗的部队官兵作为第一批乘客。
张军荣 何亚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