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玛亚的尊重观
朱铁志
还是在盒式录音带刚刚传入中国的时候,我看过一幅十分有趣的外国漫画。画面上,一个神情诡秘的大提琴手,正悄悄地给装在琴箱中的录音带翻面,以便“精彩的演奏”继续下去。当时觉得,这不过是漫画家的幽默而已,世界上哪有这样的事呢?过了若干年,咱们的报纸上也开始陆续报道了一些歌星“唱假歌”的新闻,方知当初的怀疑实在是无知的表现。
将人品与艺品并提,是古今中外的通例。在咱们中国,更是将演员提高到“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高度,足见其在陶冶情操、社会文化方面起到的独特作用。严肃自重的艺术家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认认真真演戏,老老实实做人。”世界上固然不乏人品低劣但才华出众的天才,但真正撼人心魄、能长久留在人们心底的,还是人品、艺品俱佳的艺术家。
遗憾的是,那种严肃认真的艺术家似乎越来越少了。不仅如此,“认真演戏,老实做人”已被一些人嘲笑为“活得太累”。生活中,有些演员吊儿郎当做人,几场戏客串下来,便以明星自居,远离生活,鄙视观众,沉湎于个人自我的小天地之中。艺术上,他们过于欣赏自己的所谓感觉和才气,晨不练声,夜不读书,一副“到时候自然有戏”的名士派头。这就难怪我们的影视舞台上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形:演员悲痛欲绝,观众却忍俊不禁;演员深沉思考,观众反以为肤浅可笑。个中缘由,除艺术水准低下,表演不到火候以外,我看主要是对艺术缺乏虔诚的感情和勤奋的态度所致。
不少成功的演员把成就归于对艺术的虔诚和平日不懈的努力。天才如卓别林,也一向否认自己有多么令人羡慕的天赋。他说:“如若放弃努力,一周之后我就会变成一个庸人。”一位暂时还称不上演员的美国留学生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这位名叫玛亚的姑娘是留学生中赫赫有名的京剧状元,玛亚迷恋京剧艺术,从来北京的那天起,就每天早五点起床练功,唱念做打,无所不为,平日如此,节假日也如此。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玛亚的一招一式已颇见功力、颇有韵味。当记者采访这位可敬的姑娘时,她说:“既然我喜爱京剧,当然就要全身心投入。如若不然,那是对老师的不尊重,是对中国人的不尊重,也是对我自己的不尊重。”玛亚的尊重观说来很朴素:喜爱的应该全身心投入,否则,首先是不自重。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其实未必人人都懂。生活中不是常常遇见这样的情形吗——一些人声称热爱艺术爱到死去活来,却不见其为艺术付出多少汗水。如果我说他们是一些“好龙”的“叶公”,也许言重了。但照玛亚的观点,他们起码算不得很自重吧?但愿这位美国姑娘的尊重观能对我们有所启发。

第12版(副刊)
专栏:改革者风采

“掘金人”
迈曾明德
乍看上去,王太川的身份、地位显不出来。他质朴、务实,没有踌躇满志的凌人之气。这使他看上去像个政府机关里那种脑筋比较清晰活络的科室干部——这种人既与最广泛的社会现实保持着联系,又对国家的政治、经济生活有着比较完整的、八九不离十的把握。
王太川事业上的成功与他的这种特质很有关。20年前,他还是个与现代文明无缘的农家子弟,而今,他已经是西安交通大学开元集团公司总经理,在全国高校办的企业中也算得“榜上有名”了。是时势为王太川提供了走上时代舞台的机缘,另一方面,也正是许许多多像王太川这样的人物所释放的能量在我们这个社会的基层推动着改革的进程。
当年,偶然的机会使王太川告别了陕西关中的农村,来到西安交大。负笈经年,终于在现代科学技术领域登堂入室,成为一名高级工程师。改革开放的浪潮当头,王太川敏锐而明智地意识到,在旧体制下生存多年的科技人员必须脱胎换骨了。眼见着许多同行仍在那个旧体制下仅仅为评职称而写论文、为写论文而申请项目、为一个项目而争取一点点可怜的科研经费……到头来只换得成千上万“曲高和寡”的科研成果束之高阁,王太川心急如焚。
1989年,王太川通过竞选登上现在的总经理位置,一上任,他就有股强烈的冲动。他说,科研成果如果不能转化为商品、用诸社会,就完成不了自身的价值。我要以我的工作来实现科研人员的价值,让他们从我这里得到社会的承认,而我自己作为一个科技知识分子的价值也就从中体现了。
他并不纯粹从商业角度看待自己的工作,因此他总有种使命感。也许是骨子里那点农民的务实本性未泯,就像见不得地里长不打粮食的庄稼,他决意要让那些躺在鉴定书上的科研成果在商品经济的土壤里开花结果。
西安是个科学技术人才密集的地方,西安交大也是全国一流的综合性理工大学。然而由于历史和地理的原因,这个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科学技术都很发达的西北通衢,尚未像沿海地区那样,为市场经济的风雨所历练。王太川机敏地意识到,正是因此他才背守着一座尚未充分开掘的金山。
王太川上任之时,正值全国各高校大办科技开发企业的高潮。京沪等地一些名牌院校的科技企业已经初具规模、先声夺人。偏处一隅的王太川面对群雄并起的纷争局面并未仓促跟进,而是冷眼观察、审时度势。这个当时还不起眼的西安交大技术开发公司的“头儿”,对当时正领风骚的那些同行大牌很有一些自己的褒贬臧否。他说,很多公司眼下虽然风风火火,其实“瓤儿”是空的。他们只图眼前利益,热衷于一般商贸性的经营,至多是承接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项目,而真正踏踏实实办实业、真正靠转化科研成果、带动产品开发的却凤毛麟角。这不是校办企业最终的发展方向。
“我们的公司要赶超别人、干出气候,就要着眼于未来的长远目标,高起点、上规模,假以时日,别人终将在我脚下!”
王太川对美国的“硅谷”情有独钟。他羡慕“硅谷”与毗邻的加州诸所大学之间那种相互依托、共辟天下的紧密关系,于是他毅然在毗邻交大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购置建造了3.7万平方米的厂房;他利用手中的科研成果专利,以人才入股和技术入股的方式,分步办成几个中外合资公司和内资公司,大胆吸引国内外资金、发展新型校办产业。他要在此建立交大的“硅谷”,成为交大乃至西安地区其他科研单位的科研动力基地,为他们提供资金、设备、中试厂地、前沿市场,并由此开拓、辐射国内外更广阔的市场。如今,王太川的公司以提供资金或市场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交大部分科研项目的立项、开发,这从客观上也避免了科研人员的曲高和寡或无的放矢,同时也使学校的一些科研机构能从中获取可观的经济效益。有感于发达国家的大学科研成果高于90%的商品转化率,甚至刚立项、没动手就能找到买主,王太川觉得自己才刚刚走上正道,路还很长。
办公司当然得挣钱。王太川敢于而且很会以实业挣钱,以高科技成果的市场转化来挣钱。他说,公司有钱,可以靠办餐厅、做买卖赚钱,但那不是我要干的。尽管高科技产业周期长、投资多、风险大,但从长远看,这样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对我们公司来说更大。
他决定投巨资大规模生产市场前景看好的3.5英寸软盘;
他们开发了电子镇流器;
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产品开发与转化的微型摄像机系列产品,如今已建成生产线;
他们瞄准获1993年诺贝尔医学奖的PCR生物医学检测技术,已开发出可供临床使用的PCR热循环仪,前景正看好……
所有这些生产开发项目,无不是经过详尽的市场论证、调查,再背靠西安交大的科研实力而完成。这种企业经营方向将被王太川矢志不渝地坚持下去。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王太川铭记于心,并用自己的人生实践不断加以诠释的时代名言。他认为,未来最有前景的企业势必是高科技企业,具有现代科技素养的知识分子应当在这一广阔天地施展抱负,也只有他们才能瞻望和把握这个市场的前景和脉搏。
“时代终将证明,科技人员的人格价值能够在经商中充分地实现!”下海的高级工程师王太川如是说。

第12版(副刊)

国旗升起在边关
任维东
对许多人来说,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是一件令人神往的事,而且要容易些。如果离开祖国的心脏,到遥远的国境线看升旗就不那么简单了。
不久前随武警云南省总队组织的“八千里边防采访团”,奔行数千里山路,来到了西南边境线。在国门口,在幸参加了一次升国旗仪式,那激动的场面让人终身难忘。
出滇西重镇腾冲县城,再往西北行驶八九十公里,就到了中缅边界的我猴桥武警边防检查站。这里人烟稀少,百姓以傈傈族和汉族为主。两边高山耸立,只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修筑的简易的史迪威公路通向国外。
那是4月7日上午8时。在桥头哨卡前,旗杆下,20多名武警官兵整齐地肃立着。站长杨子金大声命令:“升旗兵出列,迎国旗。”
迈着娇健的步伐,犹如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3名掌旗兵英姿飒爽地手擎着鲜红的国旗走过来了。两名升旗兵庄严地接过五星红旗,将国旗缓缓升起。
由于大山的阻挡,此时这里还看不到太阳,天空却是晴朗的,群山肃立,没有国歌伴奏,只听得见小鸟在歌唱。全体官兵仰望国旗,立正敬礼,心中默念着祖国。
担任入境登记任务、入伍不久的女兵张艳对我说:“我已经参加了好几次升旗。每当国旗升起时,心里总是很激动,充满了自豪感。”
这个小小检查站坚持每天升国旗已经十多年了。他们担负着出入境检查、巡逻、管理边境等重任。站里的干部战士来自云、贵、川、晋、陕、粤、桂7个省,大多是十八九岁的青年。这里气候常年炎热,雨季漫长,地处深山,远离内地,交通不便,到国境线巡逻一次,要自带干粮或米面步行8天的山路,风餐露宿,但他们全都乐于奉献,为国守边关。
虽然条件艰苦,可战士们响亮地提出:“以边疆为家,以艰苦为荣”。一位战士在黑板报上把常人难以忍受的苦写得富有诗情画意:“这是云的世界,雾的故乡。云似绵绵被絮,雾如飘飘轻纱,晒不干的军装哟,浸透了雨水和汗水,雾里墙壁沁水珠,云中的门板长香菌,这就是艰苦……而这一切对我们的战士来说又算得了什么?正是这些磨砺了战士的意志。”
望着这些纯朴可爱的小战士,我明白了:他们之所以不怕苦,是因为他们头戴国徽,背靠祖国,守卫的是那面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

第12版(副刊)
专栏:文化广角

土楼(中国画) 杨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