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法制纵横)

广东去年全省丢失机动车造成经济损失达10亿元,为此,公安机关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专项斗争,请看——
南粤奋力剿车贼
何维和
据公安交通部门统计,目前广东省拥有机动车300多万辆,全省平均每20个就拥有一辆机动车,再加上来自全国各地和境外数以万计的车辆,使得20多万平方公里的南粤大地,无论是城市街道或是乡间公路,都成了高速转动的彩带。随着机动车辆的增多,近年来,广东省偷抢机动车案件也与日俱增。据省公安厅统计,从1990年至1993年4年间,全省被盗机动车辆分别为640辆、1.15万辆、1.95万辆和3.06万辆。仅去年失车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0亿元以上,占全省刑事犯罪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额的一半。
广东省公安厅向全省公安系统发出战斗令:从今年4月1日起,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力量打击盗抢机动车的犯罪活动。公安机关立即行动,上路设卡检查、巡逻伏击、追赃追逃、清查整顿机动车市场和修理行业。为了把好省门,不让被盗抢的赃车逃出省外,省公安厅花大力气在广东省的28个出省公路接口处均设立起治安工作站。
一个月的统一行动,全省共出动警力22万多人次。通过堵截和清查,共扣查可疑汽车1400多辆、摩托车1.6万多辆:共破获盗抢机动车案件2953宗,挖出盗抢机动车团伙497个,抓获盗抢机动车案犯2496名,追回被盗抢汽车353辆、摩托车1975辆,捣毁机动车销赃窝点137个。
在专项斗争中,许多地区都打了漂亮仗。顺德市公安局抓获4名开着8吨大货车到大良镇盗窃摩托车的案犯,当场在大货车上缴获盗来的摩托车4辆。广州市公安局刑侦处抓获销赃犯郭焕容后,在其住处缴获大霸王汽车一辆以及伪造的公安机关车管部门等各类公章50多枚,伪造的汽车证件、行车证数十本。
在紧张的专项斗争中,公安机关始终急群众之所急,许多市及时将缴获的赃车归还失主,4月23日,深圳市公安局举行了规模空前的退还被盗抢机动车大会,将78辆汽车和200辆摩托车退还失主。
声势浩大的反盗抢机动车专项斗争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群众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勇气。一个月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收到群众检举揭发盗抢机动车和销赃分子的线索1000多条,对打击犯罪起到重要作用,惠阳县淡水镇大埔管理区的群众在深夜听到一个面包车车主大喊“有人盗车”时,纷纷跑出来协助车主将已开出30多米的汽车截住,并将来自香港的车贼阮仲辉抓获。4月3日晚9时许,广州市出租车司机冯志彪开车搭载3名外省男子去佛山,途经佛山市城区丝织路时,被车上3名歹徒持刀行劫。冯志彪临危不惧,巧夺歹徒手中尖刀,捅伤一名案犯后脱身报警,当地公安机关仅用3个小时便将这3名歹徒捉拿归案,并缴回被抢出租小汽车及300元现款。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在司法行政战线上

他是政府好参谋
——记天津市著名青年律师刘宁
本报记者毛磊
天津辛普森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破产案是全国第一起合资企业破产案件。身为天津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的刘宁受聘担任市政府破产清算组法律顾问,处理此案既无前例可授用、借鉴,又无现成的法律法规可依照,对律师无疑是一次考验。成立仅仅几年的天津辛普森家用电器有限公司,总投资额达1225.2万澳元,合营期限为20年,由于原料困难,资金紧张,无法周转,难以为继。根据公司清算委员会对公司资产、债权债务的清算审计,负债6500万元,资不抵债额达2000万元。
破产,在国外是司空见惯的企业竞争中的自然现象。在我国现行制度下,破产却非同小可,尤其是在合资企业迅猛发展的形势下,辛普森在“合资”了如此短暂的时间里就要破产,那么谁还敢再来投资?天津市政府不能不忧虑重重。
市政府为此几次召集会议,都难以敲定。
市政府公司主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找到东方律师事务所,向刘宁律师进行法律咨询。他想知道,破产究竟好不好?
刘宁肯定地回答:“不但好,而且很好。”
合资企业破产会不会影响天津市的投资环境?
刘宁自信地谈了作为律师的见解:“合资企业能够破产,正好说明国有法律环境好。生与死是自然的法规。正如人不能只管生不管死,光有妇产医院,不设殡仪馆。对企业而言,有生的法律,也有死的法律,才能成为完整的法律体系,因此不用担心外商投资因此而举步不前、相反,破产之举,展示给他们的是一个健康的投资环境。
债权人的利益将怎样实现?
“对债权人来说,企业破产并不意味着逃避债务,而是法律保护债权人利益的手段。如果某一法院对某一笔债务一旦判决强制执行,其他债权人也会蜂拥而去,法院快审快结,强制执行,造成谁先来谁拿钱,后来者则债权得不到清偿,其合法权益便被剥夺。甚至连破产企业职工的工资、劳动保险资金和国家税收也会统统被拿走,企业也失去了重整旗鼓的机会,后果严重。因此让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可以避免法院强制执行生效的判决。保护全体债权人的共同利益。同时,破产企业可以暂时解脱还债的义务,企业通过整顿有可能起死回生,企业在自由竞争中,该死的就死,通过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留下来的都具有竞争力。”
那么,破产对企业职工有什么影响?
“企业长期负债,职工跟着倒霉。企业破产,职工可以另谋生路。企业欠职工的工资和劳动保险费可先于其他一般债权受偿。当然,合资企业职工在签订合同之前,对其风险就应该想到。”
市政府最后一次会议邀请刘宁律师出席。律师的意见对决策者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一位副市长当即拍板:“按律师的意见办!”此时,外地一家法院已判决辛普森公司偿还债务200多万元。在这家法院强制执行前,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辛普森公司的破产申请案。法院栽定,宣告天津辛普森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破产,进入破产还偿程序。
根据债权人会议决议,破产财产进行整体的拍卖。刘宁律师参照国际惯例,以及河北、福建、上海、北京四省市有关拍卖方面的规定,起草了一份长达8000字的拍卖规则,律师的意见在拍卖会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天津市著名青年律师刘宁1984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开始了律师生涯。1988年他与其他5位律师共同创建了天津首家合作制的东方律师事务所,该所1991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合作制律师事务所。刘宁从事律师工作10年间,先后担任30余家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承办种类案件300余件,办理过一批在国内很有影响的经济纠纷案件。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铁法官”李春祥
王全文
在四川省汉源县法院,有位秉公执法,被干部群众称为“六亲不认的‘铁法官’”。他,就是该院院长李春祥。
今年3月21日,当他从上级领导手是接过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颁发的“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时,他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人说,找院长的亲戚说情不管用。李春祥刚调到县法院不久。大田乡村民王某因争水与邻居发生纠纷,将别人殴打致伤。王某了解到自己的一个老同学是法院院长的舅子后,悄悄买了一瓶五粮液和一条红塔山。让同学将礼物送到李春祥家中。李春祥得知后,很生气,当即要求妻子让弟弟把烟酒退还王某。抓住此事,李春祥还给家人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
人说,他竞连自家叔伯兄弟都不饶。有一次,李春祥有位叔伯兄弟殴打别人,构成了伤害罪。其兄弟家人找上门来说情,当哥哥的李春祥拒之不理。兄弟家人又把长辈请到县城法院来了。当小辈的李春祥耐心地给长辈讲解有关法律政策。可不管怎么说,这位长辈就是听不进去。临走时,这老头敲着拐杖说:“没想到你六亲不认!”李春祥鼓励办理此案的干警:“依法审理,不得有误。”
还有人风趣地说:院长老伴最怕“炸药包”。今年初,九襄镇有一个体老板给李春祥带来礼物和上千元现金,要李春祥帮忙为其犯罪的儿子开脱罪责,减轻惩罚。李春祥义正辞严地对他说:“你把东西拿回去,共产党给我的钱够用了。案子该怎么判就怎么判。”正面接触不行,老板又几番周转,将礼金通过亲戚手中再一次送到李春祥家中。李春祥老伴见状,想起过去的教训,想起李春祥威严的目光。赶紧把上门送礼金的亲戚李某撵出了家门。
在汉源有口皆碑:李春祥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廉洁奉公,以身作则,从不给办案人员出难题。他从1984年调到县法院担任院领导以来,先后有800余案犯家属通过亲友、熟人来说情,李春祥无一“通融”。他拒收贿礼500余人次,总计拒收贿礼金额达四万余元。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律知识

落地签证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凡是进入我国的外国人、外籍华人都要事先到我国驻外使馆、领事馆中办签证,但外事活动中有些特殊事件息需来华,刻不容缓。如:来华处理意外事故、商业活动中的索赔、涉外工程中的技术故障处理等等。
为此,北京市公安机关在首都机场设立了签证处,申办人员一下飞机即可办理签证,故也俗称这种方式为“落地签”。
“落地签”的适应范围是:
⒈来我国经济特区、已批准的沿海港口城市和海南岛以及长江、珠江三角洲、闽南开放地区投资设厂、洽谈贸易和进行经济技术交流的;
⒉来我国开放城市旅游的;
⒊应邀、应聘或按合同、协议来我国参观、访问、工作、学习和进行经济贸易、学术交流、技术交流的;
⒋过境者。
(陈晓钟)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述评

商标:躲不开挡不住的诱惑
陶国峰
市场经济的大潮在中国大陆洪波涌起之后,另一种浪潮也涛飞浪卷蔚为大观,并随着市场经济的潮头相起伏,这就是商标潮。
涉足市场经济甚至生活在市场经济中的人都不得不重视商标潮这一引人注目的社会现象。1992年一次抽样调查表明,买东西不留意商标的人只有8。6%。
商标并不是什么神秘的东西,它是随着商品生产的发展而自然而然地问世的。最初的商标就是区别同类商品的不同生产者或经营者的标记,直到现在,这一功能也仍然是商标存在根本意义之所在。
商标对市场经济的发展确定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商标似乎有成为一种文化的倾向,商标对其所使用的商品而言,也越来越具有某种独立性。
在中国大陆,著名商标有很多,如三九胃泰、太阳神、健力宝、康佳彩电、吉诺尔冰箱、琴岛·利勃海尔冰箱、牡丹电视、上菱冰箱、天坛家具、娃哈哈、前列康、云南白药、方正、四通、联想……等等。
提到浙江的乡镇企业,人们原来印象最深刻的,往往是以船小掉头快著称的“温州模式”,但是近年来,东海沿岸的宁波却崛起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玉立模式”。浙江玉立电器集团以船大好压浪的规模冒出地平线,并很快在中国知名企业集团中占有了一席之地。玉立电器集团的崛起相当大程度上得益于成功的商标战略。
这家企业集团成立伊始,便以强有力的广告及公关攻势,集中力量宣传了自己的商标,在人们心目中树立一个实力雄厚、可以信赖、够档次的企业集团形象,这一形象使这家企业的生产和经营都受益不浅。
从1979年到1993年,我国的有效注册商标从不足8万个猛增到近40万个。但总的说来,我国企业的商标意识,对商标战略的运用,企业决策者和管理人员对商标知识的掌握等方面都还很不够。尽管我国企业的商标注册总数已达近40万个,但平均下来,也不过大约20个企业才拥有一个商标,实在是与市场经济需要相差甚远。
商标潮在中国大陆涌起,一是因为实行市场经济,还有第二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外开放和对国际市场的依赖,中国的经济已经和世界经济分不开了,所以就必须遵从国际上关于知识产权的惯例和通用作法。
作为知识产权的现代商标制度在中国的建立,是1982年8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4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为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奠定了第一块重要的法律基石。目前,我国已对商标法进行了修改,又颁布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地名称保护法也在积极制定之中,市场经济使中国商标法制建设发展得越来越完善。
然而,假冒伪劣商品的泛滥成灾,成了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毒瘤。这种不法行为摧残着生产力中最有活力的部分,也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对此,中国商标管理机关和司法部门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组织严厉打击。近几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达数万起,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被移送检察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令人高兴的是,企业的商标意识已经觉醒,并开始成为反对商标侵权行为和推动商标事业前进的主力军。这是反假冒伪劣成功的最大希望所在。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西平县为见义勇为创造良好环境
本报讯为了使见义勇为意识深入人心,连续六年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的西平县,着力为公民创造见义勇为的良好环境。每年县里都要表彰一批见勇为积极分子,对事迹突出、代表性强的还专门召开庆功会。人武、政法等有关部门及各界群众还捐款建立了县“见义勇为基金会”,各乡镇也相继筹集资金用于对见义勇为者的奖励及负伤者的医疗费用。(武云亮)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广西郑家宇孙金娥老两口勇斗歹徒
本报讯四月十五日晚,广西栗本矿疗养院门诊部主任郑家宇发现一盗窃犯在药房行窃,郑家宇同老伴孙金娥与歹徒进行了生死搏斗,五十余名医务人员闻讯赶来齐心协力抓获案犯,郑家宇、孙金娥为保护国家财产身负重伤,受到当地群众的称赞和好评。(盘科学黄炳军)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首都举行市场经济与法学教育座谈会
本报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近日举行了市场经济与法学教育座谈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三十多位中青年法学工作者提出目前各高校法律院系应当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从教学体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培养目标上改革和完善法学教育。(荣处仁)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内蒙古军区坚持依法治边
本报讯内蒙古军区坚持依法治边,严格按照军地制定颁发的《边境管理规定》、《军警民联防规定》等行政法规管理边境,三年来,他们在边境地区预防可能造成的不良涉外事件四百八十起,使涉外事件发生率下降百之六十。(包国俊托娅)

第10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邯郸检察机关严查贪污贿赂大要案
本报讯今年以来,河北邯郸市检察机关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使查办贪污贿赂大要案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今年一季度,全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一百二十九件,其中大要案四十二件,比一九九三个同期上升一点八三倍。(张明)

第10版(法制纵横)

浙江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干警小乐队在排练。
许之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