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叶利钦签署整顿经济秩序命令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23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3日签署了旨在整顿经济秩序的6项命令。
总统专家小组领导人利夫希茨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上述命令。
叶利钦的命令规定,从7月1日起取消现行的出口供货限额和许可证制度,但按此前签订的国际协议执行的出口除外。命令还规定取消部分企业的优惠进口关税。
在关于税收政策的命令中,计划将向企业征收的各种税收减少10%至20%。有外资参加的合资企业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总统还责成政府起草有关税收政策改革法案,提交联邦议会审议。
根据对国有企业实行改革的命令,政府今后将停止兴建完全属国家所有的国营企业,政府将把部分国营企业改建为官办企业。那些不准备进行私有化、但又管理不善的企业将转为官办企业。这类企业领导人权限将受到一定限制,但对企业的经营负全部个人责任。
在关于企业间清理相互欠债和自身债务问题的命令中,叶利钦作出了严厉规定,以企业帐户上缺乏流动资金为托辞而拒不清理债务将不再成为理由,各企业领导人必须从外汇帐户上兑换现金,以清偿债务并发放拖欠工资。
在关于上缴国家税金的命令中,规定所有法人事先应在税务机关登记,然后才能开设结算帐户。初次违反这一命令的企业将被处以罚款,如再犯将被勒令取缔。
今年1月俄罗斯政府改组以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旨在扭转经济危机局势的措施。

第7版(国际)

沙特国王呼吁稳定油价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22日在今年的朝觐活动中发表讲话,呼吁采取稳定原油价格的新石油战略。
法赫德警告说,石油价格下跌已经影响了沙特等石油输出国的经济,并将严重影响世界经济。他呼吁石油输出国组织12个成员国和其他产油国之间达成“充分的谅解”。他说,大家最好根据市场现实、生产水平和世界消费需求在新的基础和新的措施方面取得一致。
他还说,石油生产国因去年原油价格下跌,已经作出了“重大牺牲”。过去的一年,原油价格为每桶14美元,比石油输出国确定的每桶21美元的价格低7美元。
最近几个月,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石油政策上产生分歧。伊朗要求降低产量,但遭到沙特阿拉伯的反对。

第7版(国际)
专栏:意大利通讯

意大利的现代家庭
本报记者史克栋
意大利在战后几十年中,从一个农业国发展成为西方七个工业发达国家之一,特别是60年代的经济奇迹之后,社会的快速变化已使家庭的结构和家庭成员的相互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一、家庭结构彻底改变。三世同堂共享天伦之乐的大家庭已成为一种遥远的记忆。家庭结构正在向多样化发展,组成法律上的婚姻家庭还是组成法律承认的事实上的家庭只是人们的一种选择而已。近几年来开始出现了单身家庭以及其它形式的家庭。家庭成员出现了“少而精”的局面,用这里的一种时髦话来说,现在的家庭是两口半人加遥控(电视、录像机遥控)。据意大利统计局公布的资料,1951年,平均一个意大利家庭是4口人,到1991年,平均一个家庭只有2.8口人。现在意大利的人口几乎是负增长。据意大利一经济社会调查机构预测,到2001年,意大利25%的家庭是单身家庭,这其中自然有不少是老年人,但也有不少是独身主义者,两口人的家庭将占家庭总数的29.4%,平均一个家庭只有2.5口人。
二、青年家庭中夫妻共同负担家务。在60年代之前,意大利的家庭成员中仍保持着男主人的突出地位,因为当时男性仍是家庭经济的唯一来源,尽管家庭日常生活是由家庭主妇操持。但是随着妇女的经济和社会地位的提高,这种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1946年妇女获得了选举权,在社会上与男人享有平等权利。60年代第一批家用电器进入了家庭。洗碗机、洗衣机把妇女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不少妇女开始走上社会,参加工作。据意大利统计局统计,在最近20年中,妇女就业人员从519万人增加到735万,为此,妇女在经济上也逐步独立,促使家庭中的夫妻关系、与孩子的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特别是在中、青年人中,大部分是夫妻两人都工作,这样,料理家务及扶养孩子的任务自然也就由两人共同承担。
三、电视机成为家庭的“主要成员”。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回忆起过去时常说,在60年代以前,意大利人的家庭几乎还都是家大户大,人们的家庭观念也较浓厚,时常一家人去看电影。那个时期也是意大利电影业最辉煌的时代。60年代第一批电视进入家庭时,人们的习惯就开始发生变化。刚开始,邻里往来的传统仍然保持,一个家庭有电视,如有好节目,全楼人都集中在这一家,好不热闹。可后来,随着电视机的普及,特别是在80年代后,又出现了录像机,人们就很少去电影院了。而且,电视机成了每个家庭的“主要成员”,对于不同的成员有着不同的特殊作用:对于夫妻来说,电视机成了生活指南,买衣服、食品、家庭用品、出国旅游,电视广告成了活指南;对于小孩来说,除了上学之外,大部分时间用来看电视动画片和电影,由于它具有吸引孩子并与之为伴的作用,因此还得了一个“电视保姆”的美称。
四、90年代的许多青年把家庭当“摇篮”。70年代由于受当时社会的影响,意大利也发生了一次家庭大分裂,不少家庭夫妻离异。一方面由于当时的年轻人参加社会活动,造成家庭矛盾突出;另一方面由于家庭人口多,都愿早日独立。可是在90年代,又出现了另外一种现象,由于社会上出现了新的问题,特别是西方多年来经济危机的困扰,那些一直在优裕的环境中长大的年轻人,在即将走向社会时,一下子面临着住房、就业两大难题,显得束手无策,顾虑重重。不少人只好仍然依附在父母身旁,企盼这个“摇篮”继续为他提供保险。
五、家庭注重生活质量。据意大利统计部门统计,意大利人在业余生活中的消费支出在不断增加。60年代以来,家庭小汽车逐渐普及,人们开始在周末到郊外野餐、游览。到70年代,人们开始重视身体健康,出现了新的消费项目,到国外去旅游,当时时髦一句话是:“今年到哪儿度假去呀?”意大利人每周工作5天,而且各种宗教节颇多,加之夏天必有一个月的假期,为此,安排好度假已列入人们的生活日程。不少人在工作之余到健身房、游泳馆、网球场去锻炼身体。除此之外,据一社会机构的研究,90年代意大利家庭的中心已经从厨房、客厅移到了卫生间。为能实现“青春常在”的口号,卫生间成了各种科学配方的化妆品的陈列室,着装打扮已成为人们每天的头件事。
(本报罗马电)

第7版(国际)

日美同意重开贸易谈判
本报东京5月24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日本外相柿泽弘治今晚10时许在此间宣布,经过事务级官员协商,日美两国将重新开始中断3个月的综合贸易谈判。此间舆论认为,日美两国间紧张的经济关系由此出现了缓和的迹象。
为缓和日美经济摩擦而举行的日美综合贸易谈判在今年2月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中,因双方在美国提出的“具体数值目标”问题上发生分歧而宣告中断。羽田内阁成立后,日美对重开谈判均表示了积极态度。
上周,日美两国代表在华盛顿开始磋商。两国一致同意:不设定“具体数额目标”;即使个别领域制定了标准,也不以单项标准作为进行制裁的判断标准;日本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两国将以保险业、汽车及其零部件以及政府在贸易中的行为等3项为优先讨论的问题,并以这些问题为中心,下月初在东京举行副部长级会谈。双方希望在7月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中,能就上述3项优先讨论的问题达成协议。

第7版(国际)

马达加斯加政府向中国医生授勋马达加斯加政府23日晚向在该国工作的4名中国医生授勋,以表彰他们的卓越服务。马达加斯加卫生部长达马西代表政府分别授予4名中国医生荣誉勋章和骑士勋章。

第7版(国际)

美经济学家预测美今年经济走势据美全国企业经济学家协会23日公布的一项调查,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达到3.6%,比去年高出0.6个百分点。

第7版(国际)

古巴调整部分商品价格古巴政府23日宣布将提高9种商品和服务项目的价格。这是古巴政府根据全国人大通过的实施财税改革方案所采取的重大举措之一。这次提价的商品和服务项目有:烟、酒类、汽油、水、电、邮电、交通运输等。提价幅度从5%至300%不等。新价格将相继从今年6月1日、9月1日和10月1日生效。

第7版(国际)

委内瑞拉经济继续下滑今年以来,委内瑞拉经济继续下滑。据总统府的一份报告透露,今年第一季度,委内瑞拉国民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86%。

第7版(国际)

莫桑比克马尼卡省严重粮荒 莫桑比克中部的马尼卡省今年大面积发生粮荒,20万饥民正在期待着紧急援助。(据新华社)

第7版(国际)

我获匹兹堡国际博览会二十一项奖
新华社美国匹兹堡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徐勇)在昨天闭幕的第十届匹兹堡国际发明与新产品博览会上,中国(不包括台湾省)送展的项目获得七项金奖、五项银奖和九项铜奖。
在此次由三十个国家和地区以及美国四十三个州总共九百二十二个单位参加的大型博览会上,中国是获奖最多的国家之一。
匹兹堡国际发明与新产品博览会每年举行一次,迄今已有十年历史。今年从本月二十日开始的博览会吸引的项目有一千五百多个。组织者埃伦·亚内尔女士介绍说,本届博览会的规模,在全世界同类性质展览中是最大的。
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下属科华技术贸易公司总经理陈宜生女士告诉记者,自一九九一年以来,我国展品已连续四年出现在匹兹堡国际发明与新产品博览会上。前三年的参展项目中,不少都获得了博览会组织者颁发的金、银、铜奖。
此次中国(不包括台湾省)获得的七项金奖项目是:上海华东理工大学路秀林发明的“导向浮阀塔板”,西安四方机电信息工程研究所研制的SDCA—2高智能电缆故障测试仪、西安舒仲花粉公司的“舒仲花粉精”、陕西汉中市丝厂生产的纯丝服装、陕西宁西林业局提供的“中国果王水果饮料”、陕西眉县中医研究所开发的“肝泰康”以及陕西澄城卷烟厂送展的“钟楼牌”和“菲力牌”保健香烟。

第7版(国际)

我大熊猫数目已稳定
据新华社伦敦5月23日电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撰文指出,由于中国政府与科学家的共同努力,一度面临灭绝危险的中国珍稀动物大熊猫得到了保护,数目稳定下来了。
1987年进行的一次调查表明,全世界只有1100只大熊猫。熊猫数目的减少主要是由于偷猎和商业性伐木,后者破坏了大熊猫的栖息地。
美国科学家史蒂芬·奥布里安和他所领导的一个小组,对中国秦岭山脉大熊猫保护区进行了考察,发现过去16年来这个保护区里的大熊猫数目一直保持稳定。
在过去6年里,他们在这个保护区里记录到有10次熊猫产仔,但是只记录到4次死亡。
美科学家认为,中国政府与世界自然基金制定的保护熊猫管理计划仍然需要继续执行。

第7版(国际)

哥斯达黎加香蕉出口占世界第三位,一九九三年出口创汇逾五亿美元。这是香蕉结果时,蕉农套上塑料袋,加速香蕉的成长,防治病虫害。新华社记者金仁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