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军文艺团体坚持为兵服务
一批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罗玉文)全军专业文艺团体坚持为兵服务,深入部队创作演出,一批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许多著名演员从电视屏幕走到战士中间。据了解,仅总政歌舞团、歌剧团、话剧团和军乐团今年以来就到基层演出150余场,观众达30万人次以上。
今年初,总政治部召开全军文艺工作会议。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军委主席江泽民对军队文艺工作的指示,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军队文艺工作必须坚持以邓小平同志的文艺思想为指导,高扬主旋律,繁荣军营文化。会后,各大单位都确定了今年要抓出在全国、全军有影响的文学、戏剧、电视剧、晚会的好选题,并组织精兵强将努力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果。济南军区编排了话剧《徐洪刚》和一台歌颂徐洪刚的专题歌舞节目;沈阳军区对话剧《苏宁》作了精心修改;海军推出20集电视连续剧《潮起潮落》和一台歌颂海军成长史的歌舞晚会;南京军区抓紧修改反映驻特区部队生活的大型话剧《窗口的星》和创作新剧目;广州军区创作了40集电视连续剧《和平年代》和新编历史话剧《李闯王进京》。北京、兰州、成都军区和空军、二炮等单位以及总政直属文艺团体,都有一批优秀作品问世。
为了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今年以来,许多单位采取新的奖励措施。北京军区设立“战友奖励基金”,海军设立“金锚杯”文艺奖励基金,空军设立“蓝天文艺创作奖”,二炮设立“火箭兵文艺奖”,南京军区设立“前线名人奖”。各大单位和总政直属文艺团体还修订了创作人员深入部队体验生活制度,要求创作人员深入生活要注重实效,下去一次提高一次。

第4版(要闻)

刘华清会见独联体老战士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冯秀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独联体老战士组织联盟协调委员会和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联合代表团。
刘华清对以独联体老战士组织协调委员会主席沙帕林·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为团长、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主席特鲁诺夫·米哈伊尔·彼得罗维奇为副团长的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老战士对独联体老战士怀有深厚的情谊。我们希望这种情谊能持续不断地巩固和发展下去。”
他说,明年将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这不仅对独联体人民,而且对中国人民都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对此,我们应举行隆重的纪念和庆祝活动。”
瓦西里耶维奇和彼得罗维奇都表示,独联体各国的老战士将努力加强同中国老战士之间的友好交往,并促进人民之间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会见中,刘华清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他认为,中国改革开放15年来,总的来说形势是好的。他说,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行之有效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等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应全国政协邀请来华访问,于5月20日抵达北京。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不许“有偿新闻”重新抬头
马明
自从去年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联合发出关于加强新闻队伍职业道德建设、禁止“有偿新闻”的通知以来,风行一时的“有偿新闻”有所收敛。但是,最近种种迹象表明,各种改头换面的“有偿新闻”又有所抬头,给记者发放“车马费”、“误餐费”就是其中之一。应当指出,这种做法是与《通知》精神直接牴牾的,必须坚决制止。
也许有人对此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比起过去或明或暗馈赠重金、重礼,给一二百元“车马费”、“误餐费”不过是“小意思”,算得了什么?还值得这样较真儿吗?我们认为不能这样看问题,理由有三。
所谓“有偿新闻”,是指通过向新闻记者支付各种费用而达到发布新闻的目的,实际上是用钱买新闻。这不仅为社会主义国家新闻队伍职业道德所不容,而且在西方国家也是明令禁止的。因此,只要是有偿,就不在其金额多少,都应在禁止之列。此其一。
发放的“车马费”、“误餐费”,金额都大大超过往返车资和一顿饭钞。而且现在不论新闻发布会是否备了“便餐”,“误餐费”照发;记者是否乘了“车马”,“车马费”照给。说穿了,所谓“车马费”、“误餐费”,不过是变相的红包,是挖空心思给记者送“好处”。此其二。
“车马费”、“误餐费”虽然不是大数,但日积月累,实惠亦不薄。于是有些新闻记者便热衷于“赶场”,到会后拿了现成材料就走,勾勾抹抹就成了“新闻”。有的记者一天赶几场,就是好几百元。这对新闻队伍具有很大的腐蚀作用。有些记者不愿深入基层进行艰苦的采访,不能不说与这种物质诱惑有关。此其三。
因此,对“车马费”、“误餐费”决不能等闲视之。如果以其小而不禁,很快就会蔓延发展,已经有所收敛的“有偿新闻”歪风又会卷土重来。我们决不允许在禁止“有偿新闻”上也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还需特别指出,除了给记者发放“车马费”、“误餐费”,有些企业的“有偿新闻”正在转向更加隐蔽的方式,采取暗中交易,如将重金、重礼悄悄送到记者家里,互相心照不宣。我们提醒这样做的单位:这不是爱护记者,而是坑害记者。长城机电公司以重金收买一些记者编辑为其大肆吹嘘,结果坑了他们,就是深刻的教训。殷鉴不远,岂能含糊!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新闻记者本身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严以律己,自觉地抵制各种形式的“有偿新闻”。新闻单位在严格纪律的同时,也要关心记者的疾苦,切实解决记者的交通和就餐问题。有些新闻单位限额给记者报销一些交通费,适当给编采部门配备车辆,并有计划地培养编辑记者学习驾驶技术,同时加强后勤服务,实行记者二十四小时就餐制等,都是有益的尝试,也是从另一侧面遏制“有偿新闻”的有效措施。对这方面的好经验,也应总结推广。

第4版(要闻)

从生活源泉中崛起
——记电视剧《神禾塬》的创作
本报记者易凯
由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推荐展播的优秀电视剧《神禾塬》,近日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与观众见面。这是陕西电视台继《庄稼汉》、《半边楼》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引人注目的力作。
《神禾塬》是一部以陕西关中农村改革为背景,围绕着“翁婿小三国”尖锐复杂的矛盾纠葛,着力揭示农民思想观念冲撞变化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的问世,是陕西电视艺术工作者坚持深入生活的一个可喜收获。
面对五彩缤纷的屏幕和风云变幻的文化新潮,如何才能使陕西的电视剧在全国占有一席之地?他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关中平原丰厚的黄土地。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着一群勤劳质朴的民众,他们和土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文化氛围。开掘这块土地和人的内在潜力,是陕西电视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是陕西电视剧起飞的基地。
经过几年的思索,陕西电视台确立了关中风情三部曲的创作构想。《庄稼汉》为首,《神禾塬》是第二部,正在酝酿构思的《绿色地平线》是第三部。三部曲故事人物迥然不同,但主旨都是为了展示黄土、文化、人这三者在历史和今天的关系和变化。三部曲展开了当代农村的变革图和当代农民的心态图。
为了完成三部曲,陕西电视台成立了以导演李源、编剧王宝成为首的摄制组。剧组一成立,便将“真诚地对待生活、实实在在地表现生活”确立为工作的信条。他们走乡串镇,泥里来水里去,与农民交朋友,从生活的泥土里“淘金”。正如导演李源在《神禾塬》创作体会中讲的:“一部优秀电视剧的诞生,只能在生活中摔打,在生活中磨练,在生活中体味,在生活中崛起。”
陕西是革命老区,有着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的光荣传统。陕西电视艺术家也和其他文艺工作者一样,对这一优良传统有着一种自觉身体力行的强烈愿望。从《神禾塬》的问世,人们看到了陕西电视剧繁荣发展的光明远景。(附图片)
图为电视剧《神禾塬》剧照。 王庆国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爱心献给活雷锋
卢国良张金龙
5月17日下午2时,浙江省义乌市中国小商品城。
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掩盖了往日生意人此起彼伏的讨价还价声。
只见一位胸佩军功章的英俊青年走进来了。人们一眼就认出了他是曾多次出现在电视和报刊上的活雷锋金正洪。商贩们放下手中的生意,纷纷上前与金正洪握手交谈;众多的摊主献上了各式各样的音乐礼卡和明信片,其中一张十分精美的礼卡上写道:“活雷锋金正洪,您是义乌人民的骄傲,也是我们个体工商户学习的楷模,我要写信教育在部队服役的孩子,要与您一样有出息。”
金正洪三个字,对小商品城并不陌生。早在1987年,这个市场就掀起了学雷锋、学金正洪热。文明经营、团结互助、拾金不昧在这里蔚然成风。市场内的个体工商户每年都为灾区、教育及残疾人福利事业等捐款捐物,累计已达百万元之巨。这个市场连年被国家工商局评为全国文明集贸市场。
当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从《人民日报》上得知:金正洪家境贫困,病在床上6年之久的父亲欠下大笔医药费去世了,家里全靠一个38岁没有娶上媳妇的哥哥支撑着。作为一名志愿兵的金正洪,每月没有多少津贴,可他12年如一日,把节衣缩食省下来的钱捐给社会上最需要帮助的人,至今家里连一台彩电也没有。对此,人们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活雷锋甘愿吃亏,我们为什么就不能献上一份爱心呢?从公司总经理到普通员工,每人主动捐款100元,把金正洪母亲的生活费全部承包下来,以解除金正洪的后顾之忧。公司员工们又集资买来了一台西湖牌大彩电,让金正洪带回部队,收看新闻。
面对家乡人民这份特殊的礼物,金正洪激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但他从心底里感激家乡人民对自己的理解支持和关心爱护。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增城四国女排赛
中国队夺得冠军
本报增城5月22日电经过4天激烈较量,1994中国增城国际女排邀请赛今晚在增城市体育馆排定座次。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3∶1击败古巴队。这样,中国、俄罗斯、巴西队同是两胜一负积5分,经计算净胜局,中国队获得冠军。俄罗斯、巴西队分列二、三位。古巴队3战皆负名排末位。
中古之战因关系到两队名次的最后排定,双方都格外重视,尽遣主力上场。一开局,古巴队先声夺人,以7∶2领先。此后,中国队加强了后排防守和拦网,打出灵活多变的快攻,逐渐改变被动局面,反以15∶10赢了首局。第二局,古巴队以15∶11扳回一局。第三局,中国队的双人拦网抑制了古巴队的凌厉攻势,主攻手肖建华的重扣也极具威力,中国队以15∶12获胜。第四局中国队一鼓作气,以15∶11再奏凯歌。
明天,中、古两队将移师贵阳,在那里与日本、美国两队角逐四国女排赛第三站赛事。(戴学东)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北京高校运动会闭幕
本报讯北京市高等学校第32届学生田径运动会5月22日在北京林业大学闭幕。
在四天的激烈角逐中,来自首都39所主要高校的近千名男女运动员分别参加了42项比赛。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分获甲乙组团体总分前三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大学生题了词:“当代大学生不仅要掌握现代科技、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的知识,而且要有崇高的理想、高尚的道德、健康的体魄。”
近年来,首都高校积极贯彻高校体育面向全体学生的方针,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全市各高校平均达标率从1989年的82%提高到92%,其中20多所院校达到95%以上。(铁铮)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万宝路杯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开幕
首场比赛瑞士队战胜上海队
本报上海5月22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万宝路杯上海国际足球锦标赛今晚拉开战幕。首场比赛由东道主上海联队迎战瑞士塞尔维特俱乐部队。结果,主队以0比1负于客队。
塞尔维特队是瑞士最好的职业队之一,曾15次获得瑞士冠军,并有来自南美洲与南欧的外籍球员加盟,技术熟练,战术细腻。下半时30分20秒,瑞士队获得角球的机会,4号彼得·谢普在门前得球,一记劲射破门,首开纪录。
上海队今天也表现得身手不凡,屡有攻势,并一度给客队造成威胁。但是,客队的防守较好,守门员判断准确,出击及时,一度瓦解了上海队的攻势。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有A组的德国德累斯顿迪纳摩队、巴西格林西亚马斯特队、中国奥林匹克队以及B组的瑞士塞尔维特队、罗马尼亚奥林匹克队、东道主上海联队。参赛队的代表性与实力都是历来较强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足联将接纳新会员
据外电报道,国际足球联合会将于下个月在美国芝加哥召开的代表大会上拟接纳十四个新会员,从而使它的会员数增加到一百九十一个。
这十四个新会员包括七个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它们是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摩尔多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此外还有前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以及吉布提、多米尼加、汤加和库克群岛。捷克和斯洛伐克将分开被接纳为新会员。
国际足联执委会决定只给处于战争中的波黑共和国以临时会员资格。
(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国际田联大奖赛第一站成绩平平
据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消息:国际田联1994年大奖赛第一站比赛21日在巴西的圣保罗举行,参赛选手成绩平平。
美国的丹·米切尔和格·托伦斯虽分获男女百米赛冠军,但他们只跑出了10秒07和11秒07的成绩。想在百米赛中出人头地的男子400米世界冠军、美国的米·约翰逊在这天的男子100米赛中只列第五名,成绩为10秒29,他在200米比赛中以20秒18夺得第一名。
约翰逊曾设想的目标是:400米在44秒以内,200米在20秒以内,100米在10秒以内。但他在比赛后不得不承认,他这次的成绩与目标相去甚远。他说:“这是我第一次跑100米。要达到我的目标,将花费我毕生的精力。”
古巴的男子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哈·索托马约尔参加了比赛,并获得了第一名,但成绩只有2米36。他说:“前两天我的膝受过伤,在比赛中我还感到有点痛。”
美国的卡·刘易斯、杰·乔伊纳·克西和布·雷诺兹等名将没有参加这次比赛。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西班牙队获世界杯网球团体赛决赛权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据外电报道,西班牙队20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进行的世界杯网球团体赛中以2∶0战胜瑞典队,从而以3战皆捷的战绩列红组之首,获得决赛权。
瑞典队以3战2胜的战绩列红组第二名。在20日红组进行的另外一场比赛中,捷克队以2∶1战胜澳大利亚队。至此,前者的战绩是3战1胜2负,后者为3战皆负。
上届冠军美国队所在的蓝组小组赛仍在进行,形势尚不明朗。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星牌杯首届中国台球冠军赛收杆
广州从化队获团体冠军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星牌杯”首届中国台球冠军赛经过5天的角逐,今天下午在北京地坛体育馆收杆。
广州从化队获团体冠军,中国职工队获亚军。男女个人冠军分别是广州从化队的郭华、北京队的李芳。一杆最高分奖是广州从化队的蒋英毅,他以一杆93分平了全国纪录。
比赛总裁判长李凤山说:这次比赛很成功,一是选手的水平明显提高;二是设备好,我国自己生产的星牌台球桌质量高,有助于选手出成绩。
本次比赛组委会副主任甘连舫等为大赛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同时对赛制进行了改革,团体赛允许女选手参加,使她们得到了锻炼。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世界杯热身赛美国队负于拜仁慕尼黑队
据外电报道,美国国家足球队21日在美国的克利夫兰进行的一场世界杯热身赛中,以2∶3负于德国联赛冠军拜仁慕尼黑俱乐部队。
在上半时美国队稍占优势,以2∶1领先。但在下半时第56和60分钟的5分钟时间里,拜仁慕尼黑队分别由克·内林格尔和米·绍尔连续两次破门得分,反败为胜。(据新华社)

第4版(要闻)

刚果总统在广东访问
新华社广州5月22日电(记者史美泗)继续在中国访问的刚果共和国总统帕斯卡尔·利苏巴今天上午同广东经贸界和企业界人士进行了座谈。
利苏巴总统详细介绍了刚果的资源和经济发展的条件,并表示希望与广东加强经济合作和交流,特别是发展投资合作,共同开发刚果的资源。
利苏巴总统和夫人一行是昨天下午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科委副主任黄齐陶陪同下,乘专机从北京抵达广州的。昨晚,广东省省长朱森林会见并宴请了利苏巴总统一行。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一行圆满结束对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三国的友好访问,于21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
16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在京举行接受赠书仪式,委内瑞拉驻华大使爱德华多·索托将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赠给拉美研究所的248册图书转交给了拉美研究所。近30年来,我国对拉美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卡尔德拉赠送的这批图书内容丰富,有极高的参考价值。(仓吉)

第4版(要闻)

超前管理建章立制着眼繁荣
苏州文化市场健康活跃有序
本报苏州5月22日电记者孙健报道:苏州市针对文化市场发展的新形势,树立超前管理意识,抓好规章制度建设,狠抓“扫黄打假”,全市文化市场呈现出活跃、有序、健康、繁荣发展的态势。
80年代末,苏州市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把文化市场建设纳入规范管理的轨道。在娱乐市场,重点防止用色情或变相色情方式招徕顾客;在书报刊市场,重点堵住源头,把好出版物的印刷关和非法书刊进口关;在音像市场,重点管住资料带及盗版带进入放映点和出租点。
该市在江苏省率先成立了“文化市场行业协会”,促进了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机制的建立。与此同时,这个市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对文化市场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业务素质。
苏州市每年都要开展几次“扫黄打假”活动,并开展经常性的检查工作。近年来,这个市没有印刷过一本违禁出版物。
为了促进文化市场的繁荣发展,苏州还举办各类活动。在娱乐市场举办文明杯系列比赛。在书刊市场,每年举办大型书市,邀请新老作家签名售书、与读者见面,评选读者最喜爱的书,举办“书市一日”摄影赛等。在音像市场,组织科教录像节目配合计划生育、交通安全、卫生知识等宣传。

第4版(要闻)

近日,登刘公岛参观甲午海战山东威海保卫战遗迹的中小学生日益增多,驻岛海军某部官兵主动担任义务讲解员。
龙运河 徐常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