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沈阳蔬菜无淡季
本报记者潘岗
编者按:沈阳地处东北,无霜期短,又是大城市,人口多,解决居民吃菜问题难度很大。可喜的是沈阳市这些年来蔬菜市场供应一直不错。沈阳市的经验证明:在市场放开的形势下,政府要按照市场规律的要求,抓“菜篮子”建设和“菜篮子”市场管理,运用多种手段,协调好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利益关系,特别是要注意保护生产者和经营者的积极性。生产上去了,市场活跃了,就不愁没有菜吃,消费者就会得到实惠。
若按“老黄历”,眼下沈阳正处在冬储菜上市末尾和夏季菜上市前夕的淡季。可如今,情况正好相反。5月22日,记者在北行农贸市场看到,这里的荷兰豆、紫甘蓝、绿菜花、苦瓜等精细菜就有100多种。大东副食商场除各种鲜菜外,还将无土栽培,现摘现卖的木耳菜、空心菜摆上货柜,以往正该俏销的黄瓜、茄子、芸豆等,在这儿已成了“大路货”。沈阳市畜牧副食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初,沈阳市人大就政府工作进行民意测验,结果,市民最满意的一项是“菜篮子”工作。
沈阳蔬菜产销,过去一直是半年生产,常年吃菜,旺季烂菜,淡季缺菜。现在,沈阳的蔬菜供应为何做得这样好?主要在于他们在蔬菜产销全面放开的改革中,没有对蔬菜产销撒手不管,而是注意运用经济的、行政等手段因势利导,加强宏观调控。
丰富“菜篮子”,首先要稳定“菜园子”。为了严格控制菜田面积的占用,沈阳市、县(区)、乡三级政府都签定责任状,占一亩补一亩。这样,在市区版图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沈阳蔬菜面积一直稳定在16万亩。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吃菜180公斤,日人均吃菜约500克。在抓好基地建设的同时,合理调整蔬菜结构,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发展蔬菜保护地10万亩,年提供的鲜细菜已占市场供应量的一半,并引进了空心菜、绿菜花、软荚豆等30多个品种,创造了在寒冷的北方地产西红柿1月份上市、黄瓜2月份上市、茄子3月份上市的新纪录。
建设大市场,搞活大流通是解决蔬菜畸多畸少,价格畸高畸低的关键。几年来,沈阳市本着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各方面兴办农副产品市场。到目前,全市各种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已达500多个,其中年成交额逾亿元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有4个,去年全市农副产品交易量近20亿公斤,成交额达57亿元。为引导农民自觉进入市场,市有关部门及时向农民提供产销信息,成立了沈阳菜农协会,并先后组建了123个乡村产销服务站,帮助农民搞好产后销售服务。
谈及沈阳蔬菜工作取得成绩的原因,沈阳的同志动情地说,实行产销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和建立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体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市政府分工一名副市长全面分管“菜篮子”工程,市政府四个部门合一,成立了产销一体的市级主管部门,形成了一个集产销于一体、聚农商于一身、融城乡为一家的“三位一体”的副食品管理体制。其次,探索并推广了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贸工农一体化和农工商一条龙的经营体制。市属的国有企业大东副食商场与北陵乡蔬菜科技示范基地联合,由基地组织生产,商场组织销售。这种新型的产销一体的经营体制,显示出了巨大优势。最近,全市又有30余个商场分别与东陵区、于洪区签定了联合协议。
沈阳市在蔬菜价格放开后,利用宏观调控手段,适时平抑市场价格的做法,同样令人注目。市政府决定,从市区两级菜田基金中拿出一部分纳入菜农协会的生产风险基金,用于菜农在遭受自然灾害和菜多价低伤农时的补偿。市工商局建立了贩运补偿基金,即从市场管理费中提出一定比例资金,对在按政府要求贩运蔬菜中遇到不可预料和抗拒的困难而受到经济损失时给予补偿。市政府还决定建立价格调节基金,目前已启动操作。今年春节期间,市政府拿出100万元,补贴了150万公斤蔬菜,使春节前市场菜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近5年来,仅南站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就设立贩运补偿基金近10万元,先后给40多户贩运户补偿了近4万元。
沈阳市加强宏观调控,不仅使蔬菜市场丰富多彩,消费者满意,同时也使菜农收入明显提高。从而调动了菜农种菜的积极性。据统计,现在沈阳菜农一亩陆地蔬菜收入等于5亩大田收入,一亩保护地蔬菜收入等于40亩大田收入。

第2版(经济)

管理规范交易公开
成都肉类批发市场运行良好
本报讯国内第一家规范化的大型肉类品批发市场一成都肉类产品批发市场,建立两年多来,运行正常,交易活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肉类市场。
四川是产猪大省,年均存栏生猪6600万头,出栏6000万头,川猪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5,年均调出猪肉50余万吨,过去,生猪实行计划调拨、计划供应体制,初级交易方式导致信息闭塞,价格失真,局部地区常发生“卖猪难”,旺季压库最多时达200万头。
为了适应肉类产品流通体制改革的需要,国内贸易部和四川省政府联合兴办了这家面向全国的肉类批发市场。1991年10月运行以来,批发市场坚持“人不分公私,地不分南北”的公平竞争原则,凡是取得会员资格的均可入场交易。市场现有会员500余个,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促进了肉类产品资源的合理配置。市场采取供需见面、自由成交、规范管理、标准服务的方式,实行交易、价格、信息三公开,比较准确地反映了生猪产销和市场供求状况,生猪外调大幅度增加,农民卖猪难的状况大为缓解。
这个批发市场每天通过卫星和计算机信息系统向全国发布四川肉类产品的价格信息和交易行情,其价格已成为全国公认的产区指导价格,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从1991年10月25日至今年4月底,共成交各种肉类产品152.5万吨,成交总值75.9亿元,交割运输出省129万吨,外调量较市场成立之前增加30%左右。(李维民)

第2版(经济)

只请客人吃面条生意照样做得好
辽阳二针织厂靠出色内功抓住用户
据新华社沈阳5月24日电(记者陈殿升、通讯员长江)现今一些企业招待客人的规格越来越高,动辄几百上千元。辽阳二针织厂却不靠这套,他们常常只请客人吃碗面条,生意却照样做得好。
辽阳二针织厂是个只有不到500人的小企业。前几年,由于经营不善,1990至1992年亏损了756万元。工厂严重亏损,如果在经济交往中还搞大吃大喝,就会把人心吃散了,工厂吃瘫了。因此,去年初新组建的厂党政班子一上任就提出要靠内功、靠艰苦奋斗重振企业,摈弃一切挥霍浪费的作法。他们卖掉了厂里的小轿车,省下钱来办企业。他们还规定,不管谁来,厂里一律不搞宴请。一次,主管他们的纺织局局长、党委书记和各部门领导到厂检查工作,赶上中午吃饭时,厂党委一位副书记掏出10元钱,招待检查团吃了一顿面条。对外地来厂谈生意的业务人员,他们也只是招待一顿便饭了事。主管生产的副厂长曹月忠上个月招待了5拨客户,总共花了280元。辽阳二针织厂不在吃喝上做文章,并没有使客户离去。厂长贺绍钦坚信,只有在质量、信誉上下功夫,靠出色的内功才能牢牢抓住用户。

第2版(经济)
专栏:物价现象追踪

水果篮的秘密
本报记者李建兴
“买街头的水果篮要注意!”一位出租汽车司机提醒道。记者惊问其故。
这位司机说:“水果篮让我两头不落人。”他讲了一个故事。
“前不久,一位朋友送我一个水果篮,保鲜纸、大红喜字……看上去,那么招人喜欢。赶巧来了一个朋友,我就把果篮转送给他。谁知,第二天,朋友告诉我那是一篮烂水果。你说,我咋解释好?我只好照实说,水果篮是别人送我的,没打开看一眼,就送你了。真对不起!卖水果的心忒黑。”
听司机讲完,记者将信将疑。街头水果篮包装那么漂亮,为什么装烂水果?此后不久,一位同事也讲了一个水果篮的故事,“秘密”同上,于是,不由得使我想探究水果篮里的秘密。
无巧不成书。事隔一天,几位朋友来访,从北京金台西路的水果摊买了一个水果篮送给我。当即使我想到水果篮的故事,但怕朋友难堪,没有马上打开,只是连声道谢。朋友走后,仔细端详,整个水果篮外表还真靓。一面可透过保鲜纸,清清楚楚看到篮里有苹果、桔子、香蕉、红橙、梨,5种水果;另一面,保鲜纸里红纸上,金光闪闪的大福字赫然入目,福字周围还有福星高照字样。
谁知,打开一看,水果有的烂了一半,有的全烂了;那些从外面看不错的水果,看不着的一面有不少在流黄水。
篮里共有9个桔子,全部是烂的;8个苹果,有的烂多半个,有的烂一大块;9个梨,呈黑黄色,干枯,不能再吃;13根香蕉中8根已烂;4个红橙,外表看还可以。这就是水果篮的全部货色。朋友讲,这个水果篮50元。真让人憋气!
据了解,街头水果篮分大中小三种。小的30至50元;中的50至80元;大的60至120元。篮里的水果都是提前装好的,外面加上漂亮的包装,一些商贩就卖高价。
记者问一位摊主,你这一篮水果值80元吗?她说,咋不值。买卖,买卖,有人愿买,我就这个价卖。再说,买的人,多是走亲访友送人的,图的是包装漂亮、气派。
另一位摊主倒是显得实在。他劝记者最好当场自选装篮,别买装现成的。现成的水果篮容易上当受骗。
水果篮的秘密是什么?是一种靠变相抬价牟取高利行为。水果装进精美的篮子,多花个篮子钱,再加上手工费,价钱适当定高些,本属合理。但篮子里必须是真货,不能是假货、烂货。不是真货,又卖得很贵,质量与价格严重不符,少数商贩这样做就是欺骗性销售。
由水果篮联想到近几年市场上出现的“忍痛削价”、“还债大甩卖”、“大出血”等“跳楼价”现象,其中有些也隐藏着质价不符问题。表面似乎是价格有优惠,其实原本销售价与成本就相去甚远,直至卖不动了才降价。
靠欺诈牟取暴利,既非经营之道,也非生财之路。还是要靠合法的手段。价格公道是最重要的经商信誉。

第2版(经济)

武汉完成国债发行任务
本报讯记者杜若原报道:截至5月19日,武汉市累计发行1994年2年期国库券2.8亿元,圆满完成发行任务。
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库券发行工作,各部门认真组织发行队伍,落实发行任务。国债发行机构改善服务态度,加班加点接待群众购券。一些发行机构还派出发行小分队到重点地区和企业大户上门服务。

第2版(经济)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感谢好政策
冯国旗购买国债125万元
本报讯湖南省祁阳县城关镇打井专业户冯国旗,今年又一次性购买国库券125万元,祁阳县人民政府5月7日特为他颁发奖状和一块书有“购买国债,利国利民”大镜匾。
冯国旗,这个与共和国同天诞生的中年汉子,凭借自己一手过硬的打井本领,自1982年起组织一班人马,走了几十个县市,打了近2000口水井,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感谢好政策。他从1982年开始购买国库券,逐年增加,现已累计购买国库券270多万元。今年4月初,他又将已到期的32.5万元国库券连同银行存款82.5万元,一次性购买二年期国库券75.5万元和三年期国库券50万元。(彭哲民)

第2版(经济)

大步流星
——记中信实业银行青岛分行
王家智费伟伟
两岁多的孩子还在蹒跚学步,而今年也才两岁多点的中信实业银行青岛分行,却已经大步流星跨入了国内金融界先进企业的行列,呈现出后来居上之势。截至3月底,这家新建的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已从建行初期的5000万元猛增到22.8亿元,累计融通资金达50多亿元,外汇资金1亿多美元,人均吸收存款、人均利润均居山东省金融系统首位。
不拘一格用人才
一位到中信青岛分行工作不久的信贷员,很短时间就打开了工作局面,个人吸收存款超过1亿元。该行领导唯才是举,不久就将他提拔为科长。而在此之前,这位在专业银行工作了十几年、以善出经验著称的信贷员,在原单位论资排辈愣是挂不上号。
业务不精或是政治方面不强,无论是谁的关系,一概不要;政治上合格、业务上过硬的,辞职而来的也双手欢迎。中信青岛分行在用人问题上始终坚持这两条。同时,打破干部工人界限,实行全员岗位聘任,用人所长,从而既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又发挥了每个人的积极性。全行265人的精干队伍中,党团员和大专以上学历的均占50%,汇集了一批全面经营国内国际金融业务的各种人才。如英语,各业务部门日常的涉外活动都无须另请翻译。
人才兴,百业兴。目前,中信青岛分行的金融业务已扩展到十大类,其中七大类具涉外性质。
   率先推行业务承包制
在其他领域大显神威的“承包制”,在金融领域始终没有全面推开,只有个别银行在储蓄存款方面作了一点尝试。中信青岛分行成立后,面对一无机构网点、二无固定客户的困难局面,在金融系统大胆率先推行了“承包制”。
一是在全行推行存款承包责任制,将存款任务层层承包到个人,与收入挂钩,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并将此纳入干部考评范围;二是在信贷人员中推行回收承包责任制,管放又要管收,若造成损失,不但追究经济责任,而且降职降级直至调离。三是在贸易清算业务人员中分别出口收汇和进口付汇两方面实行承包制。
这些措施将该行的主要业务都纳入了承包范围。去年,省内各专业银行频繁透支,而他们是全省唯一一次透支也没发生的银行;年贷款周转率保持在2.5次的先进水平,建行两年多累计发放贷款逾40亿元,未发生一笔呆滞贷款;贸易清算业务1993年比1992年增长42%,今年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44%。与此同时,这家银行积极为国家产业政策服务,所贷款项中投向重点行业和企业的占70%以上,高于许多专业银行。
开办初期经费十分紧张,他们专门划出一部分费用租车上门为客户服务。从开业至今,凡是在该行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的,无论路途远近、金额大小,他们一律负责取送,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办妥整套手续。
严格的制度确保了一流服务落到实处,一流的服务赢来八方客户。到4月底,来这里办理业务的中外客户已达5000多家。

第2版(经济)

引洱入宾工程通水
本报讯云南“引洱入宾”工程日前建成通水。经过铁五局广大职工七年奋战,在老青山下凿通了七千七百多米的地下长河,将洱海之水引入十年九旱的宾川县,可使宾川县每年增产粮食五千多万公斤。
(树华)

第2版(经济)

我国快速印刷业蓬勃发展
本报讯随着全国印刷市场趋于批量小、多样化、周期短、更换快的态势,快速印刷业蓬勃发展。全国快速印刷企业每年增加一百家以上。为促进快速印刷行业尽快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日在京成立快速印刷分会。(钱俊文)

第2版(经济)

审计署迁入新址办公
本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将于五月二十六日起,迁往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北露园一号新址办公。电话总机八三○一○○○,邮政编码一○○○三七,电报挂号一三九九。(申新)

第2版(经济)

环钦州湾地区工交规划通过论证
本报讯为了充分发挥广西作为西南地区出海通道的作用,《广西环钦州湾地区工业交通规划纲要》论证日前在京举行并通过专家鉴定。该纲要是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接受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委托而编制的。
(心真)

第2版(经济)

六盘山隧道铺轨完毕
本报讯我国最长单线隧道之一、横跨东西的“亚欧大陆桥”宝中铁路六盘山隧道日前铺轨完毕,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六盘山隧道地处宁夏固原县境内,全长五千二百四十米。(沈洁广泉)

第2版(经济)

章丘大葱新品种获国家发明奖
本报讯由山东省章丘市大葱专家、高级农艺师杨日如主持配制的章丘杂交一代大葱,获得去年国家发明奖。它与普通大葱相比,增产百分之六十至一倍。(李玉明)

第2版(经济)

美康明斯公司开拓中国市场
本报讯以生产柴油发电机组而闻名的美国康明斯公司下属的美国彰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南京开设办事机构,以确保售往中国的产品在一年的免费保养期内每三个月巡回检查一次。(清宪)

第2版(经济)

石家庄建行全力支持“状元工程”
本报讯前不久,西柏坡电厂一期工程——30万千瓦一号机组提前并网发电,被有关专家誉为“状元工程”。人们说,该工程之所以能创下全国同类机组建设的新纪录,是与建设银行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分不开的。
西柏坡电厂是国家重点项目,去年一度出现投资缺口达2亿元,资金到位率仅占20%的情况。石家庄市建设银行为了帮助电厂落实建设资金,一趟趟深入现场调查,一次次跑省行、总行广筹资金。他们不但帮助电厂解决了棘手的9000万元“连环债”、1.3亿元的储备贷款问题,还提出了不少合理化建议,调动了各施工单位的积极性,从而大大加快了一号机组的建设进度,创造了我国30万千瓦机组建设史上的最高速度。当强大的电流通过高压线从西柏坡送出的时候,电厂的同志激动地说:“没有建设银行的全力支持,一号机组不可能这么快就发了电!”(孟赵徐)

第2版(经济)

宝应县税务局开拓促产新思路
本报讯江苏省宝应县税务局适应实行新税制的要求,改主要依靠减免税促产,为多手段、全方位促产,提出了“十个一”的新思路,保证了税收收入稳步增长。
新税制取消了困难性、临时性减免税,宝应县税务局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促产工作的取消,而是要用新的思路开展这项工作,只有促进生产,发展经济,才能增加税源。为此,这个局针对企业存在的困难,提出了“十个一”的服务促产思路。这就是:帮助企业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提供一条有价值的信息;开发一个新项目;推销一批积压产品;推荐一个科技人才;寻找一家联营“靠山”;清理一笔“三角债务”;筹措一笔资金;培训一期财会业务人员;完善一项管理制度,并已取得成效。(卞文江何清江)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标价,仅仅明码还不够
“五一”节前夕,广州市物价检查所对上、下九路、人民路、中山路、北京路、东山及沙河地区的1000多家商场店铺,进行了两个昼夜的明码标价检查。结果发现,除广州百货大厦、新大新公司、东山百货大楼等商店严格做到一货一签明码标价外,其它1000多家店铺中,能够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的仅有20多家。在有标价的商店里,有近七成的商店,标价极不规范。
有关人士认为,国家规定对商品销售和服务收费实行明码标价,目的无非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广大消费者的正当权益。然而,如果我们的管理工作跟不上,仅仅只是做到了明码,而对明码之后所标的价格是否合理,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监控管理办法,同样难以达到真正有效地保护广大消费者正当权益的目的。对市场物价的管理,绝不能仅止于令其明码,更重要也更有意义的管理还在于,让经营者们遵纪守法地标出一个合情合理的价来。
新华社记者杨广增

第2版(经济)

企业“护身符”
毛志远杨默
一次,山西省新绛县一个经济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到县铁厂收费。厂领导向来人要政策依据,来人拿不出来。厂领导将他带到大门口的告示牌前,他一看扭头就走。
还有一次,一个实权人物拿了1700余元的出差发票,准备到县水泥厂报销。走到厂门口看到告示牌,马上打消了这个念头。
这告示牌上写的是啥,竟有那么大的威力,让“吃企业者”害了怕?原来这是新绛纪检、监察部门设立的“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告示牌”,明确告示任何单位和个人到企业收费、罚款,都必须出示政策依据,并逐项进行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以任何形式和名目向企业乱摊派;如有违犯,必按党纪、政纪严肃处理。
为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制止向企业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新绛县纪检和监察部门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设立一个告示牌,与企业签订一份责任书,给企业建立一个登记簿。《责任书》明确规定县纪委、监委在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通过行政法律程序支持保护企业,对利用行业特权刁难企业,吃、拿、卡、要、敲诈勒索、索贿受贿的人和事,要坚决查处。登记簿是《向企业收费罚款登记簿》,登记内容有:收费单位、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收费金额、收费时间、收费人签字等,要求不论哪个单位和执法收费人员到企业收费或罚款,都必须按规定在登记簿上进行登记,否则,企业有权拒绝。对登记簿上记载的内容,县纪委、监委将组织人员进行定期检查,发现不合理收费和乱罚款情况立即纠正和制止。
“三个一”活动强化了纪检、监察部门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责任,强化了对“三乱”的制约作用。厂长们反映说,“三个一”给了我们“护身符”,称赞纪检、监察部门是企业好“保镖”。

第2版(经济)

上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办了澳大利亚食品节,受到客人欢迎。图为从澳大利亚远道而来的斯格特·伟伯大厨师(左二)正在和餐厅服务员切磋技艺。 邢亮摄

第2版(经济)

浙江省三门县大力发展海洋渔业生产。图为海游镇村民晒鱼鲞时的情景。 胡余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