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4-05-20

1994-05-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法为何从波黑部分撤军

第6版(国际)<br/>专栏:新闻分析<br/><br/>  法为何从波黑部分撤军<br/> 本报记者郑园园<br/> 法国国防部长莱奥塔尔5月17日宣布,法国决定从波黑部分撤军,从现在起到今年年底,将从克罗地亚的格利纳和波黑的比哈奇先后撤走两个营的士兵共2500名。次日,巴拉迪尔总理在国民议会的讲话中,确认了这项撤军的决定。<br/> 法国的撤军决定引起了此间外交界及舆论界的猜测和评论。法国为了发挥其“大国的作用”,在前南地区派兵6000多人,是派驻维和部队数量最多的国家。那么,现在为何作出部分撤军的决定?<br/> 舆论认为,法国撤军决定是一项基于现实的考虑。莱奥塔尔说:“谁也不会坚持做荒谬的事情”。法国在前南地区遭受惨重的人员伤亡,仅1993年,就有20多人死亡,300多人受伤;军事行动耗资甚巨,去年,法国投入了约30亿法郎。年初以来,维和官兵受到侮辱、挑衅的事件不断发生。由于波黑冲突升级,而又看不到和平的曙光,法国维和部队官兵的苦恼、失望与不安情绪与日俱增。特别是11名志愿人员在波黑被扣为人质后,加剧了朝野上下对波黑和平进程的失望和沮丧的情绪。虽然北约的最后通牒制止了对萨拉热窝的炮轰,但戈拉日代的危机却又一次给国际社会出了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在多数派内部,不少人对法国在波黑的存在与作用提出质疑。与此同时,民众中也是疑虑与困惑重重。6月12日的欧洲议会选举已经临近,许多政党和团体把前南问题作为本次选举的一个重要议题。政府为了赢得人心,决心就此采取果断措施。<br/> 最近几周来,法国已多次发出撤军的信息。5月11日,巴拉迪尔总理在国民议会发表演讲时说:“如果和平实现无望,如果其它国家不予协助”,那么,法国就不得不考虑其维和行动的“意义和具体期限了”。人们认为,这里说的“其它国家”,主要是指美国。这里的舆论分析说,法国的撤军之举首先是向美国发出的一个“警告”:法国派兵最多,对解决前南危机的“贡献最大”,美国也应考虑向前南派出地面部队。在外交上,法国也希望美国向波黑的穆斯林施加压力,以使分割波黑的欧洲和平计划得以实施。朱佩外长在解释撤军决定时曾表示,“这谈不上确切意义上的撤军,一切还得看年底的外交努力结果。”法国将第二批撤军的日期定在年底并不是偶然的。因此有人认为,法国的部分撤军决定是一种策略上的考虑,它将撤军作为一个“威慑手段”,以促使下半年的外交努力取得突破性进展。<br/> (本报巴黎5月18日电)

图片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5月19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参观比利时化学联盟制药厂。<br/>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传真照片)

李瑞环会见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李瑞环会见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br/> 本报布鲁塞尔5月19日电记者姚立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会见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威利·克拉斯。<br/> 李主席说,近几年来,中比经贸关系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所提供的广阔市场,比利时在技术、设备和资金方面所具有的优势,使中比两国间的经贸合作具有很大的潜力,前景广阔。我们愿同比利时方面共同努力,使两国互利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br/> 在谈到中国与西欧国家关系时,李主席说,中国政府重视同西欧国家发展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合作关系。总的来说,中国和西欧国家的关系是好的。双方在不少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看法,经济上存在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去年以来,双方关系有明显的改善和发展,高层互访增多,并取得了积极成果,经贸合作也在持续发展。中国与西欧国家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仅符合双方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当然,中国同西欧国家关系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欧共体在对华关系上还实行一些限制,这是不合时宜的,应该取消。我们相信,只要双方认真遵循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和平等互利的原则,相互关系就能得到顺利发展。<br/> 克拉斯对李主席的观点表示理解。他说,欧共体应采取积极态度,放宽经贸方面的限制,对中国实行开放。克拉斯说,比中两国经贸合作关系发展令人满意。比利时对发展两国关系有强烈愿望,愿采取措施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往来。他表示相信,李主席的来访有助于加强双方的理解与合作。

美国务卿结束对叙以穿梭访问阿萨德说叙以立场相去甚远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美国务卿结束对叙以穿梭访问<br/> 阿萨德说叙以立场相去甚远<br/> 本报大马士革5月18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今天在同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会晤时强调,叙珍视继续参与和平进程,以便在联合国决议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基础上实现阿以争端的全面公正解决。但目前叙以双方立场相去甚远,仍有很长的路要走。<br/> 叙利亚总统府新闻发言人吉卜朗·库利亚在长达4个小时的会谈后对记者说,克里斯托弗向阿萨德通报了他同以色列领导人的会晤结果。这位发言人指出,由于以色列仍持强硬立场,叙以之间仍存在很大分歧,从而使克里斯托弗此次外交努力未达到预期目的。<br/> 克里斯托弗已结束了在大马士革和耶路撒冷之间进行的为期4天的穿梭访问,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取道开罗回国。

穆巴拉克总统会见克里斯托弗双方强调叙以解决问题需要时间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穆巴拉克总统会见克里斯托弗<br/> 双方强调叙以解决问题需要时间<br/> 新华社开罗5月18日电(记者刘顺、孙磊)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晚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穆巴拉克和克里斯托弗在会晤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强调,叙利亚和以色列都致力于实现和平,但解决彼此间的问题需要时间。<br/> 穆巴拉克说,尽管叙以问题比较复杂,但只要会谈持续下去,和平就很有希望, 因为谈判是唯一的出路。<br/> 克里斯托弗说,解决叙以问题的努力才刚刚开始,会遇到很多困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br/> 克里斯托弗说:“我今天去大马士革给叙利亚领导人带去了以色列的新建议。”他说,通过几天的穿梭访问和会谈,双方都在等待着对方的建议,以便研究下一步可能采取的步骤。

一项适时的立法

第6版(国际)<br/>专栏:国际论坛<br/><br/>  一项适时的立法<br/> 古平<br/> 德国联邦政府5月13日决定提出一项法案,把否认纳粹屠杀犹太人的言论列为一种犯罪行为,犯此罪者将被判处3至5年的徒刑。据报道,联邦议院将很快通过这项法案。两天后,德国司法部又进一步把煽动排外情绪、涂写 字标志和行纳粹礼定为犯罪行为。<br/> 这项法律将成为德国乃至世界上第一项鲜明地反对新纳粹意识形态的法律。在欧洲极右势力猖獗的今天,这实为一项适时之举。它表明了德国人民正确对待历史的态度和彻底埋葬纳粹主义的决心。<br/> 一段时期以来,德国的一些新纳粹组织诡称纳粹在二战期间屠杀犹太人的事实是“捏造”的,妄图翻历史的铁案。在欧洲其他国家的极右头目那里,也可听到类似的喧嚣。法国极右的“国民阵线”头目勒庞就公开否认纳粹集中营存在“焚尸炉”。一些所谓的“修正史学家”也就此大作文章,甚至以无聊的数字演算“论证”纳粹“不可能”在几年之内杀害600万犹太人。另据报道,此类宣扬修正史学的书刊在日本的发行量很大。不久前,日本一个政界人物甚至还公然否认日本在二战中的侵略罪行。<br/> 欧洲的主要政治力量和许多有识之士同上述粉饰纳粹罪行的谬论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同时人们又善良地认为,这些人为数很少,受其蛊惑的又大部分是不明真相的青少年,因此宁愿更多地采取辩论、说服和教育的方法。但是,事实告诉人们:这些谬论模糊和歪曲了部分青少年对历史的认识。德国统一以来,几桩震惊世界的排外暴力事件都是年轻人干的。这充分说明,如果听任这些谬论自由泛滥而不加制止,随着当事人和老一辈逐渐故去,新纳粹和极右分子散布的谎言就可能把青少年引上政治邪路。现在德国政府采取断然措施,把正直的人们对历史的共识以法律手段固定下来,剥夺这种“言论自由”,对于教育群众、揭露新老纳粹一脉相承的实质,不仅在德国和欧洲,而且在世界范围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法外长反对解除对波黑武器禁运波黑塞族释放11名法国人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法外长反对解除对波黑武器禁运<br/> 波黑塞族释放11名法国人<br/> 据新华社巴黎5月18日电(记者张有浩)法国外长朱佩18日表示,他反对解除对波黑的武器禁运,因为这样做是“选择了战争”,“是一种失败和绝望的解决办法”。<br/> 朱佩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讲话时指出,解除禁运将导致萨拉热窝再次被轰炸、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撤离以及整个地区战争的升级。<br/> 朱佩是针对法国国内一些知名人士近来呼吁解除对波黑的武器禁运而发表上述讲话的。<br/>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18日电 (记者杨成明)波黑塞族军事法庭今天决定释放11名法国人道组织工作人员并勒令他们在当天16时前离开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br/> 据报道,这些法国人因向穆斯林方面偷运武装人员和武器弹药而于4月8日在塞军控制的萨拉热窝地区被查获。

本报快讯

第6版(国际)<br/>专栏:本报快讯<br/><br/>  本报快讯<br/> 南部非洲国家马拉维首次全民大选19日揭晓,在野的联合民主阵线获胜,该党领导人巴基利·姆鲁兹将就任新总统。<br/> 卢旺达首都基加利19日又发生激战。政府办公大楼附近的一家医院遭炮击,造成30人死亡,10余人受伤。另据报道,联合国维和部队控制的基加利机场同一天也遭到袭击。<br/> 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前南地区的行动日益艰难,每天都有维和士兵受伤、失踪和死亡。维和部队发言人19日宣布,西方各国正考虑从该地区撤出维和人员。继17日法宣布撤走2500人后,英国也开始考虑撤出约3300名士兵。<br/> 一艘载有600余名乘客的客轮18日午夜在苏伊士运河上失火。附近救生船共抢救出476人。据报道,至少有6人死亡,上百人失踪。

克里米亚半岛局势又趋紧张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克里米亚半岛局势又趋紧张<br/> 据新华社基辅五月十八日电据乌新社今天报道,乌克兰总统和政府新闻处发表声明指出,克里米亚官方人士最近发表的言论和所采取的政治步骤可能会导致克里米亚半岛政治局势的紧张,在欧洲中部形成危险和不稳定的策源地。<br/> 克里米亚总统梅什科夫最近再次提出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的问题,最近上台的新议会领导人也接连提出修改共和国现行宪法,实行自己的国籍,建立自己的军队,迁都塞瓦斯托波尔等一系列问题。

也门政府提出停火条件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也门政府提出停火条件<br/> 据新华社科威特5月18日电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也门外长巴桑德瓦今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表示,也门将不会分裂,也门政府将在4个条件下同意与南方实现停火。<br/> 巴桑德瓦在多哈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4个条件是:南方必须承认萨那政府的合法性;南北双方武装部队合并;南方领导人投降;恢复国家宪法。<br/> 巴桑德瓦说,如果这些条件不能得到满足,他们将采取一次“决定性的行动”。但他未说明将具体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巴桑德瓦今天早些时候会见了卡塔尔埃米尔阿勒萨尼,并向他转交了也门总统萨利赫的一封信。

日外相撤销关于自卫权发言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日外相撤销关于自卫权发言<br/> 据新华社东京5月18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外相柿泽弘治今天下午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撤销前不久他就日本应修改宪法关于集体自卫权解释的发言。<br/> 柿泽说:“我曾说,请大家讨论安全保障应有的状态。如果这话造成了误解,那不是我的真意,是不合适的,所以,在此表示歉意,并予以撤销。”柿泽表示,他将遵循日本政府的一贯方针。<br/> 在今天的会议上,防卫厅长官神田厚也对他几天前关于修改宪法解释的发言表示反省。<br/> 柿泽不久前在电视讲话中谈到朝鲜半岛问题时说,日本应修改宪法,在紧急事态发生时应行使集体自卫权。

布鲁塞尔市长举行仪式欢迎李瑞环李瑞环会见比国家银行行长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布鲁塞尔市长举行仪式欢迎李瑞环<br/> 李瑞环会见比国家银行行长<br/> 本报布鲁塞尔5月18日电记者姚立报道:今天,布鲁塞尔市市长棣勒曼斯举行仪式,热烈欢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宾主共祝中比友谊不断发展。<br/> 李主席说,中比两国建交以来,各方面的关系都有很大发展。布鲁塞尔是一个具有悠久传统的千年古城,又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都市。布鲁塞尔大区与中国首都北京之间的友好关系正在得到加强。我希望,贵市作为中比友谊的纽带,为推动两国的友好合作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br/> 棣勒曼斯说,比中虽在价值观念等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自己国家问题上,两国都有共同利益。我们深信,通过相互交流,可以逐渐消除彼此的分歧。此次李主席访比有利于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也有利于两国的经贸和其他领域的合作和交流。<br/> 本报布鲁塞尔5月19日电记者姚立报道: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会见了比利时国家银行行长阿尔丰斯·维尔布拉特斯。<br/> 维尔布拉特斯对李主席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近10年来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十分钦佩”。他向李主席赠送了一枚比利时国家银行的银质纪念章。

前苏联境内的俄罗斯人问题

第6版(国际)<br/>专栏:<br/><br/>  前苏联境内的俄罗斯人问题<br/> 尹树广<br/> 伴随着苏联解体,居住在前苏联其他加盟共和国的2500万俄罗斯人一下子成了当地的“少数民族”,从而出现一个俄罗斯人问题。这已成为影响这个地区国家关系的带有全局性的问题。<br/> 俄罗斯人主要分布在乌克兰、白俄罗斯、中亚和波罗的海三国(详见附表)。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和白俄罗斯人同为东斯拉夫人,风俗习惯相似,都信仰东正教,文化上也非常接近。<br/> 中亚是俄罗斯人的第二大聚居地,其中哈萨克斯坦最多。二战期间,苏联把大批军工企业转移到这里,大批俄罗斯族技术人员随之到来;50年代初的“垦荒”运动再掀起俄罗斯人移居中亚地区的浪潮。<br/> 波罗的海三国的俄罗斯人主要是二战后移居去的。苏联解体后,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将1940—1991年期间称为被“占领时期”,把此时移居本地的俄罗斯人视为“外国移民”。所以该问题成了三国同俄罗斯之间的一个争执点。<br/> 俄罗斯人问题给俄罗斯和“邻近外国”的关系带来以下主要难题:<br/> 双重国籍问题俄罗斯人在一些“邻近外国”中所占比例相当高,俄罗斯希望其侨民能获得所在国和俄罗斯双重国籍地位,而大多数国家则拒绝同意。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不久前达成妥协,保证“双方互给对方族人以自由迁徙和国籍”。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出于保护人才资源等需要,已于去年给本国俄罗斯人以双重国籍。但俄与其他有关国家还未解决这个问题。<br/> 移民问题据统计,去年共有200万难民(主要为俄罗斯人)涌入俄罗斯。在塔吉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等地区,已有1/3至1/2的俄罗斯人迁回原籍。难民潮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一些国家政局动荡甚至处于战乱之中,二是那里的俄罗斯人担心沦为“二等公民”。移民潮加重了俄罗斯的财政负担,它近两年为安置难民已耗费515亿卢布,而其他有关国家则深受人才流失之苦。<br/> 领土问题由于历史原因,俄罗斯人主要聚居区往往是“领土争议”地区。在隶属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共和国,俄罗斯人占70%,现任总统梅什科夫公开主张克应“回归”俄罗斯。摩尔多瓦的德涅斯特河沿岸等地区的情况也类似。由于俄罗斯人聚居区有不少与俄本土相连,人们担心这会酿成领土纠纷等问题。<br/> 语言之争各国独立后,纷纷将本民族语言定为“国语”,而俄语只能作为“族际交际语言”。大多数俄罗斯人由于不懂所在国语言,担心在就业、子女上学、晋升等方面受到歧视,因此强烈要求将俄语列为“国语”。在俄罗斯人居多的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90%的居民要求把俄语同乌语并列为“国语”。<br/> 俄罗斯人问题错综复杂,妥善解决它是前苏联各国领导人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br/>   前苏联境内俄罗斯人分布表<br/>  国 别    俄罗斯族人口数(万人)<br/>         及占人口总数比例(%)<br/>  俄罗斯    12100  (82)<br/>  乌克兰     1150  (22)<br/>  哈萨克斯坦    630  (38)<br/>  乌兹别克斯坦   170  (10)<br/>  白俄罗斯     140  (13)<br/>  吉尔吉斯斯坦    90  (22)<br/> 拉脱维亚      90  (35)<br/> 摩尔多瓦      52  (13)<br/>  爱沙尼亚      45  (30)<br/>  阿塞拜疆      42  (6)<br/>  土库曼斯坦     40  (10)<br/>  塔吉克斯坦     40  (7)<br/>  立陶宛       30  (9)<br/>  格鲁吉亚      30  (6)<br/>  亚美尼亚       5  (1.6)