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市区县体育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为期4天的北京市区县体育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顺义宾馆开幕。在今天的会议上,北京市体委副主任贝卓华同志向与会代表传达了全国体委主任会议精神,市体委主任万进庆同志作了“紧抓机遇,深化改革、加强区县体育事业建设,为北京市提前实现小康作贡献”的工作报告,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同志作了全民健身计划的动员报告。
在今后几天的会议上,代表们还将就北京市1994年至1995年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工作安排(讨论稿),北京市区县群众体育工作量化管理指标(讨论稿)等进行讨论。会议将于5月26日结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足球教练员培训班在沈阳开课
新华社沈阳5月23日电(记者于力)由国际足联倡议的“可口可乐——临门一脚”足球教练员培训班今天在沈阳开课。为期3天的培训班由国际足联著名高级讲师杰克·贾拉汉先生主持,沈阳地区40多名青少年足球教练报名参加听课。
贾拉汉先生今天在开幕式上表示,将尽可能地与中国同行交流经验,以便能更好地培训年轻一代的教练员。
此培训班自1985年在中国举行以来,已举办过八届,接受培训的教练已超过550名。这届培训班尤其注重培训那些来自基层的青少年足球教练。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上海将举办群众长跑活动
据新华社上海5月23日电(记者谭军)上海5000名长跑爱好者将于5月29日清晨举行“陈氏杯”长跑比赛,庆祝国际奥委会成立100周年。
今年3月中国奥委会提出举办这次活动的建议,经过一个多月的讨论,4月下旬国际奥委会批准并指定中国上海承办这一活动。据悉,这一天全球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获此殊荣,亚洲共有两个,上海为其中之一。国际奥委会对这次活动要求严格,并专程将特制的奖章运来上海,将颁发给参赛选手。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德国网球队捧得世界杯团体赛冠军
据新华社波恩5月22日电(记者胡旭东)德国网球队今天在杜塞尔多夫举行的世界杯网球团体赛决赛中以2∶1战胜西班牙队,继1989年后第二次捧得世界杯。
今天决赛的3场比赛都在打满3盘后才分出胜负的。第一场,德国队第一单打施蒂希对西班牙队的布鲁格拉,在2∶6先失一盘后,以6∶4和6∶3连下两盘,反败为胜;第二场的结果没有出乎人们意料,德国队第二单打卡巴赫尔以2∶6、6∶4和0∶6不敌西班牙队的科斯塔;在决定胜负的第三场双打中,德国队蒂希与屈恩搭档,他们配合默契,经过整整两个小时的苦战,终以7∶5、4∶6、和6∶4战胜对手科斯塔/卡沃内利,为德国队在去年夺得戴维斯杯后,又夺得了世界杯团体冠军。
世界杯网球团体赛,是除戴维斯杯之外的另一个代表国家男子网球总体水平的比赛。

第4版(要闻)

东莞新楼万千栋
文教设施最风流
在广东“四小虎”之一的东莞市,记者发现这里最气派的不是“楼堂馆所”,而是文教设施。新落成的“科书博”工程——科学馆、图书馆(下左图)、博物馆,总投资达8400多万元。投资2000多万元的长安镇中心小学(下右图),建筑和设施堪称全国一流。瞧,该校的舞蹈厅(右图)多棒!本报记者李济国摄

第4版(要闻)

领导积极倡导企业大力支持
天津高雅艺术渐趋繁荣
本报天津5月23日电记者王学孝报道:我国传统艺术瑰宝京剧以及芭蕾舞、交响乐等高雅艺术,在天津市受到重视和提倡,渐趋繁荣。
今年初,天津市委书记高德占、副书记李建国在天津歌舞剧院反映芭蕾舞团情况的一份材料上批示:天津芭蕾舞团还是有水平有优势的,高雅艺术、严肃音乐表演团体面临的困难应帮助解决,给予积极支持和扶植。市长张立昌深入天津青年京剧团了解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并批拨20万元以弥补其经费不足。
天津市的企业家们也大力支持弘扬民族文化、发展高雅艺术。天津华联商厦今年初决定拿出60万元资助天津京剧重点剧目的创作演出。两年前组建的天津芭蕾舞团一直得到中法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的资助,最近又收到巨川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连兴和首席代表张利生先生的60万元人民币个人捐助。中国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资助天津交响乐团已有6个年头,乐团每年排练十几套交响乐,演出60余场,使这个高雅音乐在天津文艺舞台上站稳脚根。
近年来,天津舞台上涌现一批五彩缤纷的优秀艺术精品。天津青年京剧团近几年创演了《曹操父子》等一批优秀剧目。1992年在全国青年京剧团队汇演中,一举夺得38项奖,居参赛团体之冠。他们先后赴京、沪、澳门、日本和泰国巡演,均获盛誉,今年4月赴台演出,更是轰动宝岛,连演16场,场场爆满。天津芭蕾舞团成立两年来,由俄罗斯著名编导费加宁执导排练了两台大型芭蕾舞剧《一千零一夜》、《斯巴达克》,在京、沪、济南等地巡回演出,受到观众好评。

第4版(要闻)

中办通知要求各地
组织广大干部学习现代科技知识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组织广大干部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通知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国际间的科技竞争更加激烈。如果不抓紧用现代科技知识武装我们的党员和干部,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就不可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因此,中央决定,在全党同志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同时,要认真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
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技术的基本观点,特别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有关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更加自觉地贯彻“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切实把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要较多地熟悉现代科技基本知识,了解当今世界新科技革命的趋势,掌握科技进步的一般规律,从整体上提高干部队伍的科学文化素质。自觉运用科学理论、科技知识、科学方法来观察和处理问题,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工作水平。由江泽民同志倡议、国家科委牵头组织编写的《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一书,深入浅出地论述了世界科技发展的新知识、新进展和我们的对策,可以作为干部学习现代科技知识的“入门”读本。
各级党委要对组织干部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作出具体安排,经常督促检查。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好。各级党校和各类干部培训院校应将现代科技知识的教学纳入干部培训计划,并与各级科委、科协和当地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紧密合作,搞好教学内容的安排和师资力量的选配工作。在职干部要以自学为主,同时进行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学习辅导。新闻宣传部门要密切配合干部的学习,加大科技宣传的分量,大力普及现代科技知识。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一批驻外使节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郑达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孙必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拉克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孙必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的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郑达庸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沙特阿拉伯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祝成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赵宝珍(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江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孔明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张震会见科特迪瓦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科特迪瓦国防部长科南·科菲一行。
张震代表中央军委对科菲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科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建设国家、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中科两国虽相距遥远,但自1983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
张震高度评价科特迪瓦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
张震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和军队建设的情况。他表示相信,科菲国防部长的来访将促进中科两军友好关系的发展。
科菲对来华后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科菲强调指出,科特迪瓦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仅是中国的一个省。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等参加了会见。
今天中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景中将设便宴款待科特迪瓦客人。科菲是应迟浩田邀请访华的。这是中科两军首次重要交往。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朋友的忠告
钟怀
不久前,南京爱德基金会的秘书长收到德国一资助组织致我国某单位信函的抄件。这封由德国基督教社会发展促进会主任哈·巴埃尔等人联名签署的来信,所谈不是别的,而是我国接待来访客人的问题;不是嫌我们接待不周,而是批评我们接待得过分。真是“礼多人也怪”呵!
且让我摘抄几段原信:
“我们的职员及顾问访问中国时,受到你们一贯热情、慷慨且友好的接待,甚至有些情况使我们不知所措。”
“希望你们不要介意我们的坦率,我们认为某些招待客人的方式,不仅和我们组织的有关规定和传统作法相悖,即使在中国的条件下也并非不成问题。”
“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明确地反对请客送礼。当然,我们更知道我们共同援助的贫困县的经济困境,而这些贫困地区自己却在宴请来宾和赠送礼品方面进行攀比,我们为此感到尴尬……”
来信请求中方在以下方面“给予理解和支持”:一是他们的职员和顾问不可以接受个人礼品,在公务旅行中应支付各自的膳宿费。他们感谢合作单位邀请共膳,“但这种宴请必须是偶然的,例外的,而不能成为一种规矩”。二是今后他们的人访问农村项目时,希望地方上“省去冗繁的礼仪,代之以简单朴实的形式”,“县乡政府也不要长途跋涉赶来”,“这样做或许更有利于我们和基层群众接触,有利于对项目的理解。”
我之所以不惜笔墨摘抄这些内容,是因为这封信写得太好了,准确地击中了我们的弊端。我们不少同志总认为待客之道,就在于规格高,礼仪隆重,住要高档,行要豪华,宴会丰盛,礼品名贵。对内宾如此,何况外宾,更何况来和我们搞合作项目的!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如此,贫困地区也不甘“落后”,竟相攀比。在某些同志的心目中,艰苦朴素是寒酸、小气的同义语,只能遭人白眼;讲铺张,摆阔气,方能显出礼貌、热情、友好。观念的颠倒,一至于此。!
近年来新闻媒介不断介绍经济发达国家待客如何精打细算,绝不奢靡消费。没有人因此小看他们,说他们寒碜。反之,我们这里宴请外国朋友的大手大脚,倒招来不少非议。不是有过卡玛罢宴的故事吗?还有个在中国当过厂长的德国人格里希,有次受宴请,一席竟上二十八道菜,他说看了“心中都在滴血”。现在又有德国朋友寄来上面那样一封情真意切、剀切陈词的信。那是朋友的忠告,我们岂能无动于衷?
想想看:在招待客人、宴请送礼方面,谁应该“不知所措”?谁应该“感到尬尬”?谁应该“心中滴血”?

第4版(要闻)

全国新闻资料工作者第一届代表会议提出
加快新闻资料工作现代化建设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新闻资料工作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这是今天闭幕的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资料分会第一届全国会员代表会议提出的。这次会议于5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
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和中央新闻单位的70多名代表参加的这次代表会议,集中讨论了新闻资料工作现代化、市场化的问题,把推动新闻资料工作现代化、网络化作为协会组织的主要任务。大会向全国新闻资料工作者发出了创优活动的号召,作出了在1995年开展评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活动的决议。大会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尽快成立地方的新闻资料协会,为此作了专门的决议。
中国记协副主席、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到会讲话。他说:“新闻资料分会的成立,对新闻界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长期以来,新闻资料部门的同志埋头苦干,当无名英雄。他们的劳动应当受到尊重。”他相信,全国新闻资料工作者建立了自己的协会组织,通过协会工作的推动,我国的新闻资料工作将会出现新的局面。
代表会议产生了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

第4版(要闻)

中国西藏艺术团出访奥地利瑞典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应奥地利维也纳市政府邀请,以西藏自治区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丹增为团长、著名艺术家才旦卓玛为艺术顾问的中国西藏艺术团一行47人于今、明两天分批离开北京赴维也纳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这次西藏艺术团带给维也纳观众的是一台包括雪城大法会在内的、富有浓郁藏族特色的歌舞、音乐节目。在维也纳期间,艺术团将举行3场演出,其中一场在举世闻名的莱蒙德大剧院举行。
之后,其中25人还将去瑞典参加当地的东方艺术节。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瑞典经济记者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应新华社邀请来访的瑞典经济记者团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这个记者团由瑞典著名工业家、银行家邦德和瑞典国际工业理事会主席麦格努松率领,成员是瑞典几家大报、电台和电视台的记者。
李岚清在谈到中国“复关”的问题时说,中国申请恢复其在关贸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已历时8年,现在的问题是尽快恢复有关中国“复关”议定书的讨论,并加快讨论进程。他指出,中国坚持权利与义务相平衡的原则;“复关”不仅是中国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
关于农村问题,李岚清说,改革开放给中国农村特别是东部和南部地区带来了巨大变化。乡镇企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而且吸收了1亿农村剩余劳动力;大大提高了农业现代化的水平。这一经验正在中西部地区进一步推广。
李岚清在回答有关国有企业的问题时说,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目前也存在一些困难:一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完善,二是国有企业承担着繁重的“上缴”任务,与外资企业相比,处于不平等竞争的状态,三是一部分企业是在计划经济背景下发展起来的,要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需要一个发展过程。他说,我们要尽量为国有大中型企业创造一种公平的条件,促使国有企业向现代化经营机制过渡。
会见时,新华社副社长兼总编辑南振中等在座。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22日下午在北京同科特迪瓦国防部长科南·科菲就进一步发展两军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
会谈后,迟浩田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欢迎科菲一行。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善于“发现”的眼睛
——记《十三世达赖喇嘛》编剧孙德民
本报记者易凯
承德话剧团演出的话剧《十三世达赖喇嘛》是今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推荐的优秀剧目。当这一消息公布时,我的脑海里不由浮现出一个熟悉的身影,他便是该剧的编剧、承德话剧团团长孙德民。
老孙中等身材,体型瘦削,棱角分明的脸上嵌着一双不算大的眼睛,在平时总喜欢眯着,偶一睁开,便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老孙的眼睛是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从避暑山庄烟雨楼的晨风迷雾中,他发现了青年时代的叶赫那拉氏,于是便有了话剧《懿贵妃》;从木兰围场激越的马蹄声中,他发现了为维护祖国统一而东行的班禅活佛,于是便有了话剧《班禅东行》;从现代生活嘈杂的氛围中,他发现了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于是便有了话剧《女人》;这一次,他又发现了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一个有着大起大落的遭遇,有着反差强烈的性格,有着复杂多变的内心矛盾冲突的活生生的人。老孙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将他搬上了舞台。
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在历史上是个有争议的人物。老孙的创作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人物难于掌握,题材难于驾驶。但老孙坚信,只要坚持历史唯物主义,采取尊重历史真实,实事求是的态度,困难是可以克服的。土登嘉措虽然曾因当时朝廷昏庸,被革除了达赖喇嘛的名号,在出逃印度期间,发表了一些错误言论。然而,在他的晚年,终于对英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有了根本的认识,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努力致力于改善同中央的关系。他的觉醒,使极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策划西藏独立的阴谋始终未能得逞。应该说,在当时十分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下,他这样做是难能可贵的。
话剧《十三世达赖喇嘛》真实地反映出土登嘉措在当时复杂的心态,充分肯定了他爱国主义的果断举措。同时,作者在创作过程中,一直试图通过剧中主人公去追求这出戏作为文化体的存在价值。
孙德民创作的《十三世达赖喇嘛》,荣获文化部今年“文华奖”的新剧目奖,他也再次获优秀编剧奖。该剧也将于近期赴京展演。
我们期待着老孙这双眼睛“发现”更多更新更美好的事物。

第4版(要闻)

中老年健身舞在京汇演
本报讯记者徐怀谦报道:全国老龄委、中国舞蹈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坡马杯”全国中老年健身舞蹈汇演于5月12日晚在北京地坛体育馆开幕。
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中央各部委健身舞蹈代表队的1800多人参加了这次为期一周的大汇演。

第4版(要闻)

友好城市工作20周年图片展在京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小光报道: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主办的友好城市工作20周年图片展5月10日在京举行。
我国友好城市工作始于1973年。到1993年底,已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4个城市同68个国家的城市建立了531对友好城市关系。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中国青年足球队胜伊拉克队
获第六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参赛资格
据新华社石家庄5月22日电(通讯员李冲、罗大庆)第六届亚洲青年(16岁以下)足球锦标赛第五组预赛今天在河北保定落下帷幕。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2∶0胜了伊拉克队。
由于中国和伊拉克队在前两场比赛中分别战胜了香港队,所以今天的比赛将决定谁为小组第一名,能容纳1.5万名观众的保定足球场早早就坐满了观众。
上半场两队以0∶0战平。下半场第28分钟,中国队刘明从左路下底传中,新换上场的张悦文头球破门。四分钟后,刘超从右路传中,郭辉将球推入伊拉克队球门左下角。此后,中国队攻势如潮,又多次威胁伊拉克队大门,但双方没有再进球。
这样在第五小组比赛中,中国队和伊拉克分别以第一和第二的身份出线,参加将于9月在卡塔尔举行的、有10个队参加的第六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参加这个组预赛的除新加坡队弃权外,共有中国、香港、伊拉克三队。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全国国际象棋冠军赛已近尾声
叶江川夺魁已成定局
本报北京5月23日讯首届东宝空调杯全国国际象棋冠军赛只剩最后一轮比赛。男子组叶江川夺冠已成定局,女子组形势尚不明朗。
在今天进行的第12轮比赛中,叶江川执白仅战9个回合就与彭小民握手言和。这位北京的国际特级大师目前以7胜5和积9.5分的成绩在男子组中遥遥领先,最后一轮即使失利也不影响他夺取冠军,这是叶江川第六次夺得全国冠军。
在48名男棋手中,彭小民、吴少彬、林卫国、梁金荣4名国际大师暂列第二至五位。
女子组形势尚不明朗。曾获世界分龄组儿童冠军的18岁棋联大师诸宸近三轮连连获胜,以9分名列群芳之首。曾进入世界冠军候选入圈的国际特级大师秦侃滢以半分之差暂列次席。国际特级大师王频、棋联大师王蕾均积8分,并列女组第三位。女子冠军将在她们4位中产生。我国第一位国际特级大师刘适兰以4胜4和4负积6分的成绩,在32名女将中暂时并列第16至20名。(林峰)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进行A组首场比赛
中国奥林匹克队逼和巴西队
本报上海5月23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第四届万宝路杯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今晚进行A组首场比赛。中国奥林匹克队以0∶0逼和巴西格林西亚马斯特队。
为备战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而组建的中国奥林匹克队,在南斯拉夫籍主教练拉德的督阵下,迎战来自“足球王国”的巴西队。中国队在今晚的角逐中,充分发挥年青体力好的优势,进攻节奏很快。巴西队则利用个人技术、临场经验进行对抗,以右路进攻及中路短传渗透中表现尤为出色。双方以快对快,相持不下。下半时,中国队在巴西队的猛烈攻击下,保持了阵脚不乱,打得颇有章法,表现了较好的心理素质。结果,双方旗鼓相当,鸣金言和,各得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