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朱训秘书长谈李瑞环主席欧洲之行
增进了解友谊与合作
本报布鲁塞尔5月21日电记者姚立报道:在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结束对北欧4国和比利时的访问之际,随同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常委、秘书长朱训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
记者:请朱秘书长谈谈李瑞环主席北欧四国和比利时之行的总的情况。
朱训:应芬兰、瑞典、挪威、丹麦政府和比利时参众两院的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从5月2日至21日对上述五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李瑞环主席与五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与五国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参观了一些工业、农业、交通、能源设施、企业和大学,接见了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看望了我驻五国使馆工作人员。李主席还应邀在瑞典和比利时分别做了关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以及对外政策的演讲。五国政府和议会对李主席的来访都很重视,给予了热情友好的接待。李主席此行达到了增进了解、扩大交流和加强友好合作关系的目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记者:请您谈谈此次访问的收获。
朱训:李瑞环主席这次出访是我国政协主席首次出访西北欧国家,是人民政协开展对外交往、扩大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访问的收获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增进了我与五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李主席在访问中与五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和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坦诚友好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取得了许多共识。李主席介绍了当前我国的经济形势,充分地肯定了成绩,同时指出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强调要始终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稳定的程度,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的关系,说明中国为稳定和发展所做的努力也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五国领导人都高度评价中国在经济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中国政府为保持社会稳定所采取的措施表示理解,普遍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希望扩大同我国的交往与对话,继续大力发展经贸关系。针对对方以不同方式提出的人权、西藏问题,李主席系统地阐述了我关于人权问题的基本观点,重申了我在西藏问题上的严正立场。
二是加深了对五国经济社会情况的认识。李主席此次出访有目的地对五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考察。五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管理等方面都有不少好的作法,对于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许多值得借鉴之处。
三是扩大了中国人民政协的影响。五国对我国人民政协知之甚少,访问中李主席多次向五国领导人介绍,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基本形式。中国除了执政的共产党外,还有8个民主党派,他们是参政党,与共产党既亲密合作,又互相监督。人民政协是实现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这就使五国和国际社会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情况、对人民政协这一既不同于我国人大又不同于西方议会的组织所具有的特点和优点,以及对中国的政党制度都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记者:您对李主席这次成功出访有哪些感想?
朱训:由于各国历史文化传统、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不尽相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是难免的。高层领导人加强互访,经常交往,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平等对话,有助于求同存异,增进了解,加强理解,消除误解,达到谅解。
邓小平同志说过,人民政协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国际友好往来。这次出访证明了邓小平同志论述的重要性。人民政协具有亦官亦民的特点,可以在我国对外交往中发挥特有的作用。人民政协过去为发展我国同各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树立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后应当进一步发挥特有的优势,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致力于为我国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这次陪同李主席出访的,还有民主党派、地方政协的负责同志以及知名人士,体现了人民政协的广泛性、代表性。这些同志在出访中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产生了良好的影响。他们参加出访这一事实本身,也向外界展现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特色。今后人民政协的外事工作应当注意总结这方面的经验。

第6版(国际)
专栏:比利时通讯

架起理解与合作之桥
本报记者姚立
当李瑞环主席带着中国人民的友情踏上比利时国土时就表示,希望此次访问能有助于增进中比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中比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在5天的访问活动中,中比双方正是本着这一精神,努力架设着理解与合作的桥梁。
由于在访问期间,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和朋友从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方式谈到了人权问题,李主席在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的报告会上发表演讲时,全面阐述中国对人权问题的看法。他的讲话博得了与会各界人士的热烈掌声。主持报告会的比利时前首相廷德曼斯先生对李瑞环主席坦率的陈述表示赞赏,认为报告值得人们思索。比中经贸委员会前主席李德尔汗认为报告的“观点清楚,具有说服力”。比利时首相德阿纳和外交大臣克拉斯也表示要认真研究李主席的报告,进一步了解中国对人权问题的立场。
超越历史遗留下来的种种过时观念,共同面对我们这个星球上越来越多的、需要谅解与合作才能解决的问题,这是李主席在演讲中表达的一个重要思想,也反映了中国政府和亿万中国人民的良好意愿。在访问过程中,比各界人士都表示,比中虽在价值观上有所不同,但通过相互交流,完全可以逐步消除分歧,在越来越多的问题上取得共识。
访问期间,宾主都热切希望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把两国的经贸关系推向一个新阶段。
在比利时企业联合会和比中经贸委员会为李瑞环主席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与会企业家们对中国新出台的经济改革措施极感兴趣,频频发问,李瑞环主席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气氛十分热烈。企业家们赞扬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渴望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合作的范围。在贝尔电话公司,陪同李瑞环参观的上海贝尔电话公司董事会莫雷勒先生风趣地对记者说,他为上海贝尔的发展“掉了不少头发”。他骄傲地告诉李主席,上海贝尔已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10佳合资企业的前5名。在短短几天里,无论李主席一行到哪里,都可感受到中国市场对比利时企业界的巨大吸引力。
近几年来,中比经贸往来有了长足的发展。去年双边贸易额在前几年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又比上年提高39.57%,达13.93亿美元,比利时已成为中国在西欧的第六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成为比利时的十大贸易伙伴之一。“中国经济发展为比中经贸合作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有利条件,比利时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企业联合会主席雅各布先生的话充分反映了双边经贸发展的广阔前景。李瑞环主席也鼓励更多的比利时公司到中国去参与竞争。
发展中的中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希望加强同比利时乃至整个西欧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关系。李瑞环一行带着这样的愿望而来,也带着西北欧5国更多的理解与合作意愿而归。
(本报布鲁塞尔5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李瑞环会见华侨和留学生看望我驻比利时工作人员
本报布鲁塞尔5月21日电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中午在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接见了比利时的华侨和我留学生代表,并看望了全体使馆人员和其它在比机构工作人员,同他们合影留念。
李瑞环勉励大家加强团结,努力学习和工作,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贡献。

第6版(国际)

侯赛因与阿萨德会谈
本报大马士革5月20日电记者吴文斌、王传宝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抵达这里对叙利亚进行4小时的短暂访问。侯赛因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就阿以和谈进程、也门局势的最新发展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两轮秘密会谈和一轮大组会谈,双方一致强调继续加强协调与磋商,以实现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
叙总统府发言人在两国领导人会谈后对记者说,两国首脑在会晤中讨论和研究了阿以和平进程以及有关方面日前为推动这一和平进程而进行的磋商情况。双方一致认为,以色列顽固拒绝执行安理会决议的立场,是使和平进程未能达到以土地换和平和全面公正和平目标的主要障碍。
他说,两国领导人还一致决定将就此问题继续同有关方面进行协调和联系。

第6版(国际)

以军突击队绑架黎真主党领导人
报大马士革5月21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据来自黎巴嫩的消息,以色列突击队今天在黎南部贝卡地区绑架了真主党领导人穆斯塔法·迪拉尼。
据黎巴嫩军方人士公布的消息说,今天凌晨(当地时间)2时,以色列突击队乘坐两艘巡逻艇穿过朱拜、克斯万山区和贝卡谷地的结合处,潜入克法尔镇穆斯塔法的家中将其绑架。
这是以色列军队自1989年在黎南部绑架黎真主党主要领导人奥贝德以来进行的又一次绑架行动。

第6版(国际)

新加坡总统会见李岚清
新华社新加坡5月20日电(记者曾虎)新加坡总统王鼎昌今天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新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中方主席李岚清。
会见时,李岚清首先向王鼎昌总统转达了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问候。
王鼎昌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岚清向江泽民、李鹏转达他的问候。李岚清向王鼎昌介绍了苏州工业园区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同王鼎昌就整个苏州市的长期发展规划交换了意见。
今天傍晚,李岚清还在下榻的饭店与10多名新加坡工商界代表进行了座谈。李岚清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目前正在采取的重大改革措施,以及中新合作开发的苏州工业园区进展情况,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第6版(国际)

也门南方宣布独立
北方声明无效
本报阿布扎比5月21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也门南方领导人比德今天宣布成立“也门民主共和国”,也门总统萨利赫立即发表声明宣布无效。
据报道,昨天晚间,萨利赫和比德分别接受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建议,同意在穆斯林的重要节日“宰牲节”期间停火。萨利赫宣布说,停火期为3天,从21日零点至24日零点。他说,这是给“分裂分子”一个最后的机会。
今天凌晨,亚丁电台发表了比德告人民书,宣布“也门民主共和国”成立。比德呼吁一切兄弟和友好国家承认这个新国家。他保证“也门民主共和国”遵守阿拉伯国家联盟和联合国的公约。
萨利赫总统表示,这一决定是不合法的,没有任何法律根据,是无效的。
在过去两周的武装冲突中,双方伤亡惨重,有几万名士兵和平民死伤,20多架飞机被击落,几百辆坦克、大炮和其他军事装备被毁。萨那和亚丁两大城市遭到破坏。
观察家认为,比德宣布“也门民主共和国”的成立和萨利赫坚决要将以比德为首的南方领导人送上法庭的强硬立场使也门局势日益复杂,也门局势已日趋国际化,这将对本地区构成严重威胁。

第6版(国际)

泰总理会见我大使
强调泰国视中国为最亲密朋友
本报曼谷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总理川·立派十七日下午在总理府会见中国驻泰国大使金桂华时表示,泰国政府坚持泰中友好政策,十分重视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并重申泰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川·立派总理说,泰国历来将中国视为最亲密的朋友,他本人将全力支持和推进这种密切、友好关系的发展,并相信两国之间日益增进的密切友好关系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金桂华大使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巩固和进一步发展中泰友好关系,并把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视为两国关系中的一个重要的支柱。明年将是中泰两国建交二十周年,我们将同泰方一起,以此为契机,将中泰两国现存的密切、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更高的水平。

第6版(国际)

墨总统向我大使授勋
本报墨西哥城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总统萨利纳斯13日签署命令,向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黄士康授予阿斯特克雄鹰勋章,以表彰他任职期间为发展中墨友谊作出的贡献。
在13日中午举行的授勋仪式上,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安东尼奥·德伊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墨中建交22年来,两国友好关系在坚实的基础上得到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人互访频繁,政治方面的接触富有成果,经济、科技、文化方面的合作密切,在多边范围内两国互相支持。他祝愿墨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
黄士康大使在讲话中对墨西哥政府授予他的崇高荣誉表示感谢。他说,这是墨西哥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友好表示。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克两军达成重要协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0日电(记者杨成明)波黑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两军联合指挥部发表公报说,两军代表20日就有关穆、克两族之间建立和平的一切重大问题达成协议。
据萨拉热窝穆斯林电台报道,双方已就进一步落实华盛顿协议,停止穆、克两族武装冲突以及缓和莫斯塔尔地区紧张局势等问题达成协议。
自穆、克两族领导人3月18日在华盛顿签署建立联邦协议以及穆、克两军司令3月下旬决定筹建联合军事指挥部以来,穆、克两军之间大规模武装冲突基本停止,但小规模武装冲突从未间断,双方在莫斯塔尔地区的军事冲突尤为激烈。

第6版(国际)

克里米亚议会通过具有独立倾向宪法
乌克兰警告要对克当局采取严厉态度
据新华社基辅5月20日电(记者张道庆)据乌新社报道,克里米亚共和国议会在20日上午的会议上,以69票赞成2票反对通过了关于恢复1992年5月6日克里米亚共和国宪法文本的决议。
根据这部宪法,克里米亚与乌克兰之间的相互关系必须建立在“协定和条约”的基础上。半岛上的居民享有双重国籍的权利和可以建立共和国自己的军队。这正是这几天乌克兰总统和当局连续发表声明所坚决反对的。这部宪法的恢复为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建立独立国家提供了法律依据。
克里米亚半岛在1918年至1954年间曾归属于俄罗斯。1954年,为纪念乌克兰与俄罗斯联邦合并300周年,当时的苏联最高苏维埃决定把克里米亚半岛划归乌克兰。从此,克里米亚属乌克兰的领土。克里米亚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260万,其中俄罗斯人占65%以上。
苏联解体后,克里米亚出现独立倾向。1992年2月乌克兰议会同意克里米亚州改为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
同年5月克里米亚议会通过了“国家自立法”。宪法中的上述条款,在乌克兰当局的坚决反对下作了修改。但在今年3月梅什科夫当选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统后,独立倾向更加明显。
据乌克兰独立新闻社消息,在克里米亚议会通过这项决议后,乌克兰代总理兹维亚吉尔斯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乌克兰政府现在“必须对克里米亚实行经济制裁”。乌克兰还可以对半岛断水断电。对克里米亚当局必须采取“更加严厉的态度”。

第6版(国际)

南非申请加入非洲统一组织
新参议院举行首次会议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20日电据这里的非洲统一组织总部消息来源透露,南非今天正式申请加入非统组织。
据透露,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今天接到了南非外交部长恩佐递交的申请书,南非正式要求加入非统组织。
非统组织宪章规定,南非只要获得非统组织成员国简单多数票的支持,即可成为该组织成员国。南非的这一申请将在6月13日至15日在突尼斯举行的第30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上讨论通过。非统组织成立于1963年5月,目前共有51个成员国。
本报哈拉雷5月21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南非新参议院第一次会议20日在开普敦隆重举行。至此,南非民主过渡顺利完成。
来自全国9个省的90名议员出席了会议。非国大占有60席,国民党占17席,其余13席由自由阵线、因卡塔自由党和民主党分享。在隆重的气氛中,全体议员在首席大法官科比特的主持下宣誓就职。
根据非国大的提议,会议选举前司法和国防部长科比·库切为参议院议长,非国大代表戈万·姆贝基为副议长。

第6版(国际)

马拉维新总统宣誓就职
本报哈拉雷5月21日电记者申明河报道:马拉维首次民选总统姆卢奇今天下午宣誓就职。
宣誓结束后,姆卢奇发表讲话说,“改变马拉维的落后现状,发展经济,加强和解,是摆在新政府面前的艰巨任务。”
据马拉维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姆卢奇在总统选举中得票140万张,占总有效票的49%。在国民议会177个席位中,姆卢奇领导的“联合民主阵线”获84席。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快讯

联合国维和部队控制的卢旺达基加利机场因19日遭到袭击而被迫关闭。维和部队发言人21日发表谈话,希望就保证机场安全与卢交战双方进行谈判,以使该机场尽快重新开放。
图为维和部队在关闭机场后加强防卫巡逻。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