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汕头发现伤科秘方集《少林真经》
本报讯海内孤本《少林真经》伤科秘方集最近在汕头市发现。这本书由削发于南澳岛屏山岩、现为汕头市金园区竹林精舍住持释定持老法师献出。(曾昭鹏林广宇)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昆明私立民族博物馆开馆
本报讯记者任维东报道:全国第一家经正式批准成立以收藏展示民族文化精品、绝品为特色的私立博物馆——吉鑫私立博物馆5月8日在昆明开馆。
这家博物馆的创办者是白族收藏家李麟先生。
此前,李麟已在昆明开办了一条60多米长的“吉鑫云南民族文化走廊”。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冤家聚头有恶战
——汤杯决赛展望
本报记者郑红深
印尼队和马来西亚队争夺汤杯的决赛将在今晚进行。
挑战者印尼队表现出特别旺盛的斗志,大有舍我其谁的架式。领队哈密德对记者说,虽然马来西亚队比韩国队强大,但是印尼队获胜的机会还是更大一些。
他接着说:“我们将推出与对付韩国队不同的策略和阵容。两对双打基本不变,但单打的排阵还要研讨。”半决赛中,印尼新秀阿尔比惨败在韩国队朴星宇手下,使印尼队难以决定是否再派他出场。
为此,印尼队请了不心理学家帮助研究。
哈密德说:“我们虽然强一些,但也不可过于自信。我们被誉为第一强队,或多或少给球员造成一种心理负担。观众的狂热,对我们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我将努力使球员不受影响,发挥最佳球艺。”
马来西亚队确实不好对付。最近8年来,印尼队没有胜过马来西亚队一场,有一种特别沉重的包袱。
当记者问到马来西亚男队教练杨阳时,他说,虽然困难很大,但我们要努力拚一下,争取在三盘单打上拿一分,再拿下两盘双打。记者问他有几分把握,他指着全场的观众说:“你看这阵势,在别人家门口打,不容易呵。”但他说得很轻松。
行家预测,决战关键在前4场。如果打成2∶2,马来西亚队就困难了。如不出意外,印尼队应该获胜。如印尼队旧病复发,承受不了压力而发挥失常,输给马来西亚队也不奇怪。
(本报雅加达5月20日电)

第4版(要闻)

本报最新消息
5月21日凌晨,中国队在尤伯杯决赛中以2∶3负于印度尼西亚队,获亚军。印尼队夺得冠军。

第4版(要闻)

民政部等二十多个部委的老干部和晚霞工程组委会成员,日前来到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向这里的老人们赠送营养品并进行了文艺演出,受到老年朋友热情欢迎。图为老人们正在观看文艺演出。本报记者刘振祥摄

第4版(要闻)

浙江温州游览胜地江心屿上有一棵奇特的古树——樟抱榕,树龄已高达数百年,枝干道劲,浓荫蔽日,成为江心屿上的一大奇观。
本报记者谢国明摄

第4版(要闻)

坚持严格公正原则借鉴外国成功经验
我国保护知识产权成绩瞩目
七年受理有关案件三千多件,执法水平接近国际标准
据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李竹润、李隽)中国各级人民法院和有关行政机关本着“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原则,严肃公正地执法,在保护中外知识产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方面,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
据统计,自1986年至1993年底,各级法院共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案3505件,其中,专利案件1783件,著作权案1168件,商标案554件。
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刘激扬说,中国执法部门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由于坚持严格公正的原则,并借鉴外国成功经验,其执法水平已接近国际标准。
在1993年7月以前,中国的法院还没有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专门审判庭,知识产权案件是由经济审判庭和民事审判庭分别进行审判的。由于北京是中国涉及知识产权纠纷最多的一个城市,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和中级人民法院在1993年7月同时设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庭,这是中国法院系统的第一家。
今年以来,上海市、广东省、福建省和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部分中级人民法院也先后设立了知识产权审判庭。
据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宿迟介绍,审判庭审理知识产权案件一律都实行合议庭审判。对于技术性强的案件,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还聘请专家陪审员参加合议庭对案件的审理。但大多数案件是由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如果遇到技术问题,则请两个以上专家对有关技术问题进行解释或鉴定。
他指出,审理知识产权案件,除法律规定不许公开的以外,一律都实行公开审判。北京市知识产权审判庭不仅依法定程序公告每次开庭时间,而且每个月将开庭的时间安排表提前向社会发送,希望各界人士旁听。据统计,半年多来,旁听开庭的人次达3000多。
中国在过去的14年中,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颁布了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
1992年和199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又先后通过了修订的专利法和商标法,把专利保护的范围扩展至化学物质、药品、食品、饮料和调味品,专利权的内容扩展进口权和方法专利延及产品:把商标保护扩展到服务商标。中国还积极参与知识产权的国际合作,履行国际义务,加入有关国际组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鲍格胥博士这样评价说:“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中国完成所有这一切的速度是独一无二的。”

第4版(要闻)

刘华清在湖北考察时强调
用高新技术促进国防科技工业发展
新华社武汉5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唐卫彬、湖北日报记者江作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湖北考察时强调,要用高新技术促进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加快我国国防现代化步伐。同时,国防科技工业要服务、服从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刘华清说,老一辈革命家非常关心国防建设,不仅有许多精辟的论述,而且直接指挥组织了许多重大科研工程。近几年,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国防科技工业又有了新的发展。今后我们还要进行更加艰苦的工作,不断开拓进取,不辜负老一辈革命家对我们的殷切希望。
他指出,我国国防科技工业队伍和管理队伍经过几十年的锻炼和培养,很有能力,很有水平。他们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荣,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有这样一支难能可贵的队伍,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大有希望。
刘华清要求,国防工业必须紧密跟踪日新月异的世界高新技术,把自己研制和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设备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发展提高,更好地为“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服务。今后,在保证系统性、完整性、可靠性的前提下,研制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技术要求的标杆,不断追求新的目标。同时,一定要严格管理,讲求质量,绝不能搞形式主义,真正做到一丝不苟。
他强调指出,当前我国把经济建设放在首位,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防科技工业也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大力支持地方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
刘华清在湖北考察时,还前往武昌造船厂了解生产情况,看望干部职工,并考察了武汉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和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在宜昌期间,他还考察了三峡工程和葛洲坝电厂,听取了有关建设管理情况的汇报。
陪同刘华清考察的有湖北省省长贾志杰以及其他有关领导。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为何大建豪华公墓?
段心强
据调查,沈阳部分殡葬管理部门、房屋开发公司、基层政府三结合,几个月建盛京寝园、沈阳安乐堂等11个大型豪华公墓,占地数千亩。人们看着本来就十分宝贵的土地被死人夺去,非常愤慨,议论纷纷。奇怪的是,这种滥建豪华公墓之风,居然还有各种堂而皇之的“理由”。
“上边有话,对骨灰处理形式提倡多样化。”——这是大修墓园的一个“根据”。不错,对骨灰处理多样化,人们是有这种要求。但是“多样化”中不应包括“迷信化”、“奢侈化”。汉白玉、大理石结构的坟墓,据说可以“让老人舒服一些”;“坟墓背靠青山,前望绿水,松柏环绕,风水极佳”,据说可以“福及后代”,这些论调说穿了无非是封建迷信沉渣的泛起。
打着“改革”的旗号,是当前滥建墓园的又一特点。诚然,殡葬方式需要改革,党和政府也一直引导人们进行着这方面的改革。党中央积极倡导丧事简办,实行火化,移风易俗,为殡葬改革制定了总方针。许多革命前辈要求死后丧事从简,又为殡葬改革作出榜样。这样的改革有利于社会进步和发展。你在那里滥建公墓,侵占了粮食、蔬菜种植面积,破坏了名胜风景区,败坏了社会风气,算得上什么改革!
滥建公墓的另一个借口是:“对外开放后,我们看到中国目前殡葬事业中的骨灰存放和凭吊场所尚属落后。”他们所说的“落后”,只是建筑不够华贵。人死后知觉已随之消失,既不会因为墓地宽大而感到舒适,也不能因墓地华贵就变成“贵族”,有什么必要花巨资建“全国最大的骨灰纪念堂”、“全国第一个采用电脑管理的大型殡仪馆”呢?要知道讲求实际的外国人大都不把财力用在坟墓上,有些海外华侨还把亲人的骨灰带回祖国撒入江河。实际上,一般工薪家庭对那些豪华陵园根本无力问津,滥建豪华公墓,不过是为社会上少数“大款”提供了一个铺张挥霍、斗富比阔的机会而已。比如一家“大款”竟花32万元建一坟墓,围墙用汉白玉砌成,上有滚龙雕刻,还有8个狮子把守,而且石料来自河北,装修人员来自河南,劳民伤财,群众对此极为反感。
说到底,某些人如此热衷于造大型豪华公墓,是要利用人们的孝心、迷信、攀比等心理牟取暴利。初步计算,沈阳安乐堂现有的祭位全部售出,将获利几亿元。呜呼,一些人发财心切,挣了活人的钱,还要挣死人的钱。这就是问题的实质。
先人去了,后人悲伤,深深怀念,合情合理。但怀念不等于要建豪华公墓。这样会遭人抱怨,先人也难以安息。好在这个问题已引起沈阳市领导机关的重视,正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希望其他有同样问题的地方,也这样办,绝不能让大建豪华公墓的歪风蔓延。

第4版(要闻)

纪念毛泽东《讲话》发表52周年
“映山红”民间戏剧进京展演
本报北京5月20日讯记者易凯报道: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2周年之际,应文化部艺术局的邀请,一批来自基层的民间职业剧团将于5月21日至30日进京展演,向首都观众献上一丛丛鲜艳的“映山红”。
参加展演的剧团和剧目是:湖南浏阳焰彩花鼓戏剧团的《蓓蕾的呼唤》、江西萍乡市文艺服务社采茶戏剧团的《牛二宝经商记》、湖南临澧常青艺术团的《山里哥哥乡里妹》、河南临颍县南街村文工团的《五福临门》和《五世请缨》。这些戏是去年“中国(湖南)第三届映山红民间戏剧节”中的佼佼者,都经受了文化市场的检验,为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群众所喜闻乐见,有的剧目已连演100多场。

第4版(要闻)

苏里南总统离广州去香港
新华社广州5月20日电(记者史美泗)苏里南共和国总统鲁纳多·费内希恩和夫人一行,结束了对广东省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广州前往香港。
到机场送行的有广东省副省长欧广源、林业部副部长王志宝等。
费内希恩总统一行是昨天上午从上海抵达广州的。当晚,欧广源副省长宴请了费内希恩总统一行,双方表达了增进了解和发展苏里南与广东的经济合作交流的愿望。
费内希恩总统一行在广东期间参观了广东罐头厂和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外经贸委负责人还与随同总统来访的工商界人士进行了座谈。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塞舌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于海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总书记兼国防、财政部长詹姆斯·阿里克斯·米歇尔为团长的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代表团。
李铁映代表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些情况。李铁映说,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是发展生产力,而中国原先那种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有许多弊端,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我们根据十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并通过借鉴别国的发展经验,提出了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
李铁映指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要建立充满活力的国有企业组织制度,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现代企业组织制度。李铁映还向客人转达了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对塞舌尔总统弗朗斯·阿尔贝·勒内的问候。
曾于10年前访问过中国的米歇尔说,这次访华他发现中国与10年前大不一样;今天的中国到处都充满了活力;塞舌尔希望塞中两国的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塞舌尔人民进步阵线成立于1964年,是塞舌尔的执政党。代表团应中联部的邀请于5月16日来华访问。

第4版(要闻)

日本向中国赠送护理设备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李桅)日本日中育儿研究会和阿普丽佳育儿研究会今天在这里向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和中日育儿研究会赠送了五套“阿普丽佳”护理系统专用设备。
由日本阿普丽佳株式会社新近研制成功的这种护理系统专用设备是专为老年人、残疾人、烧伤病人和有病儿童等行动不便者实施康复护理设计的,这种设备囊括了30多种护理、康复功能,具有节省人力、快捷方便等特点。今天赠送的这五套设备将分别在北京、上海的五家医院临床应用。
日本日中育儿研究会和阿普丽佳育儿研究会派出以两会会长内藤寿七郎为首的日本友好访华团昨天抵京。代表团将同中国专家共同探讨中日在育儿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第4版(要闻)

中葡三大问题工作小组举行会议
新华社澳门五月二十日电(记者李建青)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属下的三大问题工作小组十九日举行第十二次会议,就有关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为在七月中旬在里斯本举行的联络小组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做准备。
中方代表韩肇康会后向记者表示,就有关问题交换意见,对增进双方的进一步理解,对进一步的深入磋商是有好处的。
韩肇康说,中方认为公务员和法律本地化以及中文的官方地位三大问题,对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的顺利交接都很重要。他指出,公务员本地化涉及人才问题,法律本地化涉及法律体制问题,而语言问题又介乎于这两个问题之间,三个问题联系紧密。
他说,中方对葡方工作积极的方面予以肯定,同时也希望葡方能看到解决三大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加快有关工作的进行。
葡方代表会后也向记者表示,就解决三大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对澳门的平稳过渡和政权顺利交接有重要意义。

第4版(要闻)

中国瓷雕艺术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由《环球文萃》报和安徽宣州中皖公司美术工艺厂主办的“首届中国瓷雕艺术展”19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共有上百件瓷雕艺术精品参展。
瓷雕是中国传统文化园林中的一朵奇葩,产生于清代。它是用刀在素面瓷上进行雕刻和绘制的一种纯手工艺术,融雕刻和绘画于一身,既能表现书画之形神,又兼备刀与石的“金石味”,具有独特的艺术欣赏和收藏价值。这次为期一周的展览旨在促进我国瓷雕工艺事业的发展,弘扬民族文化。(张勇)

第4版(要闻)

西安破获一特大抢劫杀人案
案犯落入法网,缴获赃物价值81万元
本报西安5月20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不久前发生在古城西安闹市区的一起特大杀人抢劫案,5月18日已经破获。案犯张小健落入法网,被劫的价值81万元的金首饰被悉数追缴。今天,陕西省、西安市召开表彰大会,对侦破此案有功人员给予记功和奖励。公安部为此发来贺电。
4月28日凌晨,潜伏在唐城百货大厦的案犯张小健(23岁,长安期货公司业务经纪人),先后将两名值班人员杀害,将1340件、价值81万元的金首饰洗劫一空。西安市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立即进行深入细致的侦查,紧密依靠人民群众,连续作战,布下天罗地网。5月18日,当罪犯销赃时,被公安人员一举抓获。

第4版(要闻)

记者维护公德正义法律保护舆论监督
南宁中院改判一起名誉侵权案
新华社南宁5月20日电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最近对一宗一审判决南宁晚报社以及该报记者符显略和通讯员陈德林具有侵权行为的名誉权案进行改判:撤销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判决;上诉费用由原审原告人谢连合负担,依法保护了正当的舆论监督。
这起纠纷缘于3年前在南宁晚报上发表的一篇批评报道。1991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家住南宁市北湖住宅小区的退休老干部林光钦先后三次到南宁晚报群工部上访,反映他所住的居民楼里有一名叫谢星南的年近8旬的老人,经常遭到大儿子谢连合的虐待打骂,希望记者能前往调查。报社记者符显略和通讯员陈德林先后8次前往调查,向近20位居民了解情况,被调查对象都不同程度地证实了谢连合有虐待打骂老父亲的行为。
符显略与陈德林在取得大量证据的基础上写出稿件,并于1991年7月12日以《虐待打骂老人的行为应受到全社会的谴责》为题发表。见报两月后,谢连合向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法院对南宁晚报社及符显略和陈德林提出诉讼。原审法院经过审理,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南宁晚报社及符显略和陈德林立即停止对谢连合名誉权的侵害;并在本判决生效后30日内在南宁晚报二版显要位置登载向原告谢连合赔礼道歉文章,以恢复名誉、消除影响。
南宁晚报社及符显略和陈德林不服判决,上诉到南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中级法院经调查审理,认为:符显略和陈德林撰写的报道反映的问题基本是真实的,没有侮辱诽谤谢连合人格的内容,也无乘机打击报复谢连合之故意。据此,作出了撤销原审法院判决的终审裁定。

第4版(要闻)

中外穆斯林在京欢庆古尔邦节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格来)今天晚上国际俱乐部一片灯火,中外穆斯林宾客250多人欢聚一堂共庆古尔邦佳节。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程思远、布赫,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钱正英等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并向大家祝贺节日。
招待会是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举办的,会长安士伟代表伊协、代表全国穆斯林,向各位驻华穆斯林使节、专家及夫人,向所有来宾和穆斯林兄弟姐妹们,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
安士伟在讲话中希望全国各族穆斯林群众,爱国爱教,为国家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在讲话中还说,我们还愿意加强和不断发展同各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穆斯林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不仅要在伊斯兰事务方面、学术文化方面加强相互交流与合作,而且希望在经济、商贸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以增进各国穆斯林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宁与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达图诺尔·阿德南在会上讲话中称赞中国在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中取得的重大成就。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不设仪式的市花节
陈杰
5月的天津,月季花盛开。15日一清早,天津市民纷纷涌向各大公园、街头的月季景点、庭院小区,以姹紫嫣红的月季花丛、盆景为伴,留影录像,赏花观景,自发地组织娱乐演唱,欢度一年一度的月季花节。
月季花是天津的市花。从1991年起,天津已成功地举办了三届月季花节,对于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美化市容,改善投资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效应。今年,天津市政府对举办第四届市花节的形式作了较大改进,要求不搞大型集会和开幕、闭幕式,不评选月季小姐,不搞集资,不动用财政资金,不统一邀请中外宾客,不搞宴请,节日基调俭朴热烈。市花节与迎接第43届世乒赛相结合,突出“建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的主题,全市除8大公园、8条月季路、9个月季园和中环线绿化带外,新建了38处月季景观。
月季花丛延伸至全市各区县,一位市民徜徉在月季花丛中,欢欣地说,今年市花节省人力、物力、财力,贴近了群众,成为属于我们自己的佳节,这种做法很好。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苏州发现六千年前古稻田遗址
本报讯中日考古专家和有关学者日前在苏州草鞋山遗址发现有6000年前的古稻田存在,证实这一带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已栽培种植水稻。
位于苏州东部约10公里处阳澄湖南岸的草鞋山,是太湖流域一处重要的古文化遗址,面积达44000余平方米。1972年至1973年,我国考古工作者曾在此发掘到新石器时代的房基、灰坑、炭化稻谷和206座不同时期的墓葬,出土文物1100余件,引起了国内外广泛重视和关注。(王裕仁)

第4版(要闻)
专栏:九州揽萃

碧波引白鹭煤都添新景
据新华社沈阳电(记者张眼亮)连飞着的麻雀都是黑的煤都抚顺,经过环境治理,引来了上千只白鹭到这里的水库区安家落户、繁衍生息。
时下,在抚顺大伙房水库碧波荡漾的湖面上,茂密翠绿的山林中,成群的白鹭、苍鹭时而涉水戏鱼,时而与游客为伴,翱翔起舞,给煤城人民增添了难得的雅兴。1989年,抚顺大伙房水库首次发现白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